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

兴城名山首山

首山因宁锦大捷闻名,因明清历史而扬名华夏。宁远古城是明朝在山海关外一个重要的关隘,而首山是整个宁远城关隘的重中之重,地势险要,扼守辽西走廊通道,是屹立古城东北的天然屏障,欲取山海关,必夺宁远古城,欲取宁远古城,必夺首山要隘。因此,首山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历史给我们现代人留下了追寻当年真相的史料,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物质财富。

远看首山如一个孤立人的头颅仰卧在大地海边,因其形状,后人叫其首山,还有一个说法,说当年乾隆皇帝回盛京,出山海关看到的第一座高山御封首山,我们不探讨名字的由来。首山其主峰上保存着明朝时修筑的烽火台一座,直径13米,高7米,雄居山巅,烽火台为明代所建,青砖砌就。首山烽火台前面可以预警宁远古城,和30里外的沙后所(明朝时的一个驻军单位)东侧可以给海上菊花岛驻军预警,后面给当时的连山驿,(现在的葫芦岛市连

兴城名山首山
山区)及锦州方向预警。

现在的首山和宁远古城,菊花岛,葫芦岛市区都是遥遥相望,是国家级AAAA景区,是兴城市打造,山,海,岛,泉,城,重要的景区一部分,也是当地居民晚上休闲遛弯的好去处。来到首山脚下,那雄伟霸气的山门,让你止步于山门前仰望山门上的鎏金大字,首山,是那样的傲气凌神,两侧的鎏金对联“一山锁雾披坚甲,三冠连云隐幽情”刻在山门两侧廊柱上,首山就傲立在这山门后面,如一个少女,浑身都充满了秀气。

走过山门踏上首山的第一个阶梯式台阶,是首山保护区的登记处,上山的游客必须登记才能上山。10米宽的旅游大道呈现在你面前,顺着这路你可以悠闲的走,也可以急加速的往上跑,这条大道其实是防火道,在遇到紧急火情和其他事故时可以已最快速度实施救援。在大路的侧方有让游人寻幽的山间野路,就看你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情畅游首山了,

兴城名山首山
今天我就顺着这大路游玩首山,路的两侧郁郁葱葱,各种树木藤蔓互相交错缠绕着生长,早年依坡就势栽植的青松翠柏已蔚然成林。像嵌挂在山间的绿色的偌大的翡翠,拔萃于绿丛之中,当你信步走到岔路口时就已经领略到了首山的巍峨险峻,树木狼林,在此仰望那山峰,感觉一切都是梦幻般的神奇,羡慕能工巧匠是如何雕琢的像模像样的一篇篇传说中的佳话。简直是天工巧夺的璇旎。让我们无法追忆当时的沧桑巨变,才有了今天的峰峦叠峰的延绵。

这条岔路左右分走,其实就是一条为绕首山顶峰盘旋的一条路最后还是会在这个路口聚合,不管你走那面都能领略这山的美,古城的沧桑,大海的荡漾,市区的繁华。

顺着道路左走,来到了首山正面的下方,在这个方位观察首山,已经不能用文静秀气来形容,而是让你感到恐惧,半山的绿树密荫成林,烘托拱立着首山顶峰,立面就好像刀切的一样陡峭绝壁好像万丈,壁立千仞 ,拔地而起 ,重峦叠嶂,孤峰突起,就好像悬浮在这山顶的孤石,遇到外力要狂泄而下的感觉,我用手机拍了几张相片,但手机拍出来的效果体现不出现场的感觉,道路的左侧是首山保护区做的介绍山上植物品种的牌子,让你一目了然

兴城名山首山
的了解首山的植物。

继续前行来到了首山下面的一个小山脊,这个山脊有现代人修的五大莲池,逸兴阁,建筑,在这小山脊下有一个道观朝阳宫,山不管多大,只要他有历史,有文化,就有道观庙宇的存在,庙宇道观因山而文明,山因道观庙宇而神秘,在这里说说这朝阳宫,首山西北麓一座历史悠久的道观——朝阳宫,掩映在奇松怪石丛中。相传乾隆皇帝东巡回盛京时路过宁远今兴城,到首山游脚下遥见首山半山有一庙宇隐藏在这苍绿树海当中,

