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岳阳

探几许清幽、寻几世繁华,叹一声沧桑!

岳阳七点出发,在沪昆高速上稍小堵了一下下,基本上畅通无阻碍。下午一点钟下邵阳江口镇,右弯往罗溪乡走。以罗溪乡中心,各风景点较为分散,山路蜿蜓,乡村小路花费的时间比较长。

到达罗溪乡直走是湘黔古道宝瑶村,左拐是去龙头三吊与高登山,罗溪乡这里有很多家农家乐,即使在旺季吃住都不成问题。在金叶瑶农家乐不过桥直走是往高登山方向,往右过桥是龙头三吊景点。如果下午到的话可以先去爬高登山。高登山有很多条上山线路,此条线路可能是最悠闲的,开车到堆上村基本上在山腰了。再上村上出发登山来回三个多小时。

三吊

二吊

我们先到了龙头三吊,住在兰博家,兰博是回家创业的大学生,网上信息比较多。他家新农庄山下溪边一个绝佳位置,住的人也很多,我们住山上他老家,从农庄到老农还要开一段弯曲会车难的山间水泥路。

兰博母亲带我们上去后又回到山下去了,一路畅谈好不容易培养了大学生出来结果又回到山里来了,但是言语中带着满足与成就自豪感。老家面对的就是层层梯田,风景俱佳。但是从山下吃完晚饭到上面已是暮色压顶了,只能梯田转悠一下。

山上没几户人家,傍晚时刻去各家窜门了,当地人热情好客纯朴友善。热情但不虚情客套,好客但不逢迎造次。跟他们交谈风轻云淡娓娓面来,如他们屋后石涧涓涓泉水。他们虽然劳耕田间,但是精神面貌饱满年轻,我们去隔壁人家烤火,猜测男主从年龄比我们想象中的年轻很多。而且兰博爷爷八十三高龄了,但是脸面光滑极少的皱纹,精神抖擞风采奕奕。山上老家就住着我们几个人,若大的一个木楼完全交给我们了。悠然自在如走亲戚一般。

第二天天末亮听窗外淅淅沥沥雨声,没有想起早看梯田日出的心情了。连去攀登雪峰山的行程都在考虑犹豫不决之中了,不过还是在变哥的坚持之下冒雨出发了。

高登山,属雪峰山第二高峰。主峰1584.4米,素有五山汇聚、五龙归为之说,气势恢弘,地势险要,景象万千。可俯瞰绥宁、洞口、会同、黔阳四县,位于高登山极顶有一普照寺。

从住宿昨天来的路返回到罗溪乡,过三个桥一个峡谷,穿梭如绿色隧道一般的林荫小道,和风细雨,汪汪梯田,零星村寨,雨如烟忽飘如舞动广袖,若隐若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