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华北

逃离北京 亲吻大海——我的阿那亚之旅

为什么会是阿那亚?

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不是一个岛屿爱好者。但所有自然景色里,最让人无法抗拒的就是海景。作为一个北方人,提前海,大多数想到的都是南方的大海,阳光、沙滩、椰林,很难去想象一片北方的海。而阿那亚,正是一片距北京只有三小时车程,周末用来躲避人间热闹处的海滩。

Aranya阿那亚,取自梵语“阿兰若”,意指寂静处,空闲处,远离处。阿那亚位于渤海岸边的秦皇岛海岸,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科学地理研究所的专家偶然发现这片未经开发的海岸,被这里的风景打动,于是就有了“堪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著名海滨—黄金海岸媲美”,于是就有了“黄金海岸”的名字。《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曾评选中国最美八大海滩,阿那亚所处的南戴河黄金海岸就位列其中。于是,这场说走就走的海边之旅,就选择了阿那亚。

金针菇的阿那亚两日游

旅行时间:周六日两天
旅行人物:情侣
旅行费用:费用共计2056元,其中酒店888元,交通费608元,餐饮564元(阿那亚社区里的早中晚三餐、下午茶)
旅行前序:
周六一早,像小时候要去春游一样兴奋,我五点就起床了,认真地为这次旅行准备了四套去海边的衣服,泳装、白色短裙、长裙、墨镜,草帽,一想到周末在能在沙滩上晒太阳是件多么惬意的事情。

收拾好行李,和男友手拉手肩并肩幸福地奔向开往北戴河方向的幸福列车。

来吧,趁着男友的拍摄热情还在,抓紧拍张照,小白裙真是可爱呢!

去了一趟厕所后,我的梦就破碎了,大姨妈来访。什么阳光什么沙滩什么泳装什么白色小短裙都没了,只剩下腰酸肚痛多喝热水少运动。

但是,谁都不能阻止一场旅行的继续,旅行依旧要美滋滋。

下午一点到达北戴河站,一出火车站,五月的风还真是微微凉。出口的右手边就是出租车等候处。阿那亚在北戴河昌黎县,距北戴河 公里,打车75元。途径一大片田地,很难想象在田地的不远处就是大海。
进入阿那亚有点猝不及防,因为周边没有大型引路牌,只是简单的在草丛中立着“阿那亚 让人生更美好”的招牌。
进入阿那亚必须是业主或者酒店的住客,我们出示了预定的信息才放行。我们在安澜酒店下车,酒店大厅已经很多人在办理入住了,很多是一家老小或者朋友们一起自驾来这里。
办理好入住,我们的阿那亚之旅正式开启啦。

阿那亚的海
那就是完整的大海
它无倦地重复却依然美丽
不是人在歌唱海
而是海在歌唱
和祝福着人
——谷川俊太郎《海的比喻》

我出生在北方,第一次见到海是在海南读书的时候,再后来又去厦门上学,有生之年的一半时间都与海为伴。我对海的记忆都是雀跃欢腾的、是热闹的,拍照的游客、鸣笛的邮轮、驻唱的流浪歌手、冒着烟气的烤鱿鱼小贩。但阿那亚的海,却是孤独的。古人把东部之海为沧海,阿那亚就是这样一片青苍深沉,有“沧”气的海。

光着脚,踏着柔软的沙子,牵着男友的手,边走边嬉戏。直到走向大海,面朝东方的大海,激起千重浪,宽阔而雄浑。

这是我很喜欢的一张照片,我和他牵着手,面向大海,远处是几个孩子在沙滩上堆砌沙堡。我想起来我最喜欢的邓超孙俪一家人,也有这样一组照片,真好啊。在浩瀚无垠的自然面前,人是那么的渺小,两个人的感情能够敌得过自然的力量和时间的洗礼,让1+1=4。

海风吹拂的痕迹、海水抚摸的细腻、贝壳被捡走后留下的凹痕、前行的人留下的脚印,时光变得温柔和浪漫起来。

阿那亚最出名的莫过于孤独的礼堂,做攻略时的我对它产生过无数种想象。从礼堂站下车,顺着林荫道路,先看到了礼堂的顶,直到看见完整的建筑后,大为惊叹。白色的礼堂充满了神圣感,与蔚蓝的大海、金黄的沙滩相互辉映。

阿那亚礼堂前铺设了一条白色的甬道,走在上面有种肃穆的神圣感。阿那亚礼堂必须预约才能进入,酒店的客人预定后到离开阿那亚只有一次访问的机会。和礼堂门口的工作人员确认完预约信息,我们踏入礼堂。礼堂布置的很简单,几排木制长椅安静整齐的搁置着,来访者可以安静地坐着,望着玻璃外的蔚蓝大海,大海的潮起潮落和礼堂里放着的音乐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如此这般诗意。

