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抛开生活的繁琐,轻“装”游苏州

前言

关于印第安人,有一个传说,当他们的身体移动太快时,就会停下安宅,为了等待追赶自己的灵魂。或许对于我们现代人来说,短途旅行就是寻回灵魂的最佳时刻。离开熟悉的生活圈,在周边的城市走一遭,感受当地的文化和生活方式,然后带着回忆不一样地归来,我想这大概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常常听人说:肉体和灵魂总有一样要在路上,背负太多的人注定到不了远方,所以我总喜欢尽可能地带上最少的行李踏上旅途,最好是一个背包就能解决所有,这样便可以放轻松地闲逛在他乡的街路上。恰巧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脱下厚重的冬衣,换上轻便的衣服,迎接这舒适的季节,将笨重的长枪短炮闲置在家,带上新入手的 三星 Galaxy S10+,说走就走,轻装上阵,随走随拍。旅行,似乎就该如此悠然自在。
沧浪亭

苏州 这座 上海 周边的小城,开车一小时,一个周末的时光足矣。早晨的阳光最是明媚,这个时候择一处 苏州 园林转一转再合适不过了。作为 中国 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这里素来以山水秀丽、园林典雅而闻名天下,明清时期, 苏州 私家园林遍布古城内外,现保存完整的有 60多处,对外开放的园林有 19处,像 狮子 林、拙政园、留园、虎丘等,而我最有兴趣的就是始建于宋代、历史最悠久的沧浪亭。 沧浪亭与 狮子 林、拙政园、留园一齐列为 苏州 宋、元、明、清四大园林,园内除沧浪亭本身外还有印心石屋、明道堂、看山楼等建筑和景观。

抵达沧浪亭,先在门牌前来上一张,用上 三星 Galaxy S10+的超广角摄像头轻松把全的牌坊构进画框里。

这里小山幽旷、清水回环,有着未入园先得景的佳构,随手掏出 三星 Galaxy S10+拍一张,包含1200万像素的长焦、1200万像素的广角和1600万像素123°超广角的三摄后置的4K超视觉拍摄系统,完美记录了眼前的美景,土石相间,古木森郁,画面极富山林野趣。
园林被一池绿水包围,小河的渡口处,停泊着一支已然陈旧斑驳的木船,河水清澈,微波粼粼,与城市界面相接的飞廊气势豪迈,恰似飞落人间。脑海中一闪而过苏舜钦的那句古诗词:一迳抱幽山,居然城市间。

入园门票很便宜,二十块就能搞定,相对拙政园来说真的性价比超高了,园林虽然不比拙政园大却也有私家园林独特情趣。

绕过长廊便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树枝错乱的层叠是我最喜欢的。

不经意走过长廊时抬头望向碧蓝的天空, 苏州 园林特有的飞檐翘角,上面的雕刻纹饰用 三星 S10+放大焦段即便是在逆光的环境下轻松可得清晰的图案。 长焦镜头为1200万像素,大光圈f/2.4,暗光条件下的多帧合 成功 能,可以有效提亮暗部。

整座园林面积不大,结构却十分讲究,园子中间有一个土山,是沧浪亭的最高位。亭的结构古雅,四周环列着数百年树龄的高大乔木, 石柱 飞檐,古雅壮丽,夏天会有一些老人在这里乘凉、下棋、绘画,拿着手机仰拍一张,超广角摄像头将我想纳入画面的所有景物全都塞了进去,超广角镜头为1600万像素,最大光圈f/2.2,其视角则提升到123度。超广角模式下, 三星 Galaxy S10+能够与全景模式结合,扩展照片显示区域,在正常使用中也能够有效防止畸变。放大看,连树叶的细节都清晰可辨。

不管是顺光还是逆光拍摄人像,表现力都非常棒。不得不再次感叹下逆光拍摄,真的是逆光也清晰,脸的轮廓清晰可得。

深入园林,走在鹅卵石铺就而成的小径上,整座园林最多的植物就是竹子,各式各样的竹子熙攘成群,隔断处的围墙开了一个圆形的门洞,目光所至之处是大片大片的绿色,就连小道两侧的围栏也是由竹子编织而成,颇具匠心。

沧浪亭虽然面积不大,内部却有大大小小许多院子,组成一个个小空间,显得五脏俱全。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有趣的小圆门和造型精美的窗花,假山、绿植、藤曼点映成趣,游走在廊道中步步是景。随意抓拍几张吧。

沧浪亭虽然名字和布局看起来十分狂野,楼宇景致却充满了 江南 的婉约感,走进屋内参观,繁复精美的漏窗透着微光,显得幽静极了。在光线薄弱的室内拍照,只带了手机拍摄的我不免心存顾虑,好在 三星 S10+的后置摄像头有着智能可变大光圈和多帧合成的黑科技,能够让更多光线进入摄像头,在暗光下拍摄也没有丝毫压力。

