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东

冬青说旅行——一路穿越江苏北上,园林水乡最江南

作者|张冬青

来源:冬青俱乐部(ID:dongqing-club)

时间会治愈一切。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或挫折,放宽心把它交给时间,时间会还给你一个更强大更美好的自己。就像我,再次来到曾经的伤心地——上海,已经没有任何惧怕。我现在可以风轻云淡地讲出自己的失恋往事,不会再觉得不敢触碰或是无法承受。相信时间,都会过去的!

既然现在的上海对我来说已经与普通城市无异,那我是否可以留在上海找个工作重新开始呢?这个问题我也想过,但是我发现我已经停不下来了。旅行就像毒品,会让人上瘾,不知不觉中行走已经成了我的一种习惯。除非遇一人白首,否则难以择一城终老。既然尚未遇到斯人,那就继续流浪吧。

[p=16, null, center]上海,我走了

我是一个流浪者,我的路永远在远方。但我一直期待着生命中出现一个人,能让我为她而停留……

思考良久,收拾好行囊离开上海,就近去了苏州

对于苏州的印象还停留在小时候学过的课文:叶圣陶先生的《苏州园林》。里面对苏州园林的描写让我很是向往,很想亲自去看一看,今天我终于来了。

[p=16, null, center]来到了苏州

我觉得长大的意义就在于去实现儿时的梦想,你看我们在书本里看到的、学到的东西长大后终将一一亲自去印证,眼见为实后,我们情不自禁地感叹:原来真的是这样啊!

苏州是旅游城市,又隶属富庶的江浙一带,消费水平自是水涨船高,找房又成了一大难题。背着行囊穿梭在苏州的街头巷尾,一路闲逛一路搜寻,最终找到了一个70块一晚的阁楼。阁楼空间非常狭小,都无法直立,为了省钱我还是住下了。有时候我自己都佩服自己的吃苦能力。

在这样的阁楼里呆着很压抑,所以基本上我只有晚上睡觉的时候才回去,其余时间要不在快餐店蹭网接单干活,要不就去游览景点。

“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苏州园林的美名声震海内外。虽然现在是深秋时节,但是仍有不少游客前来苏州旅游。

了解一座城市先从它的博物馆开始。来到苏州首先去的就是苏州博物馆。

[p=16, null, center]苏州博物馆

与其他城市官方正统的博物馆不一样,苏州博物馆的建筑风格很个性、很小众。配色古朴、线条感强烈,墙面高低错落有致,时尚与古朴相融,看起来很有设计感。百度了一下,苏州博物馆原来是由被称为“最后一个现代主义大师”的贝聿铭老师设计的,怪不得这么有美感。也许你还不知道贝聿铭老师是谁,那我告诉你:法国卢浮宫前的玻璃金字塔就是贝老设计的。所以,你知道他有多厉害了!

从博物馆出来去了拙政园。

[p=16, null, center]拙政园

拙政园被誉为“天下园林之母”,是江南园林的典范。全园以水为中心,围绕着水营建了错落有致的假山、亭台和庭院建筑,很有江南水乡特色。一步一景,每一景都美得动人心弦,我恨不得一步一拍,但这样下去手机内存就要不够用了,后来索性就不拍了,前身心融入其中,尽情感受苏州园林的美丽风景。

[p=16, null, center]拙政园园景

拙政园是苏州最大、最著名的园林,比起其他小巧精致的园林更有魅力。越逛越觉得别有洞天,感觉总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园里还有各种各样的盆景,虽然是秋天,但却依然生机勃勃。看的我都不想离开了,但是苏州还有很多美景在等着我,只好依依不舍地走了出来。

[p=16, null, center]拙政园盆景

拙政园不远处就是狮子林。苏州的景点相对还是比较集中的,这一点对外地游客来说也是一种福利,省得东奔西跑。

狮子林,是中国古典私家园林建筑的代表之一,也被称作“假山王国”。狮子林的假山群设计得就像迷宫一样,充满乐趣、很有玩味。山道错综复杂、百转千回,明明看着出口就在眼前,等你穿过假山才发现走了错路,还得返回重新找路;即使原路返回,也不一定就能回到刚刚的那个入口,可能又不知道去了哪个洞口了,所以每一步都像是在探险。直线十米、二十米的距离有时候绕上半个小时也走不出去,可比玩密室逃脱有意思多了。

