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如果说梅里东坡和西坡,初见时让我惊艳。我想,我在北坡便遇见了最好的梅里,也许只是你的平淡无奇,却足以震撼我!

关于梅里雪山徒步路线的探路,始于2016年7月,至今第四次,将梅里雪山周围环境、地貌、风景、村庄……逐渐探索清晰。

这次探路是在梅里雪山前三次探路的基础上,总结贯穿性的探路,主要针对于梅里北坡,其次尝试穿越梅里西坡——甲应,计划十日左右。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卡瓦格博、来日贡卡(右)
4月10号,下午6点一行5人才从丽江出发,去香格里拉机场,等待9点多才落地的石头同学。关于石头,前几天发消息说,看到一篇关于抑郁症的推文,自己与文中提及的几条特征都吻合,需要出来治愈一下。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石头同学
至此,6人集结完毕(我、AE86、col、飞鸟、字母、石头),在香格里拉饱餐一顿后,赶往飞来寺,到酒店已是凌晨2点多。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五人合影

day1 早上睡到8点半才起,不慌不忙的吃过早餐,隐于云雾之中的梅里雪山逐渐露出了全貌。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梅里雪山
沿着蜿蜒的214国道下到澜沧江边,过了红星桥后,向左是通往亚贡村更崎岖狭窄的山路。爬升1000多米,到达亚贡,已是中午,在村子里便可以看到卡瓦格博Ⅱ峰。跟村委会和森林保护站备了案,出发已经下午2点多,起点海拔3000m。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亚贡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亚贡村视角卡瓦格博Ⅱ峰

沿着平缓的水渠走了近2km,热心的管理人员带我们走到这里便原路返回了。跨过一个独木桥,桥木很窄,下面就是湍流的溪水,不得不谨慎通过。过了河,是一个陡坡,坡度很大,行进速度一下慢了下来。实际上升只有150米的斜坡,中途休息了几次才来到平缓路段。平行于河流而上,在天黑之前到达地图所示的“坡均”,营地海拔3450m。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水渠路段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过了独木桥,开始爬升

搭了帐篷,开始煮面,带了几餐的青椒肉丝,前几晚可以吃的不那么苦逼,毕竟是要准备吃10来天的泡面。

营地在山谷里,没有一丝风,月明星稀。几个人席地而坐,煮茶聊天,几分悠然。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营地旁的河流和远处的雪山

day2 一大早,被石头和86两个老年人睡眠的人在帐篷外喊醒。昨夜睡得有一些冷,在这个海拔,比预想的温度要低一些。

7点多起床,冲些麦片豆奶,吃点面包,8点多出发。沿着幽暗的森林往前行走,海拔逐渐上升,路上还有未融化的冰雪,高处的陡壁上还有一条条的小冰瀑,远处的雪山也进入视野。

沿着山谷溪流前行

行走了3公里,眼前出现了一条7,8米宽的大冰瀑,86、石头、字母3人穿戴了技术装备往冰瀑走去,我们另外三个在路边闲坐。1个来小时后才下来,看了冰况很不错。已经11点半,我们吃了午餐继续前进。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路过的冰瀑
穿越森林,跨过山石,芒框腊卡峰终于完全展现眼前。继续沿山谷前行,来到一个废旧牛场,越过木桥,爬上山坡,奶日顶卡及其衍生冰川也迎面而来。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芒框腊卡

沿着右边的侧碛垄向着雪山方向行进,峰回路转之后,来日贡卡也一并出现在视野。此处冰川是由奶日顶卡和来日贡卡两座雪山的北坡冰川汇集而成,由于奶日顶卡顶峰略高,所以以下称之为奶日顶卡冰川。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奶日顶卡(左)、芒框腊卡(右)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奶日顶卡冰川

雪山、冰川随着靠近,也更使人震撼。在我眼里,冰川都好似一条沉睡的古兽,它流动的一瞬,却是我们人类的永恒。那它的永恒,又是谁的一瞬呢?

