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若不是因为你,我又为何年少入川西 | 川西大环线五色体验 人间天路十五日自驾(上)

2018年09月1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自驾出行一定注意安全。

另外,十五天的游记会写很长的,没耐心的请先收藏,以后慢慢看吧
若不是因为你、

若不是因为你,我恐怕不会去川西
泸沽湖都会高反的我,其实没有攀上高原的勇气

布达拉的圣洁之光召唤着我,本想不遗余力地马不停蹄

《张三的歌》里有小小的我,感谢有你,邀我飞向远方去

“要不一起去川西吧”
“行啊,川西玩些啥”

我本来是对川西这个地域没有任何概念。就像去年我想去北欧时汁先生给我的反应那样,我也给予了他出行的无条件支持。山,我第一时间想象的川西就是很多山,当然还有很多的山路,山路自驾想必会很心旷神怡,山路徒步想必也会很酸爽畅快……

100%如我所预料的折腾,200%超出预期的美丽和惊艳,五色川西刷新我对川藏之路的印象……

红色的信仰、蓝色的天、黄色的草地、绿色的海子、白色的云和雪,
正如吉祥五彩经幡的颜色一样,概括了这片土地对于善与祥的崇尚。

十五天川西大环线逆时针一圈

路很长,终归要有取舍,旅途的体验就是经历它本身,所以没去西藏

累积了中秋、十一以及年假,凑齐了令人羡慕的长假天数,只为来一场西部自驾游。原本以为会一路开到拉萨,可请假后,做攻略才发现西部风光那么丰富多彩,我们竟没法在有限时间走出四川

今年已经前后两次去过成都重庆,而夏末又一次去到成都中转,从成都开启川西自驾的篇章。

第一次自驾西部的我们,在路线上会有纠结矛盾。布达拉让人心驰神往,可以说是游人对西部最深的印象,但如果赶路错了国道317和318沿途的风景,怕是心中遗憾更大。

十五天时间以成都为起终点,以G317和G318国道为主线逆时针旋转,沿途停靠近二十多个城镇、村庄及景点,约四千公里的延绵山路沿途游览。顺利完成了山路自驾、高原风光、藏式风情等川西之初体验,但虽说是浅度游,却乐趣还是回味无穷的。

我们一行四人,是俩俩分别从武汉太原两地出发,在成都汇合。

说来其实是巧合,太原的这对情侣友人居然连续五年与我们一起过十一国庆假期。每当玩耍时相约,真好!一路上有你们,有叙旧、有展望、还有各种天花烂坠的野牛B吹上天,是旅行居家的不二选择。

进入正题:

7.  理塘姊妹湖:鸟儿飞过
8.  新都桥、折多山:大雪封住折多山

-第一站- 四姑娘山:双桥沟雨过天晴

→四处眺望寻找四姑娘,它们却藏在云雾深处

四姑娘山中国境内距离城市最近的一座雪山。我们在成都集合后,上午从成都借车出发,中午途径映秀,傍晚歇日隆镇,夜宿四姑娘山长坪沟附近。

这是进入山区的第一天,心情是激动的,然而天气阴晴的起伏和海拔的变化却微妙地在提醒我,淡定一点,高反体质的我生怕中途强制被折返。

山区的阴雨天气多,山峦被云层盖上了厚厚的芝士奶盖,我们从高速转为山路后,一方面在逐渐适应云雾缭绕的山路驾驶,另一方面则是和海拔升高带来的耳压不适一次次做对抗。山里的雨往往就是几个小时,同样山里的云也是变幻莫测,清晨的万里晴空坚持不了多久,但很庆幸我们造访的这几天没有阴雨绵绵。

我和汁先生的身边有很多朋友们游览过四姑娘山,而且还有好一些是多次前往四姑娘山的资深驴友。因为四姑娘山附近有好几条开发成熟的徒步、登山的路线,所以无论是一般游客,还是资深登山者都会把四姑娘山作为优秀的户外目的地。

我们初次到此,而且时间有限,因此选择的是最容易的、最轻松的的路线——双桥沟。

(图为双桥沟地图 源自网络搜索引擎)

双桥沟景区与长坪沟、海子沟相比路程最长(沟内35公里左右的路程),全程设游览车站点,所以可以轻松地跟随游览车沿途上下车玩耍。双桥沟的主要看点我觉得是:红杉林、森林漂流和枯木滩,从双桥沟也可以观赏到十几座四千多米以上的雪山。

