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众神谷地八日谈(上篇)

八日谈

巍峨的喜马拉雅雪山伫立天边,在亘古不化的厚雪与寒冰之上,隔绝了人世的纷扰,那里住着一位又一位的神灵。你若想见时,需用心里满到溢出的信仰之情去祈祷,然后等着不动尊在心底浮现。
  加德满都谷地享受着冬日和煦的风,从印度洋带来神所施舍的温暖,那些挂在天际的彩虹就是度母普渡救世所走过的桥,化作微风吹进每一个居住在这片大地的人的眼里,走进心里,化作善念,永驻这片中世纪的众神之地。
  博卡拉的小旅馆,雪山守护背后,灿烂的阳光不骄不躁,而身边则是活泼明艳的各种叫不出名字的花,它们拥挤却悄悄然,一如那万年的雪山般宁静,只剩下屋檐下雕刻满神明的古旧铜铃被风撩过所发出的空灵回响。
  所以,我真的这样认为:这里就是所谓的天堂吧?
  尼泊尔,我还置身其中,却因为总归会离开,而心里早已生出满满的不舍。
  我想,不用去做苦行僧般的冥想,我也能明白,为何众神如此眷恋这片土地。

17年下半年的出行算比较频繁,本以为从西伯利亚远东回来后会沉寂段时间,但是如与神相约般,我们很突然地便从成都、绵阳、河南、上海聚在一起,然后朝着尼泊尔进发。
  这片神之国土是一定会去的,只是没料到这么快便成行。
  尼泊尔虽然是喜马拉雅山南麓的一个小国,地貌却从雪山到雨林再到干旱平原一路铺开,不管是信仰者的朝圣还是徒步者的跋涉之路,这里都是绝世所在,雨季的阴郁之后便是10、11月两个月的黄金季节。虽然是黄金季节,但是却又恰好避开了国人的寒暑假及法定长假的出行高峰,所以11月的尼泊尔,天气最好,人最少,物价和天气一样的宜人,旅舍可以随走随订,擦肩而过的多是金发碧眼的西洋背包客。
  为感谢我国对于15年地震的援建,尼泊尔签证从元月开始便免签证费,花费5元委托旅行社代办,不过三个工作日便拿到签证。
  提前一周订票,成都往返加德满都机票含税不到2000元,在加德满都的背包客云集的泰美尔步行区订下住宿,带独立卫生间的标间不过80元左右一间,步行至杜巴广场不过20MIN,而到猴庙不过半个多小时;早间坐在泰美尔街边,看着面前各种肤色的人悠然行走,用面包加香浓咖啡温暖了胃以后,店主只会收取75卢比(人民币5元)。
  博卡拉的小旅馆标间60元一晚上,还有可以坐在里面发呆一辈子的私人小花园,热情的老板带着我们行走在花丛间,一遍又一遍耐心教我们认那些从未见过的花儿;而作为世界三大滑翔伞基地之一的博卡拉,却拥有全世界最低廉的滑翔伞体验价格,花费不到500元便能站在山巅等待风来,然后终身一跃,翱翔在费瓦湖和女王森林之上,看山鹰在脚底飞舞,与远方的雪山齐肩。
  而清冷的纳加阔特又瞬间让人回到冬天,高原小镇的现酿酸奶不到10元却能买到三个人都吃不完的一大桶,而且味道绝佳;从超级小的小镇中心步行一小时抵达观景台,在喜马拉雅雪山最佳观赏点观赏只有这里才能轻易瞻仰的珠穆朗玛峰,观景台唯一的一家小饭馆物美价廉,甚至比加都的用餐费用更低,人均不到20便能吃到丰盛的尼泊尔大餐。
  离开前的最后一刻,摸着藏在手心的象头神,他果然赐予我幸运,得以膜拜这世间唯一的活女神库玛丽。神庙高高的窗棂后面,新继任的塔蕾珠女神化身库玛丽不过露出可爱且满是稚气的脸庞不到半分钟,却总归了却了我那向往拜会神祇的执念。
  虽然,原本笃定会去的释迦牟尼佛祖诞生地蓝毗尼以及世界遗产皇家狩猎公园奇特旺,最后都因为要赶回加德满都参加一场盛大的尼泊尔婚礼所错过,但尼泊尔的八日却没有遗憾,只有满满的美好。
  这是一个还没走便开始想念的国度,我想,即便其他的国家我去匆匆一瞥就够,但尼泊尔我是一定还会再回来的。
  这里的美好,那么直接,干净而纯粹。
  美好到即便是加都飞扬漫天的尘土,也让我觉得并不可厌;美好到不用去冥想,心里便能与神灵交会,从而发自内心地去微笑。
  我会掰开我的心,然后悄悄扔一块在这里,即便我已远去,但这里却永是我的心上之地。

