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权力游戏冰与火最终之战,邂逅拍摄地神秘烟花节-马耳他最强攻略

这几天是个摩拳擦掌的日子,整整七年多的时间拉锯战.权力的游戏最终战终于要在4/15号开播了。这个牵动无数片迷的好消息也让我们

前几年提到 马耳他 这个国家时,可能很多人甚至连名字都没有听说过。而随着这几年权利的游戏热播, 马耳他 很多剧中的拍摄地瞬间成为了很多影迷们的朝拜圣地,特别是2017年,蓝窗的坍塌,一时间在旅行圈内成为了最热门的话题,而这也成为了我们此次 马耳他 之行最大的遗憾。

曾经的蓝窗

现在的蓝窗

虽说 马耳他 旅行的热度相比之前已经有了大涨,不过对于大部分 中国 人来说,这里依旧是个小众旅行目的地,而其中大部分也是跟团游,自由行的比例非常低,至少在我们行程的8天中,很多景点都几乎看不到有 中国 游客的身影。我们此行安排了8日的 马耳他 深度体验,可以说几乎把这个国家所有值得一去的地方都跑了个遍,不管是热门景点,又或者是很少人知道的冷门地点。所以个人觉得真的可以算是史上最强攻略了。当然还有每年4月的烟花节,非常的值得一去。
老样子,上一波

预览图~

蓝与黄的神秘世界

最后,一定不要错过丁格利悬崖的日落,和心爱的人一起看着日落,这份浪漫只有在 马耳他 能找到。

旅程从GOZO岛开始
经过了订票公司给错航班信息,以及深夜12点到 马耳他 机场,被租车公司老太太一番刁难的折腾后,凌晨3点才在 马耳他 机场附近安顿了下来,不过只睡了4个多小时,我们就要向这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GOZO岛进发了。

著名的蓝窗就在GOZO岛上,而其实此行我心里最没底的就是GOZO岛了,因为网上大部分对于GOZO岛的介绍和攻略只有蓝窗,其他信息几乎都是空白,而大部分登岛的也都是跟团的,所以自由行登岛我们真的也算是开荒了。

从主岛前往GOZO岛的唯一交通工具就是船,而因为我们需要把车也摆渡过去,所以在来到码头之前,一直非常担心会不会有足够的车位可以上船,因为之前在 澳大利亚 ,这类泊车的轮渡都需要提早订票。

经过大约10多分钟的航行,我们就登上了GOZO岛。岛上的路却是如之前来过的小伙伴说的一样,不太好开。有些路段非常窄,哪怕我们租的小型车,都需要把反光镜收起后才能通过。当然还有一些坡度非常非常大的陡坡,也是绝对考验驾驶技术的。另外虽说 马耳他 地理位置上靠近 意大利 ,但受 英国 殖民统治影响,所以岛上的车辆都是右舵,靠左行驶,如果是新手司机,需要认真衡量一下是不是需要自驾。但是话说回来, 马耳他 真的是必须要自驾才能真正领略他的美。

GOZO岛的第一站,我们选择了GOZO岛标志性的CITADEL城堡,好吧,虽说是标志性建筑,可是关于它的信息在网上真的非常难找到好吗。

CITADEL城堡位于GOZO岛首府 维多利亚 的最高点,这里最初是从新石器时代开始建造,之后又由腓尼基人和 罗马 人加以修缮,慢慢才变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

TIPS:这里提供一条实用信息,CITADEL城堡周围停车位非常难找,路也非常狭窄,并且有很多单行道。沿着通向城堡的入口的一条小路继续往上开,在路的尽头有一处收费停车场,收费好像是1.2欧。

从城堡大门进去,豁然开朗,耳边传来街头艺人的歌声,伴随着教堂响起的钟声,真的在那一刻有一种时空穿越回中世纪的感觉。有可能是来得比较早的缘故,整个古城内几乎没有游客,小街道里更是洋溢着幽静和缓慢的气氛,感觉非常舒服。

整个 马耳他 的建筑几乎99%都是用这种黄色的石头建造,因为当地就有取之不尽的这种天然材料,据说强度比砖块硬很多,而且这种石头还非常透气。

CITADEL城堡可以说是整个GOZO岛的至高点了,所以如果坐在城墙上,可以俯瞰到整个GOZO岛的全貌,景色非常壮观。

虽说是座古城,不过还是可以看到有许多后来 新建 造和修缮的建筑,但是由于使用的石材和建筑风格依旧保留的传统,所以感觉还是非常统一的。

城堡内还有许多比较不一样的博物馆值得一逛, 比如 农业用具博物馆,民俗文化博物馆,还有个老监狱博物馆,都挺有意思的。

说实在,这个监狱博物馆把我吓了一跳,因为每个监狱房间的门口都有一个小洞可以往里看,大部分里面是空的,而当我探头看这间的一刹那,真的有被吓一跳,哈哈, 马耳他 人口味还是蛮重的阿

