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楠溪江源头,永嘉之巅下”的古村——桃山村

楠溪江源头——桃山村

文&图  欧阳之冰

永嘉之巅让人心心念,楠溪江源头活水让人神往,而我更想去看看的就是那永嘉之巅峰间的小山村,这次工作之便我驱车到了桃山村,所在海拔960多米的高山上,桃山村从永嘉地图上看出,它是离县城最远的村庄了,也是与台州市仙居县边界最近的地方了(一脚之距离),说的方言是仙居话,可也会说些温州话,桃山村是个自然村,它是属于溪下乡刘山村行政的,村中有在册人口300人,刘姓人家,常住在家里的约有30人左右,基本上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如有年轻一点的女人是在黄皮住着带孩子上学的,黄皮有小学,周末他们就回到山上村里的家住,没有车,经常是走路来回,到村里的路从麻庄垟村这里开始依然还是坑坑洼洼不平的泥沙路,开车很不好驾驶。

永嘉之巅

上山通往桃山村的路

村口,梯田很美

村里集中热聊的地方

路边发现了一枚绿色的鸟蛋

烟雾缭绕好几个点,我不知道何原因,问了村民,他们说端午节到了,是清烧杉树叶刺后的灰,是用来做粽子吃的(灰水浸泡糯米),

房子里面好多没有人在家

村中老人,问话,他说不清楚

拿粮食喂栏屋里面的山鸡

原生态的生活

竹林深深

冬暖夏凉的房子

她说自己是在上海工作,这次回家过端午节,看她老公在棕榈树上割叶子,扎粽子用

这个小山村一年里很少有外人来过,看我们的到来,问了好多的问题,说你们去政府帮他们村说说,把这个上山的山路水泥路做起来就好了,还有这个村中的上下屋之间的台阶路,现在老人走路经常有颠倒

我不知道我还会不会第二次来这个小山村……?
他们的眼睛里好期盼他们现在想要的,也可以要求不高的愿望

高山上的太阳已扛在了山尖上,时间已近傍晚6点,我们还要回单位,在下山的路上战战兢兢,如临深渊的握紧方向盘要开80公里的路才能到了单位。

幽静的地方
清新
自然风光就是美,谢谢精彩分享!!!
去年去过,楠溪江真很美,特别是龙湾潭 石桅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