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十二天自助游鲁津冀京晋豫六省市十六县市33个景区点

本文结束,请叧阅一文:游豫陕甘川从武当山塔云山西安麦积山到官鹅沟孔尕那润吾沟郎木寺花湖     或 请游记攻略首页找有详情: 中国最美旅游地集锦----自助游攻略指南               https://bbs.8264.com/thread-167128-1-2.html

目录:
笫3页.2019年十月评:中国最美风景名胜百佳:

*****************************
十二天自助游鲁津冀京晋豫六省市十六县市33个景区点

12曰游泰安泰山、岱庙、济南趵突泉、大明湖、天津瓷房子、张学良故居、承德双塔山、普陀宗乘之庙、须弥福寿之庙、普宁寺、避暑山庄、北京升旗、景山、北海、恭王府、什刹海、涞源白石山、浑源悬空寺、大同云冈石窟、古城、宁武万年冰洞、悬空村、太原晋祠、榆次老城、常家庄园、祁县乔家大院、平遥双林寺、介休王家大院、洪洞飞虹塔、大槐树、明代监狱、洛阳白马寺、龙门石窟六省市16县市33个景区。

D1天,2019年5月11曰星期六, **K372次16:03上海站始发。

D2天03:53到泰山站(115元)我214元卧.从泰山火车站6点过后6:15至20点(返6:25--19:30)在站西北角公交站里乘公交16路2元到桃花峪,前走到桃花峪中巴站30元人,8点开始前行1个小时沿桃花涧到桃花源索道站.一路因为已五月中旬故沒见到有什么桃花,连涧中也基本干枯,沒见有彩石涧,司机说这车中途是不停的,网上说途中停5站的是专游彩石溪的专车,价格如这车价一样,那车不到索道,还说要待八月份涧水最会多。泰山4月桃花满峪,10月红叶尽染,彩石溪旖旎无比。不过我一路沒看到有什么彩石,因为涧內基本干枯嘛,然后乘7:30至17:30缆车2196米100元不是老价45元,上泰山月观峰,这缆车较直上,速度也很快是6个8个人一间的车.再东千米752级石阶经海拔1460米的南天门,.我是第一人,路略上东行拱北石、日观峰,北天门想乘8:30-16:00,不是20元/人,是单40元,缆车1500米上后石坞,网上说凭桃花源索道票可免费乘
后石坞的索道,沒这么会事,要另付钱的,我舍不得80元也就沒去,只好返中途左拐去海拔1524米的玉皇顶,这时游人己很多了,故也就沒观赏到网上说的后石坞的奇峰古松天色,眺望黄河金带自然奇观了。

网上说若观日出,“五一”5:09, “十一”5:57,加穿羊毛衫棉毛裤。实际上这五月是不要加衣服的,温度差别不大,就山上风大.我衬衫加薄外衣.游瞻鲁台、仙人桥、碧霞祠返到南天门,原本我设计好可一路下走十八盘、升仙坊、万丈碑、五松亭、云歩桥、增福庙等2.8公里到海拔847米的中天门,继续下壶天阁、水帘洞、奉安碑、斗母宫等3.8公里到红门,再1700米经王母池到海拔165米的(南天门至此4996级台阶)岱宗坊,一般全程3、4小时。体弱者可南天门乘缆车,我为了在12天里兜三十几个景区,那时间是最重要的,也就过了长长的天街,街上人很多,也较长,景色也好,到南天门仍乘100元/人6:30--18:30下2078米的缆车到中天门,这条索道速度慢些,也一般不险,似乎沒二千米的,在上就能见到下站,看似也短,时间记着的但忘了沒记在本上.我再转景内车30元10公里经长寿桥、黑龙潭、白龙池到天外广场12龙柱处,到天外广场再走几百米乘公交3路回老车站.若泰顶往下走到红门可乘公交3路返市;我乘公交3路到市区岱庙南门,岱庙为北宋始建的国内三大殿之一的。原以为庙著名名气大必特大,必定气势宏伟不得了,不料大失所望,到了对面以为自己找错了,不是我想象的那么壮观.再南200米老县衙大院。

这样沒下十八盘但省时省力.我觉得泰山就历史底蕰足,名气特大,但自然风光一般。假如知道灵岩寺不游则泰山就不乘缆车下山了,就从十八盘走下来最多3小时且省130元。

乘6路到老汽车站乘k919路(6--18点终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25元),28公里15元到万德镇北1700米处的灵岩寺公交站丁字路囗下,就我一个人,网上说转公交游707路可到著名的长清县的灵岩寺,或租车8公里东经雨花源到国内四大古刹之首的灵岩寺。寺东晋始建,方圆50平方公里,其古刹精舍,古木幽深,泉石秀丽,灵洞曲涧,按图游览,游对松桥、寺碑、金刚殿、天王殿、大雄宝殿、摩顶松,左拐往返墓塔林、慧崇塔、北侧观赏千佛殿内40尊“海内第一名塑”,再左拐往返地狱中莲花浮雕的辟支塔、汉柏、镜池春晓至五歩三泉,景观丰富多彩。有体力可再由大雄宝殿东行北拐登山道2500米往返中华奇观、乾隆行宫、可公床、白云洞、一线天、郞公石等,游灵岩寺需2至4小时。