[p=16, null, center]狮子林

园里的石头千姿百态,像各种各样的动物,当然大多数还是比较像狮子,这也是“狮子林”这个名字得来的原因。灵动的假山、茂密的绿植、荡漾的潭水,让整个园子充满真趣。

[p=16, null, center]狮子林里奇形怪状的太湖石

走了一天的路,肚子饿得咕咕直叫,从狮子林出来去了苏州最有名的“哑巴生煎”吃东西,点了一份生煎包和一份粉丝。这家的生煎包很好吃,是旅游攻略上的网红店。

咬了一口,嗯……感觉味道有点偏甜,对于一个喜欢咸口的北方人来说有点不习惯。吃完后我没有去别的地方,直接回阁楼休息,为第二天的出行养精蓄锐。

第二天起床去吃早饭,然后去了虎丘。

“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连大文豪苏东坡都这么说了,我怎么能不来打一下卡呢?!

[p=16, null, center]虎丘风景区

虎丘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相传春秋时吴王夫差葬其父于此,葬后三日有白虎踞其上,故名虎丘。

这么有名的虎丘,等我来了才发现,其实就是一座30米高的小山丘。虽然面积不大,但里面还是挺有看头的。

虎丘最有名的就是虎丘塔和虎丘剑池。虎丘塔,是一座向西北倾斜的斜塔,被称为"东方比萨斜塔"。

[p=16, null, center]虎丘塔

虎丘剑池是一汪深约二丈的池水,据说这池终年不干,非常神奇。

[p=16, null, center]剑池

虎丘与山塘街挨着,但是我并没有去山塘街,我觉得晚上的山塘街更有意境,所以下午去了寒山寺。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张继的这首《枫桥夜泊》让寒山寺声名大振,从此门庭若市。

[p=16, null, center]寒山寺

寒山寺里面有很多别具一格的佛像,还有很多有名的石刻碑文和一些古迹。所以逛这种地方最好是能有导游讲解,不然自己瞎看会很没劲。

对寒山寺印象最深的就是那面黄墙。一般的寺庙都是红墙灰瓦,而寒山寺的外墙是黄色的,这种大面积的醒目黄色让人很是记忆深刻。

[p=16, null, center]外墙

游览完寒山寺已经是傍晚了,此时正好可以去山塘街,于是我坐车返回市里。

每个城市都会有一条古街,浓缩着这座城市的精华。苏州的山塘街就是这样一条街,并且被誉为“神州第一古街”。

[p=16, null, center]山塘街

这里的景象就是我们在诗中所读到的:小桥、流水、人家。中间的山塘河蜿蜒流淌,两边的店铺、人家鳞次栉比,时不时还会有游船画舫经过,很有诗意。这就是我一直以来对江南水乡的幻想模样。

[p=16, null, center]山塘街夜景

晚上的时候有的店铺会播放昆曲。看着美丽的夜景,听着吴语呢喃,紧张的一天就这么突然慢下来。今夜是我在苏州的最后一夜,就让我在这里多留恋一会吧。

离开苏州后去了无锡

无锡,是我曾经奋斗过的地方,可以说是我的青春,是我的芳华年代。这里承载着我太多的故事和回忆。而这一切回忆的创造者就是我的初恋。

初恋是我学生的同学。不要误会,我不是老师,我说的是家教。大学期间我兼职给高中生做家教,初恋经常来找她的同学(也就是我的学生)玩,一来二去我们就认识并熟悉起来,后来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

再后来初恋考上大学,而我大学毕业后去了北京,我们就变成了异地恋。

之所以去北京是因为当时很迷茫,也不知道去哪里,而北京有一个很要好的大学老师在那里,心理上本能的对北京很有亲近感。去了北京并没有投靠在老师门下,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找了一份还算不错的工作。

