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20190314 麦理浩径全程

自从四川回来后近半年的时间不曾出去户外了,也不知道这半年在忙些什么,只是感觉很疲惫,许是太久没活动了,就很想去有山有水的地方好好放松下,于是便给自己放了几天假出去走走。

对于喜欢户外的人来说  最好的放松便是用最原始的方式去亲近大自然,而不是躺在舒适的床上看着电影喝着可乐。

心灵与肉体的放松我想兼得,便安排了五天的时间计划走四天就能完成的麦理浩径全程。我想走走停停、看山看水看星星看月亮、日落而息日出而作,可惜事与愿违,果然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计划是美好的,结果是酸爽的。但是不管如何  此行我依然觉得是圆满愉快的。

原本是约了人定了时间要一起组队同行的,后面出了变故凑不上便散了。想想一个人静静地走也挺好,自由自在,反正麦径安全方面是有保障的,后面有人来问行程也都没有再组队的心思了。有的人觉得孤身一人太危险,但是走过麦径的人就知道我并不是在冒险,说实话我并不喜欢冒险,我是个负责的人,对自己的行为也对关心我的人负责。有的人也认为一个人独行这么多天会很无聊枯燥,我不是独行侠,我也不是次次独行,偶尔来一两次独行的时光我还是很享受的,当你用心地去感受徒步的一切,你会发现一个人也有一个人的乐趣,而且是乐趣无穷妙不可言。总之,一个人就这样背上行囊出发了。

麦理浩径全长约100公里,路线大致由东部的西贡起,伸延至西部的屯门,途中穿越八个郊野公园。整条远足径共分为十段,每段难度各异,路径由山径、石级、古道,水泥径及马路等连接,沿途攀高山、赏海湾、游水塘、踏古道,景色多变丰美,指示亦清晰充足,是香港规划最完善的长途远足径。大概了解下,不是攻略贴就不多做介绍了。

临行前没有时间做详细的攻略  只是下载了两条详细的轨迹确保不会迷路,连补给都是临行前一天去超市才匆忙解决的。因为以前去爬大帽山的时候走过麦径的第八段,知道这条线大概是个什么难度,所以并不准备去操心准备太多,就只是想轻轻松松地过去走走散散心,走多少算多少,走不了就下撤。可惜没有做攻略,最后慢摇+暴走地走完了全程,不过散心的目的倒也达到了,走的很舒畅。

对于深圳的户外界来说  香港就是深圳的后花园。尤其像我这样离口岸这么近的  去香港徒步更是尤为方便,不用舟车劳顿出省出国地去体验异地的风土人情。于是乎,时间本就不充裕的我,决然地踏上了麦径独行的步伐

一个人是自由的,不用赶着时间去集合出发,于是乎出发前一个人又背着包去公司处理了点琐事,临近中午才上车向口岸出发。一开始就奠定了此行最后是赶着时间的。。。

带着气罐和户外dao具过安检的时候还是有点心虚的,朋友们说没事,香港不查这个  可能是习惯了深圳严格的地铁安检,过关一直躲着安检人员走,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无视了我这背大包的瘦小身型,我很淡定地绕过安检机直直往前走  来回两次都没把我拦下检查。。。

到香港后,不靠谱的百度地图导航把我带迷了路,明明就在旁边的车站,结果我花了接近两小时绕了一大圈才找到,虽然中间是边走边吃。。。最后是一对陌生的香港夫妻帮我指了路,后面不小心还是走岔了路又在后面追我喊我,然后看着我真的到了车站才转身离开,真的很感动,世界善良待我,我又怎会以恶回之,善哉善哉。

走前忙的没时间做路线攻略,路上幸好有网络走到哪导航用到哪   一个人稀里糊涂的就这样到了起点

记得看过一篇帖子说是在起点露营的,但是没注意看具体是起点哪里可以露营。看见起点有一片草地可以扎营,附近水源也近,当时天色也暗了下来要下雨的节奏,就没多想直接在起点的草坪处扎了帐篷。当晚在朋友圈才知道原来香港扎营必须在规定的营地里扎营,要不就是非法扎营。。。经过的路人肯定看着我的帐篷在想:这人好没素质啊。。。请原谅我这不速之客的冒昧