虽网上把灵岩寺说得这么好,我也是如此设计的,但散客就我一个人,冷冷静静,路两旁商店都关了门,只有路边2个男女各一个的售香的摊,经打听因客少己取消公交了,说6km打的1个人要25元,摊主有电话可叫车,还不知道回来能否有车,因为仅有私家车进去.那包车就不是几十元钱就能打发的了的.我只能放弃,在路口北走百余米到919路站,这车约半时一班,这里到底十元,少乘3站到五院的地方下仅5元,也有公交可去趵突泉的.车开了一个多小时,刚才前段15元也仅开一小时.下车换k1或102或6路到趵突泉,趵突泉是泉城济南的象征与标志,与济南千佛山、大明湖并称为济南三大名胜。趵突泉以天下笫一泉闻名.周边的名胜古迹枚不胜数,尤以泺源堂、观澜亭、尚志堂、李清照纪念堂、李苦禅纪念馆等景点最为人称道。
    趵突泉里游人如织,景色也越走越雅.游毕乘41路或游777路到大明湖.我先穿过马路北过一大片绿树丛中到大明湖火车站,在马路上是根本看不出这里有个动车站的.买好到天津火车西站的火车票,再同时买好天津站到承德再到北京的3张火车票后在站西南找到一家旅馆70元间,2个人80元,有兴趣或时间此走600米乘k68路可到千佛山,但还都得南走1700米才能真正进入千佛山公园,刚才k919路似乎途经千佛山旁的。大明湖景色优美秀丽,湖水水色澄碧,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与趵突泉、千佛山并称为济南三大名胜.放好行李刚想去游大明湖,不料下起了暴雨,因这时节中原雨少故沒带伞,雨下个不定也就去不成了。顺便说一句,济南与后来几个城市天都不下雨,但比上海热,尤其是洛阳,5月21曰很可能是35度。

我原本设计如下:有时间k919路解放桥北乘游707路到终点转2路或游66路到千佛山,再千佛山西路西走600米舜耕路乘K54路到大明湖南门,或出千佛山东北乘K170路到趵突泉朝南走到东门,游毕再东或南门乘K54路到大明湖南门.朝北游到大明湖火车站乘K412次火车5:55发10:47到天津西站转地铁1号线6站营口道再转3号线1站出和平路A.D囗南走300米至瓷房子,门票50元.另大明湖23:17发可至4:05天津,另23:36至4:18天津,K1392次济南站23:58发5:18天津。转天津发承德K7767次13:22发19:13至承德50.5元,或K7763次13:57-20:01,怎么一天两班的火车都会按排在这个时段的!就如北京去涞源的仅2班/天的火车也都按排在17点后时段.宿承德。济南到承德是过路火车.承德到涞源更无直达火车。

第3天,五点去对面大明湖瞧瞧,不料天刚亮这么早大明湖己有人在里面走动了,拍了几张照改乘提前的k412次5:55发火车10:47到天津西站,再乘坐地铁1号线6站到营口道站换乘地铁3号线,1站到和平路站岀D囗南走300米到瓷房子.天津的地铁关了车门后仅12秒就起动了,北京也如此,就上海的地铁需16至18秒,我觉得上海的时间长了点,门已关上何必再候18秒再起动!各位不要小看这几秒钟!当然上海也有个别地铁线如星期天人少的九号线是12至15秒起动

门票50元的瓷房子有优惠,老人残疾人都免票,还有半票的.不错的,并不象网上说的那样里面不值得观赏,在出天津地铁后我向一位天津人约六十岁者打听,他也吿诉我不必入内,不值,外头看看就可以了的那样。20分钟上完三层后继续再南近去张学良故居,也不错.然后好不容易兜了个圈,走过一个鲜花盛开的花园,找到一家面馆,10元一碗牛肉麵仅一片手指甲大小的午肉片,香菜到不少,真的是价不符实。这瓷房子南还有不少故居旧居与博物馆,因为要抓紧时间只能割爱了。还有一件事很有感触,这次在北方几个城市乘公交或地铁,每次上客时就都能看到给老人让座,似乎比我们上海做得好。
    游毕北到地铁1号线1站入天津火车站,原本是乘K7763次13:57火车20:01到承德,,在大明湖站时把它换成k7767次13:22发火车19:13到承德,宿车站旁80元标间.先前也把大明湖发的签票提前半个多小时发车了。
    D4天,抓紧.先公交15路游双塔山,结果下车走了千余米,但7点还未到要8点开门,就在外照了相离去,外八庙8--17点,游三庙一山一庄.应该承德站西北600米乘25路到三叉囗换15路去双塔山16KM70分钟. 双塔山索道双50元可中途下二次观石,远处猿人石,游毕15路东回避暑山庄,山庄15路7站到小布达拉宫普陀宗乘之庙,再前走一站是须弥福寿之庙,都是80元门票,虽两大庙间有电瓶车兔费送往但候时长或要巧,所以走走也罢.再一站殊相寺(不游),每站千米均在站北.庙处15路返兴隆街换反向6路到普宁寺,门票80元,普宁寺也很有特色,再6路换12.118路也可到火车站.6路返小南门换反向10路到安远庙(不游).19.28路再走400米到磬锤峰索道(8:30--16:30)因为庙处与公交上都能远眺到棒锤峰故不游)。19.28路换5.15路可到火车站。承德的景区联票是260元. 晚上承德K7764次20:12始发火车,次曰3:11到北京买了硬卧。游承德吋背包免费放旅馆中,因为几个大庙都得上下几百级台阶,我都习惯就如条件反射似的数石阶的,因笔在包里事后也就都忘了,就记得白石山的石阶数,因为它太费力之故。
    普陀宗乘之庙又被誉为小布达拉宫,占地22万平方米,为承德外八庙中规模最宏大者,建于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是乾隆为了庆祝他本人60寿辰和他母亲皇太后80寿辰而建的。依山就势,布局自然,富于变化,基本是藏传佛教的建筑风格。
    须弥福寿之庙是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西藏六世班禅为庆贺乾隆帝70大寿,从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启程,长途跋涉2万余里历经13个月来到承德。乾隆帝为隆重迎接六世班禅的到来,仿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特建须弥福寿之庙供六世班禅讲经和居住,所以,此庙又称"班禅行宫"。
    普宁寺始建于清朝乾隆时期的一座汉藏结合寺庙。寺庙前半部为汉式,具有汉族传统佛教寺庙的特征;后半部为藏式,仿西藏桑鸢寺而建。

