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

安徽

春游安徽,追寻皖北蕴藏的文化之旅

【前言】
一次旅行,一场相识,一种缘分。我们一行三人来到皖北寻找和感受这里蕴藏的文化。

很多时候,我们去旅游,总觉得一定要去很美的地方,然后拍出很美的照片,才算是一场值得纪念的旅行。但是我觉得,有时候一个地方不需要多美,清新自然就足够了,我相信美丽的风景不是只有繁花和落叶才能衬托。

【作者介绍】

本人微博@游走旅行的摄影人 微信:yan19881202

职业旅行自媒体,多家旅行网站签约旅行体验师,爱旅行、爱摄影、爱分享,如果您看到这篇游记,希望你能关注我,有机会我们一起去旅行。

我的足迹到过我国北京,上海,重庆,辽宁,河南,湖北,湖南,山东,陕西,安徽,浙江,江苏,广东,海南,四川,云南,青海,甘肃,广西,西藏,福建,香港,澳门,贵州这些省市,国外去过泰国日本柬埔寨越南斯里兰卡、巴厘岛等等。

【关于摄影和后期】

手机:苹果x

相机:Canon EOS5D MarkIII(Canon EF 16-35mm f4 L、Canon EF 24-70mm f/2.8L IS II USM、Canon 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

无人机:大疆御air

后期软件:lightroom

【行程安排】

Day1: 郑州淮南站—登临寿县古城墙—八里河风景区—入住草榻别院

Day2: 探访花园小镇—康美(亳州)华佗国际中药城

Day3: 花戏楼—古井酒文化博物馆—砀山梨树王景区

Day4: 南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返程

【实用攻略】

1、尽量少带现金,贵重物品保管好。现在技术十分发达,手机支付非常方拜年。因此在外旅行尽量选择少带现金。同时外出旅行,相机、电脑等贵重物品尽量不离身,妥善保管。

2、车票类:确定好出行时间,提前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飞机还是火车,最好下载个出行app,这样订票更方便一些。

3、数码类: 单反相机,手机,笔记本电脑,移动硬盘,充电器,移动电源,插线板。

4、出门看好天气,最好要选天气晴朗的日子,根据天气带合适的衣服。

5、若是自驾游,提前确定路线;

6、常备药品:感冒药、消炎药、防晒霜、创可贴、眼药水、红花油。

【自驾游注意事项】

1.可能的话找个同伴换着开车;

2、停车的时候锁好车、窗、门,注意贵重物品随身携带。将车停放在有人看管的正规区域,并且所要发票凭证。即便没有正规停车场,也要停在人员相对密集的区域。

3、因为是自驾车旅游,所以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养足精神,才能确保第二天出行时精力充沛。

4、行车途中,随时注意了解自己车况,发现车况异常即时处理,做到防患于未然。

5、陌生且人烟稀少环境下,发生事故或有人拦车应提高警惕。

6、控制车速。在城市里,你需要躲车辆、躲行人,再加上堵车,总觉得开不痛快。外出旅游,你终于可以撒开了开了,可要知道越是平顺的大道,越有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让你处理不过来。

7、不要等油跑光了再加油。

【关于交通】

淮南交通便利,高铁车次比较多,我从郑州乘坐高铁到达淮南东站,由于此次出行的路线是皖北自驾之行,所以直接租辆车开启自驾之旅。

因为这次是跨了三个市,如果其他朋友想单独去各个景区,我在下面也列一下如何单独去景区的交通。

寿县古城:1. 淮南市区坐3路、6路等到“蔡家岗”站下,换乘18路到“寿县森林公园”站下,即到寿县的八公山森林公园门口,距南边的寿县古城北门1.3公里,可打车前往;或者在蔡家岗车站坐到寿县的中巴,可以到达寿县古城的南门附近。 2. 六安汽车客运北站,合肥新亚汽车站都有到寿县的汽车,到了寿县后,再打车前往寿县古城。

八里河风景区:在紧邻公交车站坐车到阜阳汽车南站,途径阜阳汽车南站的公交有4路、13路、14路、15路、22路、29路、39路,外地游客可从坐火车到阜阳火车站,从阜阳站坐13路直达汽车南站。