攻略

关于开销:

总预算(11月,8D)4000+。
  交通:成都往返加德满都机票含税2000元(11月);加都机场至泰美尔区出租车(可坐3名乘客)800RS(早晚时间段价格不同),机场小哥说500RS也能谈下来,可以试试;加都至博卡拉6-8小时,普通大巴60-80元,旅游大巴(只对外国人开放)120元,包车5座普通轿车16000RS往返(可坐4人,折算人民币单程125),越野车20000RS(4人,单程每人165);加都至纳加阔特路程1.5-2小时,有大巴,价格便宜,打出租4人座单程2000RS,包车普通车往返5500RS(4人,人均单边45元);博卡拉包车到制高点观日出(日出时间AM06左右)车程半小时,往返1200RS四人。(当地汇率1元=15.1RS,极少店家收取人民币,按1元=16RS收取)
  住宿:加德满都住宿泰美尔区带独立卫生间标间80元(人均40),博卡拉住宿湖滨旅游区带独立卫生间标间60元(人均30,有非常不错的私家庭院),纳加阔特住宿带独立卫生间标间60元(人均30),其中加都、博卡拉可以提前网订,纳加阔特小镇非常小,但旅客少,可到了以后按这个价格(900RS)讲价,蓝毗尼网订价格相对较贵,可到了以后讲价订房。
  用餐:在加都一餐中档用餐人均20-30元,80元左右可以吃到五星级酒店的西餐,普通用餐10-20元足够;博卡拉湖滨度假区价格类似加都,纳加阔特比加都略便宜。
  电话卡:需凭护照及照片购买(照片可现场照),机场有柜台,8天可选取1500MB的本地原生卡600RS(40元)。
  景区门票:杜巴广场1000RS(67元)(使用护照+1张照片用门票换取旅游通行证可以在加都停留期间无限制进出杜巴广场,若没有照片,则只能至多指定之后的某一日内进出);猴庙200RS;博卡拉日出光景台门票200RS每人;博卡拉游船一条船可坐4人一天之内不限时间(PM0530歇业)1000RS+每人10RS救生衣租用费,带划船船夫的价格为每船(4人)550RS每小时(绕湖一周大约3-4小时),码头至湖心庙(5MIN)100RS每人。滑翔伞400-500人民币不等,可提前网订。
  其他开销:泰美尔区按摩1H收费1100RS(标价2000RS,需讲价);矿泉水25RS1.5L,冰淇淋40-120RS,酸奶60RS一份(纳加阔特的一桶140RS,够三人份,超级好吃,必须尝试),明信片10RS一张,钵最小的550RS带棍,手工木琴叫价4000RS可讲价至1500RS并赠送CD,泰米尔区工艺品饰品一般可照叫价一半以下价格砍价。
  取款:泰米尔区有很多银联ATM,取款手续费按取款金额5%收取。
  以上为2017年11月价格。

关于行程:

