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三峰

四姑娘大、二、三峰连攀记

每一座高山都有着它的神圣和神秘,有些是因为地理,有些是因为宗教,有些是因为传说,还有些是因为登山客故事的广为传播。 四姑娘山 幺妹峰,永恒的经典,技术攀登的象征,一座造就攀登神话和传奇的山,一座检验攀登者肉体和心灵的界门,在它面前要么选择超脱,要么一无所有。它的岩脉上有过一流攀登者的印记,也有着失利者的泪水,只有真正有勇气和决心的攀登者能够摘得它的荣耀,艰难的山峰只属于能够承受艰难的人们。---以上摘自百度

▼6月3日在海子沟山脊上拍摄的 四姑娘山 幺妹峰,挺拔俊秀,气质高雅:

▼6月4日在二峰峰顶拍摄的 四姑娘山 幺妹峰,流云飞舞,妖艳妩媚:

▼6月5日在长坪沟拍摄的 四姑娘山 幺妹峰,冰清玉洁,风姿卓越:

2018年7月中下旬登完海拔6168米的雀儿山,原计划今年去攀登海拔7546米的幕士塔格峰,种种原因,被暂时搁置了,于是就有了本次 四姑娘山 之大、二、三峰的连攀。至于为什么要连登三座5000米+的雪山,出于什么目的,我也说不清,只是觉得自己有这个体能,也打心底喜欢,何乐不为。 四姑娘山之美、之瑰丽、之攻略,早已被各路游人、驴行者、大咖大神们用各自的方式、从不同的角度去体验和发掘了个遍,本文不做重点叙述,只按时间流水,记录自己攀登过程的心路历程及所见所闻,留下点人生的记忆。

▼6月6日一早,在风雪交加中攀登完三峰,回到营地收拾营帐准备下撤时,一只山蓝鸟(篮大翅鸲)在周围好奇地打量着,着实给我们带来不小的惊喜:

2019年6月1日
今天从 成都 乘车前往 四姑娘山 镇。昨晚飞机晚点,到 成都 住处已是凌晨2点,洗洗涮涮收拾完行李,3点入睡,8点起床,8点30打的,9点30到百草路地铁站C出口附近,与2018年7月攀登雀儿山时的队长、此行我的“私人”领队“安根”汇合后,一起在附近的一家咖啡馆喝了杯咖啡,简单聊了一下本次攀登的具体计划和装备准备情况,11点左右乘车前往 四姑娘山 镇,下午3点到达,入住扎西的“山友之家”客栈。今天从 成都 驱车240公里到达 四姑娘山 镇,海拔从500米上升3100米左右,净上升2600米,身体感觉不错,无高反征兆。过巴郎山垭口隧道前后,烟雨蒙蒙,群山绵绵,心有波澜。

▼过巴郎山垭口隧道前,隔着车窗拍摄的远山,听司机说, 四姑娘山 一带前段时间连续下雨,山上积雪很厚,有些担心本次的三峰连攀能否顺利:

▼据说在巴郎山垭口一处观景台可以看到 成都 地区的第一高峰---海拔5353米的大雪塘,也是最近网上热议的强驴, 重庆 “江城子”发生山难的地方,不知是不是这其中的一座?“江城子”已去,不管她生前的户外行为如何,本着对本人的尊重,我等还是保持缄默为她祈祷,愿逝者安息!户外也是江湖,尘世所有的,户外一样也不缺,驴友群里不是常说:“ 成功 了,你是个传说,死翘翘了,你只是个笑话”。所以,我等只能互道珍重,好自为之!

▼过巴郎山垭口后拍摄的 四姑娘山 之四座雪山,最左边的幺妹峰顶被云雾遮蔽,这也是 四姑娘山 最经典的视角之一。大、二、山峰上白雪皑皑,看来司机师傅说的没错,雪的确不小:

▼翻过巴郎山垭口,下到谷底就是 四姑娘山 镇,我们入住扎西家的“山友之家”客栈,据说此客栈也是很多 四姑娘山 攀登者比较喜欢的一家:

2019年6月2日
今天从海子沟徒步去海拔4379米的大峰营地。8时50分从山友之家出发,14时41分到达,海拔由3100米上升到4379米,累计爬升了1440米,行程12.6公里,用了5小时56分。除了我和安根,一路同行还有三对,两对来自 北京 ,一对来 台湾北京 其中的一对儿和我们一起去大峰营地,另外两对去了二峰。在营地吃完晚饭,我独自往上走了约200米,在营地周围的高处散步遛达了1个多小时,拍拍花草,看看风景,傻傻地坐在某块岩石或草地上,想想宇宙、星空、地球这些与日常生活无关的“大事”,适应一下新的海拔环境,这也是我雪山攀登的一个习惯。今天的天气非常给力,蓝天白云,远山如黛,绿松白雪,花草秀美, 四姑娘山 亭亭玉立,婀娜多姿。

▼准备出发了,最左边牵马的这位是当地配的协作小李。 四姑娘山 景区规定,攀登雪山必须强制配给当地协作,尽管我的领队安根能力水 平和 和专业要胜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