最后在城堡入口处有一个游客中心,这里可以比较全面的了解CITADEL城堡的历史,通过各种多媒体交互的形式让人很容易就接受这些讯息,当然非常值得赞的是这里有中文说明哦。

离开 维多利亚 ,前往下一站,路边经过一个观景台,这里的视野非常不错,可以看到岛的北面有一座耶稣山,据说这是除了 巴西 里约那个耶稣山以外,全世界仅有的另一座。

下午的第一站我们选择了吉甘提亚神庙,由于当天晚上GOZO岛有焰火晚会,所以部分路段有交通管制,再加上吉甘提亚神庙的入口处也进行了重新的调整,幸好在一处旧入口处发现了一张指引地图,要不然光凭导航是真的找不到这里。
吉甘提亚神殿是 马耳他 享誉世界的考古遗迹,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3600年至3200年间,是比 埃及金字塔还要古老的建筑。由于修筑神殿所用石料的巨大,当地人曾坚信神殿是巨人所建“Ggantija”在 马耳他 语中就是巨人的意思。整个遗迹由两个神殿和周围的围墙组成,其中一些巨石长度超过了五米,重约五十吨,参考当年的人力技术,这几乎就是个奇迹。

吉甘提亚神庙是 马耳他 三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这里的门票是9.5欧元一个人,进馆后先是一个小型的阵列馆,然后从后门出去,沿着路标走过一大片开阔地带,就来到露天的遗址。

搜遍整个网络,关于吉甘提亚神庙的介绍最多的,而也是仅有的就是:这是比 埃及 金字塔更古老的神庙,建于公元前3000多年,是世上最古老的人型独立结构神庙之一。该神庙内最大的巨石重达50吨,墙高7米,非常壮观。

吉干提亚巨石神殿是戈佐岛上仅有的主要古迹,也是 马耳他 诸岛中保存最完好的古代神庙。吉干提亚巨石神殿建造于 沙拉 高地,居高临下,视野开阔,东南部的大部分景致都可尽收眼底。

巨石殿实际上是由两个巨石庙组成的。南部的巨石庙建造的最早,建于公元前3600年。而北部的则建造于公元前2900年。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为了保证整体结构的牢固性,神庙选择建在突出、平实的石基上。内部基石是普通的石灰岩石,外部的则是质地坚硬的珊瑚礁。石块表面还显示有灰浆的痕迹,表明整个结构建造和灰泥涂抹是在同一时期竣工。

吉干提亚巨石神殿是世界上最早的直立巨石建筑,也是戈佐历史发展长河中一座最重要的纪念碑。

很多来这里的游客留下的评论就是这地方很小,就几块石头。而我想说,这是距今5000年前的人类文明,当时的 中国 还处于炎黄武帝的时期,想象一下在那个年代的人可以建造出这样的建筑,难道不值得我们敬佩吗?

在吉甘提亚神庙入口处,同样有一个游客中心,这里可以观看4D电影,介绍吉甘提亚神庙的历史。

离开吉甘提亚神庙我们选择在一个小镇稍作歇息。其实 马耳他 几乎每个小镇里都有一座这样非常精致的教堂,虽然我不太了解基督教,但这里的建筑还有雕塑的风格和 欧洲 大陆的教堂还是存在非常明显的差异。

马耳他 的国教为天主教,少数人信奉基督教新教,在 马耳他 可以说每一个小镇都有着不一样的精致的教堂。
其实对于蓝窗,个人也是犹豫了好久要不要去,因为已经坍塌了。不去吧感觉来都来GOZO了,不去总有些遗憾,看了看时间和路程,单程开车也就20多分钟,所以还是决定去看一看,即便它已经不复存在。

日落时分,即使是在 沙拉 ,也可以看到岛上的至高点,CITADEL城堡,美的像一幅油画一样。

马耳他焰火节
千万别以为GOZO的行程就此结束了,因为今晚就是一年一度 马耳他 最大的节日盛会—— 马耳他 国际焰火节。焰火节在每年的4月底都会举行,今年一共安排了3场,分别在GOZO岛, 马尔萨什洛克 ,以及 瓦莱塔 。当然 瓦莱塔 那场一定是规模最大最好看的,不过由于我们时间和档期的原因,最终选择了来GOZO岛参与这场盛会。