1.大交通:成都(飞机)(3.5H)—加德满都(时差2小时15分);加德满都(越野包车)(7H)—博卡拉;博卡拉(越野包车)(7H)—加德满都;加德满都(包车)(1.5H)—纳加阔特;纳加阔特(越野包车)(1H)—加德满都;加德满都(飞机)(3.5H)—成都(时差2小时15分)。
2.具体:
  DAY1:成都(西藏航空TV9899,1845—1825,时差2H15M)—加德满都;加德满都机场(打车,20M,800RS3人)—泰美尔。
  DAY2:泰美尔—杜巴广场(人力三轮二人座,30M,300RS)—猴庙—参加MR.THAPA的婚礼前夕家庭聚会—泰美尔。
  DAY3:泰美尔(越野包车,7H)—博卡拉湖滨区;博卡拉湖滨区漫步。
  DAY4:博卡拉湖滨区(包车30M)—制高点观日出(0530—0630)—滑翔伞(0900—1200)—费瓦湖游船—湖滨区漫步。
  DAY 5:博卡拉(越野包车,7H)—加德满都—尼泊尔婚礼—泰米尔逛街。
  DAY6:悠闲的泰米尔上午;午后包车(1.5H)—纳加阔特;纳加阔特高原日落;旅馆休憩(纳加阔特很小,夜间无夜生活)。
  DAY7:纳加阔特(徒步,1.5H)—珠穆朗玛峰观景台—纳加阔特(包车,1.5H)—加德满都—泰美尔区。
  DAY8:泰美尔区购物—杜巴广场(活女神库玛丽,PM04)—加德满都机场;加德满都(西藏航空TV9900,1925—0050,+1D,时差2小时15分)—成都。

附:原计划行程表(含蓝毗尼)

原行程表

尼泊尔行政区域图

尼泊尔环线图

关于景点:

加德满都:(Kathmandu)尼泊尔首都与最大城市,地处喜马拉雅山南麓加德满都河谷,建城1200年历史,“加德满都”为尼泊尔语,意思为独木庙,据说是因为李查维王朝国王在公元十二世纪在城中心建了一座独木庙。加德满都有寺庙2700多座,所以又叫寺庙之城,41万人口中80%信奉印度教,15%左右信仰藏传佛教,然后还有伊斯兰教等其他宗教,虽然宗教各异,却是少有的各教和谐融合的所在,因喜马拉雅山在宗教中的特殊地位,所以被信众认为是诸神常驻的城市,也被称为中世纪众神之城。大加德满都包含了帕坦(Patan)和巴德岗及加德满都三部分,曾经是三个独立王国,后经长期战事后统一并成为尼泊尔首都。

灯笼

A 加德满都河谷:世界遗产,据说曾经加德满都是一个巨大的湖泊,后来文殊菩萨经过这里为了救渡两岸艰难生存的民众,于是抽出宝剑劈开了湖泊堤岸,湖水流尽后留下了肥沃的土地,从此孕育出了加德满都这个城市。虽然这里的底层打工者月薪不过人民币500-1000,在被世界各地的旅行者无意中哄抬起来的物价中艰难生存,但是却仍不能阻止他们的幸福感指数在全球名列前茅,或许是因为这里是信仰之地,所以这里才能成为时至今日仍保持着中世纪古老模样的众神之城。加都说实话,街道狭窄、扬尘凶猛、人流拥挤,但不知为何即便在嘈杂的人流中,我依旧能感受闲适与平静,然后悄然在古旧的建筑中去寻找神迹,说不定我就是下一个奇异博士。

