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跑越野--野性祁连记录

2009年开始有计划跑步锻炼,是为了登山。在温度低于零下十度的高原地带攀登海拔超过七千米的雪山是需要极大体能储备的,尤其像我这样容易发生高原反应的攀登者。没有捷径或神药可以帮助,高强度的跑步锻炼是提升体能最有效的方法,在风景优美的公园里长时间奔跑会使人倍感枯燥,这和拥挤在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更有孤独感是一个道理;幸好有山在那,我能永不停步,保持前进。为目标而奔跑,快乐。友的建议下参加了马拉松运动,这也算是一项极限运动,42公里是平时训练的4倍,奔跑的困难却远非4倍,每次在37公里处开始进入“撞墙”状态,无奈走走跑跑,看着路边高喊“加油”的人群非常惭愧,只有低头前进。而后我不断增加训练强度,并调整奔跑策略,终于在今年的无锡马拉松比赛中顺利跑完全程,非常开心。马拉松组委会都是由人精组成,他们给每个完赛者都准备了一块奖牌,这是无价的奢侈品,从志愿者关怀的声音中接过奖牌并戴在胸前,很是自豪。自此我的跑步进入新的境界,开始享受奔跑,快乐。

我是不喜参加社团活动的,这和自由有关,说这样的话,和偏执有关;岁月是更强大的偏执者,终于我加入了一个越野跑俱乐部,尽管骨子里还是有点看不上这样的四不像运动:既不如马拉松正统,又没有登山的难度,算是跑不快、登不高的活动。跑友给我一个55公里越野跑活动链接,乌鞘岭组委会在宣传网页里放了一张明长城遗址的照片:远处的山乱石拼争,狰狞突兀,峰插云天;近处的山黛绿批身,接连起伏,随波逐浪;一条淡黄色的龙沿山脊蜿蜒,盘旋而上,或有残断,更显威严,孤傲的明长城守护着河西走廊,500多年了,没空理谁。我只有填表报

越跑越野--野性祁连记录

早上八点,被我们高高抛起的龙达撒满蓝色天空,带着祝福又回落到我们身上,欢呼间发令枪响了,我的第一个越野跑开始了。开始的3公里路都在沿山的高速公路护坡上,护坡有十米高,宽度不到一米,崎岖不平,大巴车就从脚下呼啸而过,比较危险,大家跑的很谨慎。跑过护坡后,一张看不到边际的画展现我们面前,蓝色的是天空,绿色的是草原,黄色的是长城,天上的白色是云朵,草原上的白色是山羊,哦,还几十个彩色的点,那是我们这群奔跑者。美景刺激,激情爆发,每个选手开始加速奔跑,偶尔也有停下来拍照的,譬如我。以前偶有崇拜者问我为什么要登山,我说为了看风景;现在我发现攀登雪山是为了看5000米以上的风景,越野跑是为了看5000米以下的风景。遇见长城了,就在我边上,虽触手可及,我不想触手。夯土筑成的工事挡得住冷兵器的攻击,挡不住时间的侵蚀,长城已是残垣,箭垛平了,瞭望孔堵了,青草占领墙顶,旱獭山鼠在墙体打洞,烽火台变成了一个冲天泥柱,只剩高度维护着它的尊严,军营也只剩矮矮的两面墙了,战马不知拴在哪里。陪着长城跑步是很独特的事情,历史就在边上,看不懂,却又感到满足与骄傲。奔跑的脚步声惊动了山羊,它们缓缓让路,尽管这是它们的地盘。

第一个CP点的志愿者是一群孩子,看年龄也就是小学一二年级左右,孩子们看到我们很兴奋,跑过来问叔叔你要西瓜吗,一会又问叔叔你要面包吗,还陪着我们合影。他们的笑容像头顶天空一般纯净,轻轻地拂去了我们的疲劳。他们是志愿者的孩子,听说早上六点就出发了。吃过孩子们递过来的食品后,跟他们挥手告别,向第二个CP点奔跑。第二个CP点在乌鞘岭的最高处,海拔3556米,海拔提升600米。乌鞘岭是河西走廊的东起点,没有金庸书中描绘的那么险峻,的确是走廊的袋口,易扎易守,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乌鞘岭顶峰是察看、欣赏大乌鞘岭区域的最佳位置,美景如历史一般,难以准确表达,脚下那块平原已没有战马嘶鸣、刀枪溅火,东往西来的卡车载着货物沿丝绸之路寻找买家与财富。书读的少,感慨也发不了,匆忙拍照,还有比赛,继续前行。西北的山树林少,藤蔓也少,适合奔跑,下山时做过几种尝试后找到了中意的奔跑方式,在两根手杖的协助下,我跑的很快。一个外省的选手很羡慕,夸奖我的声音一直在山谷回荡,不知他有没有学我。

不知是我们奇怪的装束还是奇怪的行为吸引了路边劳作的农民,有个大姐拿出手机给我们拍照,我趁机偷懒也拿出手机拍她们。大姐看到了很害羞,拿着手机挡脸,另外两个人朝我们挥手致意,手里的馒头都没来得及放下,大家相视而笑。他们和我们一样善良,简单。快乐随处都有,只要你能放下。

越跑越野--野性祁连记录

三十公里后下雨了,还是暴雨,雨水瞬间就将全身淋透,幸好我们已跑离山顶,不怕闪电。大雨是磨难,磨难是人生另一种色彩,有了这场大雨,我的第一个越野赛才更加出彩。我不好胜,但我不愿失败,遇上困难,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困难当机会;在雨中我 和同伴终朝采蓝相互鼓励持续奔跑,坚持中我们逐渐拉开了与追赶者间的距离,坚持中我们也战胜了失温,获得安全。终朝采蓝问我这次跑完后有什么想法,我说反正我是不想参加100公里越野跑了,他表示认可。跑步中的决定和酒后誓言都不可信,我以前跑马拉松到后半程时总会发誓这次跑完后再也不参加这样的活动了。30分钟后终于赶到了一个CP点,我换了T恤衫,套上了冲锋衣,和终朝采蓝又冲进了瓢泊大雨中,。在最后山坡上志愿者告诉我前面才过去三个人,看看远处那个蓝色的身影,我想追他。下坡很长,一条羊场小道伴着长城,如铁轨一般,我跑的很快很开心。膝盖开始疼了,之前从来没有过,连续的下坡奔跑终于伤害了我油腻的中年膝盖,我只好将体重压在手杖上,慢慢下行,看着那个蓝点逐渐消失。

终点之前居然还是个近百米的上坡,出发时怎么没发现是下坡?组委会的摄影师看到我非常激动,拿出对讲机发通知,第四名来了然后陪我奔跑,很贴心。拐过最后一个弯,我已经听到终点处的欢呼声,这声音让我越跑越轻,我看到了终点线,我继续奔跑。

跑了一次步,看一次风景,体会一次自由。“野”是什么?野是自由,越野就是追求自由,越跑越野,自由越来越近。

厉害厉害 顶一下
这是跑的哪里?什么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