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骑上单车摘杨梅

一连几天的暴雨天气,弄得人都潮湿不干,心情不舒畅,很多活动都受到限制,比如说骑行吧。好不容易,老天睁开眼,终于放晴了,一个人的心情马上好转起来,骑车去咯。趁着阳光还有点温柔,没多准备,也没邀伙伴,一个人急忙就出行了。记得去年秋天,月山的涌祭岩,庙前有一颗杨梅树,当时就想,明年的杨梅季节,一定要骑车来摘杨梅,尝尝这酸爽的味道。如今,我已经走在摘杨梅的路上了。
       雨后的天气,天空格外晴朗,碧空如洗,一湾江水向东流去,这样子骑行十分快活。
      沿着九龙江边骑行约12公里,一条上山小路出现在眼前,从江边到涌祭岩,一路上坡约10公里,没有缓冲路面,坡度还有点大,我一个人,不赶时间,慢悠慢悠的往上骑,一路欣赏风景,一边洗心洗肺,骑行中,享受慢生活,挺好的。
    一个小时后,如愿来到涌祭岩,先歇一会儿,洗洗脸,擦擦汗,拜拜神明,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事后,就迫不及待的奔向杨梅树了。只见树上,一粒粒杨梅挂满树枝头,红的,青的,很惹人喜欢,嘴里早已被口水充满了,伸手摘了一个红杨梅,塞进嘴里,一咬,哇,酸劲十足,很有味道,我全然不顾酸还是甜,一连吃了几个,够劲。我爬上不高的树上,大展手脚,摘起那可爱的杨梅,边摘边吃点,正在树上忙得欢,电话响起来了,骑友“峰回路转”来电,询问在哪里,我告诉他,正在涌祭岩摘杨梅,而他就在月山村部,一听摘杨梅,立马来劲,要我等等他,一起摘杨梅,分享骑行的快乐。我想,此时,他肯定开足马力,冲上山来了。没过多久,他气喘吁吁的到了庙前,车子一放好,飞快的跑了过来,囫囵吞枣地吃了几颗杨梅,酸的他,连话也说不出来了,哈哈。
      吃了一些杨梅,摘了一袋子杨梅,两个人带上快乐,高高兴兴地返程回家,今天的骑行真爽。
     用 一首诗来结束此次的骑行。

《咏杨梅诗》
         南宋.方岳
筠笼带雨摘初残,
粟粟生寒鹤顶殷。
众口但便甜似蜜,
宁知奇处是微酸。

从这里开始,就一连10公里的爬坡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