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国外

森林、海岸与奇路,美不胜收的自驾大洋路四日旅行

带上妈妈和老公,十天拼假去南半球看海

与闺蜜汇合,全家出动自驾墨尔本大洋路

六大一小,沿途打卡各种大HOUSE民宿

日出日落,每一丝回忆都是光影美好瞬间

四天三夜大洋路自驾,有惊喜也有欢笑

【准备】路程HIGH LIGHT :

武汉悉尼 (直飞10h25m)
悉尼
布里斯班-拜伦湾-黄金海岸
墨尔本
大洋路
墨尔本广州武汉 (9.5h + 2h)

总共飞行四段,其余自驾出行。

→ 沿着澳洲东南海岸划了一条弧线~

【准备】行程安排:

行程单见图(十至十二天行程单,递签可参考)

简单说一下签证:
自助在ImmiAccount上办理:https://online.immi.gov.au/lusc/login
电子签证,全程自助提交电子版材料,一周出签(如果材料齐全顺利的话,邮箱答复,有任何问题会接到中文电话了解情况)

【准备】非线性景点推荐。

因为之前写游记的经验让我发现一个问题,根据旅途的时间推移来记录景点最后并没有能够把主要想表达的情绪说出来,因为旅途的美景、惊喜和积的情绪往往在途中或者结尾处。
因此不按时间线来写游记了。这篇会用一些可爱的片段和美丽的图片展开吧。

【准备】完美的契机来了!

妈妈想去澳洲很久了,以至于每次有假期计划,几乎都会翻看好几次澳洲路线,但是往往由于假期时间不够,或者澳洲景点太多太分散不好选择,再或者飞行时间太久之类的原因就搁置了计划。

闺蜜在澳洲呆了很久了,从高中毕业我们两各据一方,她分别在澳洲几个城市念书、恋爱、就职、结婚、生子……无数次跨海邀约,我只是说有一天我失业了,我一定去你家住上一阵子!尽管之前我无业了大半年,我还是没去找你……真的不是没良心,我是想找个完美的契机!

完美的契机来了!

年前办的澳洲签证眼看期限开始倒计时了,五一的三天假期又多冒出来了一天,澳洲的五月份还是阳光美好且凉爽的,最重要的是闺蜜的闺女Aria两岁多了,是时候可以一起出门玩耍了。

【开始自驾】好玩又不累的大洋路
我们很快锁定了大洋路自驾路线,原因是这段自驾够美,景点景观丰富,旅途又不需要耗时太长。大部分自驾大洋路的行程攻略2天搞定,我们休闲一点,沉淀下来玩了4天。尽管攻略里大多推荐景点都去到,地图上的小众景点也打卡了,仍然觉得大洋路还是惊喜满满,一次走不够!

大洋路是编号B100的沿海公路,从吉朗到仙女港将近300多公里。如果一口气开下来,其实也就是10个小时可以往返。

1919年起开始动工,1932 年从吉隆坎贝尔港长达180公里的海滨公路正式建成开通。由于在英语中通常将“第一次世界大战”称为“Great War ”,这条路又是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士兵修建的,所以被正式命名为“Great Ocean Road”。

p.s. 我会在做攻略的时候把所有想去的地方在google map上打点,然后根据导航上的节点行进。

大洋路自驾旅程后四天行程的归纳如下:

DAY 1:小镇风光和迷人海滩
DAY 2:森林漫步与最古老灯塔
DAY 3:沉船海湾集合➕粉红湖
DAY 4:小众仙境之湖朗斯代尔湖

森林、海岸与奇路,美不胜收的自驾大洋路四日旅行

我们前后四天的时间,绕过了整个大洋路并在最后穿过格兰屏国家公园,从霍舍姆回到墨尔本

🌟 ·Part 1· 大洋路の森林

我的伴侣汁先生在旅行结束回来的第一天就遇到了一些困难,他严重不适应回来的日常。当然,两小时的时差并不算什么,最明显的反应应该是他开惯了右舵的车,回到左舵行驶的路上,心里发慌,乱开雨刮,转弯还要过肩回头看。不过,更关键的是,心中依然装着野外的情景,从野外回到文明世界要比从文明世界去往野外更难,要在适应上花更多时间。