佛像

B 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其实是皇宫广场的意思,因为加德满都河谷曾有三个王国比邻而居,所以在加都、帕坦、巴德岗各有一个杜巴广场,而其中最大的则是位于加都的一个,从城北的泰美尔区步行大约15MIN能抵达。杜巴广场虽然面积不大,从一端步行至另一端只需要10分钟不到,但是却分布满了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间的纽瓦丽古典寺庙建筑和宫殿,是尼泊尔的建筑精华所在,可惜15年的地震对加都的破坏严重,对杜巴广场更是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部分古建筑已经完全毁成尘土,而尼泊尔的贫穷导致两年过去了被破坏的古建筑依旧没有得到良好修葺,不过依旧有大部分建筑巍然不动,尤其是住着塔蕾珠女神化身的活女神库玛丽的神庙更是一点没有受到损坏。杜巴广场外国人需购买门票1000RS,进去后会遇到查票的人员,如果携带了护照和照片,可以到库玛丽女神庙旁边的办公室用门票换取一张直通卡,在加都期间可以无限次进入杜巴广场;如果只有护照没有携带照片,则至多只能指定之后的某一天无限制进入广场。办公室旁边有仅对游客开放的免费公厕。

杜巴广场

C 活女神库玛丽庙:库玛丽女神庙位于加都的杜巴广场的一端,是杜巴广场最新的一座黑色神庙。对于这位尼泊尔人认定的唯一活在人间的活女神,一定要隆重介绍一下。据说库玛丽是尼泊尔皇室的守护女神塔蕾珠女神在人间的化身,最开始塔蕾珠女神只能马拉王朝的国王一个人觐见并商议国家大事,但是马拉王朝的末代国王在一次和女神玩掷骰子游戏的时候忘记了女神的神谕,被跟在身后的王后瞧见了女神,女神大怒并从此离开不再守护尼泊尔王室,经过国王的再三央求,女神最后才答应会化身释迦姓氏(尼泊尔同印度一样有严格的种姓制度,释迦是同佛祖一个姓氏的上等血脉)小女孩回到人间从新守护王室,而库玛丽是尼泊尔语的“处女”的意思。选拔库玛丽的过程极其苛刻,必须是3-7岁的处女,为释迦姓氏,母亲怀孕时梦到过红色的蟒蛇(红蟒蛇为塔蕾珠女神的化身),全身完整没有受过伤,身体最符合完美的审美标准,同时会独自同宰掉的牛头呆一晚上而不会害怕,最后选定一个最完美的女孩称为库玛丽,女神在任期间不能流血,脚不能沾地,一旦受伤流血或者初次来了月经,库玛丽任期便结束,需要寻找新的女神继位。前任女神便回到人间,但是因为长时间封闭生活,且民间传说娶了库玛丽的男子会早夭,所以退位后的库玛丽往往生活得很是悲惨。目前前任库玛丽刚刚退位,今年的库玛丽为新继任的幼女,库玛丽每天会在上午11点和下午4点两个时间点在女神庙三楼的窗口接受来到庙中的游客的膜拜,往往只会在窗口呆半分钟;尼泊尔人允许上楼朝拜,而外国人是禁止进入神庙楼上的,且库玛丽出现时候绝对禁止拍照。

活女神庙

D 猴庙:Swayambhunath,又名斯瓦扬布纳寺,位于加德满都西面的一个高地,从泰美尔区出发步行大概需要40分钟,在猴庙上可以远眺整个加德满都。猴庙得名于满山的猕猴,这里融合了印度教与藏传佛教,山底有藏传佛教的白塔和转经筒,山顶有加德满都大小佛眼中的小佛眼,进入佛眼塔区域需购票200RS,在佛眼附近有非常多的工艺品店铺出售各种宗教工艺品,一般可以按照店家价格的四分之一来讲价。

佛眼塔

E 泰美尔:泰美尔是位于城北的步行街区,车辆不允许进入。泰美尔区有各式各样的旅馆与餐厅,以及数不清的工艺品、纪念品商店,一般的旅行者或者背包客都会选择在泰米尔住下,房价低廉到带独立卫生间的标间大概人民币70左右,一顿不错的餐点5-20元便可以搞定,而且旅馆旁边都有租车店铺可以代订前往尼泊尔各地的车票或者包车,而泰美尔区的工艺品店大多可以往叫价的一半以下讲价。从泰美尔区步行前往总统府或者杜巴广场也非常近。一般店家会在上午9点开始营业,晚上11点歇业。

