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以为你只是一个公园 却给了我一片星海

老同学来上海,邀约一块儿玩下,去哪儿?上海地铁16号线,把我们带到了这个从没去过的地方——滴水湖。

Day1(2019.3.26):上海市

骑行路线:1、去程:环湖西一路(起点)→环湖南一路→小桉路→堤顶路→世纪塘路→东海大桥(终点)

2、回程:东海大桥(起点)→世纪塘路→堤顶路→小桉路→环湖东一路→环湖西一路(终点)
   第一站:滴水湖。

滴水湖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新城,距上海市中心约76公里、距洋山深水港约32公里,滴水湖是在尚未成陆的海滩上,填海造陆开挖的中国第二大人工湖,呈正圆形,湖中还分布着三个不同定位的岛屿——北岛、西岛、南岛。

在地铁16号线终点站滴水湖站下,2号口出站,一个下沉式的小广场顿时呈现在你的面前,沿着台阶上去,映入眼帘的就是水波浩淼、清澈见底的滴水湖。春风送爽,天高云淡,滴水湖畔显得格外的安静,这里人少、清幽、空气新鲜……

说好环湖骑行的,那就找车去。滴水湖附近的共享单车很少很少,少的可怜,搜索地图发现附近的好几个工地显示有车,找了好久好久,终于找到了破兮兮、脏兮兮的小黄车和哈啰,有车骑,就OK啦!出发~

一路沿湖悠悠骑行,湖光水色尽收眼底。滴水湖沿湖的景观带非常宽,据说平均有80米宽,篮球场、网球场、专用徒步道、儿童游乐园等贯穿其中,绿化带和雕塑作品在其间相互映衬,既艺术化又人性化,就是不太看到人,缺少点人气,估计可能不是休息日的缘故吧。

走走骑骑,看看逛逛,海阔天空,放松自我,这样的舒适生活、惬意人生,不奢侈、但我很满足。

第二站:南汇嘴观海公园。

南汇嘴观海公园就座落在滴水湖畔、东海大桥旁的南汇嘴上,距滴水湖约7.3公里,距东海大桥约7.1公里,这是一个全开放式公园,没有围栏、没有门票。

据史料记载:2000多年前,扬子江水出海后受海潮顶托,折旋而南,与钱塘江水在上海的南汇交汇而成陆,因东南端突出如嘴,经数百年的岁月更迭、沧海桑田、大陆延展,其形未变,所以被称为“南汇嘴”。

从滴水糊的环湖西一路口出发,逆时针骑行,过环湖南一路,至小桉路口右转直行,到尽头就是堤顶路,然后右转直行,看到一座钢结构的标志性雕塑“司南鱼”耸立在海边,这里就是“南汇嘴观海公园”的中心了。

南汇嘴内扼扬子江,外眺太平洋,是上海陆域的最东南处,也是上海最早迎来日出的地方,这里是上海的“天涯海角”;近处的芦苇野草、浅滩水塘,远处的大桥堤坝、滩涂湿地,相互交融、交相辉映,近近远远、虚虚实实,构成了一幅都市里的郊野江海原图。

第三站:东海大桥。

东海大桥起始于上海浦东新区芦潮港,北与沪芦高速公路相连,南跨杭州湾北部海域,直达浙江嵊泗县小洋山岛;气势恢宏的东海大桥,是中国大陆第一座跨越外海的大桥,连接上海本土与外岛的洋山港,全长32.5公里,是国内排名第三、世界排名第四长的跨海大桥。

从南汇嘴沿着堤顶路、世纪塘路,一直往西骑行,转过两个水闸,就到了东海大桥桥边,从大桥下穿行而过,是一个空旷的地方,如果沿着世纪塘路再一直骑行约9.6公里就到芦潮港了,由于时间不够,就没有继续西行。此刻,西边的晚霞开始红了,我们就静静地在空旷的田野、海边、桥畔,等待夕阳西下的那一瞬间。

这片空旷地能看星空,据说鲜为人知,因为这里远离城区,光污染较小,上空是一片广阔的天空,视野开阔,天气晴朗的时候,能在这里看到银河,这在大都市里可是不常见的哟。

太阳落山了,夜色暗了下来,东海大桥也亮灯了,我们该回走了。一行骑摩的的人,看完景色,一辆一辆轰轰轰的从我们身边拉风而过,还嬉笑着对我们嚷着:“50元到地铁站、50元到地铁站。”真是气死人不偿命哇!在沿途看到有自驾的、骑摩的电驴的、骑专业单车的,就是没有看到骑共享单车的,唉!我们算不算奇葩呀~

羡慕嫉妒恨除外,我突然有想法了,等我赚够银子了,我也去搞一辆,拉风一下。到时候轮到我说:“50元到地铁站、50元到地铁站!”(此处该有个坏笑的表情包)

海堤上没有光,也没有人,黑灯瞎火的原路返回到环湖南一路、小桉路口,右转进入环湖东一路,沿滴水湖湖边而行,最终返回到起点环湖西一路口。

没想到以为你只是一个公园,却给了我一片星海,喔喔!让我们再次相约,然后…搭起帐篷、燃起篝火、郊外野炊…然后…一起赏日出、观日落、看繁星……

文末友情提示:1、住宿:南汇嘴观海公园区域独此一家酒店,上海南汇嘴智选假日酒店,就在堤顶路海边,有面向东方的观日海景房;沿途初步观察了一下,公园临海区域有很多地方适合露营,滴水湖区域是有专门露营区可供扎营的。

2、交通:除自驾、骑行、徒步外,可在滴水湖公交枢纽站乘坐“浦东33路”中巴车,直达南汇嘴观海公园。

3、附近其他景点:滴水湖附近有国家级的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还有上海海昌海洋公园,这是一家世界级、旗舰式的海洋公园。

以为你只是一个公园 却给了我一片星海

露营让烧烤不
zhb001 发表于 2019-5-24 08:55 露营让烧烤不

滴水湖有专门地可以烧烤哟
妃妃林 发表于 2019-5-24 09:07

谢谢支持
Terry-潘 发表于 2019-5-24 08:41

老同学来上海,邀约一块儿玩下,去哪儿?上海 ...

欣赏美图!!!
川西亮仔 发表于 2019-5-24 11:58 欣赏美图!!!

OK
Terry-潘 发表于 2019-5-24 08:41 [

老同学来上海,邀约一块儿玩下,去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