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看不见的威胁:珠峰附近出现流感疫情

随着登山季和徒步旅行季节的到来,大批外国游客来到这个基础设施有限的地区,前往珠峰一带的登山者面临着令人不安的前景。在过去6个月里,医生发现在珠峰附近的徒步旅行者聚集地,流感病例显著增加。对于冒险者和尼泊尔当地来说,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风险。

来自加德满都的医生潘迪(Prativa Pandey)说:“以前并没有发生过这样的状况,我在这里25年了,都没有见过。”去年秋季,潘迪的研究小组注意到,流感病例的激增源于昆布山谷的上游,该地区紧挨着珠峰大本营,是地球上最受欢迎的徒步旅行目的地之一。她说:“10月和11月,有40名确诊流感的旅客乘直升机返回加德满都。肯定还有很多病人没有下来。”

在40例确诊病例中,有16例是臭名昭著的甲型H1N1。更令人不安的是,虽然春天不是典型的流感季节,但这一趋势似乎还在继续,今年4月又发现了4例流感病例。潘迪说:“我们还在尝试找出病源,有可能是牦牛或鸟类的原因。但最有可能的是,生病的旅行者去了那里并传染给了其他人。当然,也有可能是当地人染上流感后没有及时治疗的原因。”

流感的恐怖之处不用多言。尼泊尔的徒步旅行者聚集地(旅社和茶馆),为病毒传播提供了有有利条件。无论是卧室还是餐厅,卫生条件都非常有限。当你去到更高海拔的地区,人群就越拥挤。潘迪对这次爆发的震中的最佳猜测似乎是罗布切(Lobuche),一个由石头搭建的聚集地,距离珠峰大本营只有一天的路程。在繁忙的春季和秋季徒步旅行季节,它每晚会接待数百名游客。

潘迪说:“我们以前从未在珠峰登山季节见过这种情况。”对于数百名希望登顶世界之巅的登山者来说,这种病毒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困扰。在高海拔地区感染流感会造成多种问题,因为它降低了高原反应的门槛。

看不见的威胁:珠峰附近出现流感疫情

就目前而言,珠峰大本营迄今为止依然没有受到影响。珠峰大本营的登山队营地比山谷下游的许多徒步旅行者聚集地都要干净,而且大多数登山者都睡在单独的帐篷里,这限制了病毒的传播。

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如果你接下来打算在尼泊尔有登山或徒步旅行的计划,最好提前接种疫苗或做好其他防御措施。
高海拔地区也易传染?
高海拔传染的流感更可怕,要迅速下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