泰米尔的工艺品

博卡拉:博卡拉是尼泊尔第二大城市,在尼泊尔以西200公里位置,虽然这里可以眺望喜马拉雅雪山群,但是城里的气温却非常的温暖,即便是11月也能在开满鲜花的庭院里感受到东南亚的繁花似锦的感觉,气候十分宜人。城市分为本地人居住的老城区与游客聚集的湖滨区,湖滨区位于费瓦湖旁,属于为旅游开发的新兴区域,虽然LP里形容这里是华而不实,但是对于只是度假而不徒步的游客来说,完善的配套设施和价格低廉的餐馆,还有相比加都设施更完善的酒店,其实还是值得享受。从加都到博卡拉全程二车道,出加都的盘山公路比较拥堵,全程大约需要6-7小时。博卡拉因为远离15年地震震中,所以几乎没有受到地震影响。

日照金山

A 滑翔伞:很多人前往博卡拉都是为了体验极限运动,毕竟这里是世界三大滑翔伞基地之一,但是价格却非常低廉。国内提前订的话,30MIN含摄影拍照价格在400-500人民币,到博卡拉需要提前一天预订,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时间点,当地订的话最低350人民币便可以订到。如果需要飞跃雪山,则价格会贵一倍左右。我们选择上午9点出发,由滑翔伞公司派车接送至山顶,然后在费瓦湖边降落,返回市区并拿到写入视频和照片的CD大约12点,最好自带U盘。

滑翔伞

B费瓦湖游船:费瓦湖就在湖滨区旁边,有多个乘船点,一条船可坐4人一天之内不限时间(PM0530歇业)1000RS+每人10RS救生衣租用费,带划船船夫的价格为每船(4人)550RS每小时(绕湖一周大约3-4小时),码头至湖心庙(5MIN)100RS每人。费瓦湖边则是鱼尾峰与女王森林,在山顶还有藏传佛教的世界和平塔。

费瓦湖

C 雪山日出:观赏日出的制高点位于博卡拉老城区,从湖滨区驾车前往需30MIN,可在住的旅馆前台订车,往返1200RS(可坐4人),门票每人200RS。11月博卡拉的日出时间为6点-6点15分左右,观景台除了可以观赏日出,还可以看到雪山下的博卡拉城区及照样打在喜马拉雅雪山上的日照金山景色。山顶的早晨较为寒冷,注意防冻。

日出

纳加阔特:在加都以东32公里,全程二车道盘山路(17年11月前往大部分路还有一半挖开在修葺,好在通行车辆较少基本不影响交通),加都前往大约1.5小时,是个非常小的村落,被称为“喜马拉雅山的观景台”,10-11月是最佳季节,可以观赏到20多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山,世界最高山峰前10名这里便有5座,而8848的珠穆朗玛峰也可以在天气极好的情况下眺望到。虽然只是个小村,但是由于游客不多,所以就餐和住宿都比较方便而且价格低廉,小村里一家现酿酸奶房的酸奶超级物超所值,口感也极佳,一定要尝试。

纳加阔特

A雪山观景台:从小镇出发步行1.5小时到达,也可以在村里租山地车(400RS一小时),徒步前往时会穿越军事区,两边的树林都被铁丝网隔离不能随便翻越,观景台有一家餐厅价格非常低廉,20元人民币便能饱餐一顿。除了远方的雪山及珠峰外,俯瞰纳加阔特山谷梯田也是让人震撼的美景。

蓝毗尼:作为释迦牟尼佛祖诞生的毗蓝尼花园,位于加都东南方向尼印边境附近,大巴前往需要10小时,有当地的佛陀航班,大约是5-600人民币左右,是四大佛教圣地之一(其余三个在印度境内,菩提伽耶、鹿野苑、拘尸那迦),遗憾此次行程因为回加都参加婚礼而取消。
奇特旺:世界遗产地奇特旺曾经是尼泊尔皇家狩猎园,位于尼泊尔南部,拥有原始丛林和众多奇特的物种,其中最负盛名的便是大象和尼泊尔独有的犀牛,本次未纳入行程。