花园小镇(原名叫尤家花园):颖上县城,然后乘坐7路公交车即可到达。

花戏楼:公交:乘坐1路公交车到花戏楼站下,步行约8分钟即到。 自驾:苏州-南洛高速转亳阜高速-亳州下高速约16公里到市区-魏武大道左转-和平西路右转-明清老街-花戏楼。

古井酒文化博物馆:亳州市区汽车站6:30-19:30每隔5分钟一班公交,票价5元;乘座出租车费用及票价约为25元。

淮北南湖国家湿地公园:乘坐公交117、118路至淮北国家矿山公园站下

隋唐大运河博物馆:乘坐公交车8路、16路、10路、9路、19路即可到达。
【特色美食】

寿州美味厨

作为豆腐的发祥地,美味的豆腐宴还是要品尝一下的,点评上搜到的,加上询问当地人,都是推荐,加上离城墙不远,欣然前往。人比较多,没有大厅,全是包间。

味道不错,地地道道的豆腐文化,由于我们只有三个人,就简单的点了几个菜,有机会还是要再去体验一番。

亳州怀养堂

民以食为天,要说能将这食材发挥到最大功效,就不得不提一个神人:华佗!他运用“医食同源”、“药食同源”的理念,将食疗养生推向一个正确的方向,将理论与实践发挥的更加完善。

非常不错的体验,口感非常好,味道也是清爽淡雅,以药物入菜的养生药膳,处理手法很好,没有浓烈的药材味道,保持较好的食材口感,而选用的药物也是家常使用的茯苓,薄荷,枸杞,虫草花之类的,值得一尝。

药膳烧鸡,清热补虚,养肝明目的粉蒸枸杞苗,好喝养胃的菌汤,药膳小排也好吃。

【聆听古迹历史、寻踪千年楚文化】

作为最早入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寿县,我惦念已久。那里是楚文化的故土,是淝水之战的发生地,有中国最早的灌溉工程安丰塘,有中国现存完整古城墙中唯一的宋代城墙。于是,借着这次皖北自驾之行,我终于到达了这座传奇的古城。

寿县虽然临近淮南,但实则已经属于六安市。也正是因为此,从淮南去往寿县并不容易,从淮南高铁站开车过去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由于我拿到驾照之后很少上路,这次出行有同行的小伙伴浪子开车。我们中午12点到达古城南门——通淝门,这是寿县人民往来的通道。

登上高高的城门,向南的方向望不很远,因为一座新城在那里慢慢生长。来城墙游玩的人并不多,苍老的古城就在眼前,那斑驳的墙体,还在讲着流传千年的故事。

如今的寿险古城前已经被保护起来,两侧都是绿化的草坪。徒步寿险古城墙,是件非常惬意的事。

苍老的墙体,崭新的城楼,古城门以一种焕发新机的状态迎接每一个到访者。

再次登上城墙,蓝天与白云都成为历史的映衬。

我徘徊在城墙之上,眺望这座吸引为许久的古城,不禁心中有一丝伤感。我为访古而来,但很多时候,这些残存的遗迹并不能给我 内心的满足,我曾经多少次满怀希望,也多少次被因无奈而失望。我当然心怀美好,想象着未来它一定会变得更好,可我心中知道,很多古城我一生可能只能到访这一遭。

离开古城墙,想去了解一下寿县历史,我们一行三人就来到了寿县博物馆。寿县博物馆对面,虽然它隐在这座皖北小城中,却是国家级重点博物馆,在安徽省仅次于省博,这足以见其馆藏之丰富。

寿县博物馆以收藏县域内的出土文物为主,侧重楚文化相关藏品,青铜器与楚金币是馆藏的一大特色。此外,著名的“楚大鼎”、“越王者旨于赐”、“金棺”,“郢爰金币”都是国家级珍贵文物。

但是由于我们到来时候是闭关时间,很不幸没有看到珍贵文物,有点失望的离开。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八里河风景区。