异地恋的生活让我和初恋都倍受煎熬,我们彼此深深思念却无法相见。后来我们终于再也无法忍受这种思念之苦,迫切想要见面,再也不想分开,于是我们约好一起私奔。你看,年轻人的爱情就是这么冲动而热烈,而这种感觉多年后我再也没有体验过。

在私奔去哪的问题上我们一致达成协议:无锡。她家是湖南的,我家是河北的,江苏对我们来说是个折中地,这样过年彼此回家都方便。而选择无锡是因为我在北京时接触过一个客户,他老家就是无锡的,他经常跟我聊起无锡,所以耳濡目染我就觉得无锡已经不再是一个陌生城市。

刚来到无锡,我们天天忙着找房子、找工作,虽然过得很苦,但却无比甜蜜。我们一起生活了两年多,期间我还带她回家去见了父母,应该不远的将来我们就会携手走进婚姻殿堂。

但是初恋外婆的去世让我们的关系急转陡下。几个兄弟姐妹中,外婆对她最好,但是外婆去世时初恋没能赶回去见上外婆最后一面,这成了她的一个心病。这个心病一直蛰伏在她的心口,时常会跑出来折磨她一下,以致于她经常会联想到:如果有一天父母出事了,她能否赶回去?后来初恋再也承受不住这种压力,回到了父母身边。

初恋走了,抛下我走了,但我从来没怪过她。远嫁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所以女方一定要想清楚了再做决定!而我的态度是:如果女方相信我,肯远嫁于我,我一定会竭尽全力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

以前在无锡只顾工作,从来没去景点走过,这次一定要好好弥补一下当年的缺憾。

无锡旅行首站:鼋头渚。

[p=16, null, center]鼋头渚

鼋头渚是横卧在无锡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因巨石突入湖中形状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鼋头渚是观赏太湖最为理想的游览胜地,也被认为是无锡境内的"桃花源"。

[p=16, null, center]远眺

但因我来的时间不对,此时的鼋头渚略显萧条,一点儿没有繁花似锦的桃花源景象。所以还是春天三到五月份来比较好,樱花盛开,美丽无比。

不过深秋的鼋头渚也别有一番魅力。夕阳洒在湖面上,与廊桥、草木互相映衬,一派温柔祥和。

[p=16, null, center]夕阳下的鼋头渚

在无锡去的第二个景点是灵山大佛。

灵山大佛有88米高,光是佛脚的高度就跟我们一个成年人一样高了,可想而知,站在底下仰望佛像是有多么宏伟壮观。

[p=16, null, center]灵山大佛

灵山大佛在灵山胜境风景区内,此景区是中国最为完整、也是唯一集中展示释迦牟尼成就的佛教文化主题园区,票价相对来说也要贵一点。

[p=16, null, center]佛像

园区里面遍布着各种佛教雕塑,随处都能感觉到佛教的氛围,不由得让人心生敬意。走在这里面心情变得很平和,突然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开始信佛了,都是想在纷繁杂世里寻求内心的一种平静吧。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我们确实需要给心灵留一方净土。

除了高达88米的大佛,景区里最让我震撼的景点是梵宫。

一进入梵宫,就被眼前极尽奢华、金碧辉煌的场景给惊呆了,真的是要多奢华就有多奢华,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我就只剩下睁大眼睛一次又一次地发出“哇”的感叹了。

[p=16, null, center]梵宫内饰

梵宫顶部的照明更让人叫绝,不同颜色的灯组成不同的造型,亮起来的那一刹那简直太震撼了。每一盏灯具上都有一朵莲花,在各种颜色间变换,就是一场极具美感的莲花灯光秀。现场还有《吉祥颂》的演出,灯光、布景、音乐、服饰的完美配合,仿佛自己也在故事里一样。有机会到无锡一定要来看梵宫,绝对颠覆你的想象。

[p=16, null, center]梵宫顶部照明

这次来到无锡,除了去景点,我还故地重游,去走了走和初恋曾经走过的路。睹物思人,却早已物是人非。初恋是我曾经带回家见过父母的人,是我想要共度一生的人,而且初恋深得我妈喜爱,至今和我妈聊天还会聊起她……可惜造化弄人啊!