他说:“这一切感觉不太真实。”

道路、气味、噪声,让人头晕脑胀,也许面前的一切需要花时间重新认识,现代世界的日常既陌生又奢侈,毕竟在户外生存所需可以很少,自然环境中放大了所有可以被用来欣赏的细节。

梅茨雷斯特热带雨林(Maits Rest)

大洋路的东段蜿蜒着奥特维山脉(Otway Range)。从南洋(Southern Ocean)吹来的西南风,带著丰富的水气,受到奥特维山脉所阻隔,而降下地形雨,形成了相当湿凉的气候,孕育着茂密高耸的树林。

茨雷斯特热带雨林(Maits Rest)位于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上的大奥特维国家公园(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距离阿波罗贝(Appollo Bay)约18公里车程。

阳光穿透层层树枝树叶,烈日阳光被转化为梦幻的光斑。洒在身上的光与桉树叶独有的气息在第一时间给予了城市人最纯净的洗礼。

走进雨林,古老的树木朝着天空伸向几十米开外,如同巨人撑起的绿色穹顶,这些桃金娘榉树的主干上是密密麻麻的栖息着蕨类植物,而掉落的树皮落在地上又提供给了大地丰富的养分。

一些是去生命力的树干倒下了,从而又给雨林提供了新生命力所需的阳光……整个雨林生态循环如同一场电影,在这段步行半小时的路程里上演了千百年间原始的循环生长。

茨雷斯特热带雨林有着古老的雨林物种以及世界上最高的开花树木:桉树(100米左右)。这里设置有全长1公里左右的木制步行道,沿着步行道可以在原始的雨林间蜿蜒穿行半小时左右。路边长着巨大的番石榴树和树蕨,偶尔还可以看到树上的野生考拉。

如果有时间深入探寻森林,可以自驾到大奥特维国家公园的特色项目:林中漫步(Otway Fly Treetop Adventures),去感受一下行走在高于地面35米的树顶走廊,它是全球最长最高的同类树冠走道。

大洋路的路边经常也可以看到不同种类的树林。从B100开往奥特维角灯塔(Cape Otway)的路上,有一片枯木林。没有任何景点指示牌,这片无名的枯树林却吸引了所有路人的目光。几乎路过的车辆都会停下来,在路边拍拍照或瞻仰一下这片林子。

因为地上的草丛很深,难免担心会有些小动物藏匿在其中,所以我没敢走到树林深处去。但路边凑巧就有一颗倒下的树,横在众多树木中间,成为了打卡照的绝佳位置。

朗斯代尔湖(Lake Lonsdale)

我在向大家问及“这次旅程中什么景点让你最难忘”时,毫无意外的异口同声“朗斯代尔湖”。

这是一个在我们结束大洋路的旅程返回墨尔本时,高速路边路过的一个森林公园。之所以大家没有犹豫地给出这个共同的答案,是因为朗斯代尔湖太美太意外了。大自然的惊喜往往会打动人的心,然而朗斯代尔湖是我偶然在地图上看到却执意想去的。

森林、海岸与奇路,美不胜收的自驾大洋路四日旅行

格兰屏国家公园是我们在结束了大洋路之后自驾经过的一个巨大的森林公园,它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国家公园之一,它像是一个超大型的植物园,不仅处处花草茂盛,各种野生动物窜游其间。我们因为赶路,只在车途用目光扫过大片的森林,遗憾没有去到格兰屏公园内的经典景点。不过就在我们返程离开之时,估计上帝是轻轻敲了一下我的手机屏幕,在A8号公路的边边上,格兰屏国家公园的东北角,让我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扇形湖泊——朗斯代尔湖(Lake Lonsdale)。

