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或许可以找这么个地方
每天闻着最清新的空气
享受某个城的第一缕阳光
扎一稻草人做伴,隐居在这山野
追随徐霞客的脚步,行走在诗画天台山

先看完这个视频再继续好吗?
《3分37秒,带你领略天台山的美》慢门延时摄影+航拍,记得打开音频
视频链接:https://my.tv.sohu.com/us/161867878/91881474.shtml

浙江·天台山

旅行、摄影 微博@吴秋煌    微信公众号:Lvxingmecom

天台山位于浙江省天台县城北,不仅有秀丽的自然景观,还是是佛教天台宗的发源地、道教南宗祖庭和活佛济公故里,被称为“佛国仙山”,是“中华十大名山”之一。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足迹遍天下,一生三次游览天台山,游踪遍及天台大部分风景名胜。

【旅行目录】

一、追随徐霞客的脚步,行走在诗画天台山

二、Day1:出发—临海济公故居赤城山

关于吃饭

行程花费

一、旅行贴士:

1、夏末的天台山,天气十分的炎热,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晒准备,防晒衣、雨伞、防晒霜都是必备的。

2.天台山的景区关门时间都会比较早一点,游玩时要安排好时间,像天台国清寺4点半就关门了,济公故居5点关门,琼台仙谷4点从游客中心去景区的的车就停止运行。

3.赤城山5点之后不要门票,但大部分寺庙已经关门了。

4.琼台仙谷有两条路游览,坐车到山顶然后往山谷走,另外一条路从入口处往山顶游览,建议选择第一条路,往山顶往下走,会省去不少体力。

5.石梁景区和华顶国家森林公园两个景区比较远一点,可以先游玩石梁再坐车去华顶国家森林公园,晚上可以住山顶。

二、如何到达:天台山位于浙江省天台县,比较近的机场是台州路桥机场宁波国际机场,动车到最近的是临海站

1.飞机。台州路桥机场,台州路桥机场(距天台100公里)一个小时左右车程;宁波栎社国际机场(距天台150公里)一个半小时车程。

2.动车。临海站,(距离天台52公里)。游客中心就在县城,打车过去140左右;滴滴拼车66元左右;也可以出火车站的士到坐汽车的地方,车费16元到达天台县,打的到汽车站10元。

3.自驾。

杭州:杭甬高速(“沽渚”出口)——上三线高速——天台出口(车程2小时)

上海:沪杭高速——杭甬高速(“沽渚”出口)——上三线高速——天台出口(车程3.5小时)

江苏、无锡、常区域:苏嘉杭高速——杭甬高速(沽渚)—上三线高速—天台出口(车程4.5小时)

南京:宁杭高速——杭甬高速(沽渚)——上三线高速——天台出口(车程4.5小时)

温州方向:甬台温高速(“三门”出口)——上三线高速——天台出口(车程1.5小时)

宁波方向:甬台温高速(“三门”出口)——上三线高速——天台出口(车程1.5小时)

金华方向:义乌——东阳——嵊州——新昌——天台(省道)(车程2.5小时)

三、关于门票。在景区门票买门票会贵一些,而且还要排队,可以在网上提前买好,会便宜不少。罗列出天台山热门景区的门票。

济公故居 成人票:门市价:¥30

网上预定:¥27:

琼台仙谷 成人票:门市价:¥65

网上预定:¥55:

石梁景区 成人票:门市价:¥60

网上预定:¥50:

华顶国家森林公园 成人票:门市价:¥50

网上预定:¥40:

四、关于住宿:在天台县城,住宿十分的方便,而且价格一点都贵,1百多块钱就可以住不错的酒店,在华顶国家森林公园山顶上面选择了比较少,就一家酒店,天台华顶山庄,酒店些许有点陈旧,墙上有些石灰都已经脱落了,也是在山上有地方住宿就不错了。

五、关于吃饭:在县城的话可以到天台山小吃,推荐: 饺饼筒、天台扁食、五味粥、糊拉汰……在天台山第一次吃这么大的田螺,天台山小吃,当地人也常来这里吃,价格不算贵,但也不算很便宜的那种,四个菜,两个清汤,100元。在华顶上山的话,上面没有餐厅,能自己带一些干粮或是吃一些当地人自己做的小吃,这里卖的一点都不贵,毕竟有车可以到达,货物自己运上来,一份土豆的话5元、豆腐也是5元,一份炒面15、饺饼筒的话是10元钱。

六、行程花费: 803(交通)+366(住宿)129(吃饭)180(门票)+1478元

【追随徐霞客的脚步,行走在诗画天台山】

1.济公故居,他破帽破扇破鞋垢衲衣和,生平扶危济困,喜好云游,他的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是一位“活佛济公”。

2.赤城山,一山一览城中景,佛教道教在此相处已千年。

3.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4.这样的房间在天台县城需要多少钱,我不会告诉你就1百来块钱。

5.登琼台仙谷,仙人居住的山谷,神秀天台:坐椅赏明月。

6.石梁,沿着溪边小路步行,行走在诗画天台山。

7.换个角度看世界,徐霞客那时候肯定不曾想到从天上看更震撼。

8.一石横跨天际,瀑布喷涌而下,“昼夜起风雷”。

9.华顶国家森林公园,享受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10.国清寺,5A级景区,千年古刹0元游。

【Day1:出发地—临海—济公故居—赤城山】

【住宿】:派酒店天台山国清寺店)(原唐诗之路店)