雪山冰川、白云蓝天、河流草甸……如此的惬意风光,让人不禁放缓了脚步,慢慢享受这山间的细风和阳。

临近冰川,河水也变得浑浊,潺潺的溪流还覆盖在残败的冰雪之下。

通过最后一座木桥,再走不远便到达采集营地,当地人越来越多的把这称为坡均。营地正面就是梅里雪山北坡,奶日顶卡冰川、来日贡卡、奶日顶卡、芒框腊卡一览无余。营地海拔4120米,散布着当地人搭建的牛棚,地势平阔,水源充沛,风景壮观。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来日贡卡(左)、奶日顶卡(右),及其冰川

这次带了技术装备,到了营地,本想尝试接近冰川,但实际观察冰川接近性比较差,暂且放弃。搭起帐篷,时间尚早,晒着太阳,在此煮茶聊天,好不安逸自在。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坡均营地

吃过晚饭,天气忽变,云雾弥漫,开始下起了雪,我们躲进牛棚烤火。8点多钟,天又放晴开来,月亮已在头顶,山里的天气真是变幻莫测,雪山上的云也全部退去,恰是拍摄冰川夜空的好时机。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奶日顶卡冰川星空

等柴火燃尽,夜已过半,拍完照片,收了脚架,各自回帐篷睡去。

day3 今天石头跟86按原计划就下撤了,col第一天就把自己的膝盖玩伤了,也随着下撤,因为这次探路真正难度的地方还在后面。吃过早餐,分道扬镳,不知道石头这次抑郁治愈得如何?!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梅里北坡日照金山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清晨的奶日顶卡冰川
我们继续沿着牛棚东侧的侧碛垄向前,可以明显看到冰川谷底退化后的样子,冰川下还有一个冰洞。几百米后又来到一个小牛场,牛场前方有一条明显的路,而画的轨迹是从牛场右侧向上,但并未看到路,而且坡度很大也不像有路。因为今天之后的路线是我们自己规划,在地图上放大后画的轨迹,网上没有相关轨迹,所以我们也不确定轨迹的准确性。决定先试着沿明显路迹行走,看能否切到预计的4700垭口。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冰川下的冰洞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途经小牛场
沿碎石路横切向上,行走了5,6百米,发现前面的路是去往芒框腊卡下面冰川的方向,与目标垭口偏离甚远。一番斟酌之后,三人又决定返回,寻找牛场上方的路。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沿碎石坡斜切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斜坡角度只能看到来日贡卡一角

果然在切回到牛场上方不远的地方,看到了一条向上的小路,在碎石滑坡之中并不明显,在远处观察不到。沿山路向上,爬上一个滑坡带,迂回横切,视野开始变得宽阔,路上也出现了积雪,好在后面的路并不险峻。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爬上碎石坡之后的小平台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奶日顶卡冰川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4400小垭口拍摄奶日顶卡冰川
再往上爬,积雪越来越多,有横切有陡坡,到达4500的地方,脚下是一片平阔的冰川遗迹腹地,横阻面前的是一条上千米的侧碛垄,我们要从右侧绕路上去。路已被雪全部覆盖,只能沿着轨迹摸索前行。此刻已经午时,在艳阳之下,即使背对太阳,雪面反射光也十分灼眼,高山镜在这个时候变得十分重要。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逐渐远离冰川逐渐远离冰川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侧碛垄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侧碛垄左侧退化的冰川
有积雪的影响,垭口比我们预计的要难一些。绕上侧碛垄,沿垄边行走几百米,转而向右,目标次丁垭口。漫长的斜坡,在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蹒跚,好像有种去年此时,在萨普重装攀登未登峰的感觉。弯弯折折将近两个小时,终于到达垭口。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次丁垭口
而垭口之后,是一眼看不到底的陡直雪坡,无法直线下降,阴面的雪更加厚,完全看不到山路印迹,只能“Z”字型折回缓降。下到中间平台,竟然有网络信号,休息片刻,继续向下。之后的坡度更大,即使戴了雪套,鞋桶里也灌满了雪。3点钟下到谷底,有一潭冰雪融化的积水,还算干净,该处位于坡将营地上方,海拔4450米。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翻过垭口,“Z”字型下降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中间平台回望走过的足迹
来到水潭边,晾晒鞋袜,煮水做饭。因为后面要面对的是5200的滇藏界垭口,这也是上次探路走过的,全程最大的难点。所以为了减轻明天的压力,决定饭后继续赶一段路,在4770的平台扎营。而上面没有水源,又处于阳面不确定有没有雪,在下面吃饱喝足再上去。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谷底的水潭
山谷到垭口没有路,只能朝着垭口方向前行。随着海拔爬升,奶日顶卡、来日贡卡又露出视野。饭后爬坡感觉更累了,加上坡陡艰险,300米的爬升,用了两个多小时。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向4770平台爬升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左侧是次丁垭口,下面的垂直雪坡是来时的路
到达中途平台扎营,营地周围还有厚厚的积雪,开始化雪煮茶,等待日落。这个角度的梅里北坡,和萨普主峰有几分相似,等来日照金山,温度也随着日落而骤降。于是早早进了帐篷,各自睡去。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在4770平台扎营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梅里北坡日落金山