朗斯代尔湖是一个安静的浅水湾,这里可以露营、烧烤、也可以进行水上活动。但与其说它是供游人玩耍的公园,不如说是个野生动物乐园。湖边浅岸的野鸟、天鹅、鸭子聚集在一起如同日常的家庭聚会,看到我们几个活人走到湖边,对着湖水“哇塞”“天呐”的惊叹美景时,就跟看到没见过世面的异类一样,离开靠近我们的浅岸游向了湖的另一岸。

我们也确实像是呼吸到了纯氧一样,high了起来。高声赞叹呐喊着,欢笑着……毕竟刚才跟着雨后不清晰的车轮印记在野树林里穿越了好一阵子,前后都没有路,只有姿态诡异的树木,吓得后排的妈妈们都想掉头回大路上,放弃这个景点的。可就在这时树林里的袋鼠们窜了出来,开始是一两只,后来竟成群结队的冒出来了一大群,貌似在给我们指引方向。于是我们才继续鼓劲儿的颠簸到了湖边。

真的不失所望,经历了紧张曲折的过程,看到这么纯净的湖天一色,心情当然舒畅极了。更难得的是,这里居然完全没有人迹,没房子、没船只、没道路,放眼望去就是宽广湖面,而湖面则是波光粼粼的将白云蓝天映射成湛蓝的毛玻璃。

从恐惧到征服,再到尊崇和爱惜。人始终还是会找到一个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平衡,而如何与自己的内心的野性共生呢?首先还是要走到野外去吧。

一片蓝,一颗树,一阵风,投身这样的野境,我恨不得想把水波纹,石块,和空气都统统装载到自己的身体里,感觉它就如同一种能量。若当我负担着压力,我便会闭上眼睛,从内心把这些力量调动出来,抽取一滴然后点爆力量,随之达到身心的一种平衡。

Part 2· 大洋路の海岸线

大洋路的西段是坎贝尔港国家公园(Port Campbell National Park)。坎贝尔港国家公园覆盖了1750公顷面积的澳洲南端海湾,大部分是海岸线。千百万年间从茫茫南极圈吹来的季风卷起惊涛骇浪,不断冲刷、侵蚀着这条石灰岩海岸线,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锻造了令人惊叹的石拱,石桥,洞穴,峡谷和独立的小山峰等一系列雄伟而神奇的海岸景观。

这里是整个大洋路的精华所在,大洋路公路几乎是沿着海岸线修建,而海岸又是延绵曲折的百尺高绝壁,不禁让人遐想,在巨浪拍岸的水雾中,是否真的能看到神灵。沿途分布了众多的景点,每一个景点都有免费的停车场,非常适合自驾旅行。

吉布森石阶(Gibson Steps)

沿大洋路自东向西进入坎贝尔港国家公园。第一个景点是吉布森石阶(Gibson Steps),这是开凿在几十米高的悬崖峭壁上的石阶,沿着石阶可以下到悬崖下方的一片沙滩上,可以近距离观赏石灰岩的奇观。

吉布森台阶原本是本地 Kirrae Whurrong 土著部落下海渔猎的路线。由此基础上,19 世纪本地的大地主休·吉布森 (Hugh Gibson) 带人开凿出了今天的台阶。

在吉布森台阶的海滩上能看到两个石柱,他们叫 Gog 和 Magog。在十二门徒景区的城堡岩上向东也能看到这两个石柱,但是它们并不属于十二门徒岩的一部分。组成十二门徒景观的石灰岩石柱全部位于十二门徒栈道和观景台的西面。

绝壁之下的沙滩漫步和平时休闲的沙滩时光很不一样,五月初的夕阳是在五点所有就逐渐开始的,而我们也正好赶在这个时候到达了吉布森台阶下的沙滩。从沙滩眺望远处两个石柱,逆光走向城堡岩,有一种追逐阳光的冲动。那感觉是会被提高到信仰层面的那种,臣服于自然,皈依于巨石脚下。

返回吉布森台阶的停车场,突然间听到一众“蛙”声,原来是前方有两道彩虹!!!没错,双彩虹。有为博学的中国小朋友在后面惊喊:“爸爸,彩虹是代表暴风雨快要来了,快跑啊~”

