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寻找最美秋天 如入无人之地的川西

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
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恰逢其会,猝不及防。这句话我总是偶尔会听到,但始终想不到出自哪里。在九月的时候我因为坐飞机无聊而重温了一遍《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于是我马上在脑子里做了一个决定:去川西,就在树叶最黄的时候(一般我决定了的事就一定要去做)。

我曾经穿过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现在我来到世界的另一个秘境,一个星球上截然不同的地方。我决定把自己放在这里随波逐流。我想要的旅行并不是走更远的路,而是去看,去经历着路上的孤独,也经历着孤独给予的馈赠。有时候我会觉得自己很渺小,很冷。就像第一个去旅行的人,他想努力记住所有看到的画面。我知道世间万物,不管多美总会消失。无论是一个人,还是所有人,我无法留住看到的每一刻。所以我举起相机与世界一拍即合。这便是我一直在寻找的永恒!

(个人觉得文字没什么可看的,大家直接看图片吧!!!)

寻觅一场秋“黄”
国庆的时候我和二喵在国外旅行,但是每天都能听到手机里不断刷屏的川西暴雪事件,这到底去看秋景还是冬景?我嘲笑着朋友圈在川西等待救援的小伙伴。说:等我回来一定是好天气。

我们立刻一脚油门冲向了
川西.........

曾经有人开玩笑说:
川西成都只是隔着一个隧道的距离。一洞分两天,一边阴雨连绵,一边艳阳高照。所以无数人喜欢川西只是单纯想去晒个太阳。

过了无数个隧道便抵达
川西的第一站:汶川!说到汶川或许大家想到的只是地震,但这里早已不再拿地震说事。几乎所有去川西的人都会在此停留补给,趁着大家吃饭的间隙,我拿着相机走向了饭店不远处的汶川历史博物馆。

汶川博物馆由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东方之冠”的设计者何镜堂院士设计。二楼为基本陈列,汶川历史文化展馆(展厅5个),三楼为汶川灾后重建成果展。这是认识川西基础文化知识必须的第一站。

也不知道从什么开始,大家开始发现
川西彩林特别美。米亚罗彩林当属其中的翘楚。一脚油门就开始往米亚罗开。路上小猪总是喜欢带着我停在路边上撒野尿,有时候停的地方比较野,有时候停的地方又比较漂亮。

前一夜的暴雪让整个鹧鸪山堆满了积雪,秋与冬的盛宴在这里交替,让人有一种另类的魔幻感。我们开着车向鹧鸪山驶去,沿途所到之处,让人想举起相机。或许在这一刻我举起相机才明白朋友曾说:
川西总是让人欲罢不能的想去。

我让师傅刹车,从后备箱里取出器材便想着深处走去。作为一个风光摄影师,我总想去揣摩每一
个旧机位,又在其基础上拍出一张属于自己的片子出来。

川西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这种秋冬提前交替的情况了,我边往上爬,边喘气。偶尔会因为高反停下来休息一下。

牦牛趴在旁边一脸不甩我的眼神让我很是郁闷。朋友在旁边拍着我肩膀说:大哥你看这几头加起来的身价比我们的器材都贵。我还不是只能摊摊手,接着给再这些挡在路上的尊贵大哥们拍一张帅气的肖像照。

鹧鸪山除里可以看秋景,有一点很让我欣慰的便是可以自驾露营。其实这一点我们早在出发以前便有了良好充足的打算,小猪一把打开博越的后备箱:瞬间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惊呆了,菜米油盐酱醋,几乎平时家里厨房会有的东西都应有尽有。大哥牛逼!空间大!能装下一个厨房。

掏出路边市场买的牦牛肉,架起一口吊锅。把材料用雪山之水洗干净,生活做饭只是在举手投足间。我一直都知道高原生火是一件极其恼火的事,没有经验的人在高原上是生不起来火的。

可我还在折腾高反这件事情的时候,几个小伙伴已经把一道又一道的美食有条不紊的烧制起来了。烤羊排,炖牛肉。我边说话边想把手伸进锅里去抓一块肉来尝。对于我来讲:生活就是去拍一张让自己欣赏的照片。对他们来讲是如何在野外做出一锅又一锅的美食。

只是在野炊欢笑间,时间便随着秋的脚步走向了傍晚。或许人生正当是如此,有酒有肉有旅行。把生活过成秋天的深“黄”。不必在意来时的路,只需静待一份阳光的美好。

朋友相聚,总难尽兴。不论在藏家的茶,还是相聚的酒,在这飘临的深秋里只有漫山遍野的彩林能明白我的心。我举起酒想再感叹几句,你却告诉我:这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这么过的。
川西的美只在黄叶飘落间,不在一饮而尽的酒里。

米亚罗除了秋景,还能去山下的藏民朋友家里坐一坐,尝一番别样的川西美食。听老阿妈讲关于米亚罗的老故事。所以黄不只是树叶,更有奶茶、糌粑的“黄”,老阿妈笑脸想迎时的“黄”。

