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新疆奇遇记 行走于天空与草原之上,一望无际的是自由!

前言

有一个地方,

神秘而又向往~

那是一个美丽的地方,

那里地域辽阔,高山延绵~

那里草原莽莽,荒漠无垠~

那里夜空如洗,漫天繁星~

那是一个美丽的地方,

那里巴扎繁茂,瓜果飘香~

那里小伙能歌,姑娘善舞~

我爱上这里,行走于天空与草原之上,一望无际的是自由~

带着一种探秘者的心态,我们来到了这个向往已久的地方——新疆

关于作者

90后职业旅行

音乐系学生

知名旅游博主

酒店试睡员

签约摄影

各大OTA平台旅游达人、旅行家

多家自媒体平台签约作者

WB:一朵ZSN

WX:zsn100000

欢迎来撩

关于行程

很小的时候对新疆的认识是既神秘而又向往,

总想着那里有别具特色的民族歌舞,智慧化身的阿凡提大叔,

香甜可口的哈密瓜,葡萄干,还有那想起来就咽口水的羊肉串,具有西域风情的自然风光~

带着一种探秘者的心态,我们来到了这里,沿途的风光让我们这些南方来的朋友,真正领略到了新疆之大,自然之美的野性与狂热。

五天的假期来到了特克斯,

一眼沉沦,便有了再来一次的缘由~

长沙——特克斯

第一天:八卦城(吃吃逛逛)

第二天:喀拉峻风景区(五花草甸、猎鹰台骑马、花斑森林、库尔代大峡谷)

第三天:阔克苏大峡谷、人体草原、鳄鱼湾、漂流

第四天:琼库什台村(乌孙古道

第五天:返程,车游喀英德库什台草原

【神秘】 | 八卦城

新疆的特克斯县因八卦布局而闻名。

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同时,八卦城具有浓郁的民俗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

带着所有的好奇心,我们来到了这里~

一个美丽又神秘的小城,

在这里生活着三十多个民族,

充满了异域风情,隐藏在特克斯的街头街巷,并没有灯红酒绿。八卦城悠扬的神秘、民族舞蹈的魅力令人十分的难忘~

这里有世界唯一以太极为主题的摩天轮,夜晚可俯瞰八卦城全景;

这里有特色文化风情街区-离街,可感受原生态的新疆特色民宿和美食;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各民族文化相互交融、相互激荡,光是在特克斯县就有三十多个民族~

在八卦城我们有幸欣赏到新疆民族歌舞表演,新疆各族的小伙子和姑娘人人都能歌善舞,他们的精彩演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蒙古族的歌手,歌声浑厚,歌唱家乡,充满了激情~

伴奏间隙,低头沉思,情绪还沉浸在歌曲之中,看那个块儿就知道中气十足啦~

柯尔克孜族的小伙的舞蹈,大开大合,热情奔放~

维族姑娘载歌载舞,舞姿妩媚动人~

演出期间还带动大家和他们一起热情跳舞,舞台上是一片欢乐的海洋~

在舞蹈中我感受到了新疆同胞们对生活、对家乡的热爱,他们的激情洋溢、善良淳朴!

网红打卡点——离街

总有一个地方,让人有种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的感觉,离街有鼓浪屿的精致新巧,磁器口的地方特色,宽窄巷子的热闹气息。从游牧文化到易经八卦,各种文化的交织,别样的风情,总是让人欣喜。

两块标志性建筑屹立在巷口,古朴的红砖白缝的墙面,由汉,维两种文字书写的离街两字醒目地镶嵌在墙面上,U字型巷道展现在眼前。

这风格怎么有点江南小镇的味道?

泥巴墙,画有图案的木门、木窗,门前葱翠欲滴的青草……儿时记忆里维吾尔庭院的居家风格。

馕来了!

狼来了?

去探个究竟……哎巴郎,你打的是皮芽子馕还是油馕?

