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扎格尔杂(白石山)西北峰大穿越

引用或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引用图文!

最早知道白石山,是在上中学时。有次周末,有个家在临洮潘家集的赵同学,邀请我们要好的几个同学骑自行车去他家玩。赵同学家在半山坡上,快到他家所在的村庄时,看见远远的有山峰闪着银光,煞是好看,当时问赵同学,那是什么山,赵回答说是白石山。从此念念不忘,算是和白石山结下了缘分。后来玩起了户外活动,曾在2013年和2014年两度亲近白石山,深入白石山深处。白石山地跨甘南临夏数县,山体高大厚重,峰峦叠嶂,不是轻易就能识的它真面目的。白石山西北峰,正是康乐和临潭卓尼两县的界山,横亘康乐县南境,从康乐大部分地方能看见的主要也正是白石山西北峰。白石山西北峰和主体之间有上下国麻滩相连,上国麻滩的水,进入佳林峡,叫做佳林河,继续流过水磨川,汇入冶木河上游;下国麻滩的水,流入冶海。

扎格尔杂是白石山的藏语名字(藏族人对山川河流等的命名都是直呼其名,名字后面没有诸如山·河·等概念性的表述。),海拔3300米以上地带,多石灰岩地貌,远看银光闪闪,故称白石山
白石山峰岭众多,谷梁纵横,南坡多为高山草原间以低矮灌木,卓尼杓哇康多所在的南坡地带大多已开垦为农田,种植青稞马铃薯豌豆等作物;北坡多为森林覆盖,海拔较低的低山地段大多已开垦为农田,亦种植耐寒湿作物。而白石山深处峰谷之间,是藏族等少数民族自古以来的天然牧场,也是各种野生动物的家园。

玩起户外活动以来,利用闲暇时间,用地图等有限的有关资料对白石山深处的地形,地貌,各季节牧民点,牧道和各种山间小道以及周边村庄居民点公路等情况做过较为细致的了解,但因为时间因缘的关系,深入白石山深处走走的机会却很少。2018年7月10日,一个阴雨绵绵的日子,看了一下近期天气预报,7月11日开始连续几天是晴好天气。于是收拾好轻装进山的行李,坐大巴直奔冶力关,下车后打车直奔八角乡庙花山。八角是临潭较为偏远的一个乡,近几年得益于政策扶持和有关领导的关注,道路,房舍,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好几个村庄种植了多种花卉以期吸引游客。农家乐也如火如荼的建了好几处。我选了一处离冶海较近的农家乐住下。农家乐房子装修较为别致。恰逢庙花山庙会期间,就近去常爷庙附近转了转,看了看冶海和庙会现场,冶海两边的山峰笼罩在雨雾中,颇有韵味。

扎格尔杂(白石山)西北峰大穿越

次日早早起床,看看天色已放晴,洗脸吃饭毕,灌了两瓶开水后即出发,沿着山谷徐徐前行。雨后初晴的山色格外的润泽,山坡上牛羊已经在吃着满带露水的青草。扎格尔杂主峰逐渐露出峰尖,随着地势的升高,植被逐渐茂盛,视野也逐渐开阔,远处莲花山,姊妹山,九条岭,侯旗大山之间面南的大片地域,形成了云海,因距离过于遥远,不能很好的摄入到镜头之内。

就这样走着,耳畔不时传来各种鸟鸣声,脚步声伴着自己的心跳,偶尔惊起树木从中的山鸡,同时自己也被下意识的吓了一跳。有时看见叫不上名字的小动物在路上跑过,迅速的跑进树木从中。扎格尔杂(白石山)西北峰大穿越

由于牛羊等牲畜长期踩踏,雨后的牧道很泥泞,进入国麻滩湿地后更是如此。一路不时遇到三三两两的或是大量的牛群,很难遇到人。走了约4个多个小时,看见一处牧民夏窝子,门前的道路很泥泞,简易的房舍周围长满了青草,喊了一声,没人应答。沿着泥泞的牧道又走了不久,遇到一位中年牧人,很热情的邀请我去他的夏窝子喝茶。攀谈中知道前面还有几处夏窝子,正好处在去康乐方向翻山道路的附近。牧人很热情的邀请我在他那里住一晚。我道谢作别后继续前行。走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又看到一处夏窝子,喊了几声,没人答应,继续赶路,没走出多远,听到有人在山坡上喊我,寻声望去,是一个藏族中年妇女,背着一捆柴正往山下走,长长的干柴比人的个头还高,走起来很费劲。扎格尔杂(白石山)西北峰大穿越

