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等不到你,我一个人去了西藏

写在前面的话

截至到今天,我发布的游记已经五万多字,相当于写了一部中篇小说。我喜欢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来的所见所感,很多人通过我的游记认识我并且喜欢我的文字,说很温暖很真实,我知道大家更喜欢文字背后对生活积极的态度,所以感激一路上你们的陪伴,见证着我从低谷走出来,直到再次有光。
有朋友说,你应该辞职去做专门的旅行博主。可越是喜欢的东西越要克制,如果我将它变成工作,那旅行的乐趣和心情也会截然不同,除了一张张精修的大片和草草了事的游记攻略,就再也没了那种忙里偷闲的乐趣和体验当地人生活的机会了。
其实写游记是一件非常耗时的事情,旅行一天结束后要把当天的行程及时记录下来,旅行过后还要整理照片和文字,进行排版。一篇游记花上整整一天时间一点也不为过。这次的《等不到你,我一个人去了西藏》,是上周六坐在电脑桌前整整十个小时完成,可我却不知疲惫,通宵到天亮而不自知,大概这就是传说中的热爱吧。
我希望有一天,我离开了这个世界,我的文字和图片都证明我曾真实地且独一无二地活过,我走过的城市、山川,化成了我的生命。如果在我的墓碑上刻上墓志铭,他应该是这样的:活过,爱过,走过,写过。
我是金针菇,我会老,会有皱纹,但我会一直在路上。感谢旅行,也感谢你们。

(微博:流浪吧金针菇)

北京拉萨,三千四百公里航程,四个小时的飞行时间,我耳机里放着朴树的 No fear in my heart,《冈仁波齐》的主题曲,边听歌边写上周欠下来的江南游记。记得前几年特别流行进藏,那时候年轻人迷茫找不到生活的意义,就去西藏了解痛苦的原因、生活的意义和爱的必要性。我不知道他们是否在归来的时候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但我想人在纯粹的大自然面前,更容易接近生命和世界的本质,放下内心的顽固和执着。而我去西藏的原因就显得一点也不文艺,单纯是因为错峰出行。加之林芝的桃花盛开,也想亲眼目睹在高原上绽放的花朵是什么样的。

出发前,最担心的莫过于未知的高反症状,虽然此次九天的行程基本上都在海拔较低的地区,但是直接从北京飞拉萨未经过任何适应,再加上前两天的行程还没有和队伍集合,我十分担心。出发前十天,我开始坚持每天吃红景天,以图个心里安慰。整理了一个最全版本的高反应急措施,听说萝卜可以缓解高反,出发前一天买了三根萝卜,机场上啃着也是遭到大家的侧目。准备好了各种药物,还从去过西藏的朋友那询问各种注意事项。前一天洗澡,再次和身体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沟通谈话,希望它们可以坚强勇敢,保护好主人。当然,我也做好了身体极度不适的心理准备,做好了需要靠完全的意志力去战胜的准备。良好的心态+缓慢的行动,行前默念一百遍。

出发前,大家说记得拍照,回京以后来个 去之前VS去之后 的对比照,哈哈哈哈,请记住去之前的金针菇长这样!虽参不透人生之意义,但至少心灵会有所净化和启迪,足矣。接下来就正式开始我的游记啦!你好,西藏。

• 我慾乗風
  • 妃妃林

D1 北京 拉萨

飞机比预计提前半小时到达,飞机在拉萨上空盘旋的时候,从上往下看一片荒芜,连绵不绝的山光秃秃,和我想象中相差甚远。

贡嘎机场非常小,出了站左边是去拉萨市的机场大巴售票点,30元/位,车满即发车。我买好票看见前面上车的人太多,有点犹豫不决,这时候我的行李箱一把被人抓住,吓我赶紧回头看,一位看起来很壮的本地男人敏捷地把我的行李箱放到大巴车下面的行李箱放置处,并且对我说:上车去吧!这种热情来的让我措不及防。

车马上就出发了,大概1小时10分钟后到达终点站民航局。一路风景可以说非常凄凉了,我想象的雪山也没有,蓝色的湖也没有,这景象倒是像
西北荒漠。西藏,西部的宝藏,而宝藏就在这些山下。拉萨是真的晒,中午12点强烈的阳光直射下来,和以前在海南最热的时候没差。当车经过拉萨河上的一个桥时,我突然抬头看见了布达拉宫。我想起《冈仁波齐》里那些虔诚的朝拜者到了拉萨,很远望见了布达拉宫就排成排低头念经。布达拉宫远处看没有想象中的雄伟壮观,但被光秃秃的山衬托的格外夺目。
途经市中心,从
北京中路(在北京就像是长安街)一路经过,我近距离感受到了布达拉宫。白色的墙面是基调,顶层建筑是红色黄色相间,近距离就显得格外恢弘,尤其是在蓝天的映衬下,特别漂亮。大巴到了终点站,我开始有点胸闷,牙龈也有点难受。头顶着大太阳,拉着箱子去青旅办理入住。走路经过拉萨的CBD,这里有面包新语阿迪达斯户外品牌,只是他们都是一层较为简陋的门店,这要是放在北京,还以为是仿冒名牌呢。

