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自从成为户外群领队,自从有了网名窜天鼠,已经来过几次龙门。中国所谓的“四大石窟”,就地理位置而言,龙门最易前往,却保存最为不佳。天子王城,神都洛阳,自始至终便是兵家必争之地,战火燎原之所,伊水两岸,风光迤逦,山石俱佳,既适合开窟造像,又易于被人觊觎。
河南这个四战之地受过太多的战争,强盗和自然灾害。贫穷落后,大抵是河南深入人心的标签和代名词。所以,如果不是因为其交通便利和卢舍那大佛,以及政府不遗余力的宣传,龙门的游客怕是不会每每去,每每人山人海,从未改变,也不曾改变。
当然,龙门除去被盗毁的造像外,可看点还是非常精彩的,尤其是当局此次竟然开放了看经寺,于是忍不住看经寺穹顶飞天的诱惑,这次蚂蚁户外群设计河南栾川老君山线路时,当然不能少了龙门石窟,5.17日一早,34位群友立即坐上汽车,便下南阳向洛阳。蚂蚁户外2019.05.17—19龙门石窟~老君山~鸡冠洞~洛邑古城三日游,圆满结束。

[size=0.34]汽车经过六个多小时的行驶来到了13朝古都,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洛阳。驶出了洛阳的西关,过了著名的周公庙,远远就望见闪闪发光的洛水了。更远处,却是迷迷茫茫的一片,似风沙,似烟雾,又似苍苍茫茫的原野。不一会儿车已驶进了洛河桥头,你看!天津桥,多少古典诗人咏唱过的天津桥啊,它还屹立在洛河的水流里;在古代,这一带的垂柳系过多少依依的离情!水流里曾渗和过多少离人的伤心泪!要是在春天,当洛河旁边的桃花盛开的时节,人们能看着这片景色毫无遐想?能不回想起这样脍炙人口的诗句么? “天津三月时,千门桃与李;朝为断肠花,暮逐东流水。前水复后水,古今相续流;新人非旧人,年年桥上游。”(李白《古风·天津三月时》中的部分诗句。好在龙门在望,我们憧憬已久的“石刻宝库”就在眼前了。
龙门!多么响亮的名字!
我们走到一个小镇的尽头,面前就横着一条湍急的河流,那原来就是有名的伊水。我们走到沙滩,从这里放眼南望,两岸石壁对峙,伊水从中潺潺地向北流来。远处的接口却异常整齐,好像凿穿的阙口;难怪古人管它叫“伊阙”,后人又管它叫“龙门”了。
《题龙门堰西涧》白居易东岸菊丛西岸柳,柳阴烟合菊花开。一条秋水琉璃色,阔狭才容小舫回。除却悠悠白少傅,何人解入此中来。蚂蚁户外2019.05.17—19龙门石窟~老君山~鸡冠洞~洛邑古城三日游,圆满结束。

[size=0.34]就在这伊水的两岸,我们的祖先创造了无数的艺术珍品。你看!伊水两岸(尤其是西岸)的“洞”和“龛”吧,密得简直像蜂房。据统计,全山造像凡九万七千三百零六尊;题记三千六百八十品;有佛洞一千三百五十二个,龛七百五十个,塔三十九个。其规模之大,由此可以想见。远在公元五百年(北魏景明元年),规模宏大的石刻艺术活动,就在这里开始了。人们所叹赏不绝的“宾阳中洞”里面的十一尊大佛像以及它洞口两壁的浮雕,正是当时劳动人民所雕刻的最优秀的珍品。后来又经过东西魏、北周、北齐、隋,一直到晚唐光化元年(即公元八百九十八年),我们的祖先连续在这里营造了四百来年,他们继承了敦煌、云冈雕刻艺术的传统,融合了南北朝的文化并吸收了犍陀罗的精华;特别在晚唐,又继承了北魏的优秀传统,更吸收了当时西方艺术的精髓,融合汉民族固有的色彩,发挥了他们高度的艺术智慧与创造的才能,使这里的石刻艺术不断地得到发展和不断地提高。

因此,无论你从艺术创造的发展来看,或者从艺术创造的规模来看,或者是从石刻艺术所达到的高度成就来看,龙门石窟都无愧为祖国的伟大石刻艺术宝库。
啊!谁能面对着这千千万万的精心的雕刻,能无动于衷?谁能在这些伟大艺术品的面前,不惊叹我们祖先的匠心和辉煌的艺术智慧呢?蚂蚁户外2019.05.17—19龙门石窟~老君山~鸡冠洞~洛邑古城三日游,圆满结束。