彩林下的古村落
米亚罗之行让我重新认识了内心深处的自己。伤感的人总会觉得这彩林是为自己而黄。匆匆而行的我们即将驶向下一个目的地,去寻找川西的“网红树”。

车又被我们重新点燃了前进的篝火,想着
川西更深处前去。很多人都知道黑水达古冰川,却极少人知道这两年刚刚红起的奶子沟“网红树”,我坐在这里看着公路两旁的彩林,偶尔叫师傅停车拍两张。

前一日还冰雪漫天的冰冷,第二天又初升了太阳,越往
川西深处走则越是感觉漫天的寂寥与秋黄。
我是个典型的忧愁伤感型天蝎座。即时只是朋友叫我拍头顶盘旋的老鹰也能感到这只老鹰的无奈。

就在我拍老鹰的时候,小猪突然提着裤子从草丛里站了起来。喊着:象爷给我拿张纸过来,忘记带纸了,于是一门子的长枪短炮齐齐的对着它。猪爷:在场的所有人,谁要是敢拍照,全部都得死。突然天上的无人机声音也莫名的变得更响了起来。所以这趟旅行的大插曲就是到处撒野尿、野屎!

继续向着
川西前行,我们一行人则被越来越美的风景吸引住。如果说米亚罗的深秋,那黑水则是彩秋。

传说在
川西深处有一棵与众不同的“红树”,正是因为它的与众不同,所以在雪山下的它也成为了网红树。当大家都被黄绿镶嵌迷住了双眼时,一棵红叶飘零的树吸引了我们的眼球。有人说登高望远,但谁能体会登高只是为了望红呢?

我们驱车一路朝着山上冲去,在近乎180度的急弯中来回盘旋。越是靠近山顶,越是对这红树充满着迷惑。

顶的角落里坐着一个藏族兄弟,我给他打了一根烟。他边拿火堆里的木炭点烟,边向我i讲述着关于这棵红树的由来。虽然我感觉他在吹牛逼,但依然无法阻挡我想要给这颗树献上一根哈达的心。

所有的话里唯一让我相信的便是:献上一根哈达,神树一定会伴随山顶用不停止的寒风源源向你送去祝福。

或许是时间有些赶,又或者是我的心早已飞向下一个目的地。关于这个古村落的故事我未能一一去做询问。但我记住了在
贡嘎背后,三奥面前有一棵神奇的红树。

望着窗外的深秋,听着博越“伴听无损乐库”里的《
贝加尔湖畔》,汽车一头扎进了前往若尔盖的深夜。

黑水的彩林是整个川西目前最壮观,欣赏度最高的地方。不管是达古冰川,还是奶子沟。越望深秋走,越能明白为什么川西的魅力是每个摄影师心目中的圣地。为什么每个人走进川西都想听一曲:我是大山走出的孩子,像大山一样辽阔!

星空下的若尔盖

米亚罗黑水,我们见惯了一路的秋黄。每天都在讨论星空,却每天都被山间的乌云遮挡。猪爷拍着我的肩膀说:放心吧,今天晚上一定让你拍出一张银河,不然我们就不回去了。我们趁着半夜把车开进草原深处的某条土路上,大家同时关掉汽车的灯光。所有人伴着旁边的狗叫声抬起头,银河就在头顶上。所有的寒冷与劳累在这一刻突然显得那么值。这种感觉或许只有我这样的人才能体会到深处!

拍星空就是装逼,挨冻,受风。好不容易拍完已经是深夜了。在回到酒店推开房门的一瞬间,如果你马上问我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是什么?我肯定会和舞哥拿着刚洗好的袜子站在暖气旁说:这种感觉真是舒服。

今天的行程不算赶,只是大家决定去
若尔盖九曲十八弯转一圈而已。可高原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早上还感觉天气不错,只是过了短短十几分钟便飘起了小雪。从县城到九曲十八弯景区的路上基本上属于经历了四季。和一群懒人同行的后果就是没有一个人会在这高原之上去爬山,当大哥们还在商量着一会儿上那个山峰拍摄的时候,四五架无人机已经飞了起来。要爬山的自己去啊,我坐在车里听着歌,看着航拍。这里不得不夸赞一下的是这个车封闭效果还不错。保暖就是救命!

“
黄河之水天上来”,源起高耸云天的昆仑,飞流直下,如从天降,到了甘川之交与白河汇合,忽然蜿蜒九曲、一步三回头,形成了中国最大的湿地泽国———若尔盖湿地。此处海拔高而昼夜温差大,云海奇观经常出现。

在这场去秋天的行程中,从山野到草原。当无人机飞得足够高时,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黄草,此刻的
黄河似乎已与这片黄草融为一体。尽管在我看来此情此景有些凄凉,但总好比过夏日里全是游客的草原啊。

