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骑乐融融土家情

题记:武陵山脉呈东北—西南走向,为中国第2阶梯与第3阶梯过渡带,主峰梵净山,主体部分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其中著名的武陵源就是土家族的聚集区域。

梵净山之前已经徒步登顶过了,武陵源地区神奇的天门山盘山公路不时勾起了我的好奇。后来才知道,这条网红公路因为是位于景区内,平日是不让骑行的,只有举办赛事活动时才可以有幸体验。得,那就和当地骑友一起刷坡吧。张家界有的就是蜿蜒崎岖盘山路和养眼洗肺好风光。

到了武陵源,土家族的风土民情扑入眼帘,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小背篓和烤火桌,还有溪布老街的对歌了。

摘自百度:在湖南湘西"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大山区,道路崎岖狭窄多险,挑担不方便,人们便于背篓结下了不解之缘。歇肩时用一"丁"字棒将篓底撑住,叫"打杵",有"篓不离背,杵不离篓"之谚。

武陵源镇的早市里随处可见背篓乡亲,这一天也混进了模装作样模仿秀的我,背上空空荡荡的背篓参加对歌大会去,说不定俺这背篓里也会装进一双巧手赶做的布鞋呢

一张桌子配上几把小竹椅,在当地可是个标配,桌子四周有厚布帘遮盖,猜猜里面藏着啥,没错,火盆。双脚放在里面,布帘盖住大腿,连膝盖也热乎乎的。武陵山区气温寒湿多变,这是世代传下来的护膝妙招。用现代科学来说,就是保暖先护脚,下肢离心脏最远了,是最容易受寒的。这一点武陵山区的土家人早已悟出来了

之前骑行越南时结识的土家族骑友张颜在骑行群里一阵招呼,闪电贴迅速成行。两个骑友决定陪我刷坡,考虑天气随时可能下雨,其他几个自驾到山顶,中午在山顶农家大锅饭,品尝土家三下锅,那儿有一个他们的大本营呢。茶叶哥在镇上有一个土特产专卖铺子,喝着当地香甜的白茶,聊天中等来了一身短款骑行服的逍遥,这哥们体格强壮,脚穿锁鞋,一出场就不同寻常。听茶叶哥介绍,逍遥喜欢玩越野耍车技,由于太过狂野,跟着他的几个徒弟都吓跑了。。。这不,骑到山顶后他还意犹未尽,没人玩就自己玩开了

茶叶哥也不同寻常,咋一看不起眼,其实是个不折不扣的爬坡王,圆点衫拥有者。自驾上山的小伙伴带上土家熏肉,冬笋等食材,我们仨也跨上单车,向着山顶进发

咱刚开始爬坡时,逍遥和我还在前头并行着,茶叶哥很低调的在后面荡着,可一到长坡陡坡,哥俩们就兴奋异常启动了刷坡模式。开始我还能跟上这二位,几段坡道过后,我也只能看着他们的背影,轻齿档跟骑了。还好,中途停下喝了一次水我也全程骑上山顶,第一次骑行这里能顺利骑到营地。给自己点个赞!

先到营地的骑友们已经忙活开了,土家兄弟姐妹自由分工,生火劈柴,洗鱼切肉,还从菜地里摘来了新鲜蔬菜,院子里的两口锅冒着热气,香味扑鼻,在武陵源的大山深处,品尝着如此绿色纯净的美食,实属难得的体验!

很快山顶土家特色宴就搞定了,两道大菜三下锅和索溪鱼,加上炒土鸡蛋,凉拌菜,花生米,热情的茶叶哥还邀请我一起喝了点小酒。和土家族骑友们山顶围坐,把酒言欢,这个氛围我真的特别享受!欢聚武陵源,民族一家亲!

场院边的一个小黑屋里,我算是真正看到了熏肉的诞生记了。地坑里烧木材,一个水壶吊在上方,满屋子的梁上挂满了猪肉,房顶墙壁和木梁熏的乌黑,土家朋友介绍说:  这熏肉的屋子可有讲究,悬空要高,屋顶须铺盖早些年的小瓦,瓦片既要考虑防雨还要留有一些空隙。这种熏房现在也只有在西南少数民族的边远村寨还有所保留。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涨姿势了!

吃过地地道道的土家美食,满载着土家朋友的热情,和着一点点酒意,骑行下山回到了镇子里。

推窗就是连绵山峦好空气,开门便能经营旅游新经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回到客栈,洗去一天的疲惫,带着满满的记忆,夜雨淅沥,他乡入梦。。。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长途骑行吗
zhb001 发表于 2019-5-25 14:54 长途骑行吗

不是,这次是骑行湘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