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

一篇重庆人写给你的食色全攻略

第二天,爬坡上坎,渝中半岛

著名的巴渝地区自制偶像剧《山城棒棒军》里,主题歌的第一句是这样唱的:爬不完爬不完的坡坡坎坎。。。

歌词里面说的,就是是渝中半岛,今天就是在渝中半岛爬坡上坎的日子,所以吃饱才是正事,一碗正宗的
四川担担面送给你醒醒昨夜的宿醉。

最早的时候,卖面并不是一件体面的事情,大多都是些贫苦的体力工作者,为了走街串巷四处售卖的方便,所以在扁担的两头分别放置了炉子和佐料碗筷,一头用来煮面,一头用来调料待客,边走边卖,边卖边煮,随着小火的慢炖,面香在山城的大街小巷慢慢弥漫开来,就有了担担面。
尽管现在担担面已经有了各种各样的变化,但一份最原始质朴的担担面还是非常推荐大家尝尝,那芝麻酱配油辣子海椒的味道,也许回家之后,在某个清晨醒来,你还会想念。

⭐️今日行程:早上可以试试最传统的担担面,然后在⭐️鹅岭公园俯瞰
重庆,回到⭐️鹅岭二厂拍几张艺术照,顺着极富节奏的山路往下走就能看到李子坝的⭐️穿楼轻轨,中午⭐️防空洞火锅尝鲜,下午来到重庆中心,在⭐️美术馆--⭐️WFC--⭐️解放碑一带活动。

从鹅岭到李子坝

吃过了今早的担担面,我们这就上山,哪座山?
渝中半岛的最高峰--鹅岭

鹅岭的最高处有个鹅岭公园,鹅岭公园的最高处有个揽胜楼,花五块钱的门票,就可以买到
重庆的全景
PS:不用怕,不是真要你用脚爬,车可以开到公园门口

一边是江北,一边是南岸,渝中半岛居中而立,在这看好了地势的起伏,我才好带你去进那座迷宫般的城。

江北

整个渝中半岛都是沿山而建,在过去,解放碑被称之为上半城,朝
天门称之为下半城,链接上半城和下半城的是一坡长得吓人的楼梯,那时候车少,人货都靠长江航运,货物卸在了朝天门码头,需要进上半城就得人来搬运,就有了棒棒军。

而人,有一种更舒服的方式--缆车。

我小时候还有幸坐过几次,我一直以为它叫懒车,因为我爸爸说只有懒得爬楼梯的人才会去坐这个车。那时候每年生日,我爸会带着我坐船到朝
天门,赶缆车去解放碑,到吴抄手吃一盘锅贴,下午再坐1个小时的无轨电车到杨家坪的动物园,这一天的快乐能管我一年时光。

很可惜,03年的时候,缆车因为城市建设需要拆除了,要是这缆车还在,定然会是个和长江索道相差无几的网红。

不过替代缆车作为交通工具登上舞台的也特么火了,这李子坝穿楼而过的轻轨现在已经成为抖音上炙手可热的现象级热点,每个来
重庆旅行的几乎都会到这里来拍上一段小视频,不然都不好意识说你来过重庆,而市政府也是助推器,直接在嘉滨路上修了个观景台,欢迎全天下的朋友。

从天到地,
重庆的公共交通就是这么3D立体

李子坝轻轨站的楼上,鹅岭公园的楼下(请看上图),就是鹅岭二厂,这原来是陪都时期的印钞厂,建国后改造为
重庆市印刷二厂,现在,成为了重庆新兴艺术区。

因为有
重庆工业风的味道,所以还挺受年轻人欢迎,对于我这个从小在工厂里面长大的孩子,对这里的一切事物都太熟悉不过了

不光是可以来拍照,鹅岭二厂现在也是美食的聚集地,爬山累了,推荐大家可以去尝尝大王油茶。

都是儿时候怀念的街头小吃啊,现在几乎几乎已经快要在
重庆绝迹了,遇到了,当然是要尝一尝的

一大碗熬得雪白的米糊糊,配上香菜叶,酥黄豆,榨菜粒,再撒上盐、花椒面和辣椒油,一下子就色彩缤纷了,别急,主角还没来,香香脆脆的面条倒进碗里均匀搅拌,小泡几秒,香,脆,麻,辣,是的,这还是小时候的味道!
(深夜写稿,肚子饿了)