→双桥沟的尽头——红杉林

→双桥沟最理想的观山点——布达拉峰

→最靠近出口的人参果坪

双桥沟  --  红杉林

景区观览车一口气开到了双桥沟最深处的红杉林,三面围绕的雪山都被云雾掩盖着没露出真面目,山坳里的红杉林还没有开始换上红衣,但高耸威严的杉树森林默默地坚守于冰川脚下,依然油绿的精神劲儿也叫人感叹它的坚韧与挺拔。

双桥沟 -- 布达拉峰
从红杉林回走,观览车会在每个站点停靠,布达拉峰就是回程第一站。布达拉峰脚下是一座白色佛塔。佛塔作为双桥沟景区里的一道人文景观,更多是让游客驻足观赏几座山峰时有一些关于布达拉宫的联想吧。在这里抬头仰望,群山屹立,每座山峰都有个很威风的拟神的名字: 布达拉峰、渡母峰、将军峰、猎人峰……可以想象:若在山林中孤独寂寞生活的人,感受到有这些山峰的守护,应该是一种慰藉吧。

双桥沟 -- 四姑娜措

据说在藏语里小的水面叫“海子”,大的就叫“措”,四姑娜措传说中是四姑娘沐浴的圣地,俗一点的叫法应该是是女神的大澡堂子才对吧。哈哈。嗯,不过环境够好才会得到女神青睐嘛,所以足以说明,这片海子是足够清澈和美丽的。

双桥沟 -- 撵鱼坝漂流
漂流项目在撵鱼坝附近的站点上船,如果你觉得秋冬季节太冷而放弃漂流,那你真的会后悔!因为这个水上项目绝对是双桥沟里的精华!坐在橡皮筏里就是随着水流舞动的佛系漂…流…并没有很湍急,还可以全方位享受双桥沟的丛林和流水。微风相伴,与栈道上的行人挥挥手,与水中的相碰的橡皮筏打打趣,安逸。

双桥沟 -- 盆景滩

盆景滩的景色会被人误会是在九寨沟的景点,不仅容貌撞了,在九寨沟还真有个名字也一模一样的。之所以说像九寨沟的景点,是因为这个海子如同九寨沟大多数的钙化池是清澈见底,在阳光下湛蓝如碧的。此外,大自然的园艺师在海子中央创作的盆景则是由百年不倒的沙棘枯木来演绎的巨型盆栽。

树已枯竭,而枯木留存。一个大胆的想象,因为我太喜欢美杜莎的故事:

沙棘枯木也许是仰慕四姑娘的少年们,因为不希望太靠近四姑娘去打扰她们,便在看得清女神全貌的山谷边仰望女神,久久伫立于此,甘愿成为四姑娘身边安静的陪伴者,于是久而久之化为了不朽的姿态。

不好意思,我倾倒了。可能醉景,也可能醉氧,也可能高反……或者被自己刚编的故事陶醉了(我真的戏很多)。总之,后脑门胀胀的。

双桥沟 -- 人参果坪

到达距离出口最近的最后一个站点,人参果坪。看了看时间,从进入双桥沟景区到这里,已过去七个小时。不确定自己是否玩得太悠闲,但百度建议的两小时游玩时间真心觉得不靠谱。

天色逐渐暗沉,返程出山,坐游览车还需要一刻钟。在离开景区时,才逐渐意识到身上的疲惫。这是川西这次行程各种爬山和徒步的一个“前战”。初战告捷……一位体弱者对于每一次攀登都心存敬畏和庆幸!

在日落时分,余晖映照在远处挂着雪的山峰上,而在百亩草甸的人参果坪浅滩边,牦牛正在溪边吃草,这样的景象让我深感山林的灵气。大地哺育着生命永不停息,我们只是时光过客短暂驻足。

四姑娘山匆匆一瞥,三条沟四座峰我们只走了七分之一,远远瞻仰四姑娘山的秀荣不足以满足对她的爱慕,也许下次再来,便会开启登山之路。

下一站是塔公草原——“菩萨喜欢的地方”。

-第二站- 塔公草原:住在雅拉雪山脚下

→位于姑弄村山谷里的民宿

像牧民一样生活,住在雪山脚下,瞻仰菩萨的佛塔。这样的感受不正是旅行的乐趣吗?