工艺品

旅店小花园

关于出入境问题:

A.签证:目前尼泊尔政府为了感谢中方对于15年大地震的援建,免去签证办理费用,国内基本就是花个几块钱就能代办,而且出签较快,2-3个工作日即可出签。在大陆领馆办理取提供护照+照片+申请表格,香港领馆办理只需要护照+照片。也可以免费落地签,但是机场落地签柜台较少,比较费时。
B.入境方式:空中直飞加德满都;经由拉萨从樟木口岸坐车前往加德满都。
C.入境卡:可在入境时现场填写,机上未提供;出境卡在值机后可填写,不会的话温柔的尼泊尔机场工作人员会主动帮忙填写。

出入境卡

关于特产:

加都泰米尔地区的各种工艺品具有浓烈的印度教和藏传佛教特色,价格可以砍价到叫价的四分之一左右,另外各种高原动物毛绒制品也可以选购,另外尼泊尔本身不产贵重宝石,价格低廉的合成宝石及铜戒指100RS可以拿下,而即便是镶有托帕石或者虎睛石的宝石戒指换算人民币300以内也能拿下,超过1000人民币的宝石不要购买。关于天珠即便是本地商贩也会告诉你全都是合成品,真正的天珠价格不是正常人能承受的且基本没有机缘是不可能见到的。
  尼泊尔酸奶非常棒,而且价格低廉,不过只能现买现吃。
  各种宗教书籍、唐卡、民族文化物品都可以购买,但是一定要讲价。
  另外,各种叫不上名字的干果果脯、炒米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不管是自己吃还是带回来做礼物。
  有个说法,尼泊尔的很多旧的宗教私人随身用具(旧的噶乌、佛珠、擦擦……)因为带有已往生的旧主人的意念,所以会比较邪门,最好不要买,信不信由个人自行决定。

鱼干

鲜榨果汁

库玛丽提线木偶

魔神面具

行前准备:

(1)必备物品:牙刷、牙膏及拖鞋等个人卫生用品、洗发水、浴液、太阳镜、防晒霜、雨伞、相机/摄像机、薄荷膏(蚊虫叮咬)、创可贴等。
(2)卢布:尼泊尔卢布属于小币种,在国内无法兑换,在尼泊尔通用尼泊尔卢布、印度卢布、美金,加都部分地区可使用人民币。换钱机场汇率与市区汇率基本一致,15.11(2017年11月),部分店家会按16来收取人民币。
(3)买本LP随行,真的会有“LP在手,天下我有”的感觉。

脏辫

日出

婚礼

注意事项:

