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

冬青说旅行——郑州黄河华夏文明寻根旅,洛阳神都龙门白马求佛记

作者|张冬青

来源:冬青俱乐部(ID:dongqing-club)

1河南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孕育了数千年灿烂辉煌的文化。行走在河南,就像是在时空隧道里穿越历史。这不,一不小心,我又从大宋汴京城开封穿越到了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故里——郑州

郑州火车站

郑州,地处中华腹地,联结四面八方,史谓“天地之中”。郑州是一座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古都,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还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家六个大遗址片区之一等诸多荣誉称号,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一睹风采。

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郑州是否会像开封一样古韵清风呢?且跟着我的脚步一起走进一个真实的郑州……

郑州虽名为八大古都之一,但真正走在郑州的街头却感觉不到一点古都韵味,好像和其他任何一座普通城市无异。比起西安和开封,郑州古都这张名片似乎苍白了很多。原因就在于郑州是商代前期的都城,距离现在太过久远,能留存至今的文物古迹微乎其微,只有零星的一些残垣断壁,所以很难给人以直观的古都体验。

记得曾经看过一个关于八大古都的网络段子,是这么说的:

一下雪,西安就成了长安,

杭州就成了临安,南京就成了金陵,

北京就成了北平,苏州就成了姑苏,

洛阳就成了神都,开封就成了汴梁,

郑州依然还是郑州。

所以说,郑州是一座被深埋在地下的古都。

2漫步在郑州的街头,一路感受着郑州的风土人情,逛累了就找了个地方坐下来。

刚坐下我就拿出手机点开了陌陌。不要误会,我不是要约炮,我是要找房。

前段时间我在陌陌上发现了一种新型且具有科技含量的找房方式:附近的人。定位附近的人,发送关于当地住宿、饮食的问题,就会收到好多热心朋友的推荐和建议,这种找房方式让我有了一种发现新大陆的感觉。

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在找房,可以说陌陌及陌陌上的热心朋友给了我很多帮助。就像这次使用陌陌,我在二七广场附近找到一家很有特色的私人公寓,非常不错。

大花床单是不是很有家庭气息?

坊间流传陌陌是约炮神器,我对此却不以为然。

所有事物都是中性的,没有好坏善恶之说,关键在于使用者的态度和行为。陌陌就是一个软件,一个客观物质,若你心怀鬼胎,想要用它来干不正经的勾当,那它就是一个约炮工具;若你心无杂念,合理利用它的各种功能,那它就是一个很实用的工具。

所以一个东西是好是坏,就看你如何对待它。不要一概而论的去贴标签、下定论,对物如此,对人更是应当如此!

心灵作家张德芬说过,“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一种心理映射,我们心理有什么,就会看到什么,从而理所当然的认为它就是什么。

3以往我都是选择住在远离市中心、商业区的偏远地方,这次住在郑州的繁华商业区二七广场附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繁华所带来的便利。

广场中心有一座二七纪念塔,是为了纪念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而建,是郑州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游客必到之地。这儿晚上非常热闹,我会过来散步,或是坐在一角看着人来人往放空自己。

二七广场夜景

广场后面有一条美食街,街上各种小吃应有尽有,很好地解决了我的吃饭问题。走在这里你根本无法抵御美食的诱惑,只剩下逛吃逛吃逛吃……

郑州饮食以面食为主,从烩面、捞面、汤面、卤面再到浆面条,最有名的还属烩面。郑州被称作“烩面之城”,所以来郑州要是不吃烩面那就算白来了。结束下午的工作后,出来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烩面,连汤带水喝得一干二净,那真是极其舒服的一件事。

图片来自网络

4来到郑州后,接单就没有在开封时那么顺利了,基本两三天才能接到一个单子,情况很不乐观。我静下心来好好反思了一下最近几次的流单情况:本来客户在QQ上和我聊得都差不多了,但一打电话过来问我的第一句话不是工作,而是关于号码归属地的问题,客气地聊几句,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想就是所谓的“外地号”让我错过了一单又一单的生意吧!