这次我住在繁华区,离大昭寺布达拉宫走路十分钟。这样的青旅,很有感觉,就是想象中背包客住的地方。

收拾好行囊,我沿着这里繁华的街道寻找当地特色美食。
无意间打卡了
拉萨最有名的奶茶馆—光明港琼甜茶馆。下午茶时间都是拉萨当地人,拿个空杯子坐在位置上,一杯1元,也可以买一壶10元,坐在位置上,把钱放在桌子上,白色衣服的服务员会来续杯并且带走钱。还吃了它们的藏牛肉面,六元一碗,面太粗吃不习惯。甜茶很好喝,一杯足矣。环境是差了一些,但是可以说hin接地气了。

四月
西藏景点全部免费,加之布达拉宫每天限游客,需要提前5天预约。今天要预约明天的票,只放2000张,而且必须排队预约。走路到布达拉宫,布达拉宫和北京天安门类似,布达拉宫居中。前后是公园,布达拉宫前的北京中路类似长安街。到布达拉宫后发现明天的门票早就预约满,门口有旅行社的人拉客,可以参加明天的拉萨一日游50元/人。他们上午会安排购物,下去带我们去布达拉宫。后天就要出发去林芝了,所以我只好报了名。我已经很久没有参加这种旅游团了,一想到明天可能会疯狂购物就很担心。
我在布达拉宫附近随意溜达,到绝佳观景点看那张50元人民币的取景点,又跟着信徒们一起绕着布达拉宫转圈。

溜达完,打算去大昭寺和八廓街看看。
拉萨比较小,又没有共享单车,于是我继续步行。去八廓街是想去编辫子的,来前就很想尝试一把,觉得自己要感受感受传说中的脏辫。小辫子3元一条,但我想酷酷的,所以我打算把头发都扎起来,我已经考虑到显脸大的问题了,但是我要酷酷哒!
走在大昭寺广场前,一个大概35岁左右的本地妇女拉着一个小女孩,突然问我:你要编辫子吗?我说,好啊!她说:那你来我家吧,我给你辫。我心想:这样不好吧!但是嘴上却说:好啊好啊!没想到我这一答应,有了不一般的体验。
小女孩儿见我答应了,用小手拉着我,她妈妈拉着她,她拉着我,我们手牵手穿过繁华的街道。繁华的街道后面是一排排旧房子,大概只有五层左右。我们来到一条寂静的街道,跨过一个木门后,眼前的一切我都惊呆了。这种场面我想了《功夫》里大家住的群租房,楼四面环绕,中间是一个小院子,类似四合院。抬头一看,四层楼上面挂满着衣服,还有各种生活用品。我们从木门的左边上楼梯,楼道很很黑暗,小女孩儿牵着我走得很快,而我慢慢地生怕自己踩空。到了三层,这种应该在北方叫做筒子楼?从记事开始,我就住在楼房里,一梯两到三户,门把我家与外界很好的隔离起来。像这样类似寝室的房子,我也只有在电视剧里看到过,如今出现在自己眼前,还是很震撼的。过道上堆满了杂物,晾晒着衣服,锅碗瓢盆花草植物…我们穿过几户以后,就到家了。我礼貌的在外边等姐姐拿东西,她搬出一把椅子和一些头绳,让我坐下来。很快,编辫子这项巨大的工程就开始了。

最开始头发还散着,从头顶开始绑起来,突然从门后出来一个小男孩,这是哥哥,小女孩是妹妹。哥哥妹妹看着我编辫子,一会儿我们三个就熟悉起来了。妹妹特别喜欢我的墨镜,哥哥特别喜欢拿我手机拍照。

总共八股,彩色的绳子是后面用针穿进去的。一边编辫子,我一
边和哥哥妹妹一起唱歌聊天,他俩的笑容真甜啊。邻里街坊听见外边有动静也都出来走动,大家热情地聊天,还夸我漂亮,他们好有品味。哥哥拿着手机偷偷给我拍照,这都是哥哥拍的,我一直夸他很聪明很有天赋。

