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六度千岛湖之行,与秋天不期而遇

金秋十月,出游好时节,位于浙江千岛湖的六度户外营地,山奇、水秀、人不多;天气渐凉,营地也披上了“秋衣”,虽是“十一黄金周”,但营地格外的幽静让人仿若置身世外,让这个假期不再“假”,活动已经完满结束,必须要和大家分享一下收获的幸福,毕竟都说分享是美德。

DAY 1

旅程第一站:位于江南丝绸重镇威坪的商辂缫丝厂,由全国劳动模范给大家展示从蚕茧生产生丝的整个流程,包括蚕茧筛选、除毛、洗茧、繅丝等工艺,近距离感受蚕桑文化;

一个个可爱的蚕蛹成功成功激发了孩子和家长们强烈的好奇心;

蚕丝的起源

中国丝绸历史源远流长,至少在距今5000年的新石器时代,中国便开始了养蚕、取丝、织绸。到了商代,丝绸生产已经初具规模,具有较高的工艺水平,有了复杂的织机和织造手艺。在西周及春秋战国时期,几乎所有的地方都能生产丝绸,丝绸的花色品种也丰富起来,主要分为绢、绮、锦三大类。

如此独特的蚕丝,当然是诗人们不可放过的“尤物”

《近代杂歌 蚕丝歌》鲍令晖

春蚕不应老。昼夜常怀丝。何惜微躯尽。缠绵自有时。

《元宵》彭永

巴人最重上元时,老稚相携看点诗。行药归来天向晓,道傍闻得唤蚕丝。

《五禽言五首》苏轼

力作力作,蚕丝一百箔。垄上麦头昂,林间桑子落。愿侬一箔千两丝,缫丝得蛹饲尔雏。

《示同学》姚勉

蚕丝义理苦追寻,方寸那容外物侵。伯乐未逢无识价,子期不遇少知音。泉源有本渊渊静,学海无涯步步深。仰望泰山高北斗,何时许我一登临。

下图的洞穴取名:方腊洞;传说是方腊最后躲藏的地方。

方腊

方腊(1078-1121年),又名方十三,北宋歙州(今安徽歙县)人,北宋徽宗宣和二年(公元1120年)十月组织起义,聚众百万,攻占六州五十二县(包括今浙江省全境和安徽、江苏南部、江西东北部的广大地区),被奉为"圣公",年号"永乐",设置官吏将帅,建立政权。宣和三年(1121年)四月,起义军最后一个据点青溪帮源洞被宋军攻破,方腊父子等39名首领被俘。同年八月二十四日方腊在汴京被处决,起义失败。

方腊的点将台,脑补了电影里一王端坐于台上,台下八方豪杰,一同指点江山,豪情盖世,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场景;内心也是激动了一番。

拿着当地有名的无核柿子合影,也算是这趟旅程首站的“战利品”吧,小伙伴们表示很嗨。

是不是方腊的雕像就不知道了,反正我能确定它是个雕像······

由于有两个小不点害怕蝙蝠,这次没有带大家进到更深处;

千岛湖一角,幽静,人少。

或走,闲庭信步看云卷云舒

或停,悠然之心聊天南地北

对于大自然的记忆

打水漂绝对是大多数80后都印象深刻的趣事~

那些美好,也会继续传承下去!

秋风萧瑟,湖心卷起涟漪,夕阳余晖,苍黄点缀群山,银杏叶落,在身后飞舞、盘旋。

DAY 2

旅程第二天,队员们来到基地,体验了刺激好玩的瀑降——利用绳索和下降器在飞流的瀑布中顺流而下,还有高难度的SRT攀树,大家都get到了新技能!

DAY 3

第三天是垂钓、桨板学习和比赛,运气爆棚,钓到了一条肥美大鱼,九斤二两(请不要夸我,我会傲娇的··)!

谢所有队员带来的好运,这个假期,因你们而完美~

DAY 4、5

随后两天是老山穿越之旅,一路风景,苍茫群山、壮美星空,一 一照单全收。

虽已入秋,老山依然山花烂漫,静待着我们去欣赏它们的容颜~

来到老山,不得不说的是这里的星空,广漠的天幕上,满缀着钻石般的繁星,闭上眼就“唾手可得”;深邃的银河,从西北天际,横贯中天,斜斜地泻向那东南大地。

日月同辉

“日月同辉”又称“日月合璧”,是在秋季出现的一种特殊现象。

万兽齐鸣、沧海横流、日月同辉之日,便是仙界为奴、冥界为首、整顿乾坤之时。

旅行结束,生活继续;美丽的千岛湖,我们下次再会·········

六度探索 发表于 2019-6-3 14:40

欣赏+支持你们的精彩户外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