龙门石窟开始于北魏孝文帝平城迁都前后,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宋长达四百多年,造像多达十一万身。龙门石窟最精彩的洞窟当属古阳、宾阳、莲花、皇甫公诸洞。以及两岸隔水相望的奉先、看经二寺。我们来到了奉先寺。当我们登上高高的斜坡,踏上了最后一级石阶的时候,抬头一望,谁都会惊喜地吹呼起来:“啊!你看!你看!”原来在我们的上面,有一张端庄安详、微露笑容的脸庞出现在我们的眼前,那就是奉先寺著名的卢舍那雕像。高十七米,膝部以下已崩落,但全部体态仍十分匀称平衡;尤其是脸部,仿佛有无限的魅力,你一见那张慈爱温厚的脸容,内心就不禁油然地滋生出一种喜悦的情绪。

这是七世纪七十年代的产物。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年的历史,虽经长时期的风雨剥蚀,然而不管你从哪个侧面看上去,它总是那样匀称!那样慈爱温厚和那样端庄安详!甚至当我们走到伊水的对岸,站在看经寺洞前来回望它的时候,它那慈祥的脸容,却依然是那样动人。偶一看,它会给你带来一些喜悦的情绪;但仔细再瞧瞧,你又会觉得它有与众不同的地方。我们曾看过北魏的造像(如龙门的“宾阳中洞”、“古阳洞”、“莲花洞”的造像),这些造像都是脸部秀长,眉作弧形,鼻长,目大,颈平,唇厚,而且胸部平直。这些造像虽然也表现了辉煌的艺术智慧,但它们却更多地保留了外来的艺术的痕迹。然而到了唐代,不但继承了北魏艺术的优秀传统,吸收了当时西方艺术的优点,同时也融合汉民族固有的色彩,使造像更加雄劲生动,更柔和自然。奉先寺的卢舍那的造像,就是杰出的代表作品。你看吧,卢舍那的脸部多么丰满:鼻端,口正,两耳下垂,眉作新月形,目稍向下凝视,胸脯微凸……如果拿北魏的造像来比较,显然卢舍那的造像是更有民族特色了。

奉先寺是龙门最大的佛洞,南北约三十米,东西约三十五米。据说是唐咸亨三年(公元六七二年)开工,一直到上元二年(公元六七五年)十二月三十日才造成,整整费时三年零九个月。可惜,右面的菩萨、天王、力士和供养人等,大部被风雨剥蚀,残缺不全,好在左面的诸像大部分还完好无损。特别值得提一提的,是那力士像章。乍一看,你会觉得他十分猛勇,有劲!仔细看,你会发现他的颈部和手臂的肌肉显露,盘络分明。充分发挥了艺术上的夸张手法,但大部却符合人体的解剖原理,这是难得的珍品。
[size=0.34]奉先寺自不必多讲,主尊卢舍那大佛早已是河南的形象大使。对于该龛大多人关注于其规模宏大的造像,而忽略了背光的飞天。这次我专门又看了一看,十分精彩。所以如果下次你看大佛累了的时候,不妨细细品味一下两侧的飞天。
我们怀着愉快的心情离开了奉先寺之后,继续参观了十个佛洞,如西山的成佛洞、敬善寺、老龙洞、千佛洞、八仙洞、无名造像、药方洞和东山的四雁洞、二莲花洞、看经寺等等以及石壁间无数的佛龛。真是美不胜收!当你当你你默默地望着神采奕奕的佛像出神的时候,同时在你的耳边就响着不断的赞赏:“多洗练的衣纹!”“多优美多姿!”在万佛洞外的半壁上,我们看见了一个菩萨,约一米高,右手执“指尘”,左手提水瓶,上身微向右倾,头部却向左弯,优美多姿,传神得很,实是唐刻观音的杰作。唉!可惜头部已被击碎,可恨又复可叹!