我又退回到夏窝子跟前,不一会儿,背柴的藏族妇女也到了,边帮她卸下干柴,边和她交流。她不怎么熟悉汉语,但半听半猜中也能基本交流,只是有点费劲。她让我先进帐篷把包放下喝水,她丈夫去赶马了,一会就回来。果然她丈夫很快回来了,汉语比较熟练,彼此交流起来基本没什么障碍。说话之间,女主人拿出了酥油炒面,酸奶,馍馍,倒了茶,让我尽管吃,别客气。此时正是中午1点过些,肚子也有点饿,主要是口渴,也就没客气,也拿出了自己的干粮,一起吃。早晨6点多出发,一直走到中午,很少歇息,确实也有点累了,寒暄中得知男主人曾在2014年端午期间见过我带15人的队伍走过上国麻滩,当时他在挖虫草。征得夏窝子主人同意后,决定在这里住一晚,第二天再走。扎格尔杂(白石山)西北峰大穿越

三个人边吃晌午边聊天。交谈中得知,这个夏窝子对面的山坡上白石块附近密林中有一处狼窝,大概有三只狼,两只大狼,一只小狼。牧人两口子说以后出门浪山,最好还是约上个伴,虽然狼一般情况下不主动袭击人,但在阴雨天,大雾天,尤其是下雪天等不容易觅食的情况下,饿极了的时候很有可能伤害人。扎格尔杂(白石山)西北峰大穿越

吃完晌午,我想去明天要翻山的山梁上走走看看。男主人说一起去,顺路他看看在山梁上吃草的牛群。两人聊着出了夏窝子,得知男主人是康多藏族人,藏名,汉名都有,藏名长,不好记,汉名姓开,年龄与我相仿,有五个子女,两个孙儿,全家养100头牛,种15亩地,算是半农半牧。两人打捷路,不知不觉中很快就到梁顶。上得顶来,视野极佳,风光无限,虽然能见度不太好,但开大哥说起远处视野中的地方如数家珍,临洮县城,玉井镇,康乐县城,景古镇等等。。。我们登上的这个山梁,就是扎格尔杂的西北峰,从康乐方向看起来很高很高,这道山梁也很长,横在康乐县境的南端,也挡在上下国麻滩的北方,大体呈东南至西北走向。从东往西依次是小青崖,青崖山,花崖山,最高峰叫做扎格尔杂(白石山)。扎格尔杂(白石山)西北峰大穿越

开大哥说在他父辈之前,白石山腹地包括国麻滩,都是以松树为主的原始森林,国麻滩包括山坡上的灌木,都是原始森林砍伐毁掉以后,才逐渐长出来的。国麻滩在原始森林毁掉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是水草丰美的草原,近些年灌木逐渐取代了草原。我纳闷,这么山高谷深的地方,采伐了树木如何外运呢?开大哥说,那时全靠人背畜运,一个成年男人背一根三米长的木料一天之内要赶到康乐的景古等地交易。。。现在白石山四周的森林,基本上算是原始次生林,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原始森林。
看了一会儿景,时间差不多了,开大哥准备吆牛群回家,我也帮着一起往夏窝子方向吆牛。开大哥吆牛时用一种能远距离准确摔打石块的工具,我们老家一带叫炮窝子,藏语也有名字,只是不熟悉藏语,不好记。
吆完牛,回到帐篷,看到女主人已经换好炕上铺的床单,切好了菜,和好了面,准备做洋芋面片子,我说自己不吃肉,蒜葱等。乘女主人出去给牛挤奶的空,细心的开大哥把和在洋芋里面的葱蒜摘出去了。
夜幕降临的时候,热腾腾的洋芋面片子熟了,吃饭的时候,女主人突然停下筷子,侧起耳朵,说快听,狼吼着呢。侧耳一听,果然是狼在吼,还有小狼的叫声,不过小狼的叫声听起来跟狗叫差不多。为了防止晚上狼来吃小牛犊,开大哥要在牛群中放置一个小音响一直响到天明。
女主人让我和开大哥在新换了床单的炕上睡,炕是灶连炕,暖和,她自己睡在帐篷门跟前的小床上。躺下不久,又传来一阵阵狼吼的声音,这一次,吼声更大,更凄厉。。。

(行程第三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夏窝子男女主人和我就先后起床了,看了看天气尚好。女主人用马勺兑好温水,给我浇着让我洗完脸,端过来酥油炒面,酸奶,倒上茶之后,匆匆出门给牛挤奶去了。开大哥叮嘱我不下雨的话,把带在包里的轻便些的鞋换上,徒步鞋太重爬山走路太累。吃完早餐,开大哥送我到帐篷外路上,挥手作别。。。
沿着牧道,顺着开大哥指明的翻山小道,一路前行,东方越来越明,云彩散成一朵朵的小块,整齐的排列着。。。太阳出来了,洒在远处的山上,谷中,逐渐的到跟前,满坡的山花闪着晨光在微风中摇曳。到顶了,山梁向西方缓缓升高,背着包继续向扎格尔杂西北峰的主峰挺进,一路格桑花,而北坡,则是大片大片的杜鹃林,雾霭中山峦一层又一层的轮廓,在晨光中像海的波浪,正北方,则是马衔山的轮廓,平缓而略带圆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