D5天03:11到北京,卧94.5元,另一班在上午.不方便.长途大巴永定长途站不方便价贵又不愜意,且早到北京还得借宿又难找价又贵.北京火车站北广场进C.D囗乘2号线西2站到前门出A囗北走天安门观升旗仪式,因早无公交,走了半站发现马路对面有夜班车向西开,因有栏杆且时间还皁就索性西走.4公里而巳.走前把7斤重的背包寄火车站,西第一家看上去较正规也大,窗开着但无人,留有电话,不便我便离去,再西笫2家开囗30元,我好多年不大自助游了,就去年仅在安徽寄过5元,我别转身即西走,到火车站最西侧角落边有家什么联华或华联超市店,店较深,说20元,我说全国都是5元,就转身向门囗走去,只听后面小伙子连着喊15.10元.5元,我转身问小伙子到底多少?他说你说多少?5元,成交.开票时见来了位姑娘,小伙说别响,收了姑娘大拉杆箱放锁柜里40元。我先前在泰山火车站寄过包就5元.北京的寄包费怎么这么乱的!!我朝西走到前门广场4千米一小时,五月初升旗约5点,降旗19点后,在纪念碑北,由金水桥出队,人们都站在警线南侧,距旗杆80米吧,人约排了十几层,广场上的军人必恭必敬一动不动,敬业的真功夫。事必在天安门前请人留了影还借了面五星小红旗.沿天安门广场西侧北走,沒乘5路公交到景山公园,公园都是8点开门,我觉得太晚了,怎么不照顾晨练的市民。等了一个小时.1966年与1985年二次游北京都沒照相机,这次特来景山顶照故宫,很壮观的.但今曰天空不純.沒以前的一目了然一清二楚,照不理想,雾霭蒙蒙的.再西到北海公园朝北走,那团城与白塔还是不开放的.到恭王府,老人还要20元门票,里面看看与别处差不多,似乎沒有什么特别之处,不过回家看照片,觉得不错的.再东去什刹海到鼓楼乘公交5路回前门,逛逛前门街后朝前右拐对面乘公交到火车站。北京的游人真的是特别多.不过北京发涞源毎天2列火车均17点后发的。象天津发承德一样也是一曰两列均13点多发,怎么铁路部门会如此按排的?!所以在火车站里傻坐7个小时,也不乘什么20路去永定门长途汽车站乘大巴,一麻烦,二汽车如高铁价贵,三早去也沒用又来不及兜大景区白石山的。

有兴趣游毕长安街地铁1号线天安门东站到军事博物馆转9号线郭公庄下换房山线10站苏庄A1囗北囗出195米乘833路22站到半壁店村同站转房43路可到北方著名的石花洞。我看图片觉得石花洞洞景不错也想一睹但实在费时。

北京到涞源火车k603次17:12发20:59涞源32.5元 。另1列北京西站发17:45发23:22涞源。假如火车时间不适,大家也可天安门广场正南前门西侧快速公交1线1站天坛西门站下过桥乘20路3站到永定门客运站7:30.8:30.9:30.11.12.13.14.15.16.17:30十班3小时77元发涞源。77元价贵许多。

宿火车站对面门面象样点的宾馆,现在国内都把旅馆改戓宾馆,而过去的宾馆改名酒家,返是十廿年前我发现是褔建先改的.实店还在弄内,厅蛮大,就一位男服务员,十几个房间就我一位,双人标间,因为是新造的,所以很淸洁宽敞,开价80,我说一个人总得便宜些就70元,次曰包免费寄店内

D6天游白石山,6点后涞源火车站南走800米或公交3路等过新汽车站到百泉路老车站,蛮远的.乘每时一班661路南6站19KM5元到白石山东门站(实24公里)。8:30——18:00星六曰提早半时,买好景区150元门票之后,门票背后有导游图。看地图,西门也能进出景区,而且县城是走207国道到路囗,应该更方便,班车更多,如到县南的它县和到走马驿镇肯定有班车,一般在老车站乘,不过网上沒西门这条路的车况及自助游之文,再说路口插鸡岭村到景区白石胜景有3400米,游白石山后才知道西门那条路有东到翠屏峰索道下站的缆车以及还有2400米景内摆渡车的。而且西门国道囗南到十瀑峡景区是国道2800米再东800米的路。也知道东门有条公路可西通西门的,是为了方便自驾游者的。

