拥抱印度洋的那一片蓝——带小朋友看世界之马尔代夫中央格兰德

马尔代夫 的海和沙滩,美到了想象的极致。此次出行,经历了选岛的纠结,参考了网上的建议,做了比较合理的计划,体验丰富,安排合理。我也写个,实用为主,希望对要去麻袋的朋友,尤其是带小朋友的有所帮助。

第一次 马尔代夫 之行,选择了 中央格兰德岛 ,11月中旬, 北京 往返,搭乘 新加坡 航空飞机,樟宜机场转机, 马累 过渡酒店一晚,内飞加快艇上岛,岛上4晚5天。两大人带一个四岁半小朋友,总花费大概4w左右。
拥抱印度洋的那一片蓝——带小朋友看世界之马尔代夫中央格兰德

说说 中央格兰德岛 ,一价全包,浮潜环境A级,不出海也能看到包括鲨鱼在内的各种鱼类,活动丰富,尤其适合带娃的家庭。小朋友在酒店受到了特别热情地款待,饮食丰富,适合挑剔的 中国 胃。赠送五项出海行程,省去了出海的一大笔费用。缺点呢,就是感觉不够奢华,酒店有些年头了,好多设施都在逐渐的维护和修理中。总体来说,选岛非常 成功 ,大海、沙滩、泳池、鱼、无线畅饮的饮料和零食,让小朋友非常满意;深海浮潜见到的鲨鱼和珊瑚礁,正宗的 泰国 菜和自助餐让挑食的爸爸吃得很满足,出海行程规划得很合理,还约到了4次免费spa,预算控制得妥妥地,体验是舒舒服服的,让妈妈很开心。

关于选岛:好多人会觉得纠结,千岛之国,怎么选。第一步看预算,有人去麻袋只花了2万多,有人花了10万,区别在哪呢?其实我个人觉得,不管你花多少钱,在麻袋你看到的景色是相似的,麻袋的海从首都 马累 机场开始,就已经美得让人震撼了,随便一个岛的海和沙滩,可能都要比别的地方好十万八千里。那差异在哪里呢?酒店,所以选岛就是选酒店,怎么选酒店?当然是看你有多少钱啦?这跟住快捷、轻奢还是豪华一个道理。如果2个人的预算是4万,那就找4万左右的岛,如果是6万,就找档次稍高一点的岛。

第二步选岛代,联系4-5个岛代进行详细沟通,如果你对选岛一点概念都没有,那就直接说出你的预算、你的需求( 比如 要带小孩有儿童俱乐部啊,饮食要适合 亚洲 人的口味,需要一价全包,或者酒店周边浮潜环境好等等),每个岛代都会根据你的预算和需求推荐三四个岛,最终定一个合适的岛。

我们经过大概两个星期的沟通和考察,最终选择了怡橙假期,怡橙苦瓜有问必答。接下来所有的事就交给她做了,我就开始准备,坐等出行。发几张中央格兰德的官图,大家感受一下这个酒店的装修风格和设施。

关于房型:

沙屋:选择普通沙屋就可以,出门就是海,泳池啥的不是太有必要,当然如果出于私密或者拍照的需求,也可以选择带泳池的沙屋。沙屋是复式结构,楼上一张大床(2个大人1个小朋友很宽松),楼下一张小床,完全可以再睡一个人。我们住的是24号沙屋,推开门就是沙滩, 跳进大海直接游泳,海底都是软软的沙子,偶尔游过几条小鱼,小朋友在这里简直撒欢了。

水屋有四个类型:DeLUXE water villa豪华水屋,Deluxe family water villa家庭水屋,ocean water villa豪华海洋别墅,sunset ocean villa夕阳别墅。我们最终选择了2晚沙屋和2晚家庭水屋。

家庭水屋位置比较偏,但胜在房型较大,有单独上下床带空调、游戏机的儿童房,尤其推荐给带两个小朋友的家庭。家庭水屋附近礁石较多,不太适合游泳和浮潜,但是因为比较靠近深海,见到很多了五颜六色的鱼,鲨鱼追小鱼群的情景也是在这附近拍到的,要是早起的话,躺在阳台上就能看到超美的日出。

