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西北

毕业季,西行记

写在前面的话

其实是原来的行程,也在网上发过,那时写的太随意了,本着对广大驴友负责的态度,还是整理整理了!
注:本游记定性为穷也不穷的苦逼游,对吃和住宿都比较随意,就不上吃住的攻略了!请大家见谅,不过每段我们会根据我们的经历来给大家推荐性价比较好的一些东西!  由于有些时日,本篇便以多人回忆叙述形式,还原那段最真实的经历。

那一年我毕业了!
我和小鲁老魏说:“走西藏去吧!”
小鲁:“真的假的,别闹好吗!”
老魏:“你必须等我,一起去!”
我:“擦,谁和你开玩笑了,走不走一句话!”
小鲁:“去呀,等老魏一起出发”
我:“好,刚好查查攻略‘’......................!”

那是还是在百度上看游记,只是很偶然的机会点开了《追逐中国最美星空之旅》作者@ 锦子  看完他的文章我瞬间震撼到了那些星空是真的吗?同时也了解一些关于星空的拍摄方法和后期处理的方法,从这以后我就比较关注了!
当我查了许多关于西藏的资料后,
我:“去西藏一定要去阿里地区,因为那里才是真正的西藏!”
小鲁:“那就去呀!”
我:“去哪里要包车去!好贵呀!估计我们抗不住!”
老魏:“那怎么搞,穷游过去!?”
我:“西藏阿里没钱伤不起呀,不如我们去大西北青海甘肃
小鲁、老魏:“不说了,穷游走起好吗!”

其实当我看了那篇帖子在我的心里已经无法不去大西北了,很简单因为不去我会死!,于是出发前我们在网上淘了帐篷睡袋,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我们出发了!!!!!!!!!!!!!!当然是火车硬座了!(23个小时!)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背包行走在路上,对于当时的我们是一种无法抗拒的魅力。

旅行线路和费用

第一次在网站发游记,第一次出这么远的们,第一次开始了自己的摄影,太多的第一次..................................
对于对摄影有强迫症的人来说,我们为了看到最美的景常常在外扎营,还是要再次感谢小鲁和老魏的同陪伴,没有你们我也不会也这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
主要路过的地方
衡阳(出发)——西安——兰州——张掖——敦煌——德令哈——茶卡盐湖——黑马河乡——西宁——拉萨——洋湖——珠峰大本营——拉萨——衡阳(结束)

大致费用(吃住行)
西安:600元
兰州:350元
张掖:400元
敦煌:500元
青海:500元
西藏:2600元
总计:4950元

器材和装备

遵循一切从简的原则,但是还是够呛!
相机:尼康D90
镜头:适马18-250 (常用)
           图丽11-16(星空,夜景)
脚架:淘宝货(你懂的,不晃就行了!)
衣服:保暖衣裤、外套、轻羽、等(反正冷了就是各种套!)
不过还是推荐买一套冲锋一套吧,抗冷效果好,我们也是没经验呀!

一个四人帐篷、防潮垫三个睡袋、吊床一个
电筒、保温瓶

成员简介

小鲁:90后,发小,代号“杀生”主要功能就是耍帅,前期的第一模特!所有的网上订房,查看线路,充话费,看攻略都是他一手包办!后勤主管加财政主管

老魏:90后、好友、代号“如来”据说是他们院的首席摄影师,气氛的活跃者。搭帐篷能手,有丰富的户外经验,不过有时会犯二,不过有他在我怕照的压力也减小了不少!

磊哥:代号大哥磊,我的小学同学名副其实的高富帅!我无意间和他聊天提起去大西北,没想到他还真的会去!不过他因工作的原因后面到西宁才和我们汇合!后期的主力男模!

狗头(本人):90后、代号大壮,有想法,冲动的2b青年主要负责制定计划线路和拍摄外加打打杂。有些事现在不做,可能以后都不会去做了,趁年轻上路吧!

正文

衡阳——西安, 我们背着大包小包,哼着坐着火车去拉萨的小调,开始了24个小时的硬座生涯!那一天过的真心好慢

到达西安已经是第二天晚上的11点了,之前在车站附近用订了房间,当然就是考虑近嘛,是需要好好休整一波了。PS“由于之前还淘宝了一些装备,考虑行程便直接就填到西安,我们订的宾馆,结果东西比我们先到了,小鲁两边各种沟通,(┬_┬)哭死在厕所,”

西安中国四大古都之一,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起点。当然我们眼里对西安的印象就是:“肉夹馍”、“兵马俑”,“羊肉泡馍”,就像外地人眼中对湖南的印象就是“芒果台”!

西安的旅游景点也很多主要有秦始皇兵马俑、西安古城墙、大唐芙蓉园、大雁塔、钟楼、骊山、鼓楼...........

