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东

盘点来扬州必去的八大景点,必看的两场演出

[复制链接] 查看:19536 | 回复:23

【前言】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李白

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是因为这么一首诗而认识这座古朴的城市,这是一座令人感觉舒适的小城市。
在我看来,扬州比镇江更柔媚,比南京苏州更适合慢慢品味,很多人觉得扬州除了瘦西湖,其他没什么地儿可玩了,其实不然,还有一些必玩的景点。所以你大可以花上三到四天时间,甚至更多时间去好好读这座城。

瘦西湖五亭桥

个园

大明寺——栖灵塔

【关于作者】

嗨,我是@游走旅行摄影人 ,职业旅行自媒体,多家旅行网站签约旅行体验师,爱旅行、爱摄影、爱分享,如果您看到这篇游记,希望你能关注我,有机会我们一起去旅行。

【五天四晚,扬州到底怎么玩?】

第一天:郑州到南京转到扬州,入住瘦西湖温泉酒店
第二天:游览瘦西湖,体验童乐汇非遗(着汉服、学礼仪、学捏面人儿、木偶戏、印刷扎花灯),游览大明寺,观看鉴真东渡禅茶秀,泊心园学习茶艺和插花文化,赏《春江花月夜》演出。
第三天:游览扬州双博馆,千秋粉黛剧场看演出,游览个园,游览何园。

第四天:天乐湖嬉乐谷,闲逛皮市街
第五天:茱萸湾动物园——返程

【行程前准备】

1、卡片类:身份证、银行卡都带好,有其他证件的一并带好。

2、车票类:确定好出行时间,提前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飞机还是火车,最好下载个出行app。

3、数码类: 单反相机,手机,笔记本电脑,移动硬盘,充电器,移动电源,插线板。

4、鞋服类:提前查好天气预报,根据实际情况携带合适的衣服,夏季较热,注意防晒。
5、其他类:提前准备墨镜、防晒霜、水杯、洗漱包、以及雨伞等。
6、药品类:配备清热、解毒的药或冲剂,创可贴等,天气太热注意防暑。

【关于交通】

扬州的交通不算方便,很多地方都没有直达扬州的高铁/动车,因此需要先到南京或者镇江再转车。南京到扬州普通火车用时1个小时,动车50分钟左右。镇江到扬州有巴士直达,镇江站和镇江南站均可乘坐巴士,到扬州的巴士是从镇江总站发车,先开到镇江南站接上从南站上车的乘客,再开往扬州西站。
也可选择普通火车或者飞机抵达扬州,但是时间和费用上并不占优势,不推荐。
扬州城不大,景点基本上就在市区。扬州被称作步行城市,很多景点之间只有1公里多的距离,喜欢用脚步丈量城市的朋友可以选择步行。扬州的公交车很方便,2元/人。也可以打黄包车,滴滴车都可以。

【值得推荐的酒店住宿】

推荐住在老城区东关街周边,很方便。
底挡推荐:个园青旅、何园青旅等等青年旅舍。
中档推荐:四喜小院,各种快捷连锁酒店
高档推荐:瘦西湖温泉度假酒店、长乐客栈。

我这次选择的是瘦西湖温泉度假酒店,要说我为什么选择这里,那是因为它几乎与瘦西湖融为一体,大门对面就是瘦西湖景区的西大门,每个房间都独门独院,私密性非常好,也很清静,酒店提供的温泉别墅家庭房两室一厅,非常适合一家人居住,宽大明亮的落地窗,阳光洒满了整个房间,南北通风的布局,舒适度满分!最主要的可以在自己的小院子里泡温泉。

在瘦西湖温泉酒店的泊心园,可以学习茶艺和插花知识,听茶艺师讲课和表演,从茶的分类、采茶、制茶、茶具、泡茶等方面来向大家介绍茶,并观看泡茶的步骤和插花表演。茶道是博大精深的,一个茶道大师,必然是一个国学大师,学识修为和艺术修养也必是极高的。

后两晚选择的是长乐客栈,听朋友说来扬州长乐客栈值得一住。长乐客栈,它是扬州首家民居式酒店,也是一家具有扬州地方传统的明清院落式建筑特色的主题精品酒店,集历史风貌、文化展示、现代生活于一体。

办理入住的时候给一张游园卡,可以在这个大园林里面闲逛。整个客栈就是个大园林,青石路,马头墙,花格窗,水榭亭阁,飞檐翘壁,树木成茵,曲径通幽。

【值得推荐的当地特色美食】

趣园茶社吃早茶:
今天的扬州,虽早已失去富甲天下的荣耀,但早茶文化却丝毫未减,反而愈久弥香,越来越受到推崇。扬州的茶社遍及全城,像老字号“趣园茶社”"富春"、"冶春"几乎每时每刻都游人不断。我们选择了趣园茶社。

趣园茶社离瘦西湖景区和酒店都不远,就在迎宾馆内,景色特别好,吃饱了逛一圈真心不错!茶社不是大,一般八点左右去就位子不多了。他家是官方淮扬菜的品鉴店,店内装修典雅内饰古朴大气,彰显扬州文化。来他家吃早茶,千万不能错过五丁包、蟹粉包、麻团!