能在防空洞里吃火锅的,都是英雄

《火锅英雄》这部电影把重庆人在防空洞里吃火锅这个常规操作放送到了全国人民那里,由此洞子火锅也在抖音上火了一把。
作为陪都的
重庆,曾经饱受日军的轰炸,由此,在渝中半岛的山体中开凿了大大小小400多个防空洞,和平年代,这些洞子被用来做了汽修厂,加油站,超市,甚至电影里提到的火锅馆。

我记得电影里是从火锅馆挖到了银行金库,就渝中半岛这个地形,你在别的地方挖到银行里我是不信的,但是在
重庆绝对可以!
不过,电影也不是没有漏洞,最后刘波追劫匪那段拍的太不接地气了。
在渝中区的大街上,劫匪提了那么重两个大包,明显跑不动了,周围那么多人,居然没有一个人挺身而出。。。。。。

“老板要去哪点嘛?囊个重!要棒棒儿不?”
这才是
重庆!!!

刚刚的油茶只是开胃小吃,从李子坝一路公交坐到牛角沱,就是我们今天中午要吃的洞亭火锅

重庆的防空洞火锅保留下来的不少,南坪那个《火锅英雄》的取景地也开得如火如荼,但去吃过一次之后还是发现价格里参掺杂了情怀,就有点虚高了,再加上味道比较一般,所以嘛,还是把防空洞火锅这个体验选择到了我更喜欢的洞庭火锅。

洞亭火锅在牛角沱,距离解放碑只有一站地,这里防空洞密集,两边是防空洞的小吃店和加油站,导航的时候要注意,旁边还有不在洞子里的分店,要吃还是要到洞子里来,才有感觉。

说起味道,如果
重庆最好吃的美美老火锅(在大礼堂)是100分的话,洞亭可以得85分,刚开始吃的时候觉得有点寡淡,心里面只打了个及格,可到了下半场,火锅的汤料越来越浓缩,就有点飘飘欲仙,感觉来了。
那香醇的牛油,那劲道的二荆条,那迅猛的茂文花椒经过文火熬煮之后彻底释放了小宇宙,好吃得连解三次皮带扣。

也许可能老板考虑的,是要一个循序渐进,直接辣怂了,怕找他退钱

如果是两个人,可以这么搭配,
荤菜的话,推荐毛肚,鸭肠,黄喉和麻辣牛肉,
素菜要点土豆,芋儿,金针菇,豆皮,
两个人八个菜,稳妥。

其实烫火锅,也是个技术活儿,烫毛肚,用筷子夹着伸到最沸腾的地方,心里默数到25,就是毛肚的最佳状态,蘸一蘸蒜末芝麻油,又脆又香。
同理,鸭肠需要数到30,黄喉可以烫五分钟,麻辣牛肉1分钟。
素菜就比较随意,只是土豆要后放,不然淀粉混锅。
火锅是越吃越辣,如果一个外地人下半场还能筷子如飞,那定然是真英雄。

PS:洞亭火锅味道不是
重庆的最高标准,我个人觉得重庆最好吃的火锅还是大礼堂的美美老火锅,如果你追求极致的味道,也可以去那里试试,价格比起洞亭也更加实惠。
这些店店百度地图都找得到,所以就不给大家指路了。

去美术馆,看看老重庆

在防空洞里当了英雄,我们这就进城,去渝中半岛的核心区域。
由于“矮小”的解放碑被四周的高楼包裹,所以你看到的第一个显眼建筑可能就是它了,红艳艳的国泰艺术中心。
和我一起吃火锅的姑娘笑称它是万箭穿心。