其实西安还挺适合好好的住下来慢慢的玩,慢慢的品尝当地的美食之后去附近的景点散散步,但我们把西安作为中转站所以注定是走马观花了,所以也就挑了几个景点,来了个一日游。

西安包车一日游(主要景点:地宫、八大奇迹管、骊山)

本来作为中转的城市也没看什么攻略就随意的看了几个值得去的景点了,关键是想着吃了.....在排队等公交的路上被人成功搭讪后一日行就改为包车行了!反正我们也没怎么规划就索性跟着师傅玩了。  (对于这次的包车怎么说呢,算个55开,互惠互利把。师傅人也是挺好的,只收我们25吧,开车把我们带到地宫,八大奇迹馆,最后送到骊山山脚。帮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还有车费。当然我们也得去看看师傅“顺道”去的小商城啦。不过师傅提醒我们看一圈就出来,不要买东西,他带人进去可以领油卡的。)

注意:地宫和八大奇迹管其实没什么必要去,都是人造的景,没用什么历史的气息,门票也要150大洋!(可能我们还是更喜欢自然风光一点把)唯一有点意义的还是骊山公园了,门票不贵,路上风景好挺好的,登顶还能俯视西安的城区,到顶也就3个小时吧,还是比较适合广大朋友的,但要注意的是不要在大中午爬呀,太阳太大了!

骊山的下面就是华清宫!在一些驴友的攻略里看到华清宫里其实也没有好看的,就没进去了,只在附近的广场转了转,不过这个广场还是挺不错的

相比华清宫里的人挤人,我更喜欢外面的广场,有好看人又少还不要门票。

玩到太阳下山,吃了些小吃就去往钟楼和鼓楼。

西安最好看的夜景就是钟楼和鼓楼了,位于碑林区西大街,两楼皆建于明代,钟楼、鼓楼被称为“姊妹楼”、“文武楼”,两楼相隔不远步行10分钟左右,鼓楼旁边有个广场许多人在那里放风筝,乘坐3、6路等公交在“鼓楼”站下车或乘坐地铁2号线在“钟楼”站下车。两楼都能上去8:30----18:00(17:30停票)35元/人/楼(钟楼/鼓楼);钟楼、鼓楼联票50元/人。

西安小结

个人推荐西安三天可以玩的轻松愉快,上图的几个景点性价比较高,费用好便宜。
推荐白天去陕西历史博物馆,下午逛古城墙,晚上在鼓楼或大雁塔北广场拍夜景!
鼓楼附近有许多很有特色的住宿,价格适中,公交和地铁都在附近!

西安——兰州 7个小时硬座,到达时也是下午,在火车上我们就查好了兰州的一些主要景点都在西关十字附近,下了火车做1路公交直达西关十字,也是在那附近我们随意找了个小宾馆.(当然在美食街附近啦)吃货懂的~~...........然后外出觅食.....回民街当然是首选离我们也很近,各种吃的因有尽有,人也超多!值得专心吃东西,无图(....果然是专心吃东西去了,居然都没拍--!)

马踏飞燕、兰州拉面是小时我对兰州所有印象................................................

当晚...
老魏:“我在附近好像还有个同学啊!,是个妹子呀,我叫她一起把“
我:“能不闹吗?”
小鲁:“不可能咯”
老魏:“真的,我大学同学本地人好吗!她说明天带我们逛逛”
小鲁:“牛逼!,我一直以为你都是基友遍天下”
我:“给力呀,赏你一包兰州,哈哈”

兰州一日游(水车博览园、中山桥、白塔山公园、黄河母亲像)

由于宾馆不能寄存东西我们也只好扛着装备一起玩了,(负重能力加满).......
黄河兰州市区分为南部和北部。黄河以南的南滨河路上即是著名的“黄河风情线”,有黄河铁桥、黄河母亲雕塑及水车博览园等景点,白塔山公园就在中山桥的对面。另外甘肃省博物馆、五泉山公园也都位于黄河以南。

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工程由德国商人承建,后来经过一些修补一直沿用至今。中山桥离水车博览园也不远,公交几站就到,站在桥上可远眺白塔,母亲河奔腾流过。中山桥以西2km就是黄河母亲雕像,以东3km处是著名的《读者》杂志社。

兰州小结

上图推荐的也是比较有意义的景点,可以先去博物馆在去把黄河风情线、中山桥白塔山公园一起逛完,同时水车博览园也错!如果你呆的时间长得花,晚上看一去中山桥那里看夜景,因该挺不错的! 住宿推荐在西关十字附近,靠近小吃街,又是市中心,热闹,青旅就离市中心很远了!