花窗很有特色,百窗百样,无一雷同,投射出的景物也有了不同动感。靠近窗前留影一张,打进室内的光线被透窗的花纹分割错落,用肉眼看当时的拍摄环境并不如意,令人惊喜的是,拍出来的效果很好。

在长廊的一头我比衣刀先发现一处都是枫叶的美景,我站在那召唤他赶紧过来,他站在远处给我拍了一张。哈哈哈,脸的五官还是清晰可见的。

这就是我上面那张身后的美景,这一抹红色的枫叶。这片红枫叶在成片绿植中显得十分抢眼,阳光透过高高的围墙洒在乳白的墙上,树影斑驳好似天然的窗花,静谧、清幽,氛围不可言说。用手机记录下每一瞬间,其自带的AI相机功能对暗部适当提亮,加上温暖的色温,更突出光影交错的层次感,让整个画面充满意境。

实在是因为太美了,忍不住在此处多停留了一会,让衣刀帮我按下了与枫叶合影的人像照片。

我的妈呀,这手机是要逆天了吗?我的下睫毛都拍的如此清晰,锐度感人啊!!!要知道衣刀用佳能还经常拍不出这种效果,这是大实话!他经常被我吐槽。

什么叫我爱自拍~拿起手机都不需要开美颜APP拍出来的效果自带柔光效果,臭美的我在这里拍了好些大头照。

我们在沧浪亭逛了大概两小时,说真的比拙政园的性价比高,比起拙政园的人山人海,这里显得格外的宁静致远。

苏州小外滩

谈起 苏州 ,似乎大家第一反应就是 苏州 园林,其实在相城区还有一个号称 苏州 小外滩的打卡地标值得一去,我也是第一次来这,这里有座600米长的塔影桥、各种 俄罗斯 风情建筑点缀上欧式火车、水上教堂、空中花园等各类场景,是个不折不扣的拍照圣地。

阳西 下,随手拿起手机拍了一张河对面的景色,云层都清晰可见,真棒!红色的长桥在夕阳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艳丽。在桥上用手机拍上一组人像片还是妥妥的。

用上广角功能把旋转楼梯一起拍近画面里,此时记得把人放在图片中心,这样人就不会有畸变,还能分分钟给你高挑的身材。

超广角功能把远处欧式风格的塔影桥纳入画中。

广角镜头拍出来的塔影桥显得更笔直矗立。

走到桥的另一端,下楼的时候衣刀又忍不住拿起手机帮我拍了两张。

据说很多人都会来这边拍婚纱照,复古的街灯、欧式的商店,街景像极了 伦敦 ,很适合文艺范的人来打卡。这里也有一小片的樱花树,显然我们来的时候这里没有其他人,哈哈哈哈,不用去鼋头渚人挤人的拍樱花啦~这里同样可以欣赏到美丽的樱花而且没有人挡在你镜头前~

让直男帮忙拍照,总有意外“收获”,但是当然对于衣刀这种高阶级的摄影师来说,显然用手机拍照轻松于相机,此次出来玩,他一路说,以后出门都自带手机就好了,多轻松啊!拍出来的效果也很好! 1米6的身高加上显腿长的pose,也能分分钟随手拍出大长腿。

四月 春日 ,微风吹拂,樱花花瓣缤纷飞舞,满地的樱花花瓣,让人看了怦然心动。为了留下这短暂的春日 时光,衣刀用手机拍我,我用手机拍花花草草。

快来表扬我,这个视角是我找的,个人觉得摄影小白的我拍出来效果很好啊!

万绿从中一点白~哈哈

用手机拍上瘾了,广角镜头和超广角镜头来回切换。这里拍照真的很不错,貌似拍婚纱的话是需要付费进来的。

[p=28, null, left]临走时还不忘在草丛里再拍上一张!

苏州中心

苏州 除了园林建筑以外,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东方之门和 苏州 中心。选择晚上来这里,就是为了看这场灯光盛宴。熙熙攘攘的城市夜生活,有着霓虹灯下、火树银花的盛况。站在大裤衩下,映衬了朋友圈的那句“活在裆下”,想从这个角度把东方之门和 苏州 中心一同纳入画面中有些困难,但在全景模式下使用超广角摄像头,通过123°的大视角拍摄,得出了这样一张宽阔的全景照片,整个过程中无需大幅度移动,手机也会自动捕获更多的景物内容。

站在靠外一点的位置拍东方之门的全景,夜晚的光线有些不足。

从东方之门走到 苏州 中心,被 苏州 中心夜晚的灯光迷倒,不得不感叹下 三星 手机夜晚拍摄的强大。

苏州 中心里面的结构也非常漂亮,层层的扶梯视觉效果也很震撼。

在一楼大堂一侧的水幕,被灯光照的五彩斑斓十分美丽,被衣刀拖过去拍照。要知道在此之前,我刚被一位清洁的大爷开门撞到我的眉骨,拍这照片的时候整半个脸是火辣辣的疼,眉骨这里也肿了起来~但是为了拍好看的照片忍住!哈哈哈

站在楼上,可一览楼下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