正面长这样,晚上拍起来还挺好看,屹立在市中心,为
重庆这个粗旷的城市增添了丝丝艺术感。

国泰艺术中心的正门是和音乐,话剧相关的演艺大厅,后门就是
重庆美术馆

每个月的展览主题不一样,这个月的主题是
重庆老照片

艺术馆的内部也是挺有设计感的

这是以前的
重庆钢铁厂,为了城市的环保,现在已经完全搬离了主城区,规模也减小了一大半

60年代,为防苏修而兴起的大三线建设,国家把很多重工业和军事工业都搬到了
重庆,为这个城市打下了厚重的工业烙印。

这是最早的望
龙门码头,那一排排的吊脚楼就是洪崖洞的雏形

从朝
天门到解放碑的十八梯曾经是重庆最繁华的一条“步行街”,每一步台阶都有一个生意

这是从鱼嘴拍过来的
重庆主城,还真是有那么几分曼哈顿的感觉,心里有点小骄傲

夜晚的国泰艺术中心

登顶重庆之巅

并没有着急去往解放碑,趁着天还没黑,我们先去拜访渝中半岛的最高楼,339米的WFC,也是整个
中国西部最高的建筑。

WFC所在的位置是以前
重庆最贵的会仙楼宾馆,2015年建成了WFC,登顶了门票80元,还挺贵,在门口肉疼了好一阵

坐上电梯,开始旅程,30秒钟到达战场,顶楼的风景确实是我第一次以这个角度看
重庆,颇有些震撼

比起鹅岭公园,这里的渝中半岛显得更加清晰了。

顺着台阶还可以上到宣传中的楼顶露天平台,要知道,全
重庆主城门票最贵的就是这里,听说有这个露天平台我才愿意买票上来,结果,还有厚厚的玻璃隔着,这是要让拍夜景的摄影党当场哭啊

上来了,也只好将就拍,可以理解,一切都是为了安全考虑,楼下那么多的行人,掉个什么手机下去后果也不堪设想

玻璃上绘了些彩绘,可以让大家来凹凹造型,算是弥补吧

一个挺有文艺气质的女孩安静的坐在挂着晚霞的背景里,让人不忍打扰

这真的是我第一次以这样的视角来看自己的家乡,这林立的水泥森林,那些横跨两江的大桥,挺骄傲的,真的好想当着这些天
南海北游客的面,大声喊出来:我爱重庆

夜幕慢慢淹没了那些工业化的粗旷和不精致,此刻的
重庆就像是一个化好了妆的少女,变得风情万种起来

20年时间,我目睹这个工业城市一步步蜕变,一点点的变得了国际范,今天的
重庆也终于有了底气向全世界说一声:世界,你好

在解放碑,找到了属于我的青春荷尔蒙

当我发现自己的想象力被偷走,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在脑洞中随意抠出惊艳文字的时候,
当我发现地心引力变重,不能再像过去这般龙精虎猛在球场上任意割草的时候,
当我发现在修炼第九块腹肌时走火入魔,合八为一,渐渐隆起的时候。。。
这一天,我终于发现自己老了,时间过得真快,我34了,
那些年轻时许给未来的梦想都将慢慢在岁月中腐朽,生活开始变得单调乏味,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之路上的90后已经渐渐把我挤下了路沿,我都能隐隐约约地嗅到那埋骨之土的芳香了。

但我不愿意妥协,有股力量还在内心挣扎!
所以,我常常在旅行中去寻找那个年轻的自己,我想在
重庆那极致的食与色中找回了那个对一切都保持着好奇的年轻的自己!

老了又怎样,我还是可以活得像个年轻人!!!