四点半在细雨中扎好帐篷,分配完每天的食物份量后,边煮晚饭边来杯咖啡暖身,很是惬意地躺在帐篷里看着下载好的电影,最后又是任性电量太多地问度娘问驴友才确定了后面四天的行程安排。这一天的用电量是正常的三倍,处在异地荒山的我,完全没意识到现在的潇洒得为后面的苦逼如何买单。
第二天早早地醒了   墨迹到太阳光透进帐篷里才起来忙活起早餐    牛奶糖配上燕麦小米粥(小火慢熬,气就是这么败光的)。。。营养早餐很重要。。。折腾到十点才打包好背包开始正式出发。。。

巴适

走之前看着昨晚睡过的草地   想着实在抱歉,主动把草坪周围的所有垃圾都捡起来扔进了垃圾桶

开始正式上路   阴天,微风无雨  不好不坏的天气  打开小音响,走起

从起点处往前走个二十分钟就能看到这亭子 据说在香港亭子旁也是可以扎营的   昨天应该多走点路到这扎营,亭子往前走十分钟有山泉水

没有阳光 否则这水拍起来绝对是大片    微风徐来,一个人静静地看着水面上荡起的波澜  唯美的即视感

一个人如果能给自己绝对的安全感  沿途的风景绝对会让你无暇孤单。人们在路上看到一个独行的老外总是会觉得这个人很独立很厉害,为什么呢  因为老外长的都非常strong?强壮的外表便是安全感的象征吗,还是觉得外国人都是那么强大   归根到底还是自我的安全感  当然,不要把这理解为自大自满。

刚开始没留意  走了两公里才看到四号标柱  听说一号标距柱得有缘才能见到。每隔500米一个标距柱,一百公里共有两百个标距柱,沿着标距柱走,加上轨迹导航,我想这也是从未听过麦径迷路事件的缘由。

麦径第一段就是绕着香港储水量最大的万宜水库走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水库的含义  有容乃大。水库边上是很宽阔平整的水泥公路,没有晒人的骄阳,只有微风和美景,带上耳机就那样一个人慢慢地走着,思绪一点一点地被打开,然后整理、绽放

沿途美不胜收的美景  这浅滩,像极了天使的眼角

沿途每个斜坡都有专门的登记号码   从这可以影射出香港完善的斜坡安全系统  有兴趣的可以去百度下,这里面可是有故事的

站在水库的堤坝上吹着微凉的风  没有艳阳天的那种炎热,也没有晴空万里天水相连的壮观景色,就只有一个人静静地站着吹风看水

选择这条线来一个人走,并不是因为它有多壮美,而是它可以让你缓缓地去贴近去感受,让你将所有的心事一点一点地丢在路途中,这是一种最纯粹的释放。

走过水库就是浪茄村了  我不懂该去如何形容这个美丽的小村庄,入口是一片小竹林,里面零星散落着几户小建筑,其余都是五颜六色的花草树木,村外还拥有无敌海景的浪茄湾。

别人的图片  是人家的滤镜太强大,还是天公不作美    下次一定带上小伙伴专程来这里哈皮

天色尚早   没选择在浪茄湾这里扎营,稍微停留了下就继续往第二段的方向前进了   许是这老牛知道第二段的艰辛,把路拦了想让我多休息一会儿

第一段大多是平缓的水泥路  第二段则是没玩没了的UP and DOWN

虽然不是周末    但是一路上也碰到了好几波同样来徒步的“外国友人”,其中有位欧洲肤色的小伙子,孤身一人反穿走麦径全程,背着大包还外挂了一个防水的蛇皮袋,我想他应该算是一名资深的流浪者   我向往但却也只能是向往

又是一个美丽的村庄   发现这边人生活地都很艺术~
瘦骨如柴的小牛  护犊的母牛
西湾营地  一个也挺不错的海边露营地  不过听说前面还有个更赞的咸田湾营地  所以不做停留继续往前

这是度娘上的咸田湾图片  就是这张图给我一直往前走到咸田湾的动力。。。

实际摄图。。。没有阳光,海水看上去没有那么夺目  不过也算是满意 沙滩很干净,视野也可以

正对大海,无敌海景    我也算年轻有为了,加强版的豪华移动海景房  这么大片地都是我的  够富了吧

这一块小角落在地图上叫做“望鱼角”    我也站着望了好久,我想:鱼呢?