【地址】:天台赤城街道飞鹤路355号,近赤城路。

临海高铁站是到达天台山最近的一个站点,可以在网上提前预约个顺风车去县城,打的的话140元,顺风车66元左右,也可以出火车站的士到坐汽车的地方,车费16元到达天台县,打的到汽车站10元。

先到天台山游客中心购买门票,大门口就是徐霞客的雕像,话说明代大旅行家,一生三次游览天台山,我也要像他一样足迹遍天下。

游客中心里面有个透明的玻璃,人可以在上面行走,可以初步的了解天台山的山势地形,在前台那里可以咨询天台山怎么玩比较好,因为景区的观光车都比较早停运。

从游客中心到天台县城,十分的近,打的的话不到10元钱,7块钱就够啦,在网上预定的派酒店(天台山国清寺店)(原唐诗之路店)。酒店偏向于年轻化、个性化、充满了青春与活力的那种,是一家艺术气息的酒店。打开房门就是浓浓的鲜艳色彩,让人眼前一亮。

住的是标准间,房型还算蛮大的,车行几度颠簸,三下五除二解下行李跳到床上,恍若置身花的天堂。房间干净明了,一点都不含糊,壁画,盛开的格桑花,给人暖暖的,软装主题,重要的是价格一点都不贵,才一百多块钱,生活在天台县城的居民一定很幸福吧。

【旅行小贴士】:酒店就在县城里面,交通很方便,离济公故居不远,步行就可以到达。

【地址】:天台赤城街道飞鹤路355号,近赤城路。

【价格】:¥146(标间)

在天台县城里面吃的牛肉面,一碗15块钱,超大份的,老板还很热情的给我们介绍用是牛肉都是上等的鲜牛肉,就连青菜也要介绍,反正我只知道好吃,这家店就在济公故居对面。

中午的时候抵达临海站,坐顺风车过来县城1个来小时,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就是3点多了。此时太阳不算很大,第一站选择了就在县城里面的济公故居,在济公的出生地永宁村石墙头修复了济公故居。

济公,南宋高僧,台山永宁村人。他破帽破扇破鞋垢衲衣,貌似疯颠,初在杭州灵隐寺出家,后住净慈寺,不受戒律拘束,嗜好酒肉,举止似痴若狂,是一位学问渊博、行善积德的得道高僧。

济公故居就是让云游四方的济公在故乡有一个真正的“老家”。向世人展现了充满南宋时代气息、蕴含浙东地方建筑风格和仕宦人家宅第格局的一轴画卷。它由永宁村口双牌楼与观霞阁、济公李氏祖居和陇西园三大部分组成。

高楼庙宇,亭台楼榭,色彩光鲜靓丽。古人擅构工建设,白日观景,夜里不知会不会回到那个时期,历经这里所发生的一切,历史如潮,这些建筑都是古浪淘沙留下的不老记忆。

利用航拍,既是高远亦是深远的一幅园林图。楼阁林立,小湖绕亭,绿树枝干旁逸,怪石参差不齐,转在里边,一时柳暗花明,又或曲径通幽。

顺着小廊看鱼,一尾一尾,成群结队,绿植垂落在碧水中映出清澈的倒影,湖中伫立着凉亭,碧瓦飞甍。

这应该是天台山经典的标志,在景区时不时的可以看到,好像在“济公活佛“在提醒游客,善待生活,今世修的缘,换你来世的果。

【旅行小贴士】:

【地址】:浙江天台赤城路449号

【门票】:成人票:门市价:¥30

网上预定:¥27:

【交通】:就在县城里面步行可以到达。

原本计划是去琼台仙谷看日落的,然后第二天早上爬赤城山看日出,打电话给游客中心时,4点开往琼台仙谷的车就没有了,只好临时改变行程,去赤城山看日落。

也可能,这世界上没有几个人是容易的。婆孙相依的例子不知有着多少。

赤城山又称烧山,距天台县城和国清寺均为2公里,傍晚来到这里时,不需要买门票了,爬赤城山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眼前的台阶就是要爬上去了的,是不是被吓着了。

赤城山是天台山中唯一的一座丹霞山,山体呈现红褐色,这座山只有300多米,当地的居民常来这里爬山,锻炼身体。

山顶最高处就是梁妃塔,它耸立于赤城山顶,四面七级,似一柄利剑直刺苍穹,昂然与云霞相吞吐,蔚为壮观。梁妃塔下极目四顾,方圆几十里风光尽收眼底,东面国清寺近在咫尺,隋塔耸云;南望天台城就在脚下,古城新城,滔滔始丰;西望桐柏仙山若隐若现;北望天台山莽莽苍苍,层峦叠翠,气势巍峨。

怀着虔诚的心,来登赤城山,不知心中所念会不会实现。紫色云彩,紫色的城,梦幻的紫,梦幻的城。你不为人知的美呀,我知道。

登高而望远,登高而气怀天下,人往高处走,古往今来人都爱高,不知有没有人知道,高处不胜寒之理,文章开头有一段很震撼的视频就是在这里拍的。

赤城景区是典型的丹霞地貌,赤城山孤峰卓立,与四周诸山迥异,是台州和天台的标志性名山。

【旅行小贴士】:建议傍晚或清晨的时候来爬山,此时天气正好,不热。

【地址】: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飞霞路67号

【门票】:¥15元

【交通】:5路:西站赤诚山;也可以从县城打的过去,不远。

晚上回到县城,寻着夜色,找天台山的小吃,推荐: 饺饼筒、天台扁食、五味粥、糊拉汰……在天台山第一次吃这么大的田螺,天台山小吃,当地人也常来这里吃,价格不算贵,但也不算很便宜的那种,四个菜,两个清汤,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