两个人度假的话,追求性价比的,选豪华水屋就可以了。不差钱的可以考虑夕阳别墅,日落确实美,享受的服务确实好,但是价格也真是贵。

有一点提示,换房的那一天需要在中午12点前退房,下午3点后才能入住新的房间,这样中午大概有3个小时没有房间,所以大家可以选择在换房这一天预约 意大利 餐厅,因为餐厅就在前台附近,不用折腾跑来跑去,而且意餐耗时较多,吃完时间就过去大半了,再靠在前台的大沙发上看会海,喝杯饮料,就能入住了,省得大太阳底下来回折腾。至于先入住沙屋还是水屋,可以提前给酒店发邮件,酒店会优先考虑。

关于交通:我们是从 北京 出发,可以直飞,也可以转机,根据这么多次的飞行体验,觉得后半夜的飞机对小朋友和大人来说都太辛苦了,我们最终选择 新加坡 航空,往返在 新加坡 樟宜机场转机,樟宜机场是出了名的好玩好逛,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如果心情好,改天我再单独写个樟宜机场攻略。机票可以自己买,也可以自己看好航班号找苦瓜购买,价格差不多,我就找苦瓜一块定了,总价打包还优惠了一点。

关于上岛方式:中央格兰德有两种上岛方式,内飞 快艇和水飞,我们选择的是内飞 快艇,主要考虑到水飞噪音太大,对一个连冲马桶都要捂耳朵的小朋友来说,可能难以忍受。当然也错过了水飞能看到的美景和在水上降落的体验。

提示大家在 中央格兰德岛 上要注意的几个小tips:

1、Spa在旺季非常不好预约,建议上岛办理入住后,第一时间去预约中心约好。如果提前做好规划,安排好每天的出海日程(有的出海在上午 比如 鲸鲨,有的在傍晚 比如 日落和海钓)也可以提前给酒店发邮件,提出希望安排的时间,如果提前较多的话,应该都能尽量满足,楼主邮件里预约了4次,3次下午,1次上午,都得到了满足。Spa可以提前30天预定。

2、关于出海行程。中央格兰德提供5种免费的出海活动,包括鲸鲨、海钓、日落、浮潜以及居民岛之旅,楼主参加了前四项,都是带小朋友去的。如果时间充裕,建议都去体验一下。如果时间太紧又都想体验,可以一天内上午出海一次,傍晚出海一次,也不会太累,楼主带着4岁多的小朋友上午参加了鲸鲨,傍晚参加了海钓。

鲸鲨是上午的,需要比较好的游泳技术,因为鲨鱼并不会跟着你在船边跳来跳去(估计真那样的话,也挺吓人),通常的情况是有经验的船员会先发现鲨鱼的位置,大家跟着船员的指挥跳到海里,然后使劲朝鲨鱼所在的方向游,够快够幸运的话,就能一睹鲨鱼的风采。如果速度太慢或者还不适应在海里浮潜,是看不到鲨鱼滴,楼主就是。当然没看到鲨鱼也并不遗憾,看着一群身材壮硕的老外,身着比基尼的美女,扑通扑通跳进海里,或兴奋或遗憾湿漉漉地爬上来,也别有一番意思。

浮潜通常是下午进行的,需要开船到距离酒店30分钟左右的深海区,可以看到好多五颜六色的鱼和珊瑚,比较安全。好多人会疑惑,不会游泳究竟能不能浮潜,和楼主同船的阿姨实力演绎,旱鸭子也能浮潜,大胆地下海吧,真的不会淹到。如果你还是害怕的话,就提前在酒店附近的海域适应一下,那里水很浅,紧张就站起来。或者提前参加水上活动中心的浮潜培训,每天下午都有,培训后会比较放松,不会呛到水。如果你还不信,楼主家4岁半的小女孩都下海了,真的没事!

海钓和日落都是傍晚的,如果时间实在安排不开,海钓和日落建议选一个,喜欢钓鱼的人可以选海钓,对钓鱼感觉一般的人就可以选择日落啦。虽然钓鱼也能看到日落,但是行船路线和时间不一样,看到的日落还是有一定差异的,日落巡航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晚霞和彩虹,美不胜收,更能拍出大片的效果。
居民岛之旅楼主没有参加,因为想有更多的时间静静地望着大海发呆,晒晒太阳。

3、关于餐饮,岛上算是有4家餐厅,自助、 意大利 餐厅、泰餐厅和铁板烧(在自助餐厅的一个隔间里),自助餐厅无需预约,另外3家需提前预约, 意大利 餐厅海景无敌,口味也不错,建议白天去,但是一道一道上菜略慢,如果饿得不行时吃,可能会影响体验;泰餐厅,晚上的气氛非常浪漫,口味也不错,约了2晚还是觉得没吃够;铁板烧味道一般,不推荐。

就说这么多吧,希望大家玩得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