神秘而幽深,禁不住脱口称赞:“好一座寺院!”近前才知道原来是道观,但为显示皇帝的尊严,便将错就错,题了个“朝阳寺”匾赐与道士,从此,此处虽是道观,其名却称“朝阳寺”,而且当时乾隆皇帝也在此下榻安息于道观之中,后来道观因为皇帝居住过就更名朝阳宫,又不失皇帝的威明,又正名了道教朝阳宫。

顺着山路继续前行来到山的背面登顶栈道。【首山南侧和东侧的两条总长度为1100延长米的登顶台阶建设工程,历时10个月,于2015年8月21日正式竣工。栈道分为两条,一条从首环路东南侧到达烽火台,全长650米,另一条从首山东侧环路环路路口直达烽火台,全长450米,共有2639级台阶,5个观景平台。】顺着栈道大约爬高10多分钟吧,这也看个人的身体素质,但这个拔高也是一个体力消耗的过程,

兴城名山首山
登到顶峰赫然几个大字肃立在烽火台下,烽火台,抬头仰望明朝时修筑的烽火台,让你遐想当年的古战场,当年的王朝更替明清战争,烽火台上狼烟起,多少健儿为国家奋起拼杀,作为后人我们没有资格去评论,先人的对与错,(烽火台直径13米,高7米,雄居山巅)围绕着烽火台俯瞰宁远古城,俯瞰着隔海相望的菊花岛,俯瞰着这座改革开放后的旅游城市,兴城,俯瞰这这碧海蓝天下的锦葫大地。

当云雾缭绕在这首山之巅,让你欲仙欲幻,这就是首山的美景,云雾漫漫似白纱飘飘然然,若有若无,看那远处的怪石随着这云雾的变化而变化,时隐时现看对面的城市也在这云雾中神奇的变换着,你穿行在这云雾里时而让你轻狂时而让你迷茫,时而云雾飘绕伴随着夏日的轻风,吹在你的脸上,感觉就是细雨绵绵,雨雾随着山风而变化,风借着云雾来展示自己的身形,雾借着风势来释放自己的娆娆,峰峦时隐时现,分外妖娆,就象少女犹抱琵琶半遮面

婷婷玉立,婀娜多姿,这就是古人所说的兴城八景之一的三首云冠吧。
“【转帖三首云冠”、“三首悬流”、“朝霞赏春”,古时列入兴城八景“美人卧睡”、“雄师望城”天然成趣。站在远处观望,逸兴阁、望海亭、半斜亭、喷泉、望海塔,亭台楼阁与山门甬道、奇松、怪石相交辉映,亭、台、楼、阁分布有致。攀山者可穿青松、步石岩、登墩台、看日出、观沧海、能一览“天开云雾东南碧,日射波涛】。

兴城名山首山
都说首山有瀑布但我寻找很多次也没有寻到首山的瀑布,可能是辽西的干旱使得首山的瀑布消失了吧,这消失的就是三首悬流吧。

夜幕下的首山是那样的神秘,看这烽火台在现代化的照明设备下,是不是像一个龙珠镶嵌在首山之巅,看这上山栈道是不是像两条金龙,盘绕在这首山间戏耍着这颗龙珠。首山的美,是不能言近的,只有你自己来攀登瞭望,才能领略这首山的美,探秘这明清古战场。
完成于2019年端午节,祝大家节日快乐。
今晚葫芦岛四季开心群,群主组织夜爬首山采摘桑粒,领略不一样的首山风光。

兴城名山首山

支持支持。。。。。。
谢谢
发自8264小程序
疑似巴西啊 !

涛声依旧4777 发表于 2019-6-7 14:41 [首山因宁锦大捷闻名,因明清历史而扬名华夏。宁远古城是明朝在山海关外一个重要的关隘,而首山是整个宁远城关隘的重中之 ...

支持好友精彩分享
支持8264好活动

夜色好美
周游. 发表于 2019-06-08 07:27 疑似巴西啊 ![img]https://image1.8264.com/forum/201906/07/143350 ...

欢迎来兴城游玩
发自8264小程序

欣赏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