次重点考察了皇甫公窟。皇甫公窟是龙门最有看点的北魏石窟,门楣和穹顶飞天轻舞飞扬,如梦如幻。北壁礼佛图更是除宾阳,巩县外反映北魏礼佛场景的重要资料。浮雕东起前三人为比丘,前两个比丘正俯身向香炉内添香,第三位是年长的高僧,左手托钵作前导。第四人为一老妇,头饰华丽,身穿长裙大袖,左手持一莲蕾,徐步向前。第八人为一青年男子,头戴笼冠,身穿宽袍大袖的长袍,右手托钵,有趣的是其身后还有一男童为他提衣摆。这一男一女大概就是孝明皇帝和胡太后。其余的宫女有的手举华盖,有的手拿莲蕾,虔诚严肃,徐徐而行。蚂蚁户外2019.05.17—19龙门石窟~老君山~鸡冠洞~洛邑古城三日游,圆满结束。

从奉先寺大卢舍那像龛两侧飞天到看经寺穹顶飞天,这是一段可以仰望的距离。当你穿过奔流不息的伊水河,穿过人间初夏天的温暖阳光下的伊阙,当你在奉先寺俯视对岸的看经寺,当你站在看经寺仰望大卢舍那像时,耳边是浓浓的河南口音,脚下的炙热的河南乡土,眼前是千百年来不变的河南容颜,看见的,遇见的,相逢的,是历久弥新在心头的河南情。这音容,这土地,这乡情,是河南,温暖如初。

老君山,伏牛山最高峰位于河南栾川县老君山,连绵起伏山势雄伟,群峰竞秀峰林洞涧,千姿百态一曰:天连五岳全雄晋,地接九州巍伏牛二曰:秀压五岳,奇冠三山三曰:相看两不厌,唯有老君山蚂蚁户外2019.05.17—19龙门石窟~老君山~鸡冠洞~洛邑古城三日游,圆满结束。

老君山位于河南省西南方向的栾川县,是秦岭余脉八百里伏牛山的主峰,海拔2217米。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地质公园。是老子李耳归隐修炼之地,以前一直听说老子写完《道德经》后告别函谷关,骑着青牛出关而去,不知所终。后唐玄宗改元天宝,也是因为得到老子所留的宝贝在尹喜故宅才改的名字。谁知道他并未前往化外,而是杀了个回马枪,四处云游,至此地被这座神奇大山所吸引,停留此地归隐修炼。老子被后来的道教尊称为太上老君,老君山因此得名,老君山则成为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所以去老君山如同拜厄仙山,沾点仙气总是有好处的。蚂蚁户外2019.05.17—19龙门石窟~老君山~鸡冠洞~洛邑古城三日游,圆满结束。

[size=0.34]老子文化苑,高达38米的老子铜像巍然耸立,老子面容慈祥肃穆,他右手拿着竹简,左手伸出食指指向天空,好像在向人们讲述着他的《道德经》。老子在历史上是周朝的收藏室之史,相当于现在的国家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的馆长,是比较有有机会见大世面的官,所以他才会写出道德经这部全世界发行量仅次于圣经的书。老子的思想,在后世演变为道家和道教两途。道家讲究“道法自然”,万物遵循自然规律,人也一样,将自己的心灵付诸天地,如不系之舟,自由自在。老子政治思想的精华是两个字——“无为”,即要求统治者减少对国家的干预,而达到天下大治的目的。其他诸子学派都有一套严密的治国方略,道家则是“以无招胜有招”。现在西方政治文明的国家都讲究要”小政府、大社会”,这与老子的思想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驶进景区大门,车行4公里,就到了云景索道。索道穿云栈道依山而建,盘旋而上,山连山,峰连峰,山峰之间薄雾缭绕。蚂蚁户外2019.05.17—19龙门石窟~老君山~鸡冠洞~洛邑古城三日游,圆满结束。
山底到中天门广场,广场上的老子驾牛石雕,生动的再现了老子骑青牛、背负经书,释然洒脱、淡然归去的情景。蚂蚁户外2019.05.17—19龙门石窟~老君山~鸡冠洞~洛邑古城三日游,圆满结束。

从中天门再换乘第二段拔高的峰林索道,下了索道,走过十里画屏,景随人动,移步换景。经过一线天、舍身崖、悬空栈道,直面悬崖峭壁,登上伏牛山主峰,眼前的金顶庙宇建筑群显现出来。
震撼景观展现出来,空中楼阁,道观群落,风景秀丽,蔚为壮观。站在舍身崖上,美景尽收眼底。俯视栾川县城犹如一条现代化的巨龙,横亘在老君山下,令人浮想联翩。昔日孔子登泰山而小鲁,今日我登老君山而小豫,颇有几分指点江山的感觉。蚂蚁户外2019.05.17—19龙门石窟~老君山~鸡冠洞~洛邑古城三日游,圆满结束。
脚下腾云驾雾,万丈深渊,令人惶恐不安。翘首而望,望而却步。