编完辫子给了姐姐钱,姐姐突然对我说,要不要进家里来坐坐,还没等我答应,哥哥妹妹就拉着我进屋里了。
屋子有点暗,一进去的右边是一间小卧室,再进去是客厅,爷爷卧在沙发上,我弯腰说了扎西得勒。我坐在沙发上,哥哥妹妹开始忙着给我倒水,他们拿出来本地的特色食物让我品尝。还让我尝了藏族的主食糌粑。藏族人一日三餐都有糌粑。吃糌粑时,碗里放上一些酥油,冲入茶水,加点糌粑面,用手不断搅匀。下图中妹妹后面的两个金色罐子就是放糌粑面的,我手上拿着的就是糌粑。他们会自制一些辣椒酱,沾着吃。糌粑本身没什么味道,沾酱还不错。

他们和我用普通话聊天,但是很多话我都听不太懂。我说我从
北京过来,哥哥拿出课本,指着其中一课《我想去看看》,说:这里有北京。这篇课文讲的是爸爸妈妈告诉孩子:要走出去,去北京看看。突然觉得这篇课文很应景,孩子们要从西藏走出去看看更大的世界,而我也在践行着“去看看”。
  • akygc 啊哈,我还以为辫子上的彩绳是辫的过程中加进去的呢,原来是最后针穿的 2019-5-29 20:06
我很喜欢藏民,他们热情好客,淳朴善良。他们不像大多的汉族人不断追求物质财富,以今生的成功定义输赢。他们可以物质条件不够好,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那种笑完全可以感染你,让你觉得世界还有一片净土,北上广金钱名利的追逐好像已经是另一个世界的事情了。在这里,我们接近了生活最原本的样子,简单真实快乐。大概八点左右,我要回青旅了。妹妹偷偷往我包里塞了她最喜欢吃的糖。走的时候,我告诉他们:好好读书,长大了去北京。对了,哥哥叫色那扎西,妹妹叫尼玛拉姆(完全根据他们的口音翻译来的)。有朋友评价说:各族人民都喜欢金针菇。我总能快速地和陌生人建立信任感,并且融入其中。这对在路上的我很有帮助,正是因为这样才不仅仅只是一名观光游客。

回到青旅,高原反应开始严重,头部有了压迫感,思考起来费力。因为初到高原不能洗澡,再加上这脏辫不用拆,很快洗漱后就上床休息。
我在
拉萨第一天就是美好的一天,晚安,拉萨

D2 拉萨

六点的时候大灯打开了,同屋的两个女生要去走珠峰线路,六点多就要起床。醒来第一件事,发现头不疼了,一切都很好。第二件事:我的发型!有没有乱!摸了摸应该没什么问题,就起床洗漱。
今天参加布达拉宫一日游,八点在布达拉宫西门集合。其中有两个大妈,硬生生迟到八点半。导游说收走了我们的身份证,并且提醒:如果消磁就不能参观。我的身份证在考驾照时就知道消磁了,但我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因为一个半小时以后就知道能不能进去了。上午安排半购物半参观,去了地矿博物馆和藏医药文化博览中心,大家都在购物,我一眼也没看,坐在边上啃萝卜。十一点多,导游告诉我身份证消磁不能去,把钱退给我,并给了我打车的费用回布达拉宫取身份证。如果想去参观,必须自己去排队了。我只好打车回去。下午的羊湖半天游发车时间是12点半,我也刚刚错过。拿到身份证的我只好晃晃悠悠去附近觅食,心想这一定是鸡肋的一天。
布达拉宫的西门边上有家网红酸奶馆,我看到点评不错就去试试。酸奶特别酸,原味一点糖都没有放,我点了玫瑰酸奶,除了浇汁的部分其他也很酸。还点了一份牦牛炸酱面,我觉得非常好吃!那么大一盘,硬生生被没吃完了!酸奶店家的狗狗叫顿猪,这名字取得真有意思。

吃完要去干什么呢?布达拉宫、大昭寺、羊湖、
纳木错这些景点全不能去,青旅也退房了,要不我去拉萨商业区看电影?逛街?正犹豫不决,看见酸奶馆的二楼是婚纱摄影工作室,我当即决定拍一些名族风的照片,算是旅拍吧。
上二楼询问后,价格还算合理。于是开启了旅拍模式,这也就有了大家问:衣服哪里买的?谁给你拍的?辫子怎么扎的?