沿着潮水的痕迹,在海滩上不停地来回走  就像电影里经常出现的唯美镜头:蓦然回头,平整的沙滩上印下一串长长的脚印   只可惜,这串脚印的主人不是身穿彩裙的美女,而且这海滩上目前唯一站着的是个雄性生物 。。。
散完步   一个帐篷变两个,两个又变三个。。。紫色帐篷的这位兄弟也是一个人从深圳过来走全程的,他说上周刚来走麦径,还没走完帐篷就给野猪拱坏了,后面回去买了新装备这次再来的。另一个帐篷是一对情侣的,从珠海过来走一二段的。互不相识的三拨人,这算偶遇么  为啥没有落单的妹子。。。

晚上做饭收拾东西的时候发现气罐内剩下的气只剩半罐不到了,幸好士多店老板送了瓶仅剩的快用完的气罐,差的就是这么一点点,感谢好人。充电宝的电量也在告急。前面太任性,煮粥烧水完全无所谓气的概念,用电也都忘了是在野外,一路拍照看电影听歌上网聊天,这脑子是给驴踢了吗

想象中的听潮水声看星星看月亮  那只能是想象中的。累得很,早早地睡了又早早地起了,也只有在户外才能做到早睡早起。在黑夜中吃早餐等天亮倒是现实的

天还没亮   带着头灯走在海滩上边听潮声边嗑瓜子  就那么静静地等着太阳升起  实力打广告。。。

天亮后发现海滩上有好多野猪的脚印,不过都远离着我的帐篷   昨晚刀和头灯就放在枕边准备着,看来大爷的狼之霸气效果还不错  哈哈(香港的野猪是不会攻击人的,所以不用太过担心)

看了那么多回日出  或许不是最壮观的,但仅只有这次是最享受的。一个人磕着瓜子悠哉地看日出缓缓升起  不赶时间也没有人来打扰

咸田湾的标距柱大概是36,一百公里才走了18公里,剩下的82公里要在两天半内走完。。。不要怂  出发
第二段基本都是台阶,第三段基本都是山路  但是两段都是没完没了的爬升
这样的路走起来挺有感觉  看似平缓可却都是急坡,累中看风景

沿路风光   多少人热爱徒步,就是因为这种更为广阔的风景。户外的人大都心胸宽广,宽容大度,我想经常见识如此广阔天空的人,又哪能好意思去小肚鸡肠、心胸狭隘。

沁人心脾的兰花  翩翩起舞的蝴蝶 。记着初中校园里就有一整排这样的树  每每花开季节从树底下走过  总是会情不自禁放慢脚步去捕捉那种迷人的花香。

大陆的便利店,这里叫做士多店   如饿狼般点食消灭  幸亏吃饱了,要不然真对不起这双饱受摧残的双脚

第二天计划在95号标距柱的基维尔营地扎营,从36到95,基本都是上下坡的台阶路或者山路,29.5公里的跋涉,而且还包含麦径全程里难度最大的两段,行程还是有点累人的。就一个人走啊走,路上又偶遇到昨晚咸田湾营地那位同样一个人过来走全程的倒霉驴友,后面在爬升的时候又不知不觉把他甩后面了。两个人节奏不一样,也都是很独立的人,都不想成为彼此的负担,所以我们都很默契地仍自选择独行。

哪哪都是山    人与山相比是渺小的,山与天地相比又是微不足道的,但是人的力量却可以踏上一座又一座的山巅去遥望这片大地。人虽微小,却可以做无限的事,有无限的可能

行走的意义是看见更广阔的世界   天地这么大,若只能看到井底之蛙的天空该是多么无趣  每个人都应该以自己适合的方式去尽可能地感受这个世界的多彩

在第四段的时候碰上一个国际越野跑赛事,赛事规模具体不清楚,不过看这出动直升机跟拍的阵势来看  这比赛规模怕是不小

五点左右到的昂坪营地  这个营地真的超级棒。大草坪,大观景台,超级好的视野,对面就是一片很大的盆地,好多人在放风筝,高空上还有人在玩滑翔伞之类的。可惜老三说这里好像没水源,推荐我去基维尔营地扎营  看着天色还早没怎么停留就继续往前走了  没能在这么好的营地睡一晚,真是可惜了

在香港徒步  想要不碰上野牛那都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无忧无虑的牛啊  你们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