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走长城系列之二---密云西驼古-东驼古-陈家峪

3月24日走完“响水峪-大印子峪门-西驼古”的十五座敌台(敌楼+石台),本次继续东行,走“西驼古-东驼古-陈家峪”的十二座敌台(10座敌楼+2座石台)。走之前一直纠结西驼古东端过两座敌楼之后前往第一座石台要翻越的那座断崖,以及过石台后垂直高度近500米的乱石坡陡降,担心不会一帆风顺。没想到3月30日密云的一场山火,导致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4月5日穿越这天,通往山里的几乎每条小道都有HLY把守,想入沟都难。尽管这次山火是当地村民在林地内修理水管时,将水管下方土坑内杂草点燃引发的,尽管历史上大多山火都不是驴友点着的,但把驴友当重点防控对象进行布防,早已成了他们的共识。我等欲辩无言,欲哭无泪,只能悄悄地进山,打枪的不要。且看这次我们是如何不走寻常路,突出重围,成功穿越的。
一、西驼古-东驼古-陈家峪段长城简介
此段长城大体为西北-东南走向,前半段以山险为障,孤楼相守,靠近陈家峪的后半段始有连续墙体。沿线共有十座敌楼,两座石台石台和墙体仅剩基础,敌楼均有不同程度的损毁,其中“陈家峪完美楼”保存较为完整。

▼此段长城走向三维图:西起上黑圈北的山谷,再往西是西驼古东段长城。东至西台子村所在的山谷,连接陈家峪东段长城。

二、穿越线路
此行3人,老熊、SKY和我。原本计划从上黑圈北的山谷深入(前次下撤的山谷)后,向东上爬西驼古到东坨古之间的第一、二两座敌楼,再翻越断崖到第一座石台,然后沿碎石坡陡降沟底(东驼古沟门内),继续向东南方向爬升,穿越其余的八座敌楼、一座石台,从西台子下撤返回。因清明节封山,所有进山路口都不让进。不得已将车停在黑圈水库西侧临近大坝的公路(X015,又名:后半路)边,选择沿黑圈水库南侧的山脊向东北方向绕行,先直拔到最高处的石台(用时约3小时)。然后翻过断崖,依次走完西驼古到东坨古之间第二、一两座敌楼后,又折回到山脊,在两座敌楼之间寻一处山谷向东陡降到谷底,再自西北向东南走完东坨古-陈家峪之间的八座敌楼和一座石台。出沟后,沿公路徒步返回黑圈水库停车处。此路线前半段不成熟,部分路段需探路,沿途荆棘灌木巨多,胳膊腿被划伤无数次,还要翻越陡坡断崖,请谨慎参考。

▼线路所在区域地理位置图:

▼线路GPS轨迹图,六只脚编号:#2483664,下载地址:https://www.foooooot.com/trip/2514536/

▼线路数据记录:全程16.1公里,用时10小时41分钟,平均1.51公里/小时,平均移动3.03公里/小时,累计上升1064米,海拔最低308米,最高864米。

三、沿途景色
▼车停X015(又名:后半路)路边,黑圈水库西侧大坝的附近。

▼向黑圈水库南侧的山坡上爬,到山脊后向东北方向绕行。

▼山脊上小道时隐时现,好歹还可以走人。

▼到石台所在的山峰附近后,就只能寻时隐时现的兽道迂回上拔了,酸枣枝又大又多,扎得“稀里哗啦”。

▼半山腰回看一路走过的山脊,还是蛮有成就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