离街汇集的是整个伊犁的各种院落文化,宅中有园,园里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树,树上有天,天上有月……这是民族式的院落梦想,也是离街的生活梦想。

在这样民族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生活里面,智慧的特克斯人再将各西式餐饮、轻便餐饮、咖啡、艺术休闲、健康生活馆、特色文化主题店融入进离街,使离街变得更加的精致与风雅。

走在离街的小路上,各色小花,争相开放,清香淡雅,小小的花蕾在枝头簇拥着,宛如少女一样的秀美。

这是哈萨克族居民热斯霍加.大汗的大院围墙,美妙绝伦的草原风景画。

人们都说市井生活市井生活,其实离街就代表了现在八卦城人的新生活,在这条U性街道里面,融入了伊犁各民族的风俗,美食及文化,在这最精致的巷道里,你可以享受美丽的夜色斑斓;在这经典的悠长巷子里,还可以享受自由创造的乐趣~

离街,接受着游人的关注,秋日风雨的洗礼,细细密密的述说着八卦城的旧事和今日。有句歌词唱到:

“令人注目的草原明珠特克斯,展开了生机勃勃的画卷……啊”优哉游哉,意犹未尽,走,我们还是接着逛逛街去。

夕阳西下,整个离街刷上了温暖的色彩,离街就是这样的,让你感受岁月静好~

特克斯特色民宿

木雕花围栏、百年杏树、历经数十年的红漆木板、漆面斑驳的老衣柜……

如果你想体验原汁原味的特克斯风情,本地民宿是不错的选择嗷~

汉族特色民宿:

维吾尔族特色民宿:

哈萨克特色民宿:

为了尽量保留小院原有的特色,在装修改造时都尽量避免重新喷漆、大修大改,只是在老房子对面参照原有风格新建了几间屋子。各民族风情都有,特别有意思!

我们被当地独特的建筑风格所吸引,老屋子、小盆栽,红绿相间的花砖院子里栽着几棵百年杏树,枝繁叶茂的样子别有风情。

放一张背包哥哥指导拍照的照片,O(∩_∩)O哈哈~

背景实在是太美了,感觉上帝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一切美好的色彩都留在了这里!

不仅可以体验最地道的居住方式,还能吃到最传统的美食。我们看到了美景、转了景区,更感受到当地的民俗风情,这样才不枉此行~

【悬浮在空中的鲜花草原】 | 喀拉峻

在新疆,有一种童话般的美,叫喀拉峻。

美在荒芜世界中那偶然一瞥的清蓝色,美在那初次遇见再难忘的天山。

美在夏时巍峨雪山掩映下,延绵起伏、鲜花点点的绿色绸缎——喀拉峻大草原。

美在日落时分九曲十八弯的喀拉峻草原,夕阳下,草原上的湖泊、溪流、沼泽,与远处的雪山、相互辉映,美不胜收。

五花草甸

五花草甸:

悬浮在空中的鲜花草原,

呈一体向南倾斜的高台地貌,犹如一座悬空草场,坡麓平缓,无垠无际,宛如一幅美妙的彩色地毯,一直铺到冰雪皑皑的天山脚下~

在一望无际的天然大草原中,

会不时嗅到各种牧草野花的清香味道,看到羔羊、牛犊、马驹欢奔嘶鸣~

每个人,可能都在寻找和自己内心相契合的草原

那里无尽芬芳,那里万物生长,那里自由飞扬

极目所处尽是蓝天、白云、碧野、晴空、繁星频闪~

这里实在是太美了,我们停下脚步拍了好多照片,一直舍不得离去~

拒绝游客式剪刀手,走进大自然就放纵自己的灵魂吧,用心去感受~

猎鹰台 马背上的少年

猎鹰台骑马体验:

马似流星人似箭,你只觉得身轻如叶,飘飘欲仙,并不像一匹马载着你在走路,只像一只神鹰载着你在凌空。

一人一马仗剑走天涯!

最美的还是这一路的风景,让人忘却了所有烦恼,感受纵马奔腾的自由~

在回去的路上,一个蒙古族小伙子骑马奔驰,马飞如箭,他在马上挺起身子,一手甩鞭,一手挽缰,那架势风流倜傥,那气势从容洒脱,曹植在他的《白马篇》中描写的“狡捷过猴猿,勇剽若豹螭”,大概也是这种情景吧?

