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作者:苏记

俺们来自五湖四海,结伴去爬五岳三山。

猪年端午节苏驴井冈山驴行

近五年来,苏驴走出了姑苏,走出了江苏,走出了江南。就江西而言,我们爬过武功山(三次)、庐山(三次)、三清山、龙虎山。这次值端午节长假,苏驴外线第72站圈定革命摇篮井冈山。

明知山有雨,偏向此山行

常言道,“端午祭屈原,天公泪洗面”。不少友友极为关注红色之驴的天气状况。出发前,天气预报显示大雨,甚至暴雨,“天公不作美,枉爬井冈山”,个别友友选择退票,即便损失退票费,也义无反顾。相反,久经沙场的老驴们,则矢志不移,不离不弃,表示山在那里,雨爬有雨爬的风景。不要说黄洋界的日出,可遇不可求,就是黄山、武功山的日出,也不例外。

猪年端午节苏驴井冈山驴行

我们分别从上海嘉兴南京深圳出发,于68日上午8时,结集于井冈山火车站广场。

变更农家乐,行程当调整

我们原订大井农家乐,两天行程为,第一天,井冈山博物馆、烈士陵园,伟人故居、大井景区。第二天,黄洋界、百竹园、龙潭等。可是,俺们到了井冈山站,原农家乐告知,他家已满,将我们的吃住安排在茨坪。也好,几名领队合议后,决定调整原有行程。第一天,井冈山博物馆、烈士陵园,伟人故居、主峰景区。第二天,龙潭、百竹园、黄洋界等。

猪年端午节苏驴井冈山驴行

探路五指峰,雨后遇云海

10点钟,我们从茨坪农家乐出发,参观博物馆、烈士陵园、伟人故居后,在领队的带领下,向主峰挺进。虽然一路都是公路,但景点不少,有伟人雕像,有干部学院,有红军游击洞,五指峰,双马石,水口,井冈湖。。。

主峰是井冈山的象征。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纪念章和一百元人民币背面主景,就是以她的模样绘制而成的,故有中国最值钱的山峰之称,有人说到此一游必将带来滚滚之财源。游完后,准备沿废弃的景区路回茨坪。爬着,爬着,路越来越模糊,雨也越下越大,领队们决定,还是返回为妥。回来的主峰景区,雨过天晴,云海升腾,宛若仙境,友友们醉倒在五指峰前,流连忘返。

猪年端午节苏驴井冈山驴行

据百度资料记载,五指峰,山高林密,地域宽阔。山洞遍野,回旋余地大,是历来兵家藏龙伏虎之地。

早在15196月,宁王朱宸濠在南昌造反未成,被皇帝武宗赐死罪。濠不服,带亲属、家丁逃到了井冈山主峰,后被王阳明所灭。王氏曾削石为碑,记载剿匪史实,可惜这块古碑至今尚未被发现。清同治时期,太平天国农民革命失败后,又一部分捻军转移到五指峰一带坚持斗争。

太平天国军就住在五指峰的中指峰顶上的"娘娘庙"内和拇指峰的岩洞里。娘娘庙为清仁宗时所建,寺庙很大,香火常年不断,能住百名僧侣修道练武。后被上山剿灭捻军的清军所烧,只留下石刻香炉一个。信徒们为了插香方便,就把香炉从地上放到一棵树丫上。天长日久,香炉被嵌在了树内,形成了树包炉奇观。

猪年端午节苏驴井冈山驴行

从此中指峰则易名为"香炉峰",拇指峰岩洞被叫做"天军洞"。后又有世居山上的绿林军首领王佐等人集聚武装,也曾扎营在五指峰的岩洞中,因此,也有人称"天军洞""绿林洞"19271024日,***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也路经五指峰,来到了井冈山大井村。从此开始了井冈山的斗争。

老红军陈士榘19846月重上井冈山时,见巍巍五指峰,赋诗《指峰岳体势》:

革命圣地,井冈巍峨。今日重登,激动魂魄。看山花分外鲜艳,望红日更加磅礴。五指峰岳体势,五指峰岳体势。

猪年端午节苏驴井冈山驴行

五指峰位于井冈山市茨坪西南面六公里处,五指峰是井冈山主峰,因山峰并列如五指而得名,海拔1586米。

涉水五龙潭,醉美大峡谷

第二天七点,我们徒步进入龙潭景区。“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逆溪而上,翻过山岭,又顺溪而下,爬山涉水,涉水爬山,我们终于来到传说中的龙潭,又称五龙潭,在不到两公里的流程中,五神河水五次飞越悬崖,形成五个形态相异的瀑布和深潭。

猪年端午节苏驴井冈山驴行

由入口处而下,经鹰嘴岩、揽云台、长寿泉、方壶泉,到碧玉潭(青龙瀑)顺山谷而下,依次有黄龙瀑-锁龙潭、赤龙瀑-珍珠潭、黑龙瀑-飞凤潭、白龙瀑-仙女潭。这些瀑布成梯级分布,一瀑一潭,白龙瀑落差40米,湍急的水流在错落有致的岩石上惟妙惟肖地勾勒出一翩翩起舞的少女形态,呼之欲出,堪称一绝。

领队:乔     易宝

井冈山龙潭坐落在井冈山北面,黄洋界南麓,距茨坪7公里。这是一个以群瀑集聚为显著特色的景区,素有“五潭十八瀑”之称。主要游览景点有:龙潭、金狮面、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伤病员殉难处等。

猪年端午节苏驴井冈山驴行

“五潭十八瀑”潭潭无俗水,瀑瀑似神女,随景畅想曲,千姿心中意。揽云台,将云彩怀抱,似蓬莱天台。这里悬岩峭壁,常年云腾雾绕,称为揽云台。往峡谷中观看,可见“思远”而字,嶙峋石壁如抓,称为“龙爪”,古树奇花缀满山谷,令人生出奇险之感。

“革命摇篮地,井冈最著名。境连湘赣省,人集茆茨坪。四面重峦障,五溪曲水萦。红根已深植,今日正繁荣。”这是董必武同志1960年访问井冈山时写的《访问井冈山》诗文。

龙潭瀑布群正遇雨季,气势恢宏,振耳欲聋。“这几天正是龙潭最壮观的时候,被你们撞上了!”一游客笑言。

猪年端午节苏驴井冈山驴行

红土地更红,任重而道远

红色景区,样板景区,慕名而来,期待更红。

苏驴此次红色之驴,收获颇丰。也有意外发现。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三:

1、我们吃住的农家乐名为有间客栈,位于井冈山快到茨坪镇的公路下面,诱导消费,刀飞快,宰你没商量。特别提醒户外同道,主动避让。

2、主峰景区门口,靠近山上的位置,不时传来酣战长城的咚咚声,听似场子不小。

3、龙潭景区门口,也是靠近山上的位置,垃圾成堆,未作任何填埋,或焚烧处理。

2019.6.18

支持支持。。。。。。
苏驴领队 发表于 2019-6-18 22:15 [

[align=left ...

百元大钞是核心!
楼主遇到了好天气,我去了三天,都是阴雨连绵,谢谢精彩分享!!!
支持精彩分享
围观欣赏
苏驴领队 发表于 2019-6-18 22:15 [

[align=left ...

点赞
我觉得后面评论的焦点一定会在你这个百元大钞上
后面的图片  重复了   但删除不了 抱歉
我也想去,问问 楼主,要买门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