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5

劳动节梅里内转之雨崩行

户外几年,经常听同行驴友提起雨崩这个地方,而且他们提起雨崩时的表情都特别惊艳,好像进入天堂一般。自此,天堂雨崩这个地方经常让我魂牵梦萦。    本来打算趁2019年春节假期去的,各种攻略、网购、收集车辆、住宿电话。万事俱备只等出行,原计划初三自驾去,但天气预报一直提示初四后雨崩村下雪,最终特别无奈的取消行程。    随着时间推移,接近五月,国家突然发布五一放假期改为四天小长假,雨崩之行的希望之光再次点燃。为了那一刻的怦然心动随即邀约、订票、定车、定住宿,经过短时间策划,雨崩之行已经万事俱备只等放假。

用笨拙的文字功底以流水账形式记录下本次雨崩行的点点滴滴,以便为以后不能行走时留下一丝丝回味。

D1    4月30日下午,收拾行囊直奔西部客运站。今晚夜班车直达德钦,另外四个友友提前两天自驾一路玩耍已经到达德钦,约好5月1日中午德钦县城偶遇,然后一起前往西当徒步进入雨崩村。

收拾行囊准备出发。

19:00后出发的六名驴友准时坐上大巴,开启天堂雨崩徒步帷幕。

凌晨2点大巴准时进入丽江高速服务站停车休息,看到服务站台阶上已经有驴友捷足先登扎帐,偶尔还听见他们打着小鼾。
  上午9点多,香格里拉至德钦途中,前面车辆肇事,堵啊堵。原来联系过客栈老板西当进雨崩大概情况,老板说必须下午三点之前开始从西当徒步,现在堵车了心里那个急呀,担心今天进不了雨崩,那定好的住宿、晚餐,特别是按时回去上班的计划,一系列的行程都将受到影响。还好堵了近一个多小时车辆终于缓缓开动。原计划11:30-12:00到德钦跟提前去的友友共进中餐已经不可能,果断联系提前去的四位友友让他们先吃,等我们离德钦县城10公里左右他们电话给我们炒饭。    14:00终于到德钦县城,立马联系定好的车,带上炒饭直奔西当。    15:30终于到达西当游客停车场,匆匆忙忙整理行装15:40准时开始徒步。

由于晚了近两个小时开始徒步,一开始走急了,加之担心走太长夜路,火急攻心,我出现轻微高反症状。行走途中这个表情累成狗而且目光游离。在此特别感谢驴友笑容,看我高反上吐下泻把我的包拿去背着。

路遇很多紫色杜鹃花,由于赶路+高反,一点拍照的欲望都没有,为了给美篇增色最后还是勉强拍照一张路边的杜鹃花。

18:50终于到达南争第一垭口,忐忑的心终于有一点点平静,根据攻略从此处开始一路下坡一个小时可以到达上雨崩村。

近几天雨崩一直下雨,路上全是泥浆。下坡时看到一条小路,当时想应该是进入雨崩村的小路,为了不走稀泥路进入小路徒步,悲剧开始上演,小路很陡,下几百米后向右横切,走着走着驴友轩恒悠然发觉方向不对提醒我,一看轨迹果然偏离并且是南辕北辙而行。天即将黑、心往下沉。返回公路由于海拔爬升大有点不想再虐,我们就顺着树林向右横切,虽然一路有垃圾作为指路标志,但路时有时无,经过半个多小时密林穿越,我们终于走回人间正道。所以,建议大家以后户外还是不要投机取巧,户外正道是关键呀。

经过密林穿越、泥浆路滑行,最后比原计划晚一个多小时到达上雨崩龙门客栈,21:00终于踏进龙门客栈,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今天徒步13公里左右。

D2    今天七点半在大厅集中吃早点,八点准时进冰湖,行程来回12.7公里。

村口冰湖入口来一张定妆照。

浓雾下的下雨崩村

老天给我们开一点小玩笑,才走了1公里左右淅淅沥沥的下起小雨

一行10人7人穿着消防服颜色的雨衣行走在去冰湖途中也是一道风景线,我们笑称自己是户外消防员。

号称金刀四大金刚

参加本次天堂雨崩徒步的友友闪亮登场

一路升海拔,自己选择的徒步咬着牙也要走完。

终于到达冰湖

冰湖小火车

下午17:00点准时返回上雨崩龙门客栈,稍作休整背上全部行囊起程,今晚住下雨崩七彩梅里客栈,都是一家老板,上下雨崩都有客栈。

D3    今天任务艰巨,全部行程26公里左右。线路安排:下雨崩-神瀑-下雨崩-尼龙。由于我们路粮带得多加之为了节约时间,今天早点、中餐都吃路粮。

7:00准时出发,轻装向神瀑进发。

听说二十多天前卡瓦格博老爷爷发一小点脾气了,整个神瀑大本营被雪崩摧毁,一片狼藉。刚开始我们还以为是全国轰轰烈烈的占用基本农田的都市农庄强折导致的。最后从去神瀑朝拜的藏民口中得知,20多天了前一场雪崩把这个大本营彻底摧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