跟随着天弓老师家米拉小盆友的脚步,我决定去塔公草原。天弓老师傅是我在蜂首俱乐部结实的一位有趣的成都朋友。要我给他贴标签的话,应该会是酒鬼、吃货导航者、登山咨询师……哈哈。在去川西之前,我特意去他的马蜂窝看了看游记,钻研了一下他带着宝宝玩川西的路线。我功课笔记把这条路线里的每一处到访的地方都研究了,最后决定一定要去一趟塔公草原。

塔公 -- 隐藏于姑弄村的民宿

天弓老师傅的游记里,提到了一处可以观赏雅拉雪山的藏宅民宿,不仅在辽阔的草原上风景别致,更因为有一位外籍主人打理此民宿,别具异域风情,让我特别感兴趣。尽管在各大旅行网站上均无法预订这家民宿,我依然找到了民宿主人的主页和邮箱,并进行了预订。很凑巧,据说我无意间预定到了风景最好的房间(其实客房一共也就三四间)。

四姑娘山前往塔公大概200多公里,但山路很不好走,有几段正在修路的或已经断损的。更糟糕的是:在从丹巴美人谷往塔公走的这段途中,因为道路检修封路中断通行,我们的车被拦在道路卡口整整五个小时!浪费了我们宝贵的半天时间,也因此错过了看雅拉雪山日落的好机会。

原本晴朗天气里很顺利的行程,变成了在漆黑里赶夜路,这对于山区开夜路经验不多的我们是一次考验。 我们的车背对着雅拉雪山沿着乡道开往姑弄村,虽然车外伸手不见五指,但就是因为视觉部分的缺失,身体反而会变得格外敏感。车开得不快,但车身在石子路上变得摇晃起来,此时摇下车窗,辽阔的草原上风吹得很醒脑,依稀风里还传来在不远处马匹鼻子发出的声响。看GPS上的地图,河流就在石子路的一旁,一路弯弯曲曲、潺潺伴随。

汁先生紧握着方向盘,轻声说话,好像是怕惊扰到了谁:“我虽然现在看不清这里的环境,但我肯定这里一定很美。”话音刚落,车前大灯前出现了移动的物体。一群马正结着队,从石子路的一边朝另一边的草甸缓慢行走过去。而当我们车靠近时,大灯照亮了棕马群里的一匹白马,它不慌不忙,停在路中间确认了安全,才继续跟上队伍前行。太惊艳了,感叹不足及表达当时的惊喜心情。

因为行程线路规划得比较紧凑,我们在这间小屋只住一晚。可深夜抹黑到达这间雅拉雪山脚下的温馨别致的藏式小屋时,大家都被她惊艳到了。甚至在想是否要改一改行程,希望再多停留两天。

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年轻的金发女孩,据说民宿主人Angela在理塘办事,所以她应该是临时管家吧。她带我们参观并介绍了屋子里的设施。而另一方面两位藏民厨师为我们烹制了热腾腾的面疙瘩作为晚餐。

顶梁、柜子、沙发、织画……很多屋内装饰的小细节都是藏式图腾,使得它更像是本地人的居处,而不是规规矩矩的酒店;而钢琴、英文书籍、西式餐具、桌游玩具却又让你觉得置身国外,尽管今晚比较安静,但可以想象如果有个趴体什么的,这个客厅里肯定热闹非凡。

其实不论是藏族风情还是别的什么风格,对我来说都是新鲜事物。我带着好奇来到这里,住一住这样的民宿,体验一下民宿主人希望传递的生活态度,实则是在旅行中比起景点,我更期待的发现。

塔公 -- 中秋告白

正好赶上了中秋佳节,我从箱子里拿出了准备已久的藏服。民宿的藏族大哥大姐看到后,惊喜得竟然鼓起了掌……夸赞我衣服买的漂亮。

这事儿要从上次四川之行说起……蜂首俱乐部遇见的美女黑泡泡的启发,我很认同在旅途中体验异域风情就该准备一下当地的传统服装,看她的游记我看到了英伦大蓬裙、贵州苗族裙子、印度沙丽……于是我也在出行前网购了我和汁先生的秋季藏式套装。卖家把这套订制的衣服从甘南寄到武汉,再由我们把它从武汉背来了川西

原来大哥大姐看到我们的藏服就鼓掌,是因为他们以为这是我们结婚的礼服装束,鼓掌表示恭喜新婚!哈哈哈哈。多美好的误会啊!我们的每一次旅行也算是当作蜜月在对待吧。这是我们在一起的第七年,这个中秋来点藏族风味的仪式感咯。