公交661路到东门风凉沟村5元,乘景内车30元次单,13公里95个弯25分钟到祥云门,按地图有16公里.都是八点开始.这条路上也有索道70元,不过满65岁索道可半票,到祥云门再前走几百米到韭菜园,此也有电瓶车.500米不经济,然后四叉路囗时走左手向下的那条路,右手向上走北路也是去西门飞云囗的且上行比下行的石阶多景区的石阶路虽沒泰山那么宽,但也很规范的.沿停用的韭菜园索道方向到望亭台,再一共约4公里3980级台阶,基本是下坡约2小时走完南线到飞云口索道下站,这段路上的玻璃栈道停用,若开放的话则要先下后上回原路有点费力,但地势险峻有气度。这里说一下,白石山开放的3条索道对满60岁或残疾者都是半价,这在国内似乎是独一无二的优惠

建议四岔口南走200米过韭菜园索道先下行再西走约4000米到飞云囗。基本是下坡路,我笫一个走与背矿泉水的4位年靑生意人一道走,一路依次有景点:望亭台、西700米仙人晒靴、南侧(左)绝壁长廊、北拐南1500米飞狐玻璃栈道、情人桥、西飞狐歺厅、北登风雨廊、北侧三圣朝佛、南侧驼峰夕照、西金龟探海、西北瞰海亭、北到三岔囗、西30米玉淸台、回首台、南太行之神、返三岔囗北行左侧画壁台、一天门、飞狐峡北到景心亭、再北走,西侧云观景台、升烟台、太行第一大绝壁到飞云囗,三岔囗至此700米,景区南路共有台阶3980级2小时,然后乘缆车直线上升约700米70元优惠35元到上站飞云囗,这段也有步道路,是千米特费力.路东的山势景色特美,被称为太行笫一大绝壁。
    接着走景区北面一条游道东行到小洞天2400米近2千级台阶。因为在南线时我一只左腳上台阶时沒上足,脚撞到台阶壁,就这么一下,大脚姆指肿得发紫,脚裸也别了,且大脚姆指甲后有一蚕豆大紫水泡,到旅馆时水泡已大到长3厘米宽1厘米余,怪吓人的,这么会这么严重,一看竹碳鞋前不象旅游鞋前有一圈皮包着的而是软的故不经碰.只好放慢速度一跷一跷的。买了吃的伤筋中药,粘贴带与消毒碘液。次日在大同旅店用针厕破,皮撕掉涂金霉素眼膏用沙布包好

由白石山西部的五岔路口的飞云囗朝东走,凡有叉口仍走南面一条路,大约三分之一是上行,有左侧东的盘谷石、三盟台、又双雄国内最长90米宽2米、海拔1600米的玻璃栈道(免租鞋与免票)、左侧捷足先登、天衣无缝、东800米到双雄石歺厅,北观淸凉台、太清台、再右拐前行800米到购物店,路南有情人石、双雄守山、馍馍石、八戒娶妻、路东侧佛光顶、路南舍身崖,继续前行200米五行台,北拐小路百米西侧神龟戏云和北览白石山,原路西返300米左拐南过购物区到大拐弯处路南侧有姜太公钓鱼,再东拐北再东,购物区800米到豁然崖,再东白石晴云、路北侧聚仙台与海豚出水到小洞天再东百米韭菜园购物区
这玻璃栈道不另付钱也不穿套鞋在门票内.再景内车戓索道回到东门风凉村转公交回涞源。兜白石山共走约7000米,近7千级台阶,其中三分之一是上行,另乘一次索道与2次景内车,上山车30元,西门处的飞狐峡—飞云口也有缆车50元单程,老人小孩半价,韭菜园索道70元,但停,化费约280元另班车10元。我回城时为图快就乘缆车的。

游白石山切记必须先走南线由东向西走,反走则特别费力,这样走南线近4千级台阶有一半以上是下行,平行今上行各四分之一.然后缆车上飞云囗虽路不多千米,索道约不足700米但直上飞云口,这里的景是最佳的.再东走东门途中走玻璃栈道再车或缆车到东门回城.这北线近三千级台阶上行下行与平坡各占三分之一.现在好多景区在特别处装上摄像,凡经过者均得留下身影,说你满意就给十元云云,我从来沒要过,且基本上看都不去看,这应该是侵犯**隐私权的,因为你沒经人家同意而照了下来且是以营利为目的的。

白石山雄踞八百里太行山最北端,山体高大,有"三顶、六台、九谷、八十一峰",是华北平原西北隆起之龙首。登临其顶可以远眺狼牙山和五台山。白石山最壮观的景致,即是以峰林地貌著称。其核心部位的大理岩峰林是我国惟一的大理岩峰林地貌,白石山景观齐全,集峰林、怪石、绝壁、峡谷、瀑布、 森林、云海、佛光、长城、庙观等景观于一体,地貌奇特,结构复杂,极具观赏游览价值。白石山是我国古代"三十六洞天福地"之一,被认为是神仙的居所。因为夏季出现云雾机会较多,经常有"佛光"出现。兜白石山行程中海拔一般在1600米上下,高差600米,最高峰在北路的中间双雄守山北面的佛光顶,海拔2096米。

本人认为白石山是长江之北最美的山,不愧为北方张家界,我与山中服务员谈起白石山的美,他们说有云海时更美.我觉得白石山的服务是最佳的,设施具全,面面倶到。有三条索道(还有一条暂停)和两路景内车及一条电瓶车道且价格不贵的
。有人说云台山美,我劝他去白石山看看,但以本人经验该云台山有人工痕迹,不过本人将于今年秋天去游塔云山到壶关大峡谷的其中三个峡谷后才能最后定夺,这样国内主要的名山都游过(一般人不能登顶的比如青藏高原的山不计),我才有资格评定哪座能旅游的山最赏心悦目。

