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等不到你,我一个人去了西藏

我们一路惊呼一路感叹,最蓝的天空最蓝的湖水,和谐地融入在画面中。而我们像是观画人,看到了仙境和人间。终于可以下车拍照了,我也不顾什么高海拔,一路撒欢奔向了湖边。太激动了,没有看清路的我双脚陷入了泥潭里!幸好大家在边上拉我上来,幸好我的徒步鞋防水又是皮面,只是脚上全是泥。但是,并没有影响我的好心情,我继续撒欢儿跑到观景台。

然乌湖是藏东第一大湖,它是帕隆藏布江的源头,我们的车沿着318国道也是一路沿着帕隆藏布江。
翡翠绿的湖水,竟然美得如此纯粹。湖水的颜色随着光线产生不同的颜色,墨蓝翡翠绿…照片无法展现他们的美,我的文字也不能完全表达。这是然乌湖的一个房车营地,特别漂亮!这里的湖景房每晚900,我觉得特别值!晚上泡着澡看着星星,多棒!

我看见一条比熊狗叫崽崽,和我家米雪好像!主人从成都带来,一点高反都没有,真棒。我俩特别亲,女主人说:崽崽以前只和她亲。可爱!
来西藏前我曾经听人说,如果你去西藏要去看湖,城市中的迷失,生活中的疲惫,需要一面静观的湖水,就像藏传佛教信徒在拉姆拉措神湖中照见自己的前世今生一样。如今,深有体会。

看完然乌湖,我们去了来古冰川,来古冰川是世界三大冰川之一,我们到达的时候天气不好,远处的冰川被云层掩盖,大块冰川杂乱无章地排列在湖面,再近处是石头,大大小小形状不一。我从观景台走进湖面,要攀爬这些石头,用脚步丈量极地的成就感真爽。唯一遗憾是,没有办法接近冰面。这让我有了有生之年要把另外两个冰川看一看的冲动。

在冰川旁,我堆了一个玛尼堆。到过西藏的人一定看到过,一座座以石块垒置成的素朴祭坛玛尼堆。一是为了祈福,二是为了转经礼拜。于是我也捡了点石头,砌成玛尼堆。听说堆得越大越多越好,这代表了过世之后灵魂住的房子。我后来想想,我应该在北京各环都堆上一个玛尼堆。在这山清水秀的西藏之地,祈祷家人朋友平安健康。

今天的两大景点真是很经典,我们一路都很high。回到酒店已经八点,一大碗米线和一杯叫云朵儿的奶茶送给自己。等待我的,还有那双不堪入目的鞋子。

晚安,波密。

D6 嘎朗湖 桃花村

从旅游的角度,我喜欢每天都看到最美的风景。可从写游记的角度,我希望天天是鸡肋,不用熬夜写游记。比如今天的行程就算是比较鸡肋的,也包括我的着装也很鸡肋。

第一站是嘎朗湖,当司机小哥送我们到景点以后,我再三确认:这是湖?不是沼泽地?
由于雨季没到,比起昨天看到的然乌湖,嘎朗湖简直是个小水潭。四周群山环绕,云带在半山腰缠绕,远处有成片的桃花。

最惊喜的是我上完洗手间,发现洗手间窗户外的风景倒是很好,窗户的楞框像是画框,包住了一幅绝美的风景画。我们给当地人5元钱,进到人家的田地里拍照,在这么美的风景里,我坐在青稞苗中间电话面试,真的是远方与现实兼顾啊!另:谁能把我这身衣服p成白色?春天穿秋装,这可以说是我有一次搭配如此失误。

藏族人家的院子太美了,绿草茵茵,桃花霏霏,白雪皑皑,牛羊低头吃草,在这么美的风景里,人都变得与世无争起来。收队后前往下一个景点,桃花沟。途径
巴卡旅游文化村,大概就是一个桥吧,拍了照就匆匆离去。

今天的行程较为轻松,大家中午选了一家川菜馆,饱饱地吃了一顿。
这是这家川菜馆厕所外边的风景,嘿,我怎么觉得这里到处是风景,厕所外边都是别样景致啊!