(1)尼泊尔卢布:尼泊尔境内可使用尼泊尔卢布、印度卢布、美金,加都部分地区接受人民币。一般是1元人民币换取15.1卢布,部分商店会按1元人民币换取16卢布进行交易(2017年11月)。
(2)时差:比中国迟2小时15分钟。
(3)消费水平:尼泊尔消费水平比较低,除去交通开销外,住宿一般的旅店标间在60-100CNY之间,用餐5-20CNY之间,工艺品可以砍价到报价的四分之一左右成交。
(4)气温:尼泊尔国土面积小,但是海拔落差较大,从北到南气温差异较大,以11月来讲,纳加阔特气候寒冷,适合棉衣及羽绒服;加德满都早晚温差较大5℃-25℃,午时可着短袖并注意防晒,晚间最好加上厚外套;博卡拉类似于加都,比加都更偏暖一些。
(5)信仰问题:尼泊尔融合了印度教、佛教、伊斯兰教等众多宗教,基本全民信仰,而其中80%信奉印度教,主要信奉毁灭与重生之神湿婆,其次是守护神毗湿奴,信奉创世神梵天的不多,更多人则喜欢供奉湿婆的儿子幸运与财富之神象头神犍尼萨;活女神库玛丽是皇室守护神塔蕾珠女神的化身,是尼泊尔人认为的唯一活在尘世的神,在充满信仰之地行进,即使本身没有信仰,也请尊重当地的信仰。
(6)用车:尼泊尔本地的车都比较破旧,属于右舵行驶,并且行人靠左;的士都比较小,后座至多只能坐2人,如果前往博卡拉或者纳加阔特建议租用越野车,尤其加都至纳加阔特的盘山路只有二车道且路况较为糟糕;当地的大巴较为便宜,也有舒适性较强并包含餐点的专供外国人乘坐的长途旅游大巴,价格约为普通长途大巴的两倍。
(7)语言:英语基本通用,少数尼泊尔人懂简单的汉语。
(8)安全:尼泊尔相对来说较为安全,在重要地区都会有手持警棍或枪支执勤的警员,而当地民风相对淳朴,居民都喜欢给游客微笑打招呼和聊天非常友善,不过出门在外还是必须注意安全。
(9)电话卡问题:国内售卖的卡分为原生卡和泰国产的亚洲大部分地区通用卡,原生卡国内购买较贵,不过方便且提前一天送至泰美尔区下榻旅馆;泰国产卡在部分山区信号较弱;在尼泊尔机场可直接购买原生卡,8天花600RS(40元)买1500MB的卡足够用,当地旅社餐馆基本都有WIFI,不过非常慢。在当地购卡需出示护照,并提供照片(柜台可直接免费拍照),并且可以请柜台小哥帮忙换卡。
(10)充电问题:需要自备转换插头,一半的旅馆前台也可以借用转换插头。
(11)食物问题:尼泊尔本地菜基本和印度菜相同,以炸制和咖喱调味为主,高热量且较辛辣,但尼泊尔人也喜欢吃甜点,甜点非常甜也非常好吃,不过因为世界各地游客的到来,也融合了各种口味,其中意大利披萨和泰国菜也比较多,另外也有比较正宗的中餐。泰美尔区的中华料理店口味很正宗,人均消费30人民币左右;在博卡拉湖滨区有一家陕西面馆的面味道很棒,人均20人民币左右,而且老板可以以较高汇率换取卢布,支持支付宝转账以1:16的汇率换取卢布;而陕西面馆对面便是等风来中餐厅,也是吃不惯异国口味的人的不错的选择。
(12)饮水问题:因为印度教信仰,印度教教徒过世后会在河边的烧尸台烧尸,同时由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尼泊尔的河流都存在重金属污染的情况,所以饮水一定要购买瓶装矿泉水(一般一瓶1.5L售卖25RS),不能直接饮用旅馆的洗漱用水。
(13)旅馆供水:尼泊尔其实水资源很丰富,但是电能比较落后,所以常会存在停电现象,而比如在纳加阔特一般是使用太阳能,旅馆晚上8点之后便不再供应热水,第二天的热水很可能上午10点以后才会有,洗漱要注意时间安排。
(14)购物:一般可以讲价到叫卖价格的四分之一甚至更低,即便讲得太低尼泊尔人也不会生气但也不能太离谱。尼泊尔本身不产宝石,宝石基本都是中亚和南亚其他地区进口来的,根据本地朋友建议1000人民币以上的都不建议购买,较为优质的宝石戒指150-300人民币价格区间较为合适,普通的戒指和漂亮却普通的石头一般100-200RS(5-15元)合适。
(15)婚礼:如果有尼泊尔朋友邀请参加婚礼,不必要送礼金,按照尼泊尔风俗,关系较好的话可以购买人民币300左右的宝石戒指作为礼物送给新人;如果只是普通朋友或者初识,可以送新人每人一束鲜花(400RS+),一条哈达(60RS),有心的话还可以备一个简单的婚礼工艺品小礼物送给新娘便足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