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驴秀

漫步故宫 | 带你躲开人群拍摄一次属于自己的汉服

在去故宫拍摄这组汉服前,我甚至不知道故宫此前是不允许这样拍照的,只是带着满心的期待和创作激情和可爱的妹子们欢欢喜喜地去了故宫。

前期准备:

首先在服装上,一般可从淘宝上租赁或是购买,但质量和样貌都较好的汉服价格会比较