<b>库尔代大峡谷

走进大峡谷,两侧山高崖陡,叠嶂起伏,雪岭云杉遍布,库尔代河奔流不息,常年不竭,辗转注入喀拉峻湖。

峡谷上段被层叠的雪岭云杉所覆盖,下段随着海拔降低,长了很多密叶杨、天山桦、胡桃、野杏、樱桃李,从春季到初秋,峡谷内绿云如盖,郁郁葱葱。据说,每年的9月下旬,密叶杨、天山桦等树叶开始逐渐变黄,而野杏树、小灌木等植物开始逐渐变红,至10月,峡谷内红叶如火、黄叶似金,耀眼夺目,让人深深感受与大自然共存的宁静与旷远。

人体草原

我一直相信 ,风景不是天然存在的,而是你去遇到的。

一片绒布般质感的纯美牧场,自然形成的沟沟壑壑将这平静的草甸勾画成大海掀起的波浪,为这大草原平添一种动感的美,被誉为最美的“人体草原”。

喀拉峻草原线条柔和起伏有致,像极了女人的身体,那曼妙的身姿,凹凸有致,比例匀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觉太神奇啦~

躺在雪山脚下的喀拉峻草原,你倾斜的肩胛,柔软的腰身,明暗光影里,“人体草原”展现着曲线之美。

生活便是当下看到的光影, 闻到的花香和身边遇见陪伴的那些人。

九曲十八弯

山是水的故事,云是风的故事 ,星是夜的故事,草原,你是谁的故事?

此时,站在这里,我与草原相视无语又万语千言~

好想就这样,静静地坐在这里,听着花开 静看花谢,将自己的心灵献给千年不化的雪山,献给脚下这片神奇的草原。

<b>鳄鱼湾

在新疆喀拉峻大草原,有一个地方一定要去,那就喀拉峻大峡谷的鳄鱼湾。

鳄鱼湾位于阔克苏大峡谷景区中部,因山体形似两只伏在谷底的鳄鱼而得名

崖岸陡峭地势险峻,河水流淌谷底,天气晴朗时在此可见到河水呈现乳白、碧绿、翠绿3色奇景~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总是让人叹为观止

<b>空中草原漂流

空中草原漂流:

塞外的草原,像亘古的呼唤

一片汪蓝如镜,风光旖旎,河流从天山山脚一路汇聚成河~

可以划着艇从清可见底的河漂入浑白如乳的另一条河,湖畔西侧,蒙古包如晨星,妆点在层层草原波浪上,一次漂流,看遍美景~

惊心动魄的急流险滩,惊险,刺激500里水路尽情挥洒的感觉,才能让人真实感受原来在新疆,漂流也可以如此气势磅礴。

漂流后夜宿蒙古包,好极致的户外体验~

【隐秘在天山深处的村庄】 | 琼库什台村

琼库什台村

隐秘在天山深处的小村庄,岁月在这里静止

是你向往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牛一马一群羊的生活吗?

琼库什台沟壑纵横,在草原中颇具阳刚之美,在这里看到蓝天、白云、雪山、墨绿的杉林。

琼库什台是一个藏在深山里的神秘之地,是 乌孙古道 的起点。

琼库什台沟壑纵横,在草原中颇具阳刚之美。在蓝天白云下有银色的雪山、墨绿的杉林、淡青色的草原和五颜六色的花海,几种色彩层次分明,色调和谐,形成一幅天然图画。

在琼库什台全都是传统的木质房子,木楞结构村落里蕴含浓郁哈萨克族人文,记录牧民日常起居场景。晚上可以住在这样的小房子里,晚上出来看满天星辰~

<b>乌孙古道

乌孙古道:

乌孙古道 、狼塔C线、 夏特古道是新疆最知名的三条徒步探险路线,吹着凉爽的风,听着树木摇曳的声音,虫鸣等,享受着这一切,如果再给我七天,真想亲身走完这条路~

森林里的小红帽:

【人间净土】喀英德库什台草原

返程我们路过了喀英德库什台草原,

一路的景色很清新,浓绿的草原,云雾缭绕的雪山时隐时现,一棵棵云杉点缀在山坡上,有的地方稀疏分布,有的地方茂密成林。

感觉整个世界都变得好安静,只有蓝天、白云、牧场、小木屋········

云散开了一条缝,透出一点阳光,照在草地上,照在身上暖洋洋的。走上山坡草场,看到了一幅画卷铺展开来,人间净土大概就是这幅某样吧~

游玩攻略

⭐⭐⭐

&#128205;喀拉峻草原

TIPS:

