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大美贵州,不光只有美!

在村寨的门口,“迎接”我们的便是这位苗族大姐(46岁),她负责我们在这个苗寨的讲解和“导购”。她的普通话好得难以置信。她的“待客”方式也极具“套路”,主要分三个步骤。第一步,天花乱坠地讲述苗寨的来龙去脉,以及丰富多彩的苗寨生活。第二步,带领大家去她家做客参观,并口若悬河地讲述“银器”在苗寨的重要性,以及至高无上的地位。这第三步,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带领大家去“村”里的合作社去购买苗族的特色手工制品“银器”。一路下来,这位苗姐“导游”显得非常干练,相当“专业”!没想到这种被汉族玩“腻”了的推销术,却被苗族“大姐”演绎得如此娴熟。同时还赋予了新的花样,叫“扶贫”!让这种令人不耻的“购物”套路立马就变成了什么“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后来,看到大家缺乏“购物”意愿,这位苗姐还哭丧着脸对我说“你看,你们条件那么好,就帮帮我们吧!”我瞥了她一眼,心里在想,帮助可以,请给我一个合理的理由吧!

现如今的旅游市场,“旅游购物”已逐渐成为游客所唾弃的对象,但是一些欠发达地区还在“乐此不疲”。个人认为,“购物”就是附着在“旅游”这个美丽事物身上的“毒瘤”,人们非常厌恶,却又无法铲除。其实,毒根就在当地政府,他们不是“视而不见”;他们不是“毫无办法”,他们正是这些“毒瘤”的保护伞,以此来拉动所谓的“旅游经济”。其实,旅行社和导游也是无辜的,他们也不想跟各路游客发生“矛盾”,甚至引发更加激烈的对撞。可是面对政府规定的现行“政策”,他们也是毫无办法,因为他们要评定导游级别;他们需要更好的待遇;他们要“吃饭”等等,所以,他们必须“就范”。由此一来,每当有“购物”项目的旅行团在结束的时候都会闹得“不欢而散”,导游连游客意见表都不敢拿出来让大家签字。所以说,从某种程度看,导游也是受害者。

其实说到购物,也不是“一无是处”。然而,苗寨的这种“购物”套路真的有些变态,且价格也是太过离谱。如果是淳朴的苗家特产,我们也会有小小的“扶贫”的意愿。而当下这个所谓的“苗寨”俨然成为了地方政府的“摇钱树”。也就是说,披着“扶贫”的外衣,其真正受益的绝非那些苗家的“老百姓”。

大美贵州,不光只有美!

一座普普通通的桥,它的本意是承载着苗家脱贫致富的美好夙愿,是苗家通往外界的“纽带”。但不可否认的是,外界的“污浊”也会经过这座桥涌入苗寨,并且正在侵蚀和玷污着本就淳朴的苗寨本色。

在苗寨的“扶贫”活动消耗了我们大约半天的时间,而当我们赶到下一个景点“真远古镇”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而且还要在5点前离开镇远赶往下一个住地龙里。所以我们在镇远古镇逗留的时间就只剩下不足1个半小时。在此,我还是感叹:如果没有购物,我们会有大把的时间在镇远古镇玩耍,毕竟这里也是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古镇。据说,舞阳河盼的夜色也是更加迷人。如果没有购物,我们会在这里停下脚步,细心品味一下这里的夜色!正因为有了购物,我们必须连夜赶到龙里,其目的是第二天的整个上午还是要去购物店!
  疯狂的购物,如影随形!

镇远古镇

大美贵州,不光只有美!

这就是镇远古镇,舞阳河呈“S”形,蜿蜒地流过这里。

据说在夜晚时分,河边所有建筑物上的灯笼都会全部亮起,那时将是镇远最美妙的时刻!此行错过此景,真乃遗憾!所有这些,都是购物惹的祸!

第三天的一大早,我们又登上大巴车,目标不是景点而是“购物点”。购物的程序都是老一套,先是“洗脑”然后“消费”。而这些所谓翡翠+玉石的标价都十分离谱。嗨,就目前现行的旅游形式而言,他们依然还在采用这种陈旧的“宰客”方式,着实有些荒诞。我们考虑再三,不想跟导游“闹翻”,便“迎合”着进店“闲逛”。可是,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就这样被无情地“消耗”在了这里。

哇,好美的景色,楼主拍的也很好看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6-6 17:38 哇,好美的景色,楼主拍的也很好看

过奖,谢谢!

午饭后,我们进入此行最精彩的景点“黄果树瀑布”。此时的黄果树不是丰水期,由于水量小,所以没有那种“汹涌澎湃”,但也颇为壮观,毕竟它也是“亚洲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