无锡,一个值得留恋的地方;无锡,一个又不能留恋的地方!再一次和无锡说再见,背上行囊潇洒地离开,就像当初一样。

继续往北向常州出发。其实我是想直接去南京的,因为路途有点遥远,所以决定在常州中转一下。

常州虽然不如苏州、无锡那么有名,但我对常州却很有好感,因为这里的人特别懂礼貌、有素质。管中窥豹,就以公交来说。我坐的那趟公交车司机真的超有素质,每上来一个人他都会面带微笑地说一句“欢迎乘坐X路公交车”,等所有人都找好位置坐好站稳后才开车;下车的时候会人工提醒到站,等所有人都下完,车上的人站稳扶好后才关门。这位司机全程都是在耐心等待,而不是像其他司机那样不耐烦地催促。

[p=16, null, center]我坐的那路公交车

我特别佩服这些城市的“摆渡人”。 如果换做我,每天坐在那好几个小时,还要直面各种各样的乘客的问询甚至还会有语言攻击,我是做不到那种好脾气的。所以我一直认为公交车司机不是谁都能做的。

如果说下水道是一座城市的良心,那公交车司机则是一座城市的道德。要是所有公交车司机都能像常州的司机这样,我想应该会减少很多冲突吧!

常州最有名的景点就是中华恐龙园,一座以恐龙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游乐园,是一个充满童心和少女心的地方。我这样一个“钢铁直男”,既没对象又没孩子,所以就没去。在常州就去了常州博物馆和天宁禅寺两个地方。

在常州博物馆了解了一下常州的历史,然后就去了天宁禅寺。

[p=16, null, center]常州博物馆

天宁禅寺是一座千年古刹,有“东南第一丛林”之称,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但是在这千年古刹里却有着非常现代化的设施:电梯。天宁禅寺里有一座塔叫天宁宝塔,这座塔始建于2002年,于2007年落成。塔高13层,有153米高,被誉为“世界第一高佛塔”。里面设有电梯,可以直达12层。

[p=16, null, center]天宁宝塔

离开天宁禅寺直奔火车站,坐上了去南京的车。

南京,古称金陵,有着7000多年文明史、近2600年建城史和近500年的建都史,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南京还是四大古都中唯一未做过异族政权首都的古都。

到了南京,在新街口找了一家青旅住下。自从在西藏对青旅有了概念后,之后去到哪我都优先选择青旅,便宜又好玩。

我住的这个青旅的老板是一个90后,更厉害的是,他不只是这一家店的老板,它是这条街上十几家青旅的老板。他的工作就是天天背包挨个店收房租。年纪这么小,经商头脑就这么厉害,真是很佩服。后来一打听才知道这个男孩是浙江人,怪不得呢,浙江人的经商头脑无人能敌啊。

上次在西藏青旅遇到一个热情招待男房客的“女骗子”,这次在南京青旅遇到一个靠衣装来演戏的“男骗子”。

这个男生自称是工程老板,来南京谈项目,嫌一个人住酒店无聊,就住在了这里。他全身上下穿的都是名牌,抽烟都是中华,看上去还真像一个有钱的土老板。

该“老板”非常自来熟,和谁都能搭茬聊天,整天跟人称兄道弟、嘻嘻哈哈的。不知为什么他特别喜欢跟我玩,而且还说跟我是老乡。

任何跟你萍水相逢就自来熟的人都值得警惕,因为你不知道他在预谋着什么。这位“老板”没多久就说自己遇到点困难,希望我能帮他买张回家的车票。我想着是老乡,再说出门在外谁都有不便的时候,就二话不说给他买了。

没想到他这次走了就再也没有回来过……反正在我走之前是没有回来。

没过多久,他又联系我了,要跟我借钱。我觉得能再次出现就应该不是什么坏人,况且他说得又那么可怜、无助,我就动了恻隐之心,再一次把钱借给了他。说实话,往外借钱的时候我就没想过要回来,所以也没太在意这回事,很快就忘记了。

[p=16, null, center]微信聊天截图

但是某一天南京青旅老板微信的突然闪烁让我又想起了此人。店老板问我,你跟那个男生走得比较近,知不知道他现在在哪里?以前在青旅那会确实走得比较近,但自从上次跟我借过钱之后,我们就没再联系过了。我如实回答老板:不知道,并捎带问了一句:怎么了?