东喀拉峻位于深处,也是整个草原的精华区域,这里最著名的有五花草甸、鲜花台、库尔代森林大峡谷、三极夷平面观景台和猎鹰台观景点五处景点。

⭐五个景点距离观光车的停车点都有一点距离,可以从停车点徒步0.5-1小时左右到达,或乘坐摩托车前往,大约50元。

⭐五花草甸和鲜花台是其中最为精彩的景点,一处是五彩野花遍布的开阔草甸,一处可以拍摄草原背后的雪山,全都非常漂亮,是景区内不能错过的精华。

⭐自驾地址:喀拉峻草原位于伊犁州特克斯县境内,距特克斯八卦县城45公里,距伊宁市175公里。

⭐门票

门票80元(东西喀拉峻景区),观光车往返90元,单程45元;70周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1.3米以下儿童免门票及观光车票;1.3米以上的未成年人门票及观光车票半价;成年学生(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包括国外及港澳台学生)凭身份证和学生证门票8折。

⭐开放时间

全天开放,区间车运营时间约为每天8:00-20:00。

⭐开放时间 全天08:00-20:00(区间车运营时间)

⭐门票攻略

成人票:80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半票:1.3米以上的未成年人

免票:70周岁以上老人、1.3米以下儿童

观光车单程45元,往返90元。学生凭身份证和学生证门票8折。

⭐交通攻略

1. 游玩喀拉峻草原,大多是从乌鲁木齐开始包车走伊犁环线。常规线路最短是七天左右,将伊犁河谷内的赛里木湖、巴音布鲁克草原、昭苏草原、特克斯、那拉提草原等景点一并游玩,也是游玩伊犁最经典的方式。乌鲁木齐旺季包小车的价格约为每车每天500元左右。

2. 也可以乘坐班车到达特克斯县城后,在特克斯县汽车东站乘坐景区专线前来(一般仅在旺季运营),专线车可直达布拉克门票站,车票约35元。淡季时可以在特克斯县城雇车前来,小车当天往返约400元每辆。

用时参考3小时以上

⭐⭐⭐

&#128205;琼库什台村

TIPS:

开放时间 :全天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门票攻略: 免费

交通攻略:从特克斯县自驾或包车前往琼库什台。

用时参考:1天

乌孙古道:

携带装备:

GPS、手机、地图、保暖衣物、徒步鞋,背包,徒步手杖、帐篷、睡袋、羽绒服,背包防雨罩、雨衣、指北针、相机、运动相机、防潮垫等。

徒步建议:

新疆地广人稀,建议大家去的时候能和一些资深的旅游组团,不要一个人人去,如果你的小团队都是徒步新手,也是不建议的。

古道已经废弃了很多年,所以徒步的时候尽量组团而行,找当地资深的向导,这条路线一般的时间就是7天左右,而8月9月是最佳的徒步时间。

最好提前预定好在固定的时间在黑英山山口接你,去过的人都说如果没有提前预定,可能还需要走30公里的路程去附近的一个村子去找车。

关于行程安排,建议当地向导商量安排,你要是是新手,那么就听向导安排的,他们一般都比较清楚行程及时间安排。

最佳徒步时间:

古道已废弃多年,如果人少或装备不足,没有走过此古道的向导,切不可贸然前往。6月初—10月上旬是可徒步时间,以8、9月为最佳。

后记

亲爱的读者:

你好!

首先感谢各位阅读了小朵的这篇游记,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请谅解。我已经不记得这是我熬的第几个夜写的游记了,其实也没有一直在写,白天各种事忙忙忙,一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大脑才是最放空的状态。都说文字是有情感的,不是用多华美的词句就能表达出,我更喜欢真实质朴的你、我还有每一个人,用文字去认识一个人,而不仅仅是外表!

新疆归来,一直处于亢奋中,照片太多,理不出头绪,想说的太多,却语无伦次,眼睛看到的那种震撼美,图片也好,语言也罢,都无法准确的表达~

用脚步丈量大地,用镜头记录美好,用文字填充回忆,但是再好的镜头、再美的文字也不如亲眼见到的美。想去的地方还有很多,新疆这个让人着迷的地方,希望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它、喜欢它,小朵还会再回来的!

我们活在大把的压力里,也活在满怀期待里,生活遍地是沟,抬头仍有满天星辰,生活总是柴米油盐,间隙也可以有诗和文艺,日子是自己选的。有时间就多出去走走看看吧,这个世界真的很大、人生也该很美好!

行走于天空与草原之上,一望无际的是自由~

最美好的祝福送给你!

最可爱的一朵

非常感谢分享,大美新疆
支持支持。。。。。。
围观美女
飞翔_058 发表于 2019-6-2 16:18 非常感谢分享,大美新疆

真的很喜欢这里
邢台厚朴 发表于 2019-6-3 07:41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