下午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挂经幡。在西藏,随处可见挂在山顶山口、江畔河边、道旁以及寺庙等各处被认为有灵气地方的五彩经幡。听说,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风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风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经幡共有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色序不能错乱,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我们在车上把祝福在经幡上写好,车再次开到色季拉山口时,司机小哥停下车。因为海拔太高,叔叔阿姨在车上等我们,我和司机小哥是车上最年轻的,所以我们下车去堆满积雪的山顶挂经幡,把我们的祝愿留在西藏,祈求神的庇佑。

带着一车人的祝愿,我一点高反都没有,踩着厚厚的积雪往上爬,希望可以寻到有灵气的地方。山上已经挂满了经幡,我们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在寒风中把经幡拉长挂起来。挂经幡的我十分虔诚,我虽不信佛,但有崇敬之心,看着我们的经幡随风飘扬,我又默默许下愿望,希望我所有美好的祝愿都能在离太阳最近的地方被照耀和庇佑。如果你有机会,也一定要去挂一次经幡。

D7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南迦巴瓦峰

今天的天气多云,一早开车途径了雅尼国家湿地公园,从高处望去一片雾气,所以看的不算清楚,如果遇到好的天气,应该是极其壮观的。

在中途停车拍照时,遇见了一家三口的黑猪觅食,车上的阿姨好心给他们面包吃,没想到却遭围堵,甚至聪明的猪跳到车上抢食物,所以大家一定不要因为好心投递食物,很可能会被“打劫”。
中午到了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初中学地理的时候看过图片,印象中水流湍急,所以这次很期待。但是,我必须要说: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太坑了!
首先,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的景区大巴就几辆车,我们排队等车花了2个小时。当然,也有私家车拉黑活,但是毕竟第一次去,所以想坐正规的景区车,但是实在花了非常久的时间。
第二,景区大巴上没有讲解员或者景区介绍的播报,我曾去过的五A级景区的景区大巴都会有相关的介绍,这让我们能够更好的了解每个景点的情况,但是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就没有,希望可以得到改善。
第三,看景一小时,等车两小时,最后一个景点就是石碑和南迦巴瓦峰的合影。

吐槽完,还是要发一下风景照,下图是景区中最著名的景点,也是我们平时看到最多
雅鲁藏布江拍照的的角度,可能是因为季节不对,水流不大,没有想象中那么雄伟。

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
雅鲁藏布江,还可以看到传说中的南迦巴瓦峰。南迦巴瓦峰是中国最美山峰之首,海拔7782米,因常年无法看到真容也叫做“羞女峰”。偶然有运气好的人得以睥见南迦巴瓦从云端微露出的仙境,等再看时,漫卷的云烟又遮盖了它,只留天空流云如帜。用藏族向导的话说,可以看到南迦巴瓦现身,可见神灵对你是多么的眷顾。今天有幸看到六个峰,主峰还是没看到。为了看它,寒风瑟瑟排队两小时,希望明早可以看到“日照金山”之景。

从大峡谷出来后,我们入住索松村。这里的桃花甚至比桃花村的桃
花都漂亮,漫山遍野,我们住的小院长的很漂亮,小院里的藏族小伙子特别热情,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让我看南迦巴瓦峰的照片。
安顿好后,我四处转转,村子很安静,像是世外
桃源

D8 林芝 拉萨

昨天晚上下了大雨,一早起来都是雾,没能看到传说中的“日照金山”,但是一点也不遗憾,因为这样才有再来西藏的理由。

今天就是从
林芝拉萨,我们再经过米拉山口时,整车人的高反不严重了,我下车拍了照。

这是车上无聊四连拍,哈哈。

一路陪着司机小哥聊天,顺利到达
拉萨,结束我们的林芝之旅。最后,我和叔叔阿姨们合影留念,感谢他们几天对我的照顾,之后和他们道别。

行李放到酒店后,我又到附近觅食。这是一家非常有名的措姆凉粉,牛奶已经卖完了,点了酥油茶和凉粉,酥油茶我是一点也喝不惯,凉粉的味道也
和平日吃的一样。

吃完后,我散步到布达拉宫看夜景。
拉萨的夜晚很漂亮,街道挂着灯,布达拉宫在灯光映射下金光闪闪,散发着神秘的光芒。我在布达拉宫前站了很久,因为明天要回北京了,我不忍心离开这里,所以大半夜还要赖在布达拉宫前迟迟不肯离去。我承认,我爱上了西藏,爱上了这里的风景和人。我很庆幸在离太阳最近的地方看风景,在离心最近的灵所祈福。

把给大家的明信片写好寄走,晚安。

写在最后的话
看《
冈仁波齐》时,我就在想:人生其实就是一场苦旅,在哪里出生,就从哪里上路;在哪里死去,就在哪里埋葬。既然开始,就好好的把它走完,穿过山,越过水,脚下有大地,头顶有蓝天,心中有神明。而此次西藏之旅亦是如此,下图是我的进藏前VS进藏后,我的肤色更深了,内心也更宽阔、坚强和温柔了,不负高原万里行。我是金针菇,一直在路上。欢迎围观我的微博:流浪吧金针菇。

支持美女金针菇!
一个人的西藏。大家的天堂。
流浪吧金针菇 发表于 2019-5-13 16:33 我很喜欢藏民,他们热情好客,淳朴善良。他们不像大多的汉族 ...

看来楼主是一个亲切感很强的人
很不错!!!
美女是个小清新!!!顺告:米拉山口海拔为5013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