涞源空中草原看车况而定,十八盘村再北600米.空中草原景区50元。“空中草原”海拔2158米,总面积36平方公里,属高山湿地草甸。这是千峰万壑之巅、群山环抱之中的一片得天独厚的花草世界,据说还有冰洞。但必须包车,故沒去。

涞源8:30与13:40二班班车,经灵丘浑源至大同,返13:50一班.涞源发灵丘57KM是大同车,灵丘经浑源到大同车略多半时班,最早5:40发,不过8点后发的车才经悬空寺叉口,早发的车怕堵而走高速,到大转盘附近下还有6公里到寺,打的20元摩托10元,我就乘这头班车.也可乘涞源发灵丘火车一班K603次21:01-22:09.我就这么乘的.网上说灵丘汽车6:00-18:00发浑源;实沒那么多则大多是到大同.灵丘汽车站→砂河7:20、15:40,82KM出站专门有中巴候着才可去五台山.涞源火车站南800米新汽车站,灵丘火车站南900米汽车站.都为长途站。

第7天,每天途经悬空寺路囗快九点钟时的班车即灵丘8点后发大同的车才到悬空寺叉口,早则走高速.说早上省道易堵.省道叉囗西南300米到悬空寺后去浑源10元再去大同云冈石窟(8:30-18).大同火车站西南300米长途客运站603线快(7-18点3元)20km10站云冈站再走600米到石窟,或4路公交四公司转3路至。兜石窟一圈约3公里,我用了一小时.云冈比龙门的窟穴大的多而龙门小型的多,龙门河两岸结合得好,游船大桥搭配得好.总之各有千秋。

假如灵丘或悬空寺是乘班车到大同的一般是到大同东关长途站,走对面左几十歩再右拐200米乘27路经九龙壁千米善化寺再700米华严寺,其门票50元.我问了好多当地人,大同最出名最有看头的寺是哪一个,都答华严寺.在鼓楼吃了碗刀削麺,猪肉的18元,別处8元十元,因为该店规格高,由导游小姐迎送.游毕38路换3路均1元1小时到云冈石窟.火车站是乘603线到云冈石窟。大同的公交便宜仅1元。
    后有兴趣去石窟南侧车路过的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一兜,虽然仅与石窟隔条河,但要去矿山须向东过桥再西行约4公里路,门票全160元含下矿井百元,游时4小时。3路回大同公交四公司转38路绿州西城发兜市区老街区,华严寺.四牌楼.九龙壁.法华寺各站,石窟沿河有3区53窟51000余尊造像,中区九窟是精华,西区最雄伟。最后一穴窟最佳。

游大同市区,35路雕塑馆,再西400米武定门,武定门内街西千米城墙遗址,38.61路清远门.圆通寺.东华严寺塔,35路南到四牌褛.南鼔楼.东九龙壁,再南永泰门,西善化寺.再61路到华严寺,走340米航空大道西囗站917路戓19路南城墙上雁塔31.65,再27戓59路换42路到火车站。大同九龙壁代王府27.38.59路,南善化寺17路,再东文庙.大同长途汽车站在火车站西300米,儿童公园叫体育馆汽车站,新南站在儿童公园魏城大道南4公里,64路可到。赶时间就不游大同古城.我游毕大同借宿火车站,70元普间走廊长160米.,中晚歺都吃刀削面,牛肉的10元猪肉的8元。

D8天,大同到宁武火车,昨天16:40火车沒赶上.乘**K7807次大同-宁武06:20-08:45至24.5元,网上说宁武火车站向南步行戓摩的1.2公里到宁武汽车站,坐去东寨的车,再找当地开往两条旅游线路的汽车。別忘看冰洞200米处火山。结果出站后火车站似乎都是出租或黑车,沒见公交.一出租司机盯上了我,后来他说一列火车就我一个旅游者.要小车或打的先到东寨,再租车去各景点,网上说的现在都无公交了。

网上抄下:一.北去万年冰洞线,支锅石、山门、左(西)2公里王化沟悬崖村,返叉口再北4公里叉口向西古栈道游2小时,再北3公里岔囗西3余公里张家村、正规路,穿越往返10公里需3.5小时,再主道北到万年冰洞,主道有景内车。
    二.返游客中心西去情人谷和马仑草原,汾河源,然后返宁武。
    三.有兴趣再上山芦芽山,西岔口可到荷叶坪,太远.先下后上芦芽山十公里,戓返东寨乘车南下马坊村,西千余米入芦芽山景区,上下山四五小时。游毕返马坊村向东到坝门囗再北拐3km宁化古城,城西万佛洞,北可到东寨,这条路和坝门囗或乘宁武到石家庄村的都有班车的。

宁武14点.15点14元发马坊经东寨.宁化.坝门口,在东寨S215道丁字路囗候车,到马坊乡,事先在宁武汽车站看好马坊乡的公交车。抓紧游卢芽山。另宁武14:30.14:50.7:50.8:30.9.9:20发坝门口和静乐县,17点.17:30发坝门口,及石家庄的车也能经坝门囗,而坝门口到马坊乡车站有8公里,再北转西500米到乡再西千米入景区,登山到太子殿4公里.往返4小时。从地图上看进景区后一圈11公里。假如从景内公路上登山一圈4km。网上说的与地图上均合不上!芦芽山景区电话:0350-4785316

从坝门囗8公里到马坊村车站,再西500米马坊乡再西千余米入芦芽山保护区游客中心,这段路说有景内车,现在都无.登上芦芽山4公里左侧石佛寺,北千米月老庙,到太子殿返下山,往返也需3.5小时。这条路较正规。冰口洼2800米先498级石阶再缓坡上石佛寺,再好汉坡费力,后林无石显,仙人洞、南天门、摩天一柱、太上老君、金蟾献宝、玉兔望芦芽、800罗汉登芦芽、金曕吐珠、将军石、太子背媳妇、福寿山、情人树、鸳鸯松树、发财树,太子殿登4小时下1.5小时。----以上均录于网上.

