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日出最东方觅逝去青春,渔家小径攀枸杞岛第一高峰小西天,曾经的军事禁区寻崖刻石壁

前记:

五一长假选择宅在家里面去逃避拥挤纷扰社会,连续两周毫无头绪的工作,压得自己喘不过气,经历中总有那么一段无法诉说的故事,放任在黑洞洞的深夜里对自己倾诉,一段回忆,伤感却也美丽。脑海中时常出现的眼眸,直视寂寞柔软的我,放手不等于真的可以放下,填了半天年假单,都说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都如同流浪,如真能咫尺天涯一别两宽,何不独自天涯走一遭,东海之东枸杞岛,沿着过往的轨迹再一次我独自向你走来。

多年上海周边旅行经验,深知枸杞岛船票不是任性就能解决的,一面联系旅行社资源,一面急匆匆的回到家里面收拾行囊。说走就走的旅行,资源方告诉我,想买到南浦大桥车船联票有点困难,不过可以通过民宿资源代购,从沈家湾码头直达枸杞干斜码头,或者需要从嵊泗周转,叫我可以安心的先前往滴水湖入住下来,赶第二天最早一班的洋山专线到沈家湾码头。

☟滴水湖地界不再陌生了,况且沈家湾码头也是轻车熟路,稍显宽慰的就是多年漂泊,虽无富贵傍身,但真正有需要帮忙的时候,好友从不会远离我,可能他们早已习惯孤僻傲慢的我。从来不懂得何为矜持,在他们眼里,也许一如既往的独行的我似乎很靠谱。

回到家开始收拾装备,似乎已经忘记工作电脑是不是没有关,去他的工作,我只想把脑髓肌理深层的、那双死死盯着我的眼眸,彻底丢失在枸杞岛,相忘无恨。顺其自然的拿起黑色系登山包,脑子不听使唤一般再次听到那句话,“你就不能买一些有颜值的包包背着旅行么”。过往这个时候,都会贱贱的回复一句,我丑背啥无所谓了。如今想来颜值?其实我真不知道如何定义颜值,我只知道你深邃的双眸给我是内心的踏实。

[size=21.3333px]☟前往枸杞岛周末的行程,确实有些急促,笃信朋友能帮我搞定资源,睡袋帐篷这些装备完全不考虑,查询了一下天气预报,岛上天气算是比较舒服的,预定了滴水湖地铁站附近的锦江之星后,踏实的收拾装备,以及思考如何有颜值的装包。

装备篇tips

城市周边的2日户外旅行,建议挑选30L左右的背包。既然远离了钢筋水泥,亲近碧海蓝天东崖绝壁,理所应当尝试一下骚气一点的颜色来撑撑门面。

☟脑海中记得每次给她选择户外旅行背包时,总是要反复考量背长、腰围、背负稳定等等,但是兜兜转转一圈后,发现其实真正起到决定性购买因素的,还是她眼中的颜值。潜移默化中自己屈服于女孩眼中的颜值,这一次决定来个彻底的改变,稍加对比一众暗色系包,内心笃定背上女生眼中有颜值的背包,应该不会再被吐槽了!!

☟两天的海岛生活,使用30升容量包包绰绰有余,当初购买OSPREY新款甲虫背包,看中其按摩式的背板,也是驴友中俗称马杀鸡背板,明显解决了闷热季节背部透气问题,又不失登山包背负该有的支撑稳定性能(写这篇文时候,天猫618显示新款甲虫30升,叠加优惠券到手价879,看来一怒为红颜冲动消费使不得,当时入手时咋说小一千了)。

☟甲虫优势区别一般的中型户外包——采用了大开口的主仓结构,并且充分利用模块化理念的外挂系统(PS购买时对比老款甲虫两者区别蛮大,从背板到开口方式完全不一样,个人对于新款兼容性更加看好)。旅行用配件包分装打包,特别是压缩袋整理衣服后,可以见缝插针的填充空隙。我最烦那种有着分层结构主仓旅行包,强迫你按部就班的摆放随身物品,到头来空间却变得极为有限。优衣库的运动紧身裤,迪卡侬防晒紧身衣、快干短裤。功能区分分套压缩袋装载,然后统一收纳到旅行收纳包中,放在背包最底层,保证背包外观饱满的同时保证背包重心稳定,而且分装有利于快速拿取需要衣物。