从WFC下来就是解放碑,今晚挺热闹,似乎有个汽车的发布会正在举行,大家整齐划一的抬着头望向了重百楼上的大屏幕,我第一次见到这样的阵势,第一次有汽车行业在
重庆的中心搞这样规模的户外发布会,整个解放碑璀璨的CBD都似乎成为了它的背景和装点。
我还没来得及去关注这个汽车的品牌,因为大屏幕里似乎在讲着一个故事,每个人都看得很专心。

一位老者,一个不甘老去的故事,一个想重新回到年轻,拒绝平凡,去完成未尽梦想的故事,望着大叔那不甘的表情,我觉得好像此刻矛盾的我。
在自己的间隔年结束之后,我要怎样去选择自己的生活?平平凡凡,早九晚五?还是冒着流浪街头的风险去继续自己的梦想!
人如果就这么简简单单的过一辈子,会后悔吗?
我为何如此犹豫?
我离一年前做出那个辞职的决定时似乎多了好多顾虑,让我无所畏惧的荷尔蒙去哪了?

视频播放完,如同回复我心意一般,一侧的LED屏上跃出了一段Slogan:奔跑的荷尔蒙,
紧接着,一辆红得耀眼的SUV就闯进了视线,我凝视着它发呆,思考。当老者的话语推开我心门的时候,它也偷偷从我的眼睛溜进了我的心。

名爵HS,我记住了这个名字,它,就是我要找的荷尔蒙,我要带着它,继续走下去。

如果人生再来一次,你会怎么选择?
妥协还是绽放,听凭心意!

终于,在这个夜晚找到了我想要的答案,如释重负,这才开始关注起名爵HS的这场发布会,等待着这辆荷尔蒙SUV的最终售价。

在屏幕上看到了最终售价的揭示:11.98万起,心里不禁有了小窃喜,这个价格性价比真的很高了。

蓝色也迷之好看,如果我有钱,就买两台,红色在高兴时开,蓝色在伤心时开,但不管心情,我要玩得痛快。

德国Bader进口小牛皮的内饰,顶级BOSE的音响,定然会让我在朋友面前特有面子,我甚至有点不敢相信,这是十几万的车能做出的样子。

感谢MG名爵,源于1924年的
英国品牌,联手上汽集团,献给年轻人

发布会的彩蛋,是奥运冠军陈一冰的到场助阵,退役之后他一直在进行着自己的公益事业,
人,就是应该抓紧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趁心还未老去!

第三天,南边的风景

今日行程:自然醒,乘坐轻轨从江北穿越⭐️千厮门大桥来到解放碑,再乘⭐️长江索道来到南岸区,在⭐️南滨路吃过⭐️尖椒兔之后上山,晚餐是⭐️枇杷园火锅,天黑之后去⭐️南山一棵树,看重庆全景。

住在江北嘴,和整个城市一起醒来,清晨,对岸的渝中半岛已经褪去了昨夜的喧嚣和灯火辉煌,那些屹立在山岗的建筑又肃然而立,开始迎接新一天的洗礼

在江北嘴大剧院的轻轨站旁有一家颇大的农业银行,银行前的水池能倒影出整个渝中半岛的天际线,去那里拍一张和别人手机里的不一样的
重庆吧,趁还没有变成网红打卡点。

拍完了照,我们坐上轻轨,从千厮门的桥下重新进入解放碑

长江索道
它存在的意义,就是让每一个老重庆人抬头的时候能用几秒钟用来怀念老重庆

尽管人多到犹如春运,可长江索道,来了怎么也得坐一坐不是,全国就独此一份。

小时候,经常能在电视上,报纸上看到新闻,“长江索道,入不敷出,可能将步嘉陵江索道的后尘,与某年某月拆除”,但最终,它还是和其它老
重庆的老代表们拥有了不一样的命运,顽强的活了下来,安静的等到重庆成为旅游城市的那一天,于是,多年的积淀开始绽放,重庆当仁不让的第一网红。