然而大家并不想就此罢休,而是齐刷刷拿出手机相机猛烈拍照。

十二使徒岩(The Twelve Apostles)

十二使徒岩是经过几百万年的风化和海水侵蚀形成的十二个断壁岩石。矗立在湛蓝的海洋中的独立礁石,形态各异,犹如进击的巨人,正列队站立在海岸边向大海行进。

日落时分的十二使徒岩应该是最美的,因为霞光红艳,朦胧浪花中的巨人们生动且神圣。但海岸边的气候很难捉摸,并不是碰巧就能遇上好天气的,比如前一天傍晚我们到达这里时,正好就是彩虹过后的大暴雨,我们并没能如愿下车去观览,而是将计划该到了第二天清晨。

秋冬日出的时间较晚,我们七点左右从坎贝尔港镇出发,到达了十二使徒岩的公园停车场时居然并没有什么车,或许是太早,或许暴风雨浇湿了一些人的兴致。前一夜的暴风雨果然在双彩虹之后变本加厉,我们所住的酒店一部分房间也在暴风雨中刮得断了电。但这并没影响我们看日出,毕竟海边天气变幻莫测,我们决定碰碰运气。从停车场走到马路对面的瞭望是一个漂亮的隧道,接着是连接着城堡岩的狭长的观望台。日出前的天是青色的,略微范着一点绯红。

可以想象平日里这个大洋路上最经典的景点有多少游人簇拥在这里,虽然瞭望台和城堡岩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欣赏十二使徒岩,但是最震撼的应该还是刚踏上观望台的第一瞬间。画报上、明信片上无数次看过的场景出现在面前。几位摄影爱好者应该是早早的来此守点,期待能出大片,但厚厚的云层始终遮挡着缓缓爬上的太阳。

城堡岩果真像城堡的城墙,凸出于海岸平面,向西面可以观赏吉布森台阶下的两座石柱Gog 和 Magog;向东则是被风化结果留存下来的八颗十二使徒岩。

我们准备返回时太阳还是很给力的爬出了云层。强烈的光将清晨的时光点燃,眼睛有些灼得睁不开,但心里是很暖的。一块块石柱如同被火焰灼烧的刺身,顶顶上变得焦黄,很可爱,这时的十二使徒就如同从沉睡中苏醒一样,更加立体起来。

峡谷、断桥、洞穴和群岛湾

大洋路的壮美景色总伴随着感伤的故事和生命的奇迹。洛克阿德峡谷(Loch Ard Gorge)、伦敦桥(London Bridge)和洞穴(The Grotto)就是在风急浪高的绝壁间形成的几个有故事的景点。

洛克阿德峡谷的名字就来源于一只失事船只的名字。1878年6月1日,在成功完成从英国墨尔本的3个月航程后,洛克阿德号轮船在Muttonbird Island遭遇强风暴,撞上陡峭的海崖而支离破碎,船上52人不幸遇难。仅有18岁的实习海员Tom Pearce和同龄的乘客Eva Carmichael,幸运地被海浪推到离Muttonbird Island不远的这处狭窄浅滩而幸存下来。为了纪念这次海难,后人就将这片狭窄的入海口形象地称为洛克阿德峡谷。

据说这两名幸存者曾相爱,可最终却未能走到一起。2009年6月,与洛克阿德峡谷东邻的拱门岛顶端拱道发生坍塌,只剩下两座巨型的岩石柱墩,再无交集。人们命名这两座岩石柱墩为:汤姆和伊娃(Tom and Eva)。

在沿着景区中间的步道,走到观景台。解说牌的标题是:“Two Survivors(两个幸存者)”,并附有汤姆和伊娃的图片。观景台上,可以眺望当初轮船触礁的礁石,可惜沉船残骸早已荡然无存,唯有远处的巨浪不断涌向岸边。