8服装打包IMG20190511172239_mix01-01_副本 (2).jpg

8服装打包IMG20190511172239_mix01-01_副本 (1).jpg

搭配急救包常伴左右

☟不管出于何种原因的旅行,即使在极度低潮失落的心态下,医疗包是我必备的装备之一,过了30岁之后发现自己胆子越来越小,打火石、绷带、充当防水袋的避孕套必不可少。

一款好用的斜挎防水耐磨小包会带来很多便利

☟海岛线路雨水说来就来,最近淘了一款MultiCam 迷彩配色的X-Pac面料斜挎包,出差使用几次确实方便,考虑到去东崖绝壁的时候是景点,没有必要背着双肩包,屹然决定带上,而且这个面料兼顾一定防水性能,如果遇到雨水天气,海边风比较大打伞也要淋湿,手机放到防水小挎包里面更踏实一点,包内同时带上一支战术笔和一个求生口哨,放一些干果能随身补充能量。

海岛观日出照明装备必不可少

☟考虑到岛屿行程照明系统欠缺特点,晨起日出必备头灯,搭配一套极简的照明装备,奈特科尔锂电池直充轻量化头灯,搭配便携一体式智能照明充电器,18650电池可直接充电,并可充当小型移动电源。另外准备尾部带磁吸的强光手电,夜晚漫游照明抑或凌晨走山路观日出都能满足,重点是三个照明装置搭配起来,完全满足自己对装备便携性的需求。

旅行随记篇:

背上重重的壳去流浪,枸杞岛比《后会无期》中的东极岛还要东,东崖绝壁才是舟山有人居住岛屿中最东的天涯海角。

☟收拾好行囊,忐忑中前往滴水湖,心中也做好打算,即使枸杞无法成行,我也要流浪,比如洋山岛,比如嵊泗岛,即使无法褪去心底那层厚厚的壳,我也要义无反顾继续流浪。上海16号线起始点在龙阳路,可以跟2号线站内换乘,16号线分为大站车和小站车,站与站之间的距离真的好长好长。

☟出了地铁后,沿着滴水湖漫无目的的游走,恍惚间收到朋友的信息,明天一早8点前赶到沈家湾码头,民宿资源正好有一个团队前往入住,叫我跟着团队一起拿票,直达枸杞岛干斜码头,至于快艇还是慢船要看出票情况,还没等我缓过神感谢的话,甩给我一个对接信息就消失了,心想还真是对我以往户外领队经验放心,两句话就给我安排了。

☟心头悬着的一颗石头总算落地,滴水湖雾气越来越浓重了,如细雨绵绵,背着自己重重的壳,拍下一张背影,心想彼此离开面对的总会是背影吧,也许一起回头,也许一起渐渐走远!

自助游如何前往沈家湾码头更靠谱

☟滴水湖公交枢纽确认好时刻表,最早一班滴水湖到沈家湾码头的洋山专线是630分,8点之前一定会到沈家湾码头。(同时问了打车价钱在220左右,黑车最低也要150元,供大家参考。)

☟步行前往锦江之星,滴水湖遍地在修路,不知道是不是距离市内比较偏僻的原因,锦江之星空调一打开就是刺鼻的烟味,不过离滴水湖公交站不到10分钟的路程,整体还是方便的。

☟晚上提前跟朋友给的联系方式沟通一下,巧就是那么巧,对接团队里面其中一个领队之前就认识,原来他们是公司团建,周五下班后,入住在滴水湖如家商旅酒店,他们团队选择自驾沈家湾,几台同行的车子还有位置,第二天可以一起带上我,看来之前领队积攒的人品还在,盛情难却脸皮再够厚点,欣然应允。他们为了及时拿到团体票,早上不到730分就就到达了沈家湾码头。

枸杞海岛购票攻略看这里

☟到达码头售票大厅的时候,枸杞取票通道已经排了不少人,特意关注一下排队购票情况,当场售票的地方排的队伍更长,而且据说最前面的不到7点就排在那里了,貌似能买到直达枸杞岛几率也不大,打算先买到嵊泗,再从嵊泗转船到枸杞,聊天过程中得知(淡季上海南浦大桥公交枢纽,可提前一天排队购买车船联票,6点之前到排队才靠谱),响应国家旅游日号召,枸杞岛519号东崖绝壁门票全免,看来天涯走一遭注定圆满。