5分钟,就从渝中半岛到了长
江南岸的另一个繁华之地---南坪,别着急走,在索道出口地方,有个平台,这个角度才能拍出最好看的长江索道

拍完索道,向下走就可以来到长江边上的南滨路,这是
重庆又一个诞生了无数江湖菜的地方。

今日份的午餐,是
重庆另一种辣型的巅峰--尖椒兔,用的是辣椒里面的王者--尖椒,别被它绿色的外表欺骗,它辣起来可一点不比火锅差劲,而且还具黯然销魂属性,让你一点点卸下防备,第二天才知道后果

尽管如此,还是无数
重庆人都没法抵抗它的诱惑力,在这麻辣欲海中沉沦。
也别苛责我们
重庆人吃兔子,它高蛋白低脂肪,还自带入味防老化机制,似乎专门就是为了这道菜而存在一样。
重庆做尖椒兔最好吃的是沙坪坝的简氏兔轩,而在南滨路上,渝信川菜也是一个吃兔子的不错选择。

弹子石老街看两江交汇

坐上公交,一路走到南滨路的另一头,就是被改造之后的弹子石老街,当然改造之后的老街一点老街的味道都没有了,但还是不妨碍这里成为一个看风景的好地方。

层层级级的台阶沿山而上,在最高处的平台可以看到长江和嘉陵江的两江交汇。

青黄两色是如此的明显,很多
重庆人都笑称,这是一出鸳鸯锅

其实这弹子石老街也是一个看夜景的好地方,如果懒得上南山,这里也能找到好看的夜景和好吃的食物,用来当个备胎还是不错。

天门码头,千厮门大桥,还有颜值挺高的重庆歌剧院,站在这里,还真是挺养眼的

弹子石老街也有两大网红菜的当家花旦,受气牛肉和李子坝梁山鸡,人均消费都在70左右。

南山上的食与色
上南山吗?
给我个理由,
那里有漫山遍野的火锅,还有全
重庆最好看的夜景

尽管弹子石的美食与夜景都还不错,可我还是推荐大家上南山,不管怎么说,有了好吃的火锅和好看的夜色,谁也没法拒绝。

上山就别惦记着公交了,打个滴滴吧,一路上风景还不错

第一站还是先吃火锅,趁天还没黑,我们先把晚饭给安排了,这样看起夜景来才踏实。

作为《舌尖上的
中国》钦点的两家上电视的火锅店之一,枇杷园现在很火,即使漫山遍野都是火锅桌,但来得晚还是可能找不到位置。

到了地儿,可以自由发挥,去找到自己喜欢的那个僻静之地

不过顶楼的凉亭需要预约,毕竟物以稀为贵,如果是有宴请,那还是提早电话预订的好

其实,我们每个
重庆人在山脚下都有自己喜欢的那家火锅店,但某个天晴的日子,还是愿意带着朋友到山上来换个心情,换个口味。

重庆人,图的就是个痛快和热闹

在枇杷园,推荐这里的珺花(鸡胗),红苕粉,耗儿鱼

在山间边吃火锅边看着火红的灯笼亮起
在风里悠悠然晃动
恐怕世上只有
重庆才有这样的享受。

PS:枇杷园附近好吃且有特色的火锅还有一家,叫鲜
龙井,就在枇杷园的对面,如果枇杷园是靠山,那鲜龙井就是靠水,围绕着荷花池的九曲回廊上摆满了火锅桌,如果枇杷园太挤,鲜龙井也算是一个不错的备胎。

从枇杷园到一棵树,大约有十多分钟的车程,在枇杷园吃着火锅,看着天色擦黑就可以动身离开了

30元的门票,登上一棵树观景台的最高处,看着整个
重庆渐渐被夜色渲染

半城山水半城风,依山伴水的
重庆有着得天独厚的夜景优势

都说一棵树人多,不该来,但除了一棵树,又能去那里收获如此灿烂的风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