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壶关野线看精典

话说壶关县名气最大的就属壶关太行山大峡谷。大峡谷沟通晋豫二省的壶关和林州。这两个县是南太行的精髓。今年清明节我已走马观花似的把壶关太行山大峡谷和林州的太行大峡谷顺了一遍,印象很好。五一假日南太行西麓晋东南之行借返程时机观赏壶关的野线精华二仙宫 天桥 万佛寺  英姑峡 等景点。

2019.05.02中午从泽州县天井关上G55Hight way 转S80候陵高速朝陵川 王莽岭 方向行驶,陵川下道后走S332省道往北进入壶关县地界。第一个村就是神郊村。

壶关野线看精典
S332刚入壶关境,往车窗外一望发现这一古迹。

大山窝窝里的神郊真泽宫。向村民打听这里是神郊村。
村子不大,却以郊相称,看来原因在那个"神"上。向山民打探,果然有座神庙,顺着指点觅进真泽宫里。

壶关野线看精典
山门      大庙坐落在山崖之巅,拾级而上要走好一阵子才能攀到山门。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

真泽宫当地人也称二仙庙。二仙是姐妹两人,生在壶关县任村。父亲乐山宝忠厚善良,母亲杨氏病故后,父亲续弦了李氏。姐妹二人有了继母,继母虐待她们。冬天让她俩采野菜,遍地寒枯,哪有绿意?姐妹痛哭泣血,血泪入土,化生出了苦苣,剜一筐回家,继母嫌少,还发怒呢!夏热时让她俩捡麦穗,农家收割颇净,田无遗籽,捡不到不敢回家,怕继母打骂。

壶关野线看精典
这日,天气渐渐昏黑,姐妹两个看看空空的竹篮,流泪哭泣。忽然从天上降下了一条黄龙,托举她们升空远去。姐妹两个失踪了,有人看到的说是她们升天成仙了。

正殿。  宋代崇宁年间,西夏犯境,军队前往征讨。路途遥远,粮草不济,眼看危在旦夕。忽然降下二位女仙,送粮一瓮,输草一筐,可这瓮粮、这筐草取之不竭,食之不尽。宋军转危为安,而且战胜了西夏大军。宋军凯旋还都,禀奏宋徽宗。徽宗当即降旨封二女为仙,建庙祭祀,也就有了二仙庙。这真泽宫就是二仙庙的别称。
真泽宫既然是神仙的宫城,城边的村庄以郊区相称也就顺理成章,神郊村就这么应运而生了。每年农历四月十三至十五日

相房

相房

抗大分校。红色景点。

壶关野线看精典
山门上的石狮。老乡说往北3公里树掌村也有一座庙。但没有神郊村的二仙庙大,并且收费。

神郊的天

随手拍汪流水村。到树掌后没走往东北方向,而是朝东南方向鹅屋行。这是一条翻山越岭环太行山大峡谷的旅游专线。风景优美适宜自驾。

壶关野线看精典
过鹅屋村后就可看到这一重要的里程碑。旅游路22  时间下午2:18。左侧一公里就是天桥。

天桥  是壶关猫路  鹅屋  山英姑峡 丁家岩 环线上的重要景点。这地貌与张家界南天门  河北平山槽子水天桥貌似。

天桥飞跨于南北两座危崖之间,跨度50米,高200米,远远望去颇似一座巨大的人造石拱桥,身临其境,你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壶关野线看精典
附上一张平山县天桥。可比较。

看天桥往返2公里,用时40分钟。

遥望万佛寺

山顶一孤庙一一万佛寺

登顶

寺庙之顶

山景

戏台

2019.05.02下午4:50到达英姑峡入口。一个月前与她擦肩而过,走了趟羊肠板古道。

石林

鸟瞰

一柱香

一线天

猫路环线大约25公里需天时间。起点可设在S327桥上村或沙滩村。也可根据自己出发地随时切入环线。

从丁家岩向东林州方向路过大河关。此时晚上7:20。

大河关的崖

大河关的塔

前后两次走壶关太行山大峡谷的轨迹

壶关野线看精典
夜幕降临,踏上回林州上高速,明天邯郸滏口陉见。

壶关~徒步穿越猫路的起点。
桥上村  或  沙滩村 其他地方也可切入。由出发地而定。
发自8264小程序
放飞心情AA 发表于 2019-05-09 11:20 壶关~徒步穿越猫路的起点。

桥上或沙滩村都行
八千里路山水间 发表于 2019-5-9 15:30 桥上或沙滩村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