来到南天门,传说这里是通往最高仙界的必经之地,两侧两座陡峭的山峰相互对峙而形成,一个是亮宝台,另一个是玉皇顶。登上南天门,实际上就是到达了老君庙金顶道观群蚂蚁户外2019.05.17—19龙门石窟~老君山~鸡冠洞~洛邑古城三日游,圆满结束。

老君山有两千多年道教文化历史,北魏时在山中建庙纪念,唐贞观年间受到皇封,修建“铁顶老君庙”,明万历十九年颁赐老君山道经诏谕,封为“天下名山”。现存庙宇中顶峰老君庙规模最大,有“南有武当金顶,北有老君铁顶”之说。

金顶道观群,是由老君庙、玉皇殿、财神殿、五母殿、亮宝台、玉皇顶、还有金顶等组成。以老君殿为核心,金碧辉煌、蔚为壮观。亮宝台,玉皇顶双峰对峙。玉皇顶殿内供奉玉皇大帝,亮宝台是太上老君展示宝贝的地方,老君庙正殿供奉的太上老君李耳。五母金殿供奉五位神灵,分别为天皇母、地皇母、人皇母、西王母、无极老母等,也是老君山顶最大的重檐八角金殿,金碧辉煌,大气磅礴。蚂蚁户外2019.05.17—19龙门石窟~老君山~鸡冠洞~洛邑古城三日游,圆满结束。

老君山山势雄伟,群峰竞秀,峰林洞涧,千姿百态,有“天连五岳全雄晋,地接九州巍伏牛”之美誉。驻足峰巅,放眼四顾,感觉像是到了仙境一般。仿佛将思绪吹远,可以触碰到蓝天。蚂蚁户外2019.05.17—19龙门石窟~老君山~鸡冠洞~洛邑古城三日游,圆满结束。
山风吹动,流云奔涌。滚滚云流,翻山越岭,云遮千里,雾锁万峰,宛如在天庭散步,心中充满的是惊喜和惊悚。气势磅礴,宏伟壮观。蚂蚁户外2019.05.17—19龙门石窟~老君山~鸡冠洞~洛邑古城三日游,圆满结束。

山上的植被苍翠茂密,种类繁多,有几千年的古老品种,也有一些现代的新品种。最多的一种花儿是正在盛开的高山杜鹃花,十分可爱。绿叶衬红花,景色也甚佳。我们观看这些奇花异树的同时,无不为其生命力的顽强而赞叹。在这坚硬的山石中,冒出一株株鲜活的生命,历经风雪严霜、烈日酷暑,愈加挺拔灵动!蚂蚁户外2019.05.17—19龙门石窟~老君山~鸡冠洞~洛邑古城三日游,圆满结束。

上的卫生很干净,在栈道上,每隔二十米左右,就悬挂着一只小竹篓,用于盛放垃圾。巡山工人也很敬业,不停地巡视着自己管理的路段。几次看到他们捡拾起一些细微的垃圾,更难看到山上有食品袋,这里几乎一尘不染。途中,又看到了山民背着沉重的垃圾下山,运至山下。看到想到他们,我们谁还能乱扔垃圾呢?蚂蚁户外2019.05.17—19龙门石窟~老君山~鸡冠洞~洛邑古城三日游,圆满结束。

有些人是直接登上山顶,然后下山途中一边下一边欣赏风景,据说无体力匮乏之忧,比较享受。我们是全程索道上下山看风景的,各有千秋吧。山下的什么幽谷蛙鸣、舍身崖、枫林醉秋、峰林烟岚等,竟然不知道在哪里就过去了,看来下次还得来。蚂蚁户外2019.05.17—19龙门石窟~老君山~鸡冠洞~洛邑古城三日游,圆满结束。

走着走着,又回到了峰林索道高点,到下山的时间了。站在那儿,我尽情地向四周望去,就像要久久离开自己的老家一样------坐进下山的缆箱,到中天门又换乘中灵索道,舍不得浪费一分一秒,再多看一眼这里的秀美景色,多看一眼------恋恋不舍中,下到了山脚。老君山,长青!老君山,再见!
谨以此文献给蚂蚁户外2019年5月初夏河南栾川行。—窜天鼠,2019.5.21蚂蚁户外2019.05.17—19龙门石窟~老君山~鸡冠洞~洛邑古城三日游,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