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流浪第227天,出家日记–拜师。

流浪第227天,因为各种机缘巧合,我来到了缅甸一座偏远山顶的寺庙里,成为一名佛教俗家弟子,我师傅是这里英语最好的人,虽然我只发现三名僧人会说英语,还记得师傅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you can keep your hair。

并没有经过太复杂的仪式,可能是师傅觉得他用英语给我讲我也不一定会懂,然后师傅开始给我说九条戒律,师傅说如果你想留在这里,就必须遵守九条戒律,师傅用英语给我解释,例如不能和女孩子睡觉,这个就算我不出家也没有女孩子愿意陪我睡觉啊,还有就是过了中午12点到早上6点都不可以吃东西,我说师傅你怎么不早说,我们刚吃过午饭啊,早知道我就多吃点,难怪伙食很丰盛僧人们身材却很面条。

师傅有教我念佛经,因为我不懂缅语,所以只能教我英文的,教了一个小时只学会两句,我说可能是因为缘分没到,缘分到了我自然就会了,师傅只好放弃,后来我发现我们在吃饭时,禅修后,包括出去化缘都会唱佛经,这很有意思,而且我觉得唱的很好听,就拜托师傅继续教我佛经,师傅用我之前的口气说我的缘分还没到,就这样我不用念佛经,可以让我每天省下来三个小时写文章。

​↑图为我第一天到寺庙,半夜偷偷溜到我房间玩的两个小师兄

我有一个自己的小房间,但是晚上蚊子太多了,我就在房间搭了一个帐篷,第二天师傅看见了,我告诉师傅,您说不可以伤害别人,包括蚂蚁蚊子,所以我搭了帐篷,师傅给我竖了一个大拇指,GOOD,师傅似乎挺喜欢我的,可能因为我说我已经旅行了230天,我在网上写一些东西可以赚一点点钱,然后我用这些钱买食物,坐汽车坐火车,为了省钱我还会搭免费车,搭帐篷。

我跟师傅聊了一些他的国家还有我的国家,我说我在你的国家看到了许多寺庙和佛像都造的很大,但寺庙下的人民都在饿肚子,还给师傅看了前几天拍的骨瘦嶙峋乞讨的孩子,师傅说他们的父母在利用他们的孩子挣钱,因为父母挣不到钱,我说那寺庙和佛像那么大,为什么不帮他们呢,师傅说僧人是没有工资的,而他的父母和其他百姓得捐助钱给寺庙,然后寺庙会用捐助的钱建造佛像和佛塔,而那些人没有为寺庙做过贡献,又怎么可能用别人的贡献帮他们。

不太懂师傅的逻辑,而我的理解是,穷人依旧是穷人,他们连自己都吃不饱拿什么捐助信仰,不穷的人会捐助很多钱给寺庙,而他们只需要够用就可以了,寺庙虽然金碧辉煌,可那都是拿别人捐助的钱建造的,所以寺庙也没钱,所以信仰是无法改变这个国家的现状的,我告诉师傅,可以改变这个国家的只有政治,因为这里的廉价劳动力,用不了几年,这个国家就会修建很多工厂,会给你们带来污染,但是人民会变得富裕起来,人民一旦富裕起来,思想就会改变,师傅装作听不懂我的英语表达,其实我知道他懂了。

其实还是挺喜欢这个地方的,因为在山顶,每天都可以看日出日落,也很喜欢师傅,他长得有点像唐僧,只要我不犯戒,我去哪里或者做什么他都说可以,只是我不太喜欢和他一起走在路上,因为山上有一些免费为寺庙烧饭和工作的妇女,每当他们看到成年僧人都得跪倒在地方,等我们走过去了才能起来,而她们的年龄,跟我的母亲和奶奶差不多大,这让我很不习惯。
我生来没有普度众生的心,不过既然走到这里,也算结个善缘。
心随念走,身随缘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