从步道走下悬崖来到沙滩边,沙滩后的山洞岩石已被风化成倒挂的钟乳石矩阵,而从这个山洞慢慢走向海滩,峡谷却几乎挡住了眺望大海的入海口,坐在岸边的礁石上,似乎能感受到晨光里的一丝孤寂与伤感。

洛克阿德峡谷悲壮的故事不同,伦敦断桥略有些搞笑与无奈。

小时候就听过“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这首著名的童谣,谁想到在1990年还真有一座“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大洋路上的这座伦敦桥,和十二门徒的形成原理类似。曾经是有两个“桥洞”的桥。而在1990年1月15日这一天,由于海蚀和风蚀作用的不断蚕食,伦敦桥的中部轰然坍塌,成为一座一分为二的断桥。而更为惊险的是,当时桥上居然还有两个游客,所幸他们都安然无恙。段子是这么说的,这两位游客一男一女,女方获救后激动的表述着自己遇难时的状况,而男方则闷不吭声,据说原因是这位男士是带着自己的情妇出行,怎料遇上了这样的世纪事故。由此得出的教训是:不要攀爬大洋路上的这些自然雕塑,外表看着很壮观结实,其实内部很可能已经成为空壳一具了!

很多人在参观完伦敦桥以后,便选择结束大洋路之旅,返程回墨尔本。不过,有谚语是这么说的:“时光会把最好的留在最后”,抱着这样的态度我们继续想大洋路的前端行进。而洞穴(The Grotto)可能是大洋路上岩石景观中最迷人的一个。

从顶端的观景台眺望海湾是一种常规体验,而从步道下到岩石下方看洞穴则是一种非常难得的体验。因为这个洞穴并非常规的山洞,而是一个可以透过洞窟看大海的孔。这个孔一半在海面上,一半在海下,所以海水从孔中透进来,映射出洞天福地之感。

它像是一面魔镜,轮廓勾勒出一个侧脸的造型,它收纳了所有的海景并收纳到“框”里,而人们来此再将“框”作为背景拍下纪念照,而这个纯天然的“框”只有个这么淳朴的名字——洞穴,而没有任何人为赋予的神仙故事和传说……哈哈哈,我就是有些为国内“仙女石啊望夫石啊”千奇百怪的石头名字操心罢了。

结束了大洋路景点带的打卡,驶向大洋路终点瓦南布尔,此时的路边有一个群岛湾。大家的点评是,群岛湾的巨石阵一点也不输十二门徒,只是它没有那样传说般的名字和名气罢了。

除了十二门徒岩外,观赏海中石柱的最佳地点当属群岛湾 (Bay of Islands)。游客在这里可以近距离欣赏灰白色的石灰岩石柱,连表面被雨水侵蚀出的空隙都看得一清二楚。

群岛湾位于坎贝尔港国家公园西端,距离坎贝尔港 18 公里左右。这里也是大洋路由东向西从海边转向内陆的分界线。由此沿着大洋路西行,海边的灌木丛将被广大的奶牛牧场所取代 - 这里也是澳大利亚奶业最集中的地区。

拍照的时候其实会发现,群岛湾虽然够宽广雄壮,但因为海湾的巨石分散稀疏,所以很难从岸上用一张照片拍全这里的景致,不像是十二门徒,集中在一个区域里。说白了就是不上相吧!

Part 3· 大洋路の路

沿着破碎的南大洋海湾蜿蜒前行,绕过环绕着石灰岩悬崖的巨石,在考拉树檐下停下来,走进热带雨林里感受桉树的清新,或探寻冲浪运动的发祥地,享受沙滩上的阳光,这样丰富的体验便是澳大利亚最壮观的一条公路——大洋之路。

吉朗(Geelong)可爱的港口

吉朗(Geelong)位于维多利亚州南部,距离维多利亚州首府墨尔本(Melborune)约75公里车程,是维多利亚州第二大城市,从墨尔本可以坐火车直接抵达,开车差不多一小时。