在复杂的藏装构造面前,我和汁先生变成了手足无措的大儿童,任由两位造型师一边帮忙穿衣系带,一边用简单的汉语讲解大长袖的不同穿着方法。大哥大姐和我们一样,都特别享受这个折腾的早晨,大哥为了让我们的造型更加接地气,还特意拿出了自己的尖尖帽子,大姐也找出了华丽的银饰腰带,为了让我们看上去更加像模像样,他们费了不少心思。我们在欢声笑语中就是一顿摆造型,大姐拿出手机也拍的很开心,屋子里做作业的小丫头们也跑出来看稀奇了。

遗憾的是房东主人Angela不在,原本期望见到Angela了能够有些交流,各种对于旅行的倾诉和交谈没能实现。我甚至带了一盒月饼,想说在中秋当天能与民宿内的朋友们分享,可惜并没有像我想象的那么热闹。不过也很好,人一旦开始沟通的话,太爱表现自我,恐怕那就无法像这样独自安静地去吸纳和享受这里的美了。

塔公 -- 草原上的马

草原是牧民的家,也是牛和马的家。塔公被称之为“菩萨喜欢的地方”,一马平川的草原,起伏的山川连向天空。这里是在赶路进藏的途中想停下车静静眺望一下的地方。

我们在沿着河流驶向塔公寺的途中,遇上了在河边放风的马群牛群。将车靠到路边,想近距离的和马儿们打了个招呼。你们应该就是前一晚拦住了我们道路的那帮家伙吧!马儿们低头自己吃着草,见到我们靠拢也没有因为畏惧而走开。我自言自语着,貌似在用他们听得懂的口气去寒暄,离我不远的一匹黑色小马对我的呼喊有些感兴趣,索性走到我的跟前来。

我喜欢马,因为爱上一匹热情的小马,我也爱上了这片草原。

驶过了塔公寺,朝着G318国道继续前行,路过理塘便转向驶入S217。我们接下来去往的是这次旅行中一个网红级景区——稻城亚丁。但在到达稻城之前,这段S217其实是相当奇幻的。在这条路上走走停停,一路上景观千变万化:有高山峡谷,有一望无际的草原,有满山的石堆、满地的格桑花,还有沿途随见的经幡、玛尼石、藏寺。这里是神奇的海子山自然保护区。

-第三站- 亚丁稻城:我高反了

意料之中的事情,往往就很好做准备。为了避开十一黄金周游客高峰,因为知道稻城亚丁景区是一个热门大景点,所以我们选择在相对人少的工作日来到亚丁;因为知道很多人到这个景区后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不适应状况,我们把酒店订在了景区以外的香格里拉镇;又因为知道景区内爬山的路很长,我特地在来之前的一两个月锻炼身体以防体力不足。尽管做了这样不少的准备,我还是高反了。甚至是差点虚脱到被抬出了景区,十分狼狈,这是我没料到的。当时我就因为汁先生的一句话:“你应该知道有高反,就该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绪”,于是我的情绪就真的失控了……

“眼前是天堂,身体在地狱”,不少人这么形容在高海拔的亚丁游览的感受,我大概是产生共鸣了。

亚丁,真正挑战4000米以上的海拔。亚丁景区的海拔分布大概在3000米到6000+之前。景区内步行到达最远的景点就是牛奶海和五色海,其海拔在4800米左右。其实1800米的海拔差距带来的感受是逐步递增的,随着海拔的攀升,呼吸的急促,体力被削弱,四肢疲惫不堪。

那到亚丁会变得那么辛苦,为什么还一定要去呢?还不是因为照片上看上去够美,所以想亲眼看看。
“蓝色星球最后的净土”究竟有多么纯粹?

亚丁景区整体规模很大,景区内景点相对分散,所以一般都是需要两天的时间游览,门票也包含了两天内一次出进的实效(观光车只包含了一次)。主要景点有:三怙主神山:观音(仙乃日)、文殊(央迈勇)和金刚手(夏朗多吉);一座寺庙:冲古寺;三个海子:珍珠海、牛奶海、五色海;还有草甸长廊:洛绒牛场。

(图为亚丁景区地图 源自网络搜索引擎)

亚丁 --  冲古寺

亚丁景区入口到真正景点开始游览的位置需要乘坐景区专门的观光车行驶一小时四十分钟。

一小时四十分钟!盘山路一路蜿蜒上行,不少晕车的人会在中途观景台下车解决一下晕吐问题,而司机貌似也是对此习以为常了。近乎两小时以后,才能真正到达亚丁景区的第一处景点——冲古寺。

冲古寺可以说是一把打开亚丁蓝色世界的钥匙,在三怙主神山围绕的世界里,你首先在冲古寺引领的道路上看到这里的信仰,听到神灵对这片土地庇护的传说,体会对自然的敬畏和佛法倡导的牺牲,再接着去攀登并欣赏自然风光时,便能理解神话与自然崇拜对人的影响。