我们对电话号码归属地有着本能的偏好心理。如果看到对方是本地号,就会有一种亲近感;如果对方号码归属地为外地,本能上就会有一种防备和排斥心理。这一点在网络接单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为了提高接单的成功率,我购买了一个郑州的手机号,情况果然有所好转。

在问题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问题多,多动脑筋,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在各种困难和磨练中,我的头脑变得越来越灵活,这也为我后来创业积累了很多货真价实的宝贵经验。

5连续完成几单工作后,我正式开启了郑州之旅。第一天在市区内转了转,看一看正在崛起的中原地区,看一看郑州这个现代化大都市。

世界上最浪漫的事就是我带着你,我们一起看尽世间繁华!就如眼前的这位大爷和大妈。

大都市里的小毛驴

大爷牵着小毛驴,拉着大妈和他们的家当,正在以他们的方式游览河南。这样的画面出现在一个大都市里,多少有些违和,所以吸引了不少人旁观拍照。不知道别人怎么想,在我看来,这幅画面真的太有爱了,如果能这样和爱的人一起相伴到老那真是人生的一大幸事。不知什么时候我也能拥有这样的爱情,能有一个人跟我一起浪迹天涯,四海为家?

在郑州的街头还会看到很多乞讨现象,虽然其他城市也有这种现象,但郑州尤甚,我想这跟郑州的交通位置有一定关联吧!

郑州,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是中国商品集散中心地之一,被誉为中国铁路网“心脏”。这里汇集了全国各地的各色人等,而在这里面就有一种人是职业乞讨者,专门利用人们的善良和同情心不劳而获骗取钱财,甚至已经形成了一条庞大的产业链……

图片来自网络

四肢健全有手有脚,不想着去找一个正经工作努力奋斗,而是放个盆,往那一坐就等着钱自动送上门来。我觉得他们不仅在物质上是乞讨者,在精神上也是,或许在他们看来高贵的灵魂远没有眼前的一点施舍有价值。

从来都是救急不救穷的,我可以带他们去吃一顿饱饭,但不会直接给他们钱。我们的援助之手只会助长他们的欲望,让他们恬不知耻的继续乞讨下去,这样于人于己都不是一件好事。

街头乞讨者

希望有一天这些人能明白: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每一个人的财富都是要靠自己努力奋斗、辛苦挣来的。当明白了这一点,想必他们也不会心安理得地收下别人的施舍和捐助了吧!

我还看到一个男人带着三个小孩在乞讨。因为以前听过各种拐骗儿童组织他们乞讨的新闻,所以对小孩乞讨的现象比较敏感。不知眼前这一幕是什么情况,但愿是我多想了,不然这世上又多了三个不幸的家庭。

儿童乞讨

6走累了我就找了个地方坐下来休息。手又不自觉地拿出了手机……突然陌陌弹出一条消息,有个妹子跟我打招呼呢。我看了下时间快到饭点了,就叫妹子出来一起拼个饭,两个人吃的花样还能多点。妹子爽快地答应了。

边吃边聊着,期间就聊起了妹子的工作问题。一般农村家庭都是男人出去打拼挣钱,女人留在家里照看家庭,或是两人一起出去打拼;但是妹子家却相反,老公呆在老家那边,她自己一人出来打工。说着说着妹子就开始抱怨起她老公的各种不好……我本来对妹子独自出来打拼的精神还挺欣赏的,但听到她抱怨的这番话后,我心里很别扭。

图片来自网络

人都说“夫不嫌妻丑,妻不嫌夫贫”,一旦选择跟一个人在一起,就不应该再去嫌弃对方。如果一个女人在背后抱怨她的男人,还是在另一个男人面前,不知她的男人知道后会作何感想。如果是我,我会跟自己的女人说:“如果你觉得跟我在一起很委屈,你可以选择离开。”

也许妹子是通过抱怨老公的不好来获取我的同情和关心,在向我发出暧昧的信号……但,对不起妹子,我不是你要找的那种人!吃过饭后我们也就分道扬镳、各走各路了。

7郑州既是古都,又是省会,想着好玩的地方应该不少,但是来了之后大失所望,居然连个像样的景点都没有,我唯一去的景点就是黄河风景区。

黄河风景区

黄河风景区距离市区比较远,有三十公里的距离,我赶早坐了最早的一班公交车。远远地就看到了炎黄二帝的巨型雕塑,雄伟壮观。等我走进景区,站在高达100米的雕塑下,抬头望去,感觉自己渺小如蝼蚁。

炎黄二帝雕像

景区围绕黄河文化而修建,有着壮美秀丽的自然景观和内涵丰富的人文景观,走进这里就是走进一场炎黄子孙的寻根之旅。黄河在这里平静流淌,繁衍了伟大的华夏文明,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

远眺黄河

“岂其食鱼,必河之鲤。”黄河带给郑州的不只是文明,还有膘肥体健、味道鲜美的黄河大鲤鱼。郑州段黄河水域宽广、水流缓慢,淤积了很多丰富饵料,是鲤鱼疯狂生长的天然仓库。这里的鲤鱼是历代皇帝的贡品,国宴上的佳肴。现在黄河鲤鱼仍然是一道让人惦记的美味,好多人都慕名而来,我也想去品尝一下,但一看价格我就犹豫了,一条要200多。正在我犹豫要不要奢侈一下的时候,听到几个刚吃完的游客说了句“味道也就那样”。这下我彻底死心了,蔫蔫地走开了。