吉朗曾经是个重要的工业城市,充满烟囱、雾霾和PM2.5,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改造,终于恢复了碧海蓝天的美丽景色。作为墨尔本的后花园,吉朗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而闻名,由其位于大洋路自驾路线的起点,从墨尔本出发的大洋路自驾游,95%的游客是一定会路过吉朗的,绝佳的位置使得每年都有无以计数的游客或路过,或专程造访,而吉朗本身也很美,作为一个海滨城市,吉朗同样有着恬静梦幻的海岸线,如果时间充裕,值得在吉朗做些许停留。

吉朗最著名的景点莫过于吉朗彩绘木偶(Geelong Baywalk Bollards),吉朗的海滨沿岸散落着100多尊由艺术家Jan Mitchell一手打造的美丽人偶,各自背后都有着特别的故事,需要旅行者有足够的脚力和眼力,才不会错过哦!

沿着海岸线,各种大大小小形形色色不同主题的木头人大概在百余个,其实这些木头人原来只是木质的栓船用的船拴,后来被艺术家们作为画布,于是各种各样的木头人便诞生了。有一个是为了纪念二战时期的一对情侣,也有志愿者步兵乐队,颜色都非常鲜艳、各具特色,相信游客来这边都会拍照留念。有一个百年旋转木马乐园也是吉朗值得去的地方。

旋转木马乐园位于吉朗码头(The Pier Geelong)边的斯蒂姆派克特公园(Steampacket Park)内,紧邻吉朗东部海滩(Eastern Beach),是一座以古老的旋转木马为主题的室内儿童乐园,占地面积约1000平米,建筑以玻璃为主结构,玻璃的帷幕墙配以金属网状天花板,光线可以从四面八方照进室内;同样为玻璃结构的顶部向两边展开,像一对张开的翅膀,整个建筑极具现代感,现在也成了吉朗的地标性建筑之一。

旋转木马乐园内有一座色彩鲜艳的仿古经典旋转木马,保养维护的很好,古典的木马、现代的建筑,再配以欢快的音乐、美味的冰激凌和窗外无敌的海景,屹然成了吉朗小朋友们的最爱,除了偶尔过来玩一下外,还经常会有家长在这里为小朋友们举办各类派对。

托尔坎(Torquay)冲浪之都

托尔坎(Torquay)距离吉朗(Geelong)约22公里车程,距离大洋路的下个小镇安吉西(Anglesea)约18公里。虽然小镇不大常住人口约8000,但它在冲浪运动领域却很有名气。

托尔坎是澳洲的冲浪之都,托尔坎的灵魂是冲浪文化,两个澳洲标志性冲浪用品品牌Ripcurl和Quiksilver均发源于此。在托儿坎最著名的景点贝尔斯海滩(Bells Beach),由于自然环境很好,非常适合冲浪,哪怕在寒冷的冬天,都能在海滩看到冲浪爱好者在与海浪搏斗,尤其是复活节期间,一年一度盛大的Rip Curl Pro世界冲浪锦标赛都会在贝尔斯海滩举行,全球各地的冲浪高手云集与此,如果正巧路过,千万不要错过。

同时,托尔坎有着全澳著名的托尔坎冲浪学校(Torquay Surfing Academy),很多世界冠军都是从来自这里,对于想了解下冲浪的业余爱好者,学校也有各种等级的课程可供选择。澳大利亚国家冲浪博物馆(Australian National Surfing Museum)也位于托尔坎。

如果不想冲浪,只想在风平浪静的海水里游游泳,那么镇上的渔人海滩(Fishermans Beach)是最适合的。

小红帽灯塔(Split Point Lighthouse)

斯普利特灯塔(Split Point Lighthouse)位于维多利亚州著名的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上的小镇艾瑞斯因莱特(Aireys Inlet),高34米,特点是白色塔身顶着一个红色塔顶,看上去甚是可爱,因塔身纯白,因此也被称为白皇后灯塔(The White Queen)或小红帽灯塔

登上斯普利特灯塔,可以看到一块巨岩石:鹰岩(Eagle Rock)矗立于大海中,巨岩周边的海域拥有众多的海岸悬崖和洞穴暗礁,每年6-9月,南露脊鲸会到这片海域交配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