☟真可谓是惊喜连连,票拿到后显示的是快艇,比我预想的要好的多,快艇180分钟左右时间直达枸杞的干斜码头,朋友一直在忙团队事情,船票都是实名制的,我拿了自己的票就去过安检,朋友说反正也是一起过去,上岛也可以叫我跟她们一起玩,送给她一个奸笑,我不想再做领队了。

☟生活注定伴随坎坷才能成长,由于当天大雾,船延迟了接近一个小时,还好是快艇不会浪费太多时间,上岛想去的几个地方时间也会很充足,候船大厅到停泊码头还要走上一段距离,940分左右登船的时候,雾气散的差不多了。

☟船票上对应乘坐船舶的名字,因为大雾影响,码头同时停靠了两艘快船,前后开船间隔只有10分钟,票上显示我们乘坐是嵊翔11号。

☟登船之前看到嵊翔11号带有甲板还是蛮兴奋的,如果浪大的话,快艇船舱里面比较闷,时常会有晕船的情况,心想甲板上看看风景吹吹海风还是比较惬意的,奈何国人看中的还是经济效益,想上甲板必须人民币奉上,还好距离枸杞岛几海里的时候甲板开放了,也算追寻一下以往乘慢船登上甲板的体验。

☟阔别两年之后再次登上枸杞岛,干斜码头似乎看上去没有任何变化,只是斑驳的海岸显得更加沧桑而已,朋友大概给我交代了一下他们的行程,我还是想沿着之前轨迹去流浪,下船后独自乘坐码头公交车,前往大王村民宿,没有再去蹭朋友的包车了。

枸杞岛比《后会无期》中的东极岛还要东

☟枸杞岛比《后会无期》中的东极岛还要东,确切的说最东的是枸杞一桥之隔的嵊山岛,枸杞岛在我看来算是新媒体时代,旅游地策划案例中最具鲜明特征的,她并不是以地理位置为特点进行烘托,而是另辟蹊径,通过各种流量加持,一个被冠以“绿野仙踪”的后头湾荒村而被广泛熟知,然而这不影响她在我心中那抹恬静,多余换洗衣服放在民宿后,山海奇观是我第一个目的地,5月份的枸杞岛着实不是旺季,一路上基本没有见到几位游客,而且大王沙滩略显祥和宁静。

☟天气一直就是这样阴沉沉的,虽然天气预报显示只有25℃不到,可是徒步前往山海奇观的时候,还是显着异常闷热,还好雾气没有太多影响视距,快走到山海奇观的时候,能清晰看到枸杞嵊山之间桥梁。

☟本以为再一次走过之前所有留下脚部的地方,内心会异常澎湃,然而当我真的走过每一个角落,驻足远眺的时候我却听不到自己心动的声音了,也许只是也许了。

☟山海奇观算是枸杞岛上比较有名气的景点,虽然不是最高海拔,但是周边海景也算是尽收眼底,山顶边上留有一处炮台遗迹,看景色位置很棒,两人坐在上面静静依偎,赏景也变得尤为美丽,而这次我选择站在岩壁上,俯瞰眼前的云与雾,内心丝毫泛不起波澜,再也看不出何处是景。

27山海奇观IMG20190518142438 (2)_mix01-01_副本.jpg

☟上次来屈服于大王沙滩的名气,就没有选择前往山海奇观俯瞰那处沙滩,阴沉的天气也许日落无缘见到,沿着渔村小路,步行前往底下沙滩一探究竟,也许这里才是真正的枸杞渔村该有的样子。

☟这处海滩不仅可以看到渔村面貌,还可以伸入到海边崖壁上寻找贝类和小螃蟹,特别退潮后岩壁裸露出来,行走在上面别有一番风味,到了海边才能凸显甲虫透气背负的作用,走在阳光下面后背没有出现灼烧感觉,看来之前仅仅是颜值叫我低估她了。

☟经历有时就是那么教人琢磨不透,山顶驻足时,回忆带走的是思绪,阴沉的天气似乎也会带给我些许的伤感,而当我一个人三脚架与走位之间切换属于自己的人生时,云散了天蓝了阳光洒在沙滩上海天一色,似乎在向我诉说人独自走着走着就会亮了。