老板的话让我清醒地意识到,他是骗子无疑了。他跟青旅的每个人都借过钱,少则两三千,多则上万,店老板就被借了一万多,借完钱没多久就人间蒸发了。

为了验证一下,我找出此人的微信发消息试探,结果我已经被拉黑了……

这世上不仅有靠“色”的女骗子,也有靠“装”的男骗子。这个骗子就是用一身华丽的包装,让青旅一行人对他“老板”的身份深信不疑,放松警惕把钱借给了他。所以出门在外为了防止上当受骗,千万不要跟人有任何金钱往来。

在路上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故事,好的、坏的什么样都有。一切故事皆为经历,经历过才会成长,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我的识人辨人能力正在一步步增强。

在青旅完成几单项目后,我开始游览南京。

第一站自然是能够了解南京历史的南京博物院。我喜欢了解一座城市先了解它的历史,只有知道它的过去才会明白它的现在。就像我们要去追一个妹子,总会提前了解一下她的兴趣爱好,这样才能与妹子有共同话题。

[p=16, null, center]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最早创建的博物馆,由历史馆、艺术馆、特展馆、数字馆、民国馆和非遗馆组成。与其他博物馆不同的是,南京博物院的多媒体展示手段很先进,会让你大开眼界,在了解历史的同时惊叹科技的力量。

其中体验感最好的是民国馆,一条仿民国风的街区,各种民国小玩意都能在这里看到,很有年代感,特别适合拍照。

[p=16, null, center]街区一角

据说,现在南京博物院的文物都上了中央台的《国家宝藏》栏目了,极大的调动了老百姓参观博物馆的热情。把高大上的生涩难懂的东西深入简出地带到老百姓身边,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的国家,了解自己国家的历史,这种做法挺好的。希望能多一些这样的栏目,少一些肤浅浮躁的八卦综艺。

离开博物院,去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p=16, null, center]30万同胞的警钟长鸣

一进到纪念馆内,就感觉到气氛很凝重。30万这个数字刺痛了每个参观者的心,大家满脸都是严肃和沉重的表情,默默地听着导游的讲解。途中好几次看到有人在哭泣,为受难的同胞而哭泣,为那段惨不忍睹的国难而哭泣。

[p=16, null, center]纪念馆

以前是在课本上看过关于“日本人屠杀中国同胞”的罪行记录,那时候就对日本人的惨绝人寰愤慨不已。当等我到了这里,看到真真切切的历史,那种切肤之痛更加深刻。一座座雕塑、一幕幕画面、一页页文献,甚至还有一具具人骨,看得我悲痛万分。

从纪念馆出来,心情久久不能平复。这段惨无人道的暴行,这段黑暗的历史,我们要铭记,深深的铭记。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在南京的第一夜失眠了,很久才睡去第二天又早早醒来,索性起床去吃早饭,然后继续南京之旅。

说起南京,第一个想起的名人就是孙中山先生,我慕名来到了孙先生宣誓就职总统的地方——总统府,这里也是南京国民政府的办公场所。

[p=16, null, center]总统府

总统府浓缩了近代中国600多年的历史,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到民国的历史,还能了解到太平天国的历史,因为这里还曾是太平天国时期的“天王府”。看着熙熙攘攘的游人、听着导游妙语连珠而引发的欢声笑语,心中不免有些伤感,有谁真正替“太平天国”、“天下为公”的伟大政治抱负的失败而扼腕呢?

