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

晋善晋美 中国第一木塔~~~应县辽代佛宫寺释迦塔!

中国第一木塔~~~应县辽代佛宫寺释迦塔!
今天将要前往山西朔州应县佛宫寺内,参观游览 “佛宫寺释迦塔” ,俗称应县木塔。

早晨,参拜过 “五爷庙” ,周围寺庙群转了一圈,回到了停车场,导游清点人数后,8:00准时出发,前往山西朔州应县旅游大巴顺着这条公路,向五台山东台顶驶去。远处东台顶,海拔高,气温低,还可见到白白的积雪。

虽说已经到了四月中旬,南方白天气温已到20多度,但五台山地区,因前几天下了一场大雪,早晨气侯还是很凉的。

东台顶公路两旁,都是皑皑积雪。

汽车翻越东台顶,顺着盘山公路,向山西应县驶去。

应县佛宫寺释迦塔
车行约两个小时左右,到达朔州应县西北的佛宫寺 。同车团友下了车,有的与小商小贩讨价还价,
购买旅游小商品,有的购买当地特色小吃,我就到应县木塔旁边的公园里转了一圈。

应县木塔旁边的公园里就可以看到  “佛宫寺释迦塔”  的雄姿。

公园里还有一座钟亭,环形的钟亭里,悬挂一口大铜钟。

来一张近景,铜钟上镌刻着 ”中华龙应大钟“ ,一看就知道是近代的作品。

1961年释迦塔成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应县木塔” 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结构塔式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景区。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

应县木塔佛宫寺前,耸立着一座汉白玉雕琢的 “观世音菩萨像” 。

进入佛宫寺参观游览,佛宫寺首座大殿,殿内供奉 ”笑脸可恭的大肚菩萨~~~弥勒佛。门外两侧是两座系着红绸带的石狮

进入佛宫寺,两侧是钟鼓楼,中央是一片广场。

广场道路正中,便是大名鼎鼎的 “世界第一木结构高塔~~~应县释迦塔~~~俗称 “应县木塔” 。

应县释迦塔,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全塔耗材3000多立方米,2600多吨,纯木结构、没有用一颗铁钉,完全榫铆结构。塔内还供奉着两颗释迦牟尼佛牙舍利。
千百年间,其他类似的木塔,或毁于天灾、或失于人祸,唯有应县木塔依然屹立,永存于世间。这其间经历了七次严重的地震和数不清的战火,特别是1926年木塔被多达200多发枪弹击中。无数次电闪雷击而不焚,地震破坏而不倒、枪炮袭击而不毁、堪称“中国第一坚强木塔” 。

应县释迦塔,塔身底层南北各开一门,二层以上,四周设木制栏杆,每层装有木质楼梯,游人逐级攀登,可达顶端。每层有四门,均设木隔扇。塔内各层均塑佛像。一层为释迦牟尼,高11米。内槽墙壁上画有六幅如来佛像,门洞两侧壁上也绘有金刚、天王、菩萨等。现在为保护珍贵文物,只有第一层可供参观,以上楼层都停止开放,没能目睹二层以上各层的佛像和珍贵文物,有点遗憾!

应县木塔后面庭院,门檐横匾上书 “第一景” ,左右两边墙上,各写一个大大的 “佛” 字。

进入庭院,迎面是 “大雄宝殿” ,殿前是一座香炉。两侧是 “地藏殿” 和 “观音殿” 。

这是左边的 “地藏殿” 。

这是右边的 “观音殿” 。

从后院 “大雄宝殿” 前仰望 “释迦塔” 。各层的斗栱榫铆结构,清晰可见,“中立不倚” 等二扇牌匾,字体漂逸遒劲。塔顶为八角攒尖式,上立铁刹。塔每层檐下都装有风铃。设计之巧妙,建造之精细,足以可见,千年前辽代工匠高超的造塔技艺。

出佛宫寺后院,佛宫寺后殿山门牌匾上写着 “小西天” ,两旁墙上书写着 “庄严法相”。

释迦塔背面,后门上方牌匾上书写 “永镇金城” 四个大字,字迹虽已斑驳,可见释迦塔在古代,作为军事瞭望预警的设施,对保护应县所起的重要作用。。

应县释迦塔,到此一游,留影一张!!!

游客们纷纷在塔前摄影,留下这美好的记忆!

一个小时,整个佛宫寺,释迦塔就游览完毕,除了欣赏到应县木塔雄伟壮丽的外观,被称为“中国古建筑斗拱博物馆” 的复杂的斗拱所折服,更为我国古代工匠们,高超的技艺而感到自豪。游览结束后,乘上旅游车,前往恒山悬空寺继续游览!!!
欣赏古迹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9-5-14 15:59 中国第一 ...

支持好友精彩分享
支持欣赏精彩分享

漂亮,点赞
一个小时就游完了,看来应该不是很大
支持支持。。。。。。
木塔应该是加固出新过,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