“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孤独图书馆就是这样的,它孤独的屹立在海边,与沙滩、海浪为伴,遗世而独立。图书馆和礼堂相距不远,一灰一白相互凝望。去往图书馆,必须踏着沙,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抵达。

和礼堂一样,图书馆也需要预约,很遗憾的是,我没有进去。如果可以的话,我会想选个人少的工作日来到图书馆里,享受阳光普照大地、远离喧嚣的时光,呆在一个属于自己的安静角落里,放下手机,只是安静的读书,来抚平焦虑和不安。

住在阿那亚
我归来了
从饱经流浪的岁月
安享哪怕生活的片刻欢悦
觅得一块干净的土地
                   ——《流浪者》

每一次旅行,选择酒店是最让我纠结的事情,一个好的旅行必须有一个好的归宿等待你的归来。值得庆幸的是,阿那亚社区里的酒店比较少,club med joyview、安澜、隐庐、璞澜、阿那亚民宿。我认真的对比了几家酒店,供大家参考。

考虑到价格以及上周去青岛已经入住了海景房,这次选择了安澜酒店。安澜酒店是六层公寓楼,位于湿地公园边上。

推开门,阳光从大落地窗穿过,温柔的洒在床尾。很惊讶,酒店房间构造与传统的酒店户型不同。一边是床,构成了宁静的睡眠空间;另一面是宽大的双人沙发,置于中间的是连接成整体的书桌和电视贵,电视屏幕对着沙发,一个小小的放松空间就此形成。

推开落地窗,就是宽敞的阳台,外边是社区的绿色草坪和湿地公园,海风吹着很很惬意,美美的风景慵懒的下午必须来张美美的照片。

房间里有很多细节体现了酒店的用心。看似普通的电水壶,被男友惊呼:这个水壶设计的真好;牙刷的毛刷是我用过所有酒店里最柔和的,牙膏也是最好挤出来的…每一个细节都看到了真心,最日常的小事都是美好的体验,被温暖的关照着。

清晨,园丁已经在辛勤地劳作了,酒店园区内,郁郁葱葱干干净净。

吃在阿那亚
阿那亚有业主食堂,也有各式特色餐馆,对于两天一晚的行程来说,选择还是很多样的。
业主食堂
业主食堂由阿那亚自营,有第一、二、三食堂,食堂必须使用餐卡消费,餐卡在酒店大堂即可办理。

阿那亚的每个业主食堂风格不同。三食堂离安澜酒店最近,我们的早餐就是从这里开始的,丰富的早餐任君挑选。三食堂以灰、红、金色为主色调,洋溢着热烈的暖意,整洁的餐桌布置让人有种回到家的感觉。

二食堂在邻里中心,白色的墙壁、暖黄色的吊灯、蓝白浅绿的桌椅,清新的色调让人放松下来。去吃午餐时已经将近中午一点,但依旧还有很多种类丰富的小炒,熟悉的味道,有种家的感觉。

帐篷餐厅
周六的晚餐,应该是每星期最放松的一餐。和男友来到海边的帐篷里吃火锅,庆祝男友加薪。帐篷餐厅被郁郁葱葱的绿树包围,天黑后,阿那亚都安静了下来。帐篷餐厅里还有柔和的光,加上火锅冒出来的热气,一派温暖美好的画面。

除此以外,阿那亚还有其他餐厅,豆腐工坊、沪堂小厨、法式铁板烧、清真小馆、咖啡厅,甚至还有海边餐厅和海边酒吧。如果有个长长的假期,我愿意驻足在这里,把所有美食尝个遍。

啥名字这是 我还以为到外国了

一点小建议

1、建议大家入住阿那亚里的酒店,游玩会更加方便;
2、园区内有班车,十分钟一趟,也可以租自行车;

3、下载阿那亚的app很有必要,可以预约图书馆和礼堂、查看班车信息;

4、五月海边风还很大,海边很冷,昼夜温差大,一定要多带厚衣服;
5、阿那亚里有个超市叫做生活元素,可以满足应急的购物;

6、阿那亚有个海边集市,可以去看看;
7、如果可以的话,可以清晨去海边的跑道慢跑;
8、想拍文艺的照片,一定要早上起的早早,趁着人少去拍照。
9、阿那亚配套设施完善,有儿童游玩场所、宠物寄养地方、充电桩。

10、阿那亚有很多文艺活动,可以提前关注他们的海报。

最后还是那句广告词,我是金针菇,一直在路上。微博:流浪吧金针菇。

流浪吧金针菇 发表于 2019-5-24 11:35 [阿那亚的海[fo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