兰州——张掖,(马蹄寺——七彩丹霞——冰沟丹霞)

在火车上度过一晚,到达张掖凌晨4点。
小鲁:“好黑,好冷,好困!”
老魏:“找个地方扎帐篷”
我:“擦,你确定火车站能扎!”
小鲁:“难道去开房?”
我:“售票厅铺个防潮垫将就一下怎么样?”
老魏:“走,走,走”
小鲁:“快点呀!”
.................................................
于是我们就在售票厅铺个防潮垫就开睡了,毕竟是夏天嘛,虽然...有蚊子--

睡到6点多被吵醒索性收拾收拾开始今天的行程,刚出车站就有司机来搭讪
司机:“小伙子来旅游吗?去哪打的不”
小鲁:“包你车去马蹄寺,七彩丹霞多少钱?”
司机:“400元”
我:“这么贵!再见!”
司机:“300嘛”
我:“再见!”
司机:“250行不!”
我:“师傅别闹,我看过攻略的好嘛!”
司机:“看我们有缘200吧!不能再少了!”
老魏:“走走搬行李”
小鲁:
司机:

六点四十多,阳光瞬间穿过云层照耀大地,壮观至极,可惜相机在车里,车在加油,我们在外面。碰到了一个好天气,心情大好,像打了鸡血目不转睛的看着窗外的风景
我:“看那边的树和山太有西北的感觉了”
小鲁:
老魏:
师傅:“到马蹄寺还有2个小时”
我:

到马蹄寺将近10点!停车交了钱居然没人在管你了!偌大的一个景区居然连指示牌都不见一个!...我们压根都没看到什么人...
老魏:“走那边有片草原”
小鲁:“走看看去!”
我:“走”
老魏:“我擦,这么大,庙在哪!”
我:“往回走吧,前面都没人!”
老魏:“爬到山上去看下,应该能看到”
小鲁:“走走走”
我:
在他俩的带领下我们离主要的景点越来越远!其实刚才就因该往建筑物多的地方走!不过也好久没有看到这么大的一片草原

看起不高的山,还是挺难爬的,还端了个单反.......目测坡度70度

山顶的风景还是还好的,也不枉我们这么辛苦的爬上来,不晓得远处是不是祁连山脉!大西北也在此初露它的峥嵘

这么高的地方居然还有羊,真心是太佩服它们了!

传说的马蹄寺呀!

逛完主景点已接近下午1点了,于是匆匆赶回市里吃个饭,车上补觉,养精蓄锐下午七彩丹霞!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分为临泽县入口和肃南县入口两个入口,西入口在临泽县倪家营南台子村,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张掖丹霞景区还是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知名电视剧《神探狄仁杰》的外景地。

(穿着短袖的我们..真是勇气太大了。尤其小鲁还不带帽子...天呐~~!!)

快日落时,丹霞的色彩开始变得丰富起来!

我们还没等到落日就马不停蹄的杀到了冰沟丹霞,因为我们要去那边扎营,需要提前踩点...(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到景区门口的时候,游客都走了,我们就跟他们说能让我们进去扎营,守门的人犹豫一下还是拒绝了,毕竟考虑我们的安全嘛,让我们在门口扎营,还可以让我们先进去玩一下,明早再剪我们的票~真是好!)

时间刚好,正好太阳开始下落!我们承包了整个景区,一个劲地嗨!

那一夜,漫天的繁星,我们聊了很多很多,感慨很多很多,还有第一次不成熟的拍摄星空~

又是一个晴朗的日子,早上在把昨天没去的地方看看,不得不说冰沟丹霞的形态简直没话说,这里和七彩丹霞真心是摄影发烧友的天堂!

每人开始在路上站5分钟搭车!  哈哈 ! 结果第一次成功的搭车!

张掖小结:
张掖是我们此行最喜欢的一个城市之一,市内主推鼓楼、木塔寺,有时间大佛寺也可以去看一下,自然景点主要就是七彩丹霞和冰沟丹霞 其实马蹄声就是名声在外,性价比不高,而且和丹霞是两个方向,时间较紧的小伙伴何以不去,另外可以早上去拍七彩丹霞的日出,下午去拍冰沟丹霞的日落,注意张掖的夏天的日出不会很早,所以对大家是个大消息,日落就会很晚!晚上十点银河才升起,大家合理安排时间。
张掖汽车西站乘坐张掖肃南县或者临泽县的班车。从张掖汽车西站有班车直达丹霞公园,到景区门口下车就行

张掖——敦煌,刚出敦煌火车站,天气就灰蒙蒙的,于是当然赶紧找旅店啦,我们在市中心附近一家大漠行者旅店,老板人真是超好的,我们在那休整了一天,退了房但把东西寄存在那,然后出发去鸣沙山月牙泉,回来时想开间房,结果人满了。老板借了他们的阳台让我们搭帐篷,还准许我们用他们的热水洗澡。结果我们阳台那搭了2天....  有时晚上老板也会上来跟我们聊聊天,听着他讲述关于敦煌的故事。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扎营  )

这种细沙  一开始踩起来软软的,感觉很棒!...   后面.....真是怀恋脚踏实地的感觉

小山坡休整,当然一般游客路线爬到这边,然后下去,往月牙泉方向走,然后出门。但我们可是打定注意要在沙漠扎营的,当然不走寻常路咯~~一开始我们是在山坡上扎营啦,表示还是太年轻,,后来果断挪到后面山谷下面了(因为后面天气下了点小雨,山上风超级大,我们这淘宝小帐篷,抗不住啊,而且没法固定。)

第二天,看小鲁和老魏还没醒,独自外出取景这就是我们第二次选址的大本营啦。

回市里修整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