吃在宋城山庄,宋城山庄在国家级4A景区的宋夹城遗址公园内,是一个很幽静的园林式餐厅,离我们住的瘦西湖温泉酒店比较近,服务很好,来这边就餐在公园门口就会有摆渡车拉您进去。菜品更是不用说,无论是摆盘还是色泽、口味都能感觉到很用心。

精致淮扬菜——扬州宴。
离瘦西湖温泉酒店不远处的扬州宴,值得推荐,这家的狮子头个人感觉比其他几家酒店做的更有味道,肥而不腻,入口即化。去一座城市,有些美味一定要亲自来品尝。盐水鸭、小龙虾、响油鳝丝、狮子头、脆皮乳鸽、炸臭干,每一道都回味无穷。这次简直可以称为美食之旅!

扬州名菜繁多名店林立,美味佳肴更是数之不尽,有地道的百年老店,也有路边小巷的小摊,我推荐的这一家是虹桥坊大酒店里面的7吃8吧阳光餐厅,由于来扬州的第一顿饭朋友就请我吃了这家店,后来又吃了第二次,这家店有正宗的淮扬菜,也有川菜口味的饭菜,所以能迎合大部分人的胃口。

葱烤鸦片鱼,鸦片鱼和香葱一起烤,鱼皮焦黄鱼肉鲜嫩,加上葱香扑鼻,这道菜必点。淮扬软兜也叫软兜长鱼,花样菜的代表作,鳝鱼鲜嫩,味道鲜甜。葱香牛肉,孜然味香辣为主,味道非常棒。松鼠鳜鱼和狮子头也非常惊艳,菜品太多,不一一推荐。

【门票信息】

瘦西湖
景区门票:旺季150元 ;淡季120元:6周岁(含)以下或身高1.2米(含)以下儿童、残疾人、70周岁及以上老人免票;7~18岁、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现役军人、60~69岁老人半价
可以购买联票。包括:五个景点: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何园、古运河水上观光,票价为220一张(随季节浮动)。
开放时间:6:30~18:00,售票时间:7:00~17:30
18:30~22:00(3月20日后开放夜游,票价约80~100元,全程坐船)。
个园:
门票: 30元
免费政策:身高不超过1.2米儿童(含1.2m);70周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身份证件);现役军人、残疾人、离休干部(凭有效身份证件)

何园:
门票:旺季:(3、4、5、6、9、10、11、12月)45元;淡季:30元;导游费基价50元

大明寺:
景区门票:30元,开放时间全年 07:45-16:30。用时参考:2小时
6周岁(含6周岁)以下儿童凭有效证件免费入园;身高1.4米(含1.4米)以下儿童免费入园;6周岁(不含6周岁)-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凭有效证件半价优惠购票。

茱萸湾动物植物园:
淡季:30元、旺季:45元; 开放时间:07:00--18:00(16:00之后,景区停止售票)
免票政策:儿童身高1.4米以下免费;70以上老人持身份证免费;军官持军官证免费;残疾人持残疾证免费。 优惠政策:身高1.4--1.5米之间儿童购景区优惠票;60--69岁之间老人持身份证购景区优惠票;全日制在校学生持学生证购景区优惠票。
扬州天乐湖嬉乐谷:成人票180元,儿童票90元,网上购票更优惠。

【扬州必玩景点一:瘦西湖】

瘦西湖是扬州的象征,瘦西湖也是扬州第一个5A级旅游景区,她的美在于蜿蜒曲折,似修长清丽的窈窕淑女,以“瘦”为特征,湖面时宽时窄,两岸林木扶疏,园林建筑古朴多姿,漫步于瘦西湖畔,万般诗情画意尽现其中。

瘦西湖推荐游览路线:
① 从瘦西湖南门进去,然后一路长堤春柳, 春天的话景色还是非常漂亮的,两岸杨柳依依,花木繁盛。
② 然后到徐园,继续向北可以到四桥烟雨、月观、小金山。
③ 然后去湖心岛看钓鱼台,再返回来,再走徐园的路去看白塔、和五亭桥,沿着五亭桥继续向西走可以看到望春楼和二十四桥。

徐园中主要有一馆、一榭、一亭,外有曲水,内有池塘。这就是徐园,瘦西湖中典型的园中园。原为祠堂,是建于清代桃花坞的旧址、祠祀军阀徐宝山的。

一座两头不对称的桥,桥基用黄石垒砌,东头还建有一座四角攒尖亭。

听鹂馆前的一对大铁镬,是一千五百多年前的镇水神器。

小金山瘦西湖二十四景之一,算是瘦西湖上的一个小岛,当时扬州当地土豪为了打通瘦西湖至大明寺的水上通道,在瘦西湖西北开挖新河,挖河的土堆成了一座小山,这就是现在的小金山了。当时所耗费的财力可能真的能堆起一座“小金山”了。