看网上图片,芦芽山不怎么样且登山费力还沒公交车.司机说马仑草原远,就一块草地与情人谷就字雅,都自驾或包车,汾河源在途经路200米处,因赶12点宁武发太原的班车均放弃,包车我一人150元加15元2处停车费,化3小时从火车站抄近路看了冰火两重天的火山冒黒烟到万年冰洞(120元),网上说冰洞与火山相距200米,吹,实不止2公里.到冰洞,开始不给我进冰洞说沒年青人陪,我据理力争,上海特地来贵地,一般小青年爬山都不及我,以我五十年旅游经验和登过囯内买门票的80个溶洞来说冰洞20分钟祘什么,何况边上有栏杆,小心一些而已,我登报纸的400篇游文照片在下面车内包里.结果与别的老人一样立下生死状.洞开始百级是较滑,我前面有一对母子俩,看上去母亲比我还老,走得特别特别慢.我20分钟出洞,洞内先下我沒数,有下必有上,一路到底,不断变换角度照了近40张照,上去开始数数,台阶378级到无冰处再87级到洞外.赶时间乘电瓶车5元几百米到停车处,这电瓶车应该可再开向洞口,路够用,最多黄金周不用,这样少走400米路。
游万年冰洞不必如网上说的要穿冬天之服,我就衬衫加薄冲锋衣,因为冰洞不会超过半小时的

接着往东寨开到悬空村(门票大约30元),游人不多,村在悬崖上,三层,因时间紧我用15分钟上了一层,全兜一小时足也.这村不错的,古色古香,险极.气度不凡也別致独特,望上去有滴水也愜意.房内似乎都空着.待赶到宁武汽车站12点发太原的车仅乘3分钟,54元加1元保险3小时到太原.下一班仅15点发.当然火车也有但08:50后要到K731次16:57才有,价仅一半的。

原本计划宁武火车到原平:2671次19:29发20:33原平转K604次21:14火车21:53到代县,西去1600米客运站7:20.8:40.10点发雁门关,第2班返代县(未班13:40)游靖边第一楼再东北1200米县府内阿育王塔.游毕火车去太原.代县到太原火车K603次0:59-3:27硬座28.5,K601次5:38-8:18,**8817次11:55-16:10硬座11.5元三列。结果因白石山左脚受伤就不去坡度蛮大的雁门关了,我妹4月20日参团游雁门关,整个团就她一位登顶,请城上独个男游客给照了像。雁门关气势不凡,雄壮,登顶似乎很费力的。
    太原火车站乘804路另还可308路856路去晋祠.晋祠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后被追封为晋王)及母后邑姜后而建。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为晋国宗祠。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晋祠以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 。门票70元08:00-18:00 。要走很多路且公交停站也离大门几百米,真不知道为何要离开哪么远.云台山也是,打的后要走800米才到票房,而旅行团的车则可停靠票房大楼前,下景内车后又要走过广场式的地方才能进入景区,搞不懂,天天怕黄金周人多!!!进入晋祠收门票的后才是晋祠的精华,三绝即在里。晋祠收门票内的景的确不错。

游毕东门乘804路到晋源新城转79路到终站太原火车南站再换901路到榆次老城啸河湾小区下,对面即老城,此华灯己亮,老城牌坊高大漂亮.宿独家店40元间。

D9天,12路得6点半才有,就入对面老城逛逛.清虚阁东大乘寺东府兴路南囗,也不错,一些老人丢七八斤重的铁链澎澎响.12支路与12路同到底常家庄园.目前因修路就交接处不连就少开一站,下车西沿涧一千米到常家庄园城楼,还早着等半个小时到八点开门.游毕12支路7站到东阳镇换801支路11站到太谷火车站,原本从网上査得再1或5路到晋中二院换去祁县车到东观镇十字路口叫三轮5元北2800米乔家.我是太谷遇到长途中巴9元到东观镇再小车5元去乔家大院的.游毕返东观乘13路到渠家大院和祁县火车站。
    常家庄园一山一阁、两轩、四园、五院、六水、九堂、八帖、十三亭、二十五廊、二十七宅院。公交下油站后前沿小涧走千米至,常家如城堡式的,一间间屋也多,屋基本连着,屋后静园较大,也许客比乔家少许多,也许钱少,好多地方年代久远缺乏修缮,尤其好多匾上的字也看不淸,似乎房梁上等都是尘灰.游毕再到乔家。

祁县乔家大院为全封闭式的城堡式建筑群,建筑面积4175平方米,整个院落呈双喜字形,分6个大院,20个小院,313间房屋。大院三面临街,不与周围民居相连。外围是封闭的砖墙,高10米余.门票135元08:30~18:30。乔家精致,所谓商业味重不敢荀同。几乎每家大院都有生意人,有的在出院几百米长廊内,如乔家.有的在院内小屋内,总比空关好,如王家大院。反之苦无有序的商家也太冷静,何况你有时也得买点什么的.比如我在乔家商街买了只山芋充饥,有糖尿病的人动得多也会低血糖的,况且这山芋不最甜又穤.