【农民公园—阜阳颍上八里河风景区】

来到安徽阜阳听说有座农民公园,而且是天下第一农民公园,带着好奇走进这座公园,寻找这里的故事。原来这座公园是由农民自己土法上马设计,自己烧制砖、瓦,家家户户农民自己义务劳动建造的,顿时肃然起敬,真是了不起!好伟大的一位农民领导,带领农民兄弟们自给自足,脱贫致富!把一片沼泽地建成了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农民公园也叫八里河风景区,位于安徽省颍上县南部,地处淮河与颍河交汇之处。其东西长约5公里,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是一片景色秀美的宽阔大湖水,也是云集鸟类的一处天然公园,享誉“淮河明珠”之美名。

八里河分为鸟语林、西区、东区,十二花岛。碧波万顷,风光旖旎,古色古香,让人如痴如醉。景区融中西建筑于一体,尽现建筑文化和园林文化的魅力。游客在此可行走栈桥,览万顷碧波于脚下;可乘坐舟船,赏十二花岛于四时;可进明清古宅,赏 砖瓦缝合、斗拱飞檐。来体会不同的人间意境。

首先走进的是鸟语林,鸟语林内曲径通幽,树木假山成为鸟儿筑巢繁衍后代的栖息地。这里有鸟类近百种,还有一些动物,是摄影人和孩子们经常光顾的地方。

眼前是一座希腊的宙斯神庙,朱红色的宫殿建筑庄重大气,漫步走上高高的台阶,透过红色的柱子眼前一亮看到了美国的大峡谷风光。

这里浓缩了世界著名的建筑,不用出国门,即可看到世界各地的风景名胜。有希腊的宙斯神庙、法国的凯旋门、德国的柏林众议院、美国的大峡谷风光、荷兰的风车、巴黎的圣心教堂等。

还有摩天轮、音乐喷泉、儿童游乐园等,是携子家庭出游的最佳选择。

异国风情吸引了很多新人来这里拍婚纱照,真的可以以假乱真假装在国外呀,最重要的是省时省力又省钱,何乐而不为呢!

东景区集合了东方建筑艺术之精华。在这里,你还可以看到万里长城、九龙壁、人民丰碑等独具民族特色的建筑和苏州园林等。

时间有限,还有很多我没能走到,只能讲到这里了,接下来要你们亲自来游,我相信你一定不会失望的!

【探访花园小镇(尤家花园)】

尤家花园,又名淮上公园,位于皖北颍上县城西五里湖畔,始建于清朝末年,总占地56000平方米。尤家花园四面环水,像武侠小说里的海外仙岛。该园设计精巧,玲珑别致,园内三水分四园,每一园都又有各自的风采和神姿。

因为颍上境内河流密布,尤家花园地势颇为得天独厚,四面皆环水,又以奇花、异草、型松、怪石著称,园内多小桥流水、假山长廊以及亭台轩榭,整体布局小巧玲珑,具有典型的苏式园林风格,所以又有“皖北豫园”的美称。

尤家花园的主人名叫尤荫轩,生于1875年,其父尤成章,外号尤黑虎,为清末山东兖台府镇守史,后被御封为“建威将军”。其母鲁氏为皇封“一品夫人”,尤荫轩二十年代初为当时北洋军阀冯玉祥部下陆军少将。故土难离,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厌倦战争的尤荫轩在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里回到了故乡大兴土木,为今天的人们留下了令人叹为观止的私家园林。

走进花园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巨大的太湖石,一棵青松随石而来,其枝干如蛇一般几穿石孔盘旋而上,松石相依,故曰“青龙盘石”,是镇园之宝。

近代园林史上,有据可考的最早的修剪艺术就发源于尤家花园。在此以前,几乎所有的园林里面的植被都是随心所欲的任其生长,唯有尤家花园的植被是被精心修剪的,这里以大量的刺柏为依托,修剪成或人、或龙、或狮、或猴子等等,各种造型应有尽有,开创了我国园林修剪艺术的先河。

总体而言,尤家花园面积虽然比较小,但是园内长廊水榭、亭台假山、松柏竹林,颇为独具匠心,花园的风景也极为雅致清秀,不愧被称为“颍上第一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