一般的山都是石头山,在黄河风景区里却有一座土山,这是什么情况呢?历史上,黄河有“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之说,郑州紧靠黄河,时常需要改变河道、加防固堤,再加上黄河水里的黄沙沉积,时间长了慢慢就变成了土山,所以在郑州看到土山也就不足为奇了。

8到了河南就不得不登嵩山,不得不看少林寺,而这两个景点都在登封,于是游览完郑州后我去了登封。

嵩山分两座,一座是少室山,一座是太室山,统称为嵩山,我去的是太室山。一路都是台阶,对于体力挑战不小。但我怎么可能轻易服输,越是艰难越会激发我的斗志,嵩山我来了!

一路台阶

没有朋友之间的说说笑笑,没有情侣之间的嬉笑打闹,一个人登山,真的就只剩下登山。我背着四十斤的包一个劲地往上冲,超越了一个又一个游客,一点也没觉得累,体力还可以哈!

走着走着,在我面前的一个大姐突然惊叫起来,吓我一跳。我问了下情况,原来是孩子走丢了,我一边安抚大姐,一边帮大姐呼喊着孩子的名字。后来有一个游客说,刚才过来的时候看着有一个小孩自己在那玩,像是大姐的孩子。只见这时已经累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的大姐奋不顾身地往回飞奔去。

有一种速度叫母爱时速,当孩子发生危险时,母爱能让母亲跑得比世界冠军还快。母爱是这世界上最伟大、最神奇的力量,能激发母亲最原始的本能,让不可能变成可能,让奇迹发生!

登山途中还看到好几个挑夫,他们挑着将近百斤的货物穿梭在嵩山上,轻松得如履平地,不由得佩服起他们来!

据说他们是按重量计费,挑的越多,报酬越多,为了能多挣钱,他们每天要往返两三次。所以每一次如履平地背后都是无数次的举步维艰吧,生活把他们练就成了猛士。

嵩山的挑夫

以前总觉得景区消费太贵,一瓶水要5块钱也太坑了,今天亲眼目睹了这些挑夫们的辛勤付出,觉得贵得有道理,因为每一件商品里都包含着我们无法想象的辛苦和汗水。

上海拔1491米的主峰峻极峰驻足远眺,雾气缭绕、虚幻缥缈,壮观至极。中岳嵩山,我们终于见面了!

峻极峰远眺

9第二天我去了少林寺。

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提起少林寺,相信每个人都会想起李连杰主演的电影《少林寺》,这部电影把中国武术推向了世界,也让嵩山少林寺声名鹊起。随之而来的还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武术学校,遍布在登封的每个角落……

少林寺

受电影《少林寺》影响,我对少林功夫一直很崇拜,对少林寺也是心存敬仰,今日终于有机会一睹真容了。我带着少林武侠的情结行走在少林寺里,想从中找到些许电影里的画面和感觉,但真正参观完却有点失望。商业化很严重,一点也没有佛门净地的模样;而且偌大的少林寺居然没看到一个和尚……

少林寺大门都快被挤破了

也就在看武术表演的时候能找到置身少林的感觉,精彩的表演看的全场观众热血沸腾,把每个人心中的武侠梦都唤醒了,大家经久不息的掌声一直回荡在耳边……

传说中的扫地僧表演

来了、看了,虽然体验不好,但终归还是完成了心中的那个少林梦,这就够了!

10带着有些失落的心情离开登封去了古都洛阳。洛阳是在衡水到开封的火车上就被别人强烈推荐的地方,因为当时还没到4月,牡丹花还没开放,所以我就把洛阳安排在了最后一站。

洛阳,十三朝古都,先后有十三个王朝在这里建都,拥有1500多年建都史,又被称为“千年帝都”,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

从火车站出来,就闻到了一股沁人心脾的牡丹花香,瞬间驱走了旅途的辛苦和劳顿。找好住处休息了一下我就出门觅食去了。

看攻略上说,洛阳老街是一条美食街,我慕名前往。各种商铺林立、叫卖声不绝于耳,古都味道浓厚。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到古都的繁华场面,还可以吃到当地的各色美味,大饱眼福的同时大快朵颐。