冲古寺虽体积不大,但寺庙内部的唐彩壁画格外漂亮。不常到访这类宗教景点,虽不能拍照,但观赏寺庙内的壁画和佛像还是会有很震撼的感受。这是我在1998年和妈妈一起游览九寨黄龙之后,时隔20年再到有藏传佛教相关的景点。

亚丁 --  三怙主神山之仙乃日

三怙主神山是由观音(仙乃日)、文殊(央迈勇)和金刚手(夏诺多吉)命名加持的神灵化身,三座山峰北峰仙乃日6032米,南峰央迈勇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5958米。三座雪峰皎白,峭拔,威严雄壮。

仙乃日雪山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在入景区的盘山路上一直可以看到,从冲古寺前行约一小时便可来到仙乃日的山脚下。

仙乃日主峰顶部延展成一列,如同佛祖的莲花座。雪山顶与云雾相接,仙气十足。主峰右侧的山峰造型酷似金字塔,它象征着藏传佛教中的白度母与右侧象征着绿度母的山峰相伴于“观音”左右。我们从冲古寺出发沿着上行栈道走到山峰脚下,停住在一个挂满经幡的圆塔前。一颗巨树枯枝倒在了森林草甸中间,与雪山、经幡塔相映成沧桑的美景。我爬了上了枯树,在雪山边享受了午间惬意的阳光,拍下来略出色的游客照。

亚丁 --  珍珠海

仙乃日神山脚下有一个碧绿的水潭——珍珠海,珍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它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虽海子体积不大,但在雪山之下珍珠海晶莹透彻的水面映衬出“菩萨”圣洁的美。

走完仙乃日的观赏栈道,穿过珍珠海和茂密的杉树林,差不多需要三个小时。我们第一天的行程就点到为止,将另外两座神山和两个海子放在了第二天“长线”的行程中。

因为在海拔四千米以上行走时,人会感觉有些气喘。不易强行剧烈运动,上山时适当放慢脚步,调节好呼吸很重要。另外,因为早晚温差大,太阳落山时会比较冷,需要注意保暖。

亚丁-- 洛绒牛场

第二日进入亚丁景区,仍然是两个多小时进到景区里冲古寺的中转站位子,正午时分的阳光比前一日更加透彻。我们乘坐电瓶车直接到下一个中转站——洛绒牛场。

贡嘎河从草场间穿梭,溪流潺潺,与牧场木屋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原始而又迷人的景色,令人们进入返朴归真的境界。环顾周围,迷人山景尽收眼底。仰望央迈勇神山,游人们都不禁停下脚步拿出手机拍下神山婀娜的身姿。

洛绒牛场的人行栈道是一通往牛奶海和五色海的必经之路,白天马儿们都忙着驮游客上山,所以草甸上空荡荡的。栈道斜跨草甸,游人队伍远观像一条巨型贪吃蛇,慢慢往前蠕动。虽然景色很美,但大家都不能在这里停留太久,因为“长线”的行程基本上需要至少五个小时才能步行走完,所以要控制好宝贵的时间和体力,尽量向高处进发。

马帮是从洛绒牛场的栈道尾端开始帮助有骑马需求的游客上山的交通工具。马帮人牵着马儿驮游客上山一趟费用大概要300元。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游玩体验项目,而是上山路上唯一可以代步的交通工具。

海拔逐渐攀升至4000米以上,这段路道路窄,游人多,对于很多步行走到洛绒牛场的游客可能都已经力竭了,骑马总归是保存体力走到最后的一个便利方式。我们四人还是选择了一起步行上山,途中看着马帮上下穿梭,将一批批的游客送上山,再小跑着回头去接新的游客,心里还是会有些羡慕骑马的人。不过中途拦住上马的话,马帮师傅是会狮子开口任性加价的。

马帮师傅脸上的笑容里带着自豪,嘴里却很多抱怨,心疼自己的马儿太辛苦,而自己赚得却太少。

山羚是很有灵性的动物,它们敏感且机警。在上山的途中我们遇到山羚群,它们悄悄地守望在山崖边,静待游人较少的时候,敏捷地跃到草甸边喝水吃草。它们不接受投食,若发觉旁人稍有些靠近,它们便快速地躲藏进树丛。大多数时候,他们的谨慎让他们躲过了山中猛兽的捕食。虽然胆小不敢靠近人群,但他们对游人还是充满了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