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知识

绳结篇 | 绳结之王:称人结

前言

绳结是指以绳打出的各式各样的"结" ,登山运动中发挥绳索作用的手段之一。

布林结:用于保护和自我保护;

抓结:用于上攀下降的保护,以及渡河搭绳索桥时,将横挂在两岸支点上的绳子绷紧;

双套结:攀登陡峭岩壁时与抓结并用。用于双脚上攀;

平结:用于连结两条绳子;

绳结千奇百怪,何时何地用何种绳结,能够达到安全及效率最大化,今天,六度带领大家一起认知花样百出的绳结。

称人结

绳结之王

称人结有 "绳结之王" 的称号,是一个可靠而又容易打的圈结,永不会滑脱和走样,是一个良好的圈结,以救人为主时,只适用于有知觉伤者使用。不管是上山或是下海,各项的体育活动,甚至各行各业或是在日常生活当中,都很频繁的使用。只要熟练,便能应用在各种场合。

为了加强安全性,称人结又延伸出了双称人结、活称人结、滑称人结、双环称人结、约式称人结、西班牙称人结、葡萄牙称人结等等。

日本,称人结被称做“船缆结”(译注:中文亦称帆索结),也有山有称它做“普林结”,原本好像是出自于海洋世界的称人结,英文中“BOW”的含义是“船首”,为了将升起桅杆的结索绑在船首旁,而得名的。而取名为“船缆结”的日本名称,是由于此种结法用于船停泊时(将船系在椿子上或将船连系在一起)。

安全性高--无论悬挂多重物品,也无需担心会松开。它甚至可承受一个人坠落的重量。

宜解宜结--称人结的构造非常简单,很轻松地一下就可打好。此外,悬挂过重的物品时,即便打结处变紧,也可以容易地解开。

用途广泛,变化多端--仅仅使用一个称人结,就可以就付各种状况。另外,以此种结法为基本,衍生出各种不同的变化,使得它能使用的范围更加宽广。

称人结有许多的结法,在户外使用前练习粗略的结法是很重要的,但如果能到野外去实际演练,边试边学是再好不过的了。如此一来,在何种情况下要使用哪种结法,就能够亲身体验了。但这并不只限于称人结。我们并不是把结绳法当做一个知识而已,而必需要切实的去操作,对于错误的操作再三的演练。

我们的分享仅仅只是引导,引发大家的思考,希望你能同其他户外爱好者一起分享,让我们能在户外更安全的愉快玩耍,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

六度科学探索简介

用的是“壹毫米足迹”的图哟
收藏了,以后学习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学习了。
哈哈,看来一楼也关注了一毫米
学习了,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