[p=16, null, center]总统府展览一角

走到总统府的最里面,有一座近现代化的高楼,是国民政府高层办公的地方。蒋介石和李宗仁的办公室都在这座楼里,透过敞开的门,可以窥见他们的办公环境。

离开总统府,又去瞻仰了孙先生的陵园:中山陵。

[p=16, null, center]中山陵园

中山陵位于紫金山南麓钟山风景区内,据说孙先生在就任总统期间多次来到紫金山打猎,当时就看好了这里,表示死后愿意安葬在这里。来到这里看着威严肃穆的陵墓,对孙先生的仰慕之情更加浓厚。愿先生能看到现在这个繁荣强大的中国。

历史是沉重的,在进行了两天的历史文化之旅后,我想换个轻松愉悦的景点来调剂一下心情,傍晚时分去了人间烟火气息十足的夫子庙。

[p=16, null, center]夫子庙夜景

夫子庙被誉为“秦淮名胜”,是中国最大的传统古街市之一。作为一条美食街,夫子庙的最大特色就是秦淮河。夜晚的秦淮河尤其漂亮,漫步在这里,看着眼前的灯火阑珊,不禁想起诗人杜牧写过的一首诗“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秦淮歌声的背后是正在落寞的金陵城,可歌女哪懂这些呢?

溜达着肚子就饿了,找了个小店,点了一份南京最有名的小吃:鸭血粉丝汤。

关于鸭血粉丝汤还有一个传说:

有个南京人杀鸭子的时候用一个小碗装起来它的血舍不得丢掉,不料粉丝掉进去弄脏了。无奈,他只好把粉丝和鸭血一起煮,却不料,居然烧出了第一碗鸭血粉丝汤,只闻汤汁芳香四溢,引来无数路人竞相猜测这美味的汤是如何烹饪的。某财主听闻此事,封此人为职业厨师,专门给财主和他的姨太太们烹饪鸭血粉丝汤,后人遂得此佳肴。

发现没,一旦有了故事成为美食的可能性就很大,比如过桥米线,所以现代餐饮企业总喜欢用故事包装自己,以获得广大食客的认可和喜爱。

粉丝汤味道的确不错,很鲜美。嗦完粉丝汤,一边消食一边溜达着回到了青旅。

睡了一夜后起床收拾行囊,北上去了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淮安

来到淮安不得不提的就是周总理,所以我首先去的就是周恩来纪念馆。

[p=16, null, center]周恩来纪念馆

馆区面积很大,建筑风格也别具特色,很符合一代伟人周恩来的人格风范。走进这里,跟着导游一起经历着周总理的一生。参观完后感触最深的就是:周总理这一生都在为人民服务,真的是人民的好总理。导游还讲了一些周总理待人处事方面的故事,深深被周总理的人格魅力所吸引。

[p=16, null, center]人民的好总理

从纪念馆出来我又去了周恩来故居。我把今天的这次旅行定义为“周总理缅怀之旅”。

听着讲解,触摸着一砖一瓦,感受着少年周恩来的成长轨迹。据说周总理12岁从这里离开家乡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但他从没有忘记对故乡的思念。有一年,总理从广州飞北京,快到淮安时,忍不住走到驾驶舱从飞机上看淮安。驾驶员特地降低飞行高度,在淮安上空盘旋了三圈。这就是一个近代版的“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啊!敬爱的周总理把一生都贡献给了人民,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结束了周总理的缅怀之旅,第二天开启了淮安的另一主题之旅:漕运。去参观了淮安府署、镇淮楼、中国漕运博物馆等景点。

