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湘西

很难见到的云海景观,我们的运气镇好

天上的云海,地上的石林,地下的溶洞 …… 当地人形容洛塔的美是 360 度全方位无死角。来到洛塔,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洛塔石林和溶洞景观。8 月 9 日,从洛塔集镇驱车约 20 公里,就到了楠竹村,在这里集中了洛塔石林最有代表性的 " 五虎赶六羊 "" 溪沟石林 " 两大景点。

一片叫 " 五虎赶六羊 " 的石林里,洛塔石林遍及整个洛塔山界,较集中的有楠竹车水坪石林、梭洛赵家湾石林、八仙洞石林及公路沿线的银河塔石林,仅车水坪一带的石林面积就达 1000 多亩。无论其规模面积,造型及组合情况,洛塔石林都可与云南路南石林媲美。洛塔发育着国内罕见的岩溶构造地貌景观,可谓集岩溶景观之大成,台原、峰丛、孤峰、溶丘、石林、石牙、洼地、漏斗、溶洞、地下河、峡谷、绝壁、瀑布等应有尽有。

洛塔乡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茂密的树林之中掩映着大大小小的石林。" 这是第三只羊,旁边是第四只,那是一只羊角 ……",8 月 9 日,站在景区入口,楠竹村村主任邹军指着对面的石山说。

10 多年来,邹军几乎每天都在里面转,负责景区维护和修缮,穿插在石林间的游道由邹军设计和负责施工,几乎看不到敲打的痕迹,保护得很好。

沿游道走入石林内,仿佛走进错综复杂的迷宫,只有近距离走近这些当地人称之为 " 岩桩桩 " 的石林,才会由衷地感慨造化的神奇。石林足有 10 多米高,上面攀爬满植物,石林间长满灌木和小乔木,并附生藤蔓和苔藓。在一处高耸的石柱下面,一株爬山虎错综复杂地攀爬,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经过一个叫二十四道拐的景点,是一处正在溶蚀之中、尚未形成石林的缝隙,走进去不断拐弯,在一些狭窄的拐点,即使侧着身子仍然显得很艰难,对于身形稍胖的人这是个极大的考验。

借着手机手电筒的光亮,可以看到通道里面潮湿,不时会滴下水来。还有一个叫情侣石的地方,是水流溶蚀穿,能够容得下两个男女身子的 " 盔甲 "。前面是 " 六道门 ",是在石林间溶蚀穿破,形成拱形的六道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