白天驱车与马奔腾,所以我们总想举起相机去拍摄一张别样的的“秋黄”,以至于我们去到了很多自己都不知道是哪里的地方。没有网络,没有信号,只有一抹深秋。

在我旅行多年的路途中一直有个梦想,那就是坐在车里透过天窗看满天银河。上一次在
新疆我看到了一轮比盘子还大的明月。这次特意挑选月初的时候出来,只为能圆多年来的梦想。今晚能否再有银河?坐在车里关掉所有灯光。打开博越的全景车窗,银河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一点点升上头顶。

不安于坐在车里的我们,非要顶着零下低温下去玩个花火。咦!小猪你看,那颗是不是火星啊?
所以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从学会了看风向,看日相,看月相。认识了天上的很多星星。最后在双脚冻得没有什么知觉后选择了回酒店烤暖气。

最后的洗礼
旅途的无奈便是走进尾声,在整个旅途中我每天都想着回家。却又想着去寻觅川西更深处的秘密。对于一个常年在路上旅行的人,或许只有家才是我最大的港湾,我问过很多人这是为什么?最后只得到一个答案,生活就是这样过的,向往与前,不但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还得时不时回头看看有没有做好。

就像永远没有人能猜透高原的心,小伙伴说今天这天气就像女人的脸,短短四个小时经历了四季轮回。今天实在是太冷了,我吃完早饭就一头扎进车里睡觉去了。

驱车继续前行,我们的目的地是包座原始森林。包座位于
若尔盖县东南部,地处深山峡谷的包座河两侧。周围是原始森林,地势十分险要。包座原本只是一个无人知晓的小地方,当年红军在此歼灭国民党胡宗南纵队后,从此这个地方声明远扬的不是森林。而是几乎所有人都知道的巴西会议召开地。

在青黄交接的山间,我让师傅刹车。准备拿出相机在拍一张。师傅一句话直接揭穿了我:要窝尿啊?我回头尴尬而又不失礼貌的对师傅说:师傅麻烦给我拿两张纸嘛,实在是有点憋不住了。

相比其它地方,包座的深秋总带着一份潮湿感,我问舞哥为什么会这样?他想了一会儿,回我:伤秋!

果然是说不得这个天,我摸着额头滴落的冰凉的水滴。抬头望了望周围。居然下雪了!尽管这已经不是我们路上的第一次下雪,但刚刚还有太阳风风啊!连乌鸦都在隔壁山腰间气得“哇哇”大叫!

结果一上午除了拍几张照,什么也没做。面对突如起来的大雪,直接把一行人逼到了森林深处的
巴西饭店。朱师傅作为一个常年跑川西线的老前辈。还没点菜就对着服务员说:把你们家炖的猪肘子来一盆!我的第一反应是很油腻,等正式吃饭的时候:妈蛋!真香!

忽闻牦牛一声叫,彩林深处是寂静。就在我们结束这趟行程往回走的时候,噼里啪啦的冰雹打了下来。大概连老天都想赶我们走了吧?

你好!博越,导航到
成都,伴随着车里浅浅的歌声,我们开始走向了回程。终于完成了我寻找秋天的梦想!我不知道未来的旅途还有很远,但我还会去更多的地方。谢谢你川西的“秋”!

雨季一过,门栏前吐新芽是我
隆冬时节,壁炉烟尘是我
枝桠伸往,更远处的彩林湖泊
牦牛惊起,便将叶子抖落

来自川西的问候
取车从成都出发:

Day1-2:
成都-都江堰-汶川-米亚罗-鹧鸪山
Day3:鹧鸪山-
黑水-红原
Day4-5:红原-九曲黄河第一湾-若尔盖大草原-更多未知草原深处
Day6-7:
若尔盖—包座原始森林-茂县-成都

摄影器材:
尼康D810两台,佳能5d3一台,索尼A7R3 ,索尼A7m3,大疆mavic两台 ,mavic 2一台

尼康24-70 F2.8,70-200 F2.8,适马35 F1.4 尼康50 F1.4
佳能24-70 F2.8 ,适马14 F1.8
索尼 24-70 F4 索尼100-400 F4.5-5.6 GM  索尼16-35
三脚架若干,电池若干,滤镜若干(主要以偏振镜和中灰为主),电脑

住宿及餐饮:

吃饭主要以在路边方便为主,所以就是开到哪儿吃到哪儿。除了早饭以外平均每顿饭40-50/人
住宿则是提前定好的:
米亚罗米亚罗大酒店,红原入住红原酒店,若尔盖的酒店名字太长,还是藏文,忘了!

特别提醒:进入高原前千万要注意高反,切记不能在高原上蹦蹦跳跳。一定带好冬天的衣服前往。各种防止高反药品、感冒药。山间随时可能下暴雪,切记不能一辆车单独往冰雪的山里开。基本上所有地方都可以用微信或者支付宝付款。所以完全不用担心!自驾
川西基本都是限速路段,所以千万别开飞车,不然罚款会让你吃不消的!
无尾象 发表于 2019-4-30 14:33 [彩林下的古村落[color= ...

川西的美真的是一言难尽

秋天的颜色很美
真美,话说楼主的摄影水平也真是牛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