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游走最美沙洲,一场邂逅江南晚秋的旅行

枫叶生在长香山湖畔,秋季红叶似火,秋风拂过,红叶随风飞舞,站在枫树下静静欣赏这一切,感觉自己也跟枫叶一样飞舞起来,与世无争,做一个逍遥自在之人。

身处喧嚣都市,终日里奔波,有时候也该停下来看一看身边的风景,即使是几片红叶,也能带给我们莫大的安慰,其实,生活中不必那么匆忙,不妨歇歇脚等一下疲惫的心。

香山有广为人知的“十八景”:钓鱼台、采香径、梅花堂、洗砚池、石虎门、圣过潭、观音殿、荷花茶厅、圆寂塔、听松吟、桃花涧、圣清池、毗陵井、巫山夜雨、天台石、归云洞、烽火墩、藏军洞。有时间的朋友都可以去逛逛。

【邂逅双山岛,让身心慢下来】

当奔流不息的江水,邂逅了神奇的慢岛。描绘出一副如诗如画的绚丽画卷。

双山岛位于张家港市西北郊,保留了恬静古朴的自然风光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长江三鲜”的主要产地,也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原始生态环境保持最完好的岛屿之一。目前岛上有双山慢街、北滩芦竹园、大伯墩生态湿地、渡江战役纪念园等景点以及极具特色的18洞国际标准型"水上"高尔夫球场等旅游项目,适合观光休闲度假。

双山岛景区是免费的,每个人8元来回船票就可以了,有点像当年的鼓浪屿。如果定了双山岛上面的高尔夫酒店,是免费快艇接送,不用单独购买船票。

我们是入住了高尔夫酒店,酒店用高尔夫3号快艇接我们上岛。通过航拍照片可以看出有三条路,其中中间一条是人们步行上岛的道路,另外两条是出岛和进岛的行车道。

我们登上双山岛之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类似城门楼的建筑,上面写着双山岛。双山岛四面环水,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这里没有工业,以农业为主,所以这里是一个无污染的、自然生态平衡的小岛。

早上睡到自然醒,阳光洒在床上,在这里,注定是一个轻奢的度假之旅。

酒店的双山高尔夫球场占地面积1377亩,18洞,72标准杆,球道总长7269码,四面环水,是国内少有的岛屿型高尔夫球场。

在这样一个高逼格的球场,当然不能错过一次高尔夫体验。

吃完自助早餐,我们一行几人来到高尔夫场地,由于我们都是小白,教练认真的教我们如何握杆、如何挥杆。

打高尔夫球有着很严格的标准,身体要保持在一条直线上,稍稍弯曲膝盖,上半身微微向前倾斜。身体重心则要放在球前面的脚上。

听了教练教学,自己就迫不及待的挥上一杆,哎呦,没打中,在摸索尝试后,才慢慢找到窍门,看来要想来一条完美的抛物线,并不是简单模仿就能办到的。

体验完高尔夫,开始环岛漫游。我们乘坐观光电瓶车游览,观光车停靠站点有双山慢街、高尔夫俱乐部、大伯墩烧烤区、北滩公园、渡江战役纪念碑和西滩公园,每个站点游客都可以凭票上下车,票价是10元每人。还有另外一种中吧车也是可以乘坐的,票价10元。

双山岛上还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喜欢慢游的可租赁单人、双人、四人自行车环岛游,骑行在堤坝上,看远处如画的风景,吹着微风,感觉时间过的很慢很慢。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大伯墩生态湿地,公园内配套建设有观光栈桥、凉亭等休憩设施。秋天是观赏湿地公园的最佳时节,芦花开遍,鸟群翩飞。

何谓“大伯墩”呢?相传大约在三十年代,长江的大潮将双山岛冲击成两块,中间水流称为大漕,如今还依稀可见。当时有一位农民在大漕的东面和西面各种了八堆芦苇,漕西的面积比较大,大家就称其为大伯墩,漕东的面积较小,便被称作小伯墩。如今,小伯墩已经在时代的变迁中消失了踪迹,大伯墩还能被我们寻到痕迹。

用上帝的视角看整个湿地公园还是很美的,隔江相望的张家港。繁忙的江上游轮驶过,放佛看到正在稳健发展的张家港。

双山古街,或许不能算作一个景点,街上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上班,因为交通的不便利,多半不经常回来,只剩下大部分的老人,街面主干道上的房子都做了翻修,显得有点过于新,但是对于本地人来说,当然也是好事,因为预示着生活慢慢变好。

岛上的居民不多,但古街在建设改造后有点出人意料地干净整洁。

岛上还有一个书吧叫“漫岛风情”,逛累了,可以来休息一下看看书,拍上文艺的照片。

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只简单游玩了大伯墩湿地公园和老街,我想,如果有机会,我还会来到这里,享受这里的慢生活。

【后记】

一站的结束,又是下一站的开始,

我踏上了回程的列车,两天时间不长不短,有留恋有不舍,告别江南的秋,告别如画的美景。每一次分别,都是为了更好的相遇。

希望下一次的旅途中,我们能够相遇。

最爱秋天了,色彩多,非常好看
张家港以前就叫沙州县,有著名的沙钢集团和华西村,风景倒没什么好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