焰火节除了一小块VIP的座位区域需要买票外,在其他地方看焰火是完全免费的哦,而且因为整个GOZO到的视野都非常好,所以很多地方都能近距离的欣赏。

TIPS:焰火节当天GOZO岛很多路段都有交通管制,车辆不能通行,所以建议提早在管制区外找好停车位,然后步行进入管制区。

焰火晚会开始前,会有当地的乐队行进演奏,非常热闹,在这个人口稀少的国家,能聚集那么多人,真的在当地算得上市一次盛会了。
由乐队表演作为开场,真的很热闹。
由于日落比较晚,要8点左右,所以晚上9点焰火节正式开始。配合上现场的音乐,看着一朵朵焰火在空中绽放,真的是让人赏心悦目陶醉其中。我们欣赏的这场是 英国 和美 国产的焰火,颜色造型都非常不错。当然如果你是一个摄影爱好者,那么建议至少在下午7点左右就到会场提前布置好三角架拉。

GOZO岛的整体风光基本还是以乡村田园为主,生活节奏很慢,但是岛上有些路段确实不太好开,另外就是整个 马耳他 自驾的话需要看 清道 路标示,导航经常会让你进入一些单行道路段,所以不能一味依赖导航。

整体来说,非常建议在GOZO岛上至少住上一晚,绝对非常值得。而我们去的这些地方,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分2天走,会轻松很多。另外如果不想自驾的话,在 马耳他 最热闹的 斯利马 每天都会有前往GOZO岛的轮渡,报个当地的GOZO岛一日游团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科米诺岛
从GOZO如何去 科米诺岛 ,网上依旧也是没有相关信息,出发前唯一可以确认的是主岛码头或者是 斯利马 有一日团的船只可以到达,所以本来的打算是先做摆渡船把车一起运回主岛,然后在主岛的码头再找船去 科米诺岛

我们在GOZO岛民宿住了一晚,离开时还好问过房东去 科米诺岛 的方法。主岛的都是大型客轮,一班船可能需要等很久。GOZO岛的HONDOQ BAY这里每小时都会有快艇接送游客往返 科米诺岛 ,基本上只需要5分钟就可以到达。因为是私人经营所以这个在地图上是没有的。
这里每小时都会有快艇接送游客往返 科米诺岛 ,基本上只需要5分钟就可以到达。而主岛的都是大型客轮,一班船可能需要等很久。

我们运气不错,到了码头没等几分钟就看到有快艇来了,询问了一下价格,10欧/每人往返,15欧/每人的话可以带你额外去 科米 诺的几个有特色的CAVE,经过决定我们选择了15欧的行程,事实证明还是物有所值。

这里被叫做小蓝窗,这里就是需要额外多支付5欧才可以来的地方,个人觉得很值得。而且船长的技术是真的很棒,可以开到离礁石非常近的地方。

虽然蓝窗塌陷了,但是还有小蓝窗可以观赏,太幸运了。

几处海洞也很棒,海水的颜色非常蓝,加上黄色的岩石,颜色真的很漂亮。

蔚蓝色的大海拍打在巨石上,真的好不壮观。参观完后,船长将我们放在了 科米诺岛 最著名的,也是马耳他 的三蓝之一,蓝湖。蓝湖果然是名不虚传,大片蔚蓝的海可以说不仅满足了我的视觉享受还填满了我的心。

刚抵达蓝湖时,天气还有些阴沉,不过很快大太阳就如约而至,毕竟这国家,一年有300多天都是这样的晴朗天气。

浅滩处,海水又呈现另一种颜色,这个泻湖非常适合游泳,不过我们去的4月,气温才20多度,下水的人还是比较少的。但是这里当地人把这里作为一个度假圣地,会买来回船票带着孩子过来游泳浮潜等~

整个 科米诺岛 只有一家旅馆,一个常驻居民,岛的面积比较小,差不多在岛上预留2个小时,我觉得就差不多了。

童话世界里的POPEYE VILLAGE
这个童话般的村落由165个工人花费7个月建成,村内设有理发店、面包房、锯木场、鱼店、邮局、鞋匠铺甚至还有墓地。
好莱坞 在1980年决定拍摄同名真人版电影,剧组将外景地就选在 马耳他 的这片港湾里。大力水手真人版电影拍摄完成后,这些本应拆除的建筑物在当地人的强烈要求下被保留下来。在大力水手村,菠菜必然是最受欢迎的蔬菜。与漫画同款的菠菜罐头则是最常见的装饰物。在村庄的“水手酒吧”里,菠菜汤是最畅销的菜肴。

因为这里所有的建筑都是当年为了拍摄电影所造,所以不光只是徒有其表哦,所有房间的内部都还保留了正常的使用功能,并且可以进到房子内部参观。

当然,大力水手村里怎么可以少了波派和奥立佛呢,哈哈,他们会一直在村子的门口迎接大家,并且还会有很多和游客的互动活动。

整个水手村可以说氛围营造的相当不错,带入感比较强,很多地方都很适合拍照

村子里的房子基本都可以进去参观,有些保留了当时电影拍摄时的样子,有些被改造成为了小型电影放映室,播放大力水手的电影,而有些被改造成了博物馆,展示各个时期的大力水手相关产品。