明清时期的淮安府城,为漕运咽喉,商业十分兴盛,而淮安府署是是当时全国最大的府衙,可见淮安在明清时期的历史地位。

[p=16, null, center]淮安府署

里面很大,展示的内容也很丰富,还有古代的刑具展。看着那些可怕的毫无人性的刑具,感觉还是生活在现代好。文明的进化让我们活得更像一个人。

淮安府署对面是漕运总督府,看攻略说游览价值不大,我就没去,往前走去看了镇淮楼。

镇淮楼,就是用来打更、报时、报警的楼,和西安的钟鼓楼是一个性质,所以也被称为“鼓楼”。

[p=16, null, center]镇淮楼

因为其位置在市中心,所以现在基本已经成了一个广场,我去的那天现场正在搞活动,周围坐满了大爷大妈们。看这架势,估计晚上就是广场舞的天地。

看过镇淮楼后,我又去参观了中国漕运博物馆。

[p=16, null, center]漕运博物馆

漕运是明清时期的经济大动脉,是当时交通运输、物资流通、经济往来的主要形式。作为“中国运河之都”的淮安,为了向世人展示淮安的漕运文化而修建了漕运博物馆。

馆内除了有珍贵的漕运史料外,还通过彩绘雕塑的形式对历史进行实景还原,再现当年漕船的制作场景,体验效果很好。

[p=16, null, center]彩塑

离开淮安后我去了连云港

连云港是一座山、海、港、城相依相拥的城市。风景秀丽、环境优美,有“东海第一胜境”之称。境内通榆运河、渔业发达,自古就被称为“鱼米之乡”。

海滨城市最大的看点就是海,我这次住的地方就靠近海,所以每天我都会来沙滩上坐一会,静静地看看海。每次看到海,总忍不住脱口而出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鱼米之乡”的海鲜是真好吃,尤其是鱼!来到连云港,我的饮食消费也上了一个档次,从五谷杂粮变成了“海鲜大餐”。一顿饭吃掉一条鱼,外加一大碗米饭,还有幸吃到了店老板手工秘制的虾酱。虾酱真的太美味了,在外面都吃不到,好想买几瓶带回去,可惜老板不外卖。

[p=16, null, center]巨好吃的鱼

在连云港的第一站,来到了最有名的景点:花果山。

花果山,《西游记》中齐天大圣的住处,一个有神话色彩的地方。在这里真的能看到很多小猴子,他们见了人也不害怕,反而还跳到人身上去抢东西。看着这些“无礼”的小猴子,我想说:有老大了不起啊,老大是齐天大圣了不起啊?还真了不起,孙悟空那就是我小时候的偶像啊,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真经。猴王,你知道今天好多人都是因为你才来的花果山吗?

[p=16, null, center]与猴子合影

有时候一些东西只能留在想象里,不可见真身!现实中的花果山就是一座有猴子的山,一点儿电视剧里的传奇色彩都找不到,心中不免有些失望。果然是相见不如怀念!不过来过了、看过了,也完成了儿时的念想,这就够了。

据说花果山是江苏最高的山。嗯,对于一个婉约的江南水乡来说,这山确实是有点高了,但对于一个北方人,又爬过泰山、嵩山、华山的我来说,这真不能算是个山……

连云港的第二站去了桃花涧。

[p=16, null, center]桃花涧

桃花涧,是云台山脉第一大涧,里面有山有峡谷,潺潺流水声给人一种空谷传响的感觉。桃花涧,桃花涧,本该是看桃花的地方,可我去的时候已是隆冬时节,一片桃花也没了,游客也没几个,整个山看起来很萧条。

[p=16, null, center]桃花涧风景

桃花涧里没有桃花可看,基本也就没啥看头了,我开始抄近路进入快走模式。不走寻常路,专在石头上跳来跳去,我估计当时应该是被花果山的猴子附体了……结果一不下心,一个脚滑摔了个四脚朝天,只听得当时的右腿嘎嘣一声响,我想完了完了,不会残废了吧?!挣扎着爬起来,试着走了两步,还好还好,我还是个健全的人。乖乖地回到山道上,再也不敢嘚瑟了。

我的腿虽然没有“残废”,但却留下了后遗症,一到下山时韧带就会疼。上山一点问题也没有,一下山小腿就疼得不得了,所以每次登山时我从不怕上山难,就怕下山腿疼。

腿部受伤,再加上年关将近,我没有再去别的地方,坐上了回家的火车。

2014年就这么毫无任何征兆地过去了!

这一年我去过了河南

见过了母亲河,探寻了华夏文明的起源;

这一年我去过了陕西

触摸了长安城,领略了盛世大唐的繁华;

这一年我去过了四川

体验了掏耳朵,享受了天府之国的悠闲;

这一年我去过了西藏,

聆听了祈福词,觉知了人间净土的信仰;

这一年我去过了山西

尝过了面和醋,感触了百态人生的复杂;

这一年我去过了江苏,

走过了山塘街,体味了江南水乡的婉约。

2014,是我行走的第二年,越行走越痴迷,便再也停不下来!

2015,步履不停,我还会在路上!

未完待续,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