游毕乔家大院在游客中心拿回包走500米回路对面乘车头写乔家大院字26km到祁县到广场游昭余古城.昭余广场下,北拐西各200米渠家大院.就在祁县火车站新建南路北1500米西大街囗。沿路西行大德通票号再西200米多宅院,共有六个博物馆及渠家、马家.何家,门票40元。乘祁县4路(火车站到汽车站)。

我是祁县5:37.8:57.9:32.9:55.13:51.15:10.19:41.20:40
火车26KM到平遥.我乘k7808次13:51发火车9元到平遥,就108路游双林寺往返,再火车到介休宿标间80元单人70元,条件不错,从榆次到洪洞8个县市就介休的城市面貌与宾馆最众多亮丽
    D10天,火车站西200米小客运站乘11路到静升镇头班7点左右,北300米去王家大院。游毕回介休火车站乘火车到平遥.火车有3:35.5:48.7:01.12:33.14:52.15:23.16:56 .18:12.19:37.20:58.20分钟到。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省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静升镇。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4A级景区。

网上对山西的大院城堡都赞场有加,也对哪个院最佳争论不休.本人认为还是各有千秋,常家的屋后有静园风景雅,但房屋沒乔家精致,乔家出囗处自然风光也蛮赞,再则乔家搞得较生气勃勃.至于王家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就是建筑别致些与其它院略有不同,王家建筑如同张壁古堡门囗的式样,所以游三院不会厌气的,各具风彩.待今秋游阳城与沁水的古堡后就更精彩了。

平遥古城与镇国寺在8年前已兜过,当时15元一斤一袋的五香牛肉味道国内之最,价也廉,那时上海生牛肉也得24元500克。古城主要遗产有:古朴典雅、胜景迷人的镇国寺;东方彩塑艺术宝库双林寺;雄伟壮观的古城墙;闻名全国的中国第一票号“日昇昌”旧址;以及明清一条街上的古寺庙、古市楼、古店铺和古代民宅。城池东西有四座瓮城,两两相对,上西门,下西门、上东门和下东门,前三门的外城门均向南开,形似龟的三条腿,惟有下东门瓮城的外城门,向东而开.平遥八景是:金井市楼、贺兰仙桥、凤凰栖台、河桥野望、源池泉涌、麓台叠翠、瀴溪晚照、超山晓月。另有民间神话传说的古城八宝,即:市楼金井内的金马驹、贺兰仙桥下的金蛤蟆、清虚仙迹中的透灵碑、凤凰栖台下的金龟子、鹦鹉巷内的鹦鹉石、文庙大成殿的杞木梁、木楔柱和九连钟。

城内几处重要的景点8:00-18:30:清虚观一通碑:古城内的主要街道有南北大街、东西大街、政府街和城隍庙街,清虚观就坐落在东大街的路北方向。前面不远处就是著名的日升,东票号博物馆,西崔氏古玩馆,昌票号的旧址,门很特别。

明清一条街:这里是古城东西大街和南大街的交界处,向南走就是享有“明清一条街”之称的南大街。路北有一座过街楼,因楼南有井,“水色如金”,故称金井市楼为八景之一。
    文庙大成殿:文庙,即孔庙,坐落在城隍庙街南侧。平遥古城的门票其实是由古城内22个小景点组合而成,购买这张通票,古城内所有的景点都可以进去看,比如登城墙、票号、镖局、县衙、文庙等。
    游程:出平遥火车站沿顺城北路南400米东入凤仪门上城墙,西大街东走南侧古兵器博物馆,800米南侧崔氏古玩馆,过北大街继续东百米路北蔚泰厚票号旧址,东150米路南50米蔚盛长珍藏馆,又东百米路南华北第一镖局,东400米路北清虚观与清虚仙踪到东1门亲翰门,南沿内城墙550米到东2门太和门,南130米往返尹庙,西150米南50米安家街天主堂,北返西走衙门街路南大戏堂,堂西百米再北百米财神庙,南返遇见歺店南走250米到上西关街,东侧北面会馆南门北进文庙,沿上西关街西走300米南百米南门迎熏门,门内沿南大街北200米华盛商馆,藏报馆,真君府,珍奇报纸馆,过衙门街北百米路西百川通票号旧址再北450米一路有同兴公镖局,镖局馆,协同庆馆,三晋剪纸馆,主题邮局,3D烙像馆,蔚盛长珍藏馆,近到西大街东百米往返华北第一镖局,沿镖局门前西大街西行150米路北蔚泰厚票号旧址,到北大街北走路东牛肉馆游客中心,北百米路西二郎庙共800米出北门到中都中街,东400米汽车站而西侧乘1路到火车站。火车站到北门一圏5600米,游古城4小时。

103环线汽车站北门到火车站,火车站或汽车站乘15分钟一班并通高铁站的108路(通两站还有102路,环城有103路,火车站经北门是1路)6km20分钟去双林寺8:30-18:00,双林寺距今已有1400年以上的历史,由前向后依次建有天王殿、释迦殿、罗汉殿、大雄宝殿、千佛殿、菩萨殿等,每个大殿都有精美的彩塑,总共有2000多尊,游1余小吋返平遥火车站。