红色的木桥虽然感觉是新上的油漆,但和周围的景致很配,过了这木质小桥便可进入小金山的庭院里。红色木桥也非常适合拍照,不少游客站在桥上拍照留念。

从小金山出来便可看到又一主角登场——“钓鱼台”。瘦西湖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啊,中国以“钓鱼台”命名的景点非常多,但扬州的钓鱼台却是众多钓台中体量最小,也是极富特色的一座。它三面临水,仅一道长堤与小金山相连。这里也是乾隆钓鱼的地方,不得不提,听说钓了好几次。

景区的游船都做得很好看,大块落地的透亮玻璃,不会破坏画面的意境,不会跳跃出现代的元素,沿着整个瘦西湖畔行走,看湖面船来船往,不自觉游脑补当年皇帝带着一众妃子下江南的一番胜景。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唐•杜牧《寄 扬州 韩绰判官》
【二十四桥】为单孔拱桥,汉白玉栏杆,如玉带飘逸,似霓虹卧波。该桥长24米,宽2.4米,栏柱24根,台级24层,处处都与二十四对应。

坐在游船上,远处的白塔和北京北海的白塔相似,相传在 1784 年,乾隆皇帝第六次坐船游览扬州瘦西湖。从水上看到五亭桥一带的景色,不由遗憾的说:“只可惜少了一座白塔,不然这而看起来和北海的琼岛春阴就像极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财大气粗的扬州盐商当即花了十万两银子跟太监买来了北海白塔的图样,当晚连夜用白色的盐包堆成了一座白塔。这就是在扬州流传至今的“一夜造塔”的故事。 白塔高 27.5 米 ,下面是束腰须弥塔座,八面四角,每面三龛,龛内雕刻着十二生肖像。和北海白塔的厚重稳健不同,白塔比例匀称,玉立亭亭。和身边的五亭桥相映成趣。

五亭桥属于扬州市的地标建筑,五亭桥始建于乾隆时期,是巡盐御史高恒及扬州盐商为迎奉乾隆帝仿北京北海的五龙亭和十七孔桥而建,因为亭子建在莲花堤上,又叫莲花桥。桥上有亭,亭下有桥,这种设计很是新颖。五亭桥有15个桥洞,十五月圆之夜,每洞各衔一月,15个圆月倒悬水中,争相辉映,泛舟穿插洞间,别具情趣。

坐在五亭桥上听着风铃被风吹过的声音,伴随着夕阳的湖面,仿佛能聆听到这座古城千年的呼唤。

熙春台,二十四桥景区包括熙春台、玲珑界、小李将军画本、望春楼和二十四桥。熙春台是二十四桥景区的主体建筑。它与小金山遥遥相对,都处在湖面的转折处。这里也是扬州“二十四景”之一的“春台明月”。“熙春”一词出自老子的‘众人熙熙,如登春台“。

现在的熙春台二楼是喝茶的地方,古色古香,几架古筝在身着古装的纤纤玉指的弹拨下,美妙的旋律让人感觉穿越到了久远的唐宋年代。
熙春台可以称得上是瘦西湖内最佳的观景平台,从熙春台二楼的窗户望出去,五亭桥和瘦西湖美景尽收眼低。

瘦西湖也是我国著名的湖上园林,窈窕曲折的湖道,串以长堤春柳、荷蒲薰风、四桥烟雨、徐园、小金山、吹台、水云胜概、五亭桥、白塔晴云、二十四桥景区,石壁流淙、春流画舫、万松叠翠、二十四桥景区等景点,俨然一幅天然而成的国画长卷。

扬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有着2500年的建城史,积淀下深厚的历史文化,其中包括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和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瘦西湖童乐园通过让少年儿童学习雕版印刷、剪纸、木偶戏、面塑、扬州炒饭、扎花灯等项目,弘扬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着汉服体验国学课堂
汉服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彰显了中国泱泱大国的审美和气度。在这里穿上汉服,读三字经,和老师学习礼仪知识。

扬州炒饭是淮扬风味有名的主食之一,品种丰富,有金裹银、什锦蛋炒饭及青菜炒饭等,柔合了淮扬菜肴的选料严谨,制作精细,加工讲究,注重配色,原汁原味的特色。
大厨用熟练的手法向我们展示扬州蛋炒饭的制作过程。

扬州艺术面塑以简约、质朴、生动、小巧见长,造型简洁浑厚、朴实雅洁,风格细致、优美、精巧。面塑注重神气,淳朴敦厚,色彩艳丽。这次何燕兰老师为我们展示制作,教授过程轻松愉快,让我们在娱乐中学习了解到中国的民间艺术。

扬州有木偶之乡的称誉,其木偶戏以“刚柔相济”、“细腻传神”而著称于世。在这里,刘锦芳老师给我们讲解木偶知识,让我们了解木偶,教我们如何提木偶,值得家长带着小孩来学习。

扬州雕版印刷技艺精湛、独特,技艺保护工作出色,就刻书而言,整版雕版只有扬州能够雕刻,完整的雕版工艺为扬州独有。给孩子一个机会近距离接触体验世界印刷史上“活化石”的制作工艺,现场观看上墨、覆纸、印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