登徒子户外_叶子 发表于 2019-5-17 16:21 [[font=-apple-system-font, BlinkMacSystem ...

甚是好看
day4 昨天夜里起了风,温度也随着夜深而骤降,一整夜脚都是冷的。早上起来,天空中笼罩着一层薄云,仿佛深秋入冬的天气。化雪煮了些麦片,收拾装备继续新一天的路途。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早上的天气,几分凄冷
今天所面临的5200垭口,难点不在于它的高度,而是路况险恶。因为这是滇藏分界的垭口,加之海拔较高,即使当地人也很少涉足此处,垭口两侧看不到一丝路迹。如果说昨天的次丁垭口是无尽漫长的,那么今天的垭口就是简单粗暴的陡直爬升;如果说昨天翻过垭口面临的是几百米垂直冰雪的较量,那么今天将面临几百米无路可寻的碎石滑坡。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5200垭口
在积雪与碎石的斜坡上费力攀爬,卡瓦格博Ⅱ峰逐渐露出视野,奶日顶卡冰川也再一次完全展露。还好昨天已经爬了一半,今天的压力小了不少。太阳逐渐升起,日晕从早上开始就一直伴随着太阳,而且还逐渐出现了淡淡的第二圈。所谓日晕三更雨,看来是要变天了。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初露山头的卡瓦格博Ⅱ峰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日晕
11点多终于爬上垭口,在垭口上可以一览梅里北坡风景,卡瓦格博Ⅱ峰也尽显眼前,雪峰下一条上千米的冰川延伸而下,便是错给冰川,相比于奶日顶卡冰川更加波澜。此刻,我们立于亘古壮阔的雪山群峰之下,宛若蝼蚁。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到达5200垭口,整个梅里北坡完全展现眼前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卡瓦格博Ⅱ峰
山里的天气变化似乎等不及三更,在垭口上已经开始风云变幻,整个梅里北坡已经开始被云雾萦绕。爬上垭口,并不能松懈,后面还有更艰险的下坡等着我们。沿垭口山脊行走了1km左右,开始下切。有了上次探路的经验,这次找了一条稍微好点的碎石坡下切,但每一脚迈出都伴随着碎石滑落,依旧要格外小心。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沿垭口山脊行走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垭口之下的碎石坡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沿碎石坡下切
几百米后切到山脊,路好走了一些,卡瓦格博Ⅱ峰已经完全被云遮住,只能看到错给冰川。600多米的碎石坡,终于下到神湖上方的山路上,已经下午2点多。
梅里北坡探路终章,在梅里遇见你! 下到山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