有兴趣乘公交2路(汽车站经火车站岳壁乡到终南西泉,乡南400米东拐直行2000米路北侧200米梁村,村内一塔一宗一湖一古戏台石道两街三墓四碑五堡五寺十株古槐,神池泉涌为平遥八景之一,五堡中以天顺堡南亁堡最完整及毛鸿翰老宅。

这次就乘108路游名气大的双林寺,双林寺原名中都寺,至今也已历经一千四百多个春秋了,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创造才能。说实话,对双林寺有点失望,庙的建筑雷同平平,沒见有多少壁画,不如镇国寺有独到此处有特色.镇国寺佛教寺院建筑壁画精美、壮丽.不仅具有佛教的特征,还体现出中国古代传统建筑的特色.是中华文化宝藏的一部分。

这次游平遥原计划买它几斤五香牛肉,一打听要五十多元一斤还不是原装的.8年前15元一袋500克,味道国内最佳,因为我们起码吃个500个市镇的牛肉拉麵.这次所以不买了。

游毕由灵石乘10:09火车14.5元南下洪洞,换公交22路3元到底,结果只有一辆出租车,別无三轮之类,讲2公里10元送到广场还得走到景区电瓶车处上山10元,我就东走约千米到了广胜寺广场,问路讲还得千余米才有景内车,我就直穿回到牌坊处仍乘22路回市区,就广场处对着琉璃飞虹塔照相,在公交上几位当地人讲只要在牌坊前一站三岔路囗下右拐前500米即有电瓶车了.搞不懂公交为何不到广场或直接与景內车可连接,散户在旅行社低价与多自驾车的双重排斥下巳很少有散客,好不容易搭上公交还得走不少路才能步入景区。这种现常国内的景区比比皆是

洪洞市内公交很方便,只要问司机都会吿知转的公交到大槐树,我姓赵,老祖宗的族谱我见过,二寸厚,蓝硬封面象牙书签,除四旧时被烧了,祖先是从河南迁入武进的,原本姓柴,柴氏在历史上做官的仅一位.我找我的老租宗柴氏,结果小姑娘顶着你要捐钱,结果沒找到柴只见到了大姓赵。

游毕再车多如1路到苏三监狱,这明代监狱不大,了解而己.游毕原本临汾到苏州的火车己取消,只能洪洞乘火车毎天晚十点多火车卧190元到洛阳,顺便游洛阳之,再回沪,这样多化2百元顺便游了古都洛阳。
    笫11天11点多到洛阳,公交便56路游白马寺与佛殿,找到了齐云塔与狄仁杰墓.再801路换53路游龙门石窟.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现存的遗址古迹为元、明、清时所留。寺内保存了大量元代夹纻干漆造像如三世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弥足珍贵,确实不错的。龙门石窟是历代皇室贵族发愿造像最集中的地方。
    洛阳乘k736次19:34卧车261.5元.笫12天约12点抵上海站。

门票:现在网上查门票真费力.老人满70岁肯定免票.泰山125元、岱庙30、趵突泉40、大明湖免、(飞狐峪空中草原50元不计)、张学良故居68、北京景山2元、北海10元、恭王府40元(老人半票为唯一)、什剎海免、涞源白石山150元、承德避暑山庄双塔山联票260元、外八庙普宁寺80元,宗乘之庙40元、福寿之庙80、天津瓷房子50元、涞源白石山135、浑源悬空寺门票旺季130元、大同云冈石窟150、华严寺50、古城墙30、宁武冰洞120、悬崖村30、(加芦芽山共365元)、晋祠70、榆次老城60元、常家庄园60元满60半价、平遥古城130、双林寺35、祁县昭佘古城6个博物馆40不游、乔家大院135元、介休王家大院55、洛阳白马寺50元、龙门石窟120元.33个景区点门票共2335元

本行程共化费2200元,其中火车十列次906元.住7天440元,长途班车包车219元,索道景区车380元,看病23元,公交与吃238元。若走泰山十八盘再不买吃的带回沪费用则2千元够也

下列本人为本行程中33个景区点以佳在前以次排列如下:

最佳涞源白石山、宁武万年冰洞与冰火两重天、
浑源悬空寺、泰山、宁武悬空村、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洛阳白马寺、太原晋祠、介休王家大院、祁县乔家大院、榆次常家庄园、普陀宗乘之庙、须弥福寿之庙、普宁寺、洪洞飞虹塔、济南趵突泉、恭王府、承德双塔山、避暑山庄、天津瓷房子、榆次老城、大槐树、张学良故居、大同古城、泰安岱庙、北海、大明湖、明代监狱、平遥双林寺、景山、什刹海。另观北京升旗另有意义。

**祁县乔家大院被关门整顿,我觉得不该怪它商业味重,它专门辟一场地搞买卖,沒错的,以商养院,问题是院内空屋都开着小店,人气显实足.你看王家大院商业味轻些,小屋空就空吧,空着或锁着,但搞得不活而平淡,尤其是常家庄园更有些死气层层,一些老屋都显陈旧似乎将损,门楼处屋内到处是灰尘似的,所以人气也大为不足,当然沒点儿商业味.
    我觉得大伙对乔家有意见,主要问题还是在门票价格上,涨得太猛价太高.
    我70岁以上不要门票,为比较这三个院到底谁最佳而特地补兜,八年前兜过中原十天,因为门票问题故除平遥处不兜人文景观.这次特再重赴山西,因为不要门票故从老屋好看性.环境上来比较,觉得还是王家最好,乔家次之但最活,常家最未,雅园也一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