☟看着海浪拍打着沙滩,海浪每次席卷过来都带走一些涟漪,一刹间似乎懂了只有冲刷掉埋藏心底的伤疤,才能激流勇进,回头看看蔚蓝的天空,心也就真的亮了。

☟蔚蓝的天空看到观赏夕阳日落的希望,毅然决定脱掉鞋子,一个人在沙滩上撒欢。

☟上海周边能找到这样细细的沙滩也是一种满足,而售票的大王沙滩真是徒有虚名,但愿这块净土能一直这样单纯的矗立在那里,不要去破坏渔村固有的那份宁静,放晴的天空暗示着很有希望看到夕阳,沿着渔村小路走回大王村,大王沙滩边上的小店随便吃了一口面,查询一下日落时间大约在1849分,大约在18点步行前往后头湾欣赏日落。

34夕阳IMG20190518181139_mix01 (1)_mix01-01_副本.jpg

☟沿着公路一直走到海岸边,近距离欣赏这旭日余晖,然而云层越来越厚,禁渔期的渔船就这样静静停泊在海岸边,看不到夕阳下渔船归来的景象略显遗憾。

☟禁渔期的枸杞岛游客确实不多,而且夜排挡也基本没啥人气,回到民宿,看着厚重的云层,天气预报也预报明早有雨,基本放弃了看日出这个想法。跟老板聊天咨询我明天行程,表达这次目的地自己天涯走一遭。茶过几巡,老板说鸿鹄你也不是第一次上岛了,明早早点起叔叔带你去个好地方,翌日6点起床跟着老板菜市场买菜归来,叔叔说:走我带你去找小西天的石刻,心中暗生欢喜,小西天并不陌生,然而小西天的石刻确实很神秘,一路羊肠小道徒步而上,别样的风景尽收眼底。

35小西天IMG20190519073543 (1)_mix01-01_副本.jpg

☟叔叔跟我说已经好多年没有去过那个地方了,我们也走错了好几条路,才最终找到了这个神秘的石刻,虽然石刻被树丛快要盖过,但是它仍然矗立在那里,任凭海浪的洗礼屹立不倒。

35小西天石刻IMG20190519073543 (2)_mix01-01_副本.jpg

如真能咫尺天涯一别两宽,何不独自天涯走一遭

☟因为叔叔带我走的他们儿时砍柴的山路,往返小西天也不过一个小时而已,830分民宿吃了一点早餐后,叫了一辆车前往天涯。东崖绝壁算是舟山岛屿有人居住的地方,真正的最东边,平时50块的门票旅游日居然随意出入。

36东崖景色IMG20190519094308 (3)_mix01-01_副本.jpg

☟灯塔指引着航行的方向,而我的心仍然需要远航再一次寻找自己航行方向。

36东崖灯塔IMG20190519094308 (2)_mix01-01_副本.jpg

☟站在崖壁的边缘,听着海浪拍打岩壁的声音,幽深的海水延绵的海岸线,好想背对大海躺下去,真正的去漂泊,冲刷洗涤埋藏心底那逝去已久双眸。

36东崖绝壁IMG20190519094308 (5)_mix01-01_副本.jpg

尾记

流浪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连为何要去流浪都不知道,生活对自己开了玩笑,而自己不能给别人当成笑话,人要有一点念想,明天就会好的。回程快艇很顺利也很平稳的回到沈家湾,站在甲板上看着远去的海岛,那双眸已然彻底的留在海岛上,如海浪一样冲刷而去,在心底对自己说可以卸掉那层壳了,也许我还会选择继续去流浪,那时我会留给自己一个小小的念想去流浪,不再背着重重的壳。

鸿鹄义生兮 发表于 2019-6-3 09:22 [

前记:[/b ...

其实发到摄影版块也是不错的亲亲
好细腻好用心的游记!  赞一个。
周游. 发表于 2019-06-03 09:59 好细腻好用心的游记!  赞一个。

谢谢老司机的夸奖,感动常在
发自8264小程序
---豆芽--- 发表于 2019-06-03 09:49 其实发到摄影版块也是不错的亲亲

拍照不及格,只能游记来凑!

详尽记录,学习学习

前记:[ ...

上张正面的给我们看看!!!
看楼主的背影还是风姿绰约的。

前记:[ ...

支持精彩活动分享!
漂亮的海湾,愉快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