傍晚的洛阳老街

洛阳最有名的就是水席,传承千年,是洛阳一绝,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称为中国宴席文化的活化石。作为一个散客,我是不可能自己点一桌水席的,但我可以单点其中的个别菜品。

图片来自网络

我要了一份不翻汤,不翻汤最正宗的吃法是就烙馍,把烙馍掰碎泡在汤里,吃的时候特别松软,有点西安羊肉泡馍的意思。洛阳不只有不翻汤,还有牛肉汤、羊肉汤、驴肉汤、杂肝汤、豆腐汤、丸子汤、凉粉汤,一起合称为“洛阳八大汤”。

汤是洛阳饮食的一大特色,汤汤水水,洛阳的汤文化似乎与水席文化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吃饱喝足之后,我溜达着回到住处,准备第二天的出行计划。

11早起一碗汤,给个神仙也不当。第二天把我叫醒的不是生物钟,而是食物链,惦记了一晚的胡辣汤终于可以如愿了。

图片来自网络

汤汁粘稠,丰盈有料,呲溜一口下去,哇,心满意足!一碗汤喝下肚,整个人能量满满,这洛阳人也太会生活了!

吃过早饭后我坐车去了龙门石窟。

洛阳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是洛阳最有名的景点。石窟依水而建,崖壁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石窟造像,远远望去像是一个个的洞口。

远望石窟

我是以“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白居易墓园”为顺序游览的石窟,每到一个观赏点都要在门票上打孔,不得二次进出。

佛像

我照例是一个人潇洒逍遥游,走到香山寺的时候坐下来休息。当时旁边坐着一位妹子,我想呆着也是无聊,就跟妹子聊了起来。当听到妹子是江苏人的时候,我立马有种“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的亲切感。我们聊得很投机,搭伴游完了剩下的旅程。

一个人去旅行,并不是全程都在独自旅行,路上我们会遇到来自天南海北驴友,大家一起搭伴而行。旅行中真的有太多美好际遇了,感谢那些曾经陪伴过我的朋友们!

石窟一角

龙门石窟的破坏挺严重,好多佛像都已残缺不全,有的石窟甚至已经空洞无物。希望景区的相关人员能加强保护,不要让伟大的文化遗产再遭受更多破坏。

在游览途中,还发现了一座非常萌的佛像:举手比“耶”。这不是就是现代的剪刀手嘛!怪不得人们照相喜欢剪刀手,原来是有历史渊源的啊!

12第三天我去了国际牡丹园。洛阳国际牡丹园,是中原地区最大的晚花牡丹园及中外牡丹精品园,每年只有4月对外开放,其余时间不接待普通游客。

国际牡丹园

满园的牡丹花竞相开放,品种繁多、花型硕大,看上去雍容华贵,真正的国色天香。不知道为什么看到牡丹花,我就会想起一代女皇武则天,大概是她们气质相似吧,都带着一种大家风范。

盛开的牡丹花

从牡丹园出来后,我又情不自禁的去了洛阳老街。这次在一家叫“清香园”的店里点了一碗豆腐汤,非常好喝。据说这家店近几年还上了《舌尖上的中国》,异常火爆都需要排队等位了,不过大家对它的评价却不怎么样……好在我比较幸运,已经品尝过它的原汁原味。

老街里的清香园

在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一家店如果出名了也就意味着我们开始失去它了。真心希望这种传统风味的经营者能不忘初心,把这份味道继续传承下去。

13下午去了中国第一名刹:白马寺。

白马寺

佛教能在中国生根发芽与白马寺息息相关,可以说白马寺是佛教进入中国的见证。因此白马寺也是中国最古老的寺院,名副其实的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

白马寺内不仅有中国寺院,还有国际寺院,在这里还能看到泰国缅甸印度三国的佛殿。四种风格迥异的寺院在这里交汇、碰撞,共同绽放着佛性的光辉。

国际佛殿

返回市区的时候看到了几个骑行者,他们应该是和我一样的人吧,在用自己的方式认识中国、认识世界。其实我也曾想过像他们一样骑行游历中国,搭帐篷、住户外,但是我的工作需要网络,需要有一个固定的栖身之地,所以最终我还是选择坐车背包游,做一个“进可轻松背包游,退可有网把活干”的背包客

路遇骑行者

这些天下来,感觉自己都快被河南话同化了。河南话真的太有感染力了,我敢说除了东北话,就属河南话有魔力了,能让周围人迅速跟着变成河南味。

恁看中不中?

中中中,恁说啥都中!

在浓厚的方言环境里,不学几句河南方言都对不起自己在河南呆这么长的时间。我哩乖乖来!

你猜我会把这股河南味带去哪里呢?

未完待续,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