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美翻了!南雁荡山风景区有片红杉树

文&图 周朝畅
在南雁荡山风景区的五十丈村,有座名叫石狗山的小山麓,它有一个动听的文绉绉的名字叫作碧海天城。
喜欢户外健步登山的人们,背起旅行包,带上登山杖,沿着陡峭的山谷,一路攀岩,山顶是惟妙惟肖的各种各样的石头,叠垒起来就是栩栩如生的石狗,激发了人们无限的想象力。

在石狗山麓北坡,是一片辽阔的田野,一条蜿蜒崎岖的古道直达山顶。沿途风景宜人,有遍野的芦苇丛,有满山的杜鹃花,有各种野果的诱惑。最吸引我的风景是山脚下那片红杉树,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妖艳。

一排笔直高耸的红杉树,在道路旁边矗立着,大约有三百多米间隔栽种着数百棵杉树。每逢隆冬时节,杉叶变得金黄夺目,如同一沫画笔划过,给山麓镶嵌了一条锦绣彩带。

那些喜欢户外拍摄的爱好者,慕名而来寻找这片杉树林,由于他们不知道具体方位,往往都是空手而返。其实,就算是当地的村民,也不知道这片杉树林是在哪里。因为,村民们对于这些司空见惯的树木,毫无兴趣。

只有充满雅兴的文人墨客,才会对身边的万物赋诗题词。“杉树碧为幢,花骈红作堵。停樽迟晚月,咽咽上幽渚。客舟耿孤灯,万里人夜语。漫流罥苔槎,饥凫晒雪羽。玄丝落钩饵,冰鳞看吞吐。”(出自:《题池州弄水亭》 年代:唐 作者: 杜牧 杜牧诗词全集)

说了半天,还是有许多人不知道这片杉树林的具体方位。假如你到过南雁镇坎头村的“农家小院”酒店,或者,你到过坎头村“陈嵘纪念馆”,你就可以找到这片美丽的红杉树林。
只要你沿着“农家小院”前面的一条水泥机耕路,不到1000米,就会远远望见那条金黄色的彩带,那便是石狗山麓北坡登山古道的起点处红杉林。

这是我2016.12.9拍摄的照片,重新发出来,以飨各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