园区每个整点都有不同的活动, 比如 画脸谱、做气球人、讲故事、户外烤肉和任天堂游戏等,所以哪怕一天在公园里也不会无聊。

整个水手村建造在一个海湾里,所以可以下到海岸边参观,这里的景色也是不容错过的哦。

大力水手村是按照孩子们最爱的动画片大力水手里的场景而建。湛蓝的海水,配上五颜六色的房子,整个村子都非常的可爱。

说实话,从对面悬崖看整个水手村,真的很像童话世界一样,五彩的房子,碧蓝的海水,明黄的悬崖,一切显得都有那么一些不真实,所以如果有机会来 马耳他 的话,千万不要错过了这个冷门景点,它一定会给你惊喜。世界上许多著名的景点似乎都与世隔绝,水手村也一样:路上几乎看不到人影,来往的车辆不多,似乎都藏匿了起来,仿佛不忍心打破这一片静谧。

明信片中的瓦莱塔,它真的真实存在
当我第一次在网上看到 瓦莱塔 老街这宛如盗梦空间般的街道时,我的直接就告诉我,这地方是我此生一定要去打卡的目的地,因为他太独特,太美,让人完全没有抵抗力。

瓦莱塔 (Valletta)始建于16世纪,作为 马耳他 的首都,她不仅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的世界文化遗产,更是为 马耳他 居民提供政府行政服务和日常生活所需的活力城市。精巧的中世纪巴 洛克 建筑与现代感十足的商铺浑然一体,置身其中会给你带来穿越古今的绝佳体验。 瓦莱塔 城内的 圣约翰 大教堂(St John’s Co-cathedral) 外观朴实无华,内部则金碧辉煌,是 欧洲 最为华丽教堂之一。这一骑士团时期的建筑至今仍在践行骑士团“守卫信仰、援助苦难”的准则。除此之外的骑士团大团长宫(The Grand Master Palace)、总理府广场(Castile Square) 以及 巴拉 卡公园(Barrakka Garden), 都是不可错过的观光名胜。 瓦莱塔 城市街道四通八达,小路细巷蜿蜒曲折。在 瓦莱塔 ,你可以像当地人一样在街边品一杯咖啡、喝一杯啤酒,慢慢欣赏 地中海 灿烂阳光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每一幅精彩面貌。

瓦莱塔 老城里,有很多这样类似的街道,当然其中最著名的要数旧薄荷届。

其实旧薄荷街原来是骑士团统治时期的铸币街,因为其英语发音和薄荷类似,所以后来索性被大家称为旧薄荷街。

当然其实个人更喜欢它边上的旧烘焙街,好吧,这名字我是根据英语自行脑补出来的,图中街道两边都停着车的就是旧烘焙街拉,感觉拍照比薄荷街更美,因为两边对称的关系,让画面更有冲击力。

瓦莱塔 的人民也是我很喜欢这里的另一个原因,整个 马耳他 的人都非常热情,遇到任何问题他们都会热心的帮助,当然相比 欧洲 大陆其他的国家,这里简直安全的好像天堂一般,即使晚上日落后,在街上走也完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当然必要的警惕心还是要时刻保持的。

瓦尔 塔城 是半岛结构,因其地形上的优势一直被用作军事堡垒。如今,它凭借两翼港口成为 地中海 地区重要的运输集散地。上下 巴拉 卡花园是著名的观景点,而城中的教堂和宫殿大都结合中世纪、巴 洛克 及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城市设计师Francesco Laparelli设计的蜿蜒曲折的街道和小巷因着 马耳他的丘陵地势,上下弧度极大,如今已成为摄影爱好者们的热门取景地。

个人认为旧薄荷街最最出彩,也是拍摄的最佳位置就是一路沿着斜坡到达街道的最高点,从这里看过去可以眺望整个薄荷街,还可以看到远处的教堂和大海,真的超美,有一种自己走进了明信片中的感觉。

瓦莱塔 虽说是 马耳他 首都,不过感觉几乎所有的街道上都没有什么人,非常安静,而所有的游客大部分都集中在了市区的步行街上。

个人更喜欢日落时分的 瓦莱塔 老街,没有了中午的烈日,阳光斜射进入街道,坐在历史感厚重的台阶上,就这么发发呆,感觉都很舒服。

[p=28, null, left]瓦莱塔 老城里,除了那2条极具特色的街道外,其实每一条小巷都值得去逛一逛,随意的一个街角就可以拍到喜欢的照片,感觉真的不虚此行。

[p=28, null, left]走在这样的街头就感觉自己走在明信片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