我们在布达拉宫和大昭寺拍照,走在路上的我简直回头率百分百,长枪短炮和各种手机拍我,但是这些服装真的很漂亮,民族的东西太美。我们常常被告知:衣服颜色搭配不能超过三种。可是在民族服饰里,五颜六色的搭配却是恰到好处。具体的旅拍过程我就不讲了,拍过写真的你们都知道。历时5小时终于拍完,工作人员兢兢业业,我请大家吃烤肠。最后大家齐心协力帮我把我的脏辫解开了,迎来了我的新造型。

明天我开始参加去往林芝的户外团,团队师傅接我到酒店。虽说不能洗头,但我实在受不了这爆炸头,还是忍不住洗头了,但愿没事儿。
晚安,这一点也不鸡肋的一天。

• akygc 拍了那么多美照花了多少钞钞?好像120拍6张?现在恐怕涨价了吧? 2019-5-29 20:23

D3 拉萨 林芝

又是一个好觉,拉萨的酒店里都有电热毯,睡得还挺舒服。我的高反不算严重,晚上空气稀薄会稍微头疼,第二天醒来就会好。
从今天开始我会参加六天的
林芝线路,早上集合后发现,除了我剩下五个人都是爸爸妈妈级别的大叔大妈。我们这次是六人的商务团,小团队体验更好,可以深度游。我们六人乘坐七坐的商务车,司机师傅还兼导游。我因为是一个人,所以坐副驾驶,几个叔叔阿姨坐在后面。后来得知,司机比我大一岁,孩子已经两个了,老大已经六岁!看看人家这速度,而我还觉得自己是个孩子。行李装箱后,我们出发啦!

我们沿着
拉萨河走G318林拉高速,需要翻过米拉山,米拉山口海拔5002米,是拉萨林芝的交接处。人们都说:如果你不出去走走就以为这就是整个世界。我一直相信这句话,尤其是当我面对祖国的大好河山,更会发出此感叹。路何止千万里,真正的风景并不是一个美丽的风景点,而是在路上。这一路风景太美,比起城市的矫揉造作,自然的巧夺天工让我害怕错过任何一个美丽的风景。

天空的蓝色严实而平整,被白云层层叠叠地铺满,太阳光线如亿万金针透过云层抛到山上。巍峨的高山耸立在旁,山虽光秃秃但山顶的一抹白雪皑皑与之相衬,并不显得单调。海拔逐渐上升,风景开始变化,雪越来越多,阳光照射下,山体更加刺眼。大叔大妈的高反越来越剧烈,而我身体基本无事。在米拉山口隧道的地方,开始堵车了。我迫不及待地下来感受这高海拔的雪山风景,道路湿滑加之外边寒冷,拍了照就上车等待。估计半小时后,车开始缓慢前行。由于米拉山口附近的坡度较大,加之雨雪天气道路湿滑,车子都排队走走停停。终于到了米拉山口,我已经做好准备去拍照,但是几位大叔大妈实在身体不适,我们就只能直接从此经过,毕竟身体比什么都重要,来过就已经很好。

一过米拉山口后就是
林芝地区。林芝在藏语中是“尼池”,即太阳宝座的意思。尼池是一个村庄,在318国道上。林芝平均海拔在3000多米,气温也更适宜植被生长,慢慢地随着海拔降低,风景继续变化。山体变青色,植被茂密生长,尼洋河两岸的山坡上,桃花与麦田相互辉映,黑色的牦牛悠闲地在麦田里低头吃草,多希望这稍瞬即逝的风景可以定格。
我们的第一站是巴松错,也叫做措高湖。措高,藏语的意思就是湖头的意思。
中国最美的村庄—措高村在此,这个深藏在雪山森林、大湖尽头的隐秘小山村,这几年也声名渐起。措高湖和藏北当雄纳木措相连,我们下午就是要去看看这个湖。大巴把我们从景区门口送到湖心岛,湖心岛上有个宗措寺。近处是碧绿的湖水,远处是种满松树的大山,山顶白雪皑皑。一眼看透湖心,一眼望尽山顶,苍茫之间不留丝毫瑕疵。

从巴松错出来以后,我们驱车前往
林芝西藏天黑得太晚,八点的时候天才黑下来。我们吃了当地的石锅鸡,这几天终于吃到大块肉了,好满足。大叔大妈都对我很好,一直夹肉给我,感觉自己一人吃了半只鸡。饭中,大妈说:姑娘你可真棒,多能吃啊,不挑食。我:…我的确太能吃了,每次大家都吃饱上车了,我还在吃吃吃…晚上九点吃了半只鸡的我在林芝市里面溜达,我们住在林芝新城,以前叫做八一镇。从林芝镇上分叉两条路,一条是翻越色季拉山抵达鲁朗,一条则是南下尼洋河畔。我们明天就要走第一条线路。

这是晚上九点的
林芝市,已经慢慢安静下来,这座小城在高原上渐渐睡去。而我,也没什么高反了,晚安,林芝

D4 林芝 色季拉山 鲁朗林海 波密桃花村

早上还在甜甜的睡梦中,和我同屋的阿姨突然到我身旁大声说:丫头,快七点了,起床吃早餐!吓得我直接惊醒,再一看表,才6点40…我说:阿姨没事儿,我晚点吃。看来这天下妈妈都一样,我妈也常常在早上八九点的时候突然推开房门说:快吃中午饭了,还不起床!
早上八点半,我们准时出发。第一站色季拉山口,色季拉山海拔4720米,我们在色季拉山口拍照留念。四月的色季拉山还是厚厚的积雪,也有部分山体露出原本的颜色,连绵不绝的雪山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我想,它应该比冬日时少了几分壮阔,多了几分柔美。西藏的壮美,雪山就是它的根基。何物横天际,晴空入望中。这般银世界,无异玉玲珑。

经过色季拉山口后,我们驱车驶向鲁朗林海,据说在鲁朗林海可以看到世界最美的山峰南迦巴瓦峰。
走进观景台看,远处的雪峰在云雾中展现出陡峭如刀的曲线。我见过一些山,南方的山像是姑娘,清秀温婉;北风的山像是硬汉,刚直威严。而西藏是山的世界,西藏文化是面山而思的文化,所以一直觉得西藏的山更有灵性。下图是我和南迦巴瓦峰的合影。

不用说了,中午饭点我又是吃的最多最慢的那位。吃完午饭抓紧时间赶路,下午去的就是波密桃花村,此行的目的就是来看桃花,虽然这一路桃花盛开,但是还是很期待满山遍野的高原桃花。
然而,旅行往往这样,你看到一直期待的风景可能会失望,反而在路上发现了惊喜。我们此行也是这样,第三期的桃花已经开得差不多了,再迟两天来就要落了。不过风景还是很美的,远方的雪峰还有皑皑白雪,桃花却如醉霞绯云般地争相斗艳。粉嫩的桃花、青绿的麦田,碧蓝的天空,墨绿的河水,白色的雪顶,组成了一组小清新的风景画。当然了,桃花不是白看的,要给当地人5元才能进到院子里拍照。

因为桃花村的花已经不多了,加上今天风大,我们匆匆拍照就离开了,也迎来了我人生第一次这么早结束行程。
入住酒店后,我又去波密镇逛逛,买了一杯酸奶,味道还不错。好久没吃面包了,特别想吃,这里的水果面包蔬菜和北京一样贵,买了两个肉松面包,味道竟然非常棒!
晚上八点的波密,天才慢慢黑起来。下图是酒店窗外的风景,真是一张美丽的风景画。昨晚有点冷,今晚的我盖了两个被子外加开了电热毯,宁可热死也不冻死。
晚安,波密。

D5 然乌湖 来古冰川

我果真被热醒了,三点钟起来把电热毯关了。七点多起床吃早餐。一碗粥、一个鸡蛋、两盘炒包菜、两个小馒头,我仔细观察了整个餐厅,好像我的确吃的最多,那么请问大家,这算多吗?
八点半准时出发,毫无疑问,一路风景美如画。
这是路边的麦田,绿油油,完全没有p过!

这是路上看到的骑行队伍!我向他们挥手,说加油!

这是藏香猪,我和他讲话它根本不搭理,只顾着吃。这让我想起了我自己…

这是我经过检查站的时候拍的,走在路上看着一辆辆越野车从我面前经过,我当时有个冲动,赚钱买辆越野车,带着一条大狗,自驾游遍祖国最美的线路,看遍祖国大好河山。

这是然乌湖的下湖,太漂亮,同行的阿姨拍下了我在岩石上认真拍照的背影。

上午都在赶路,12点左右先就近找了一家川菜馆吃饭,今天的景点都还没到。司机小哥很辛苦,我给他洗了水果,正好午饭的厨房是开放式的,我可以在外边用他们的水龙头。
作为回报,小哥帮我拍了两张不错的照片。

午饭后继续赶路,终于迎来了重头戏!我们沿着然乌湖驱车驶向上湖,碧玉的湖水在山谷中蜿蜒曲折呈现在远方。因为是午后,低低的云层半遮着阳光,湖水一半明亮一半幽暗,明明是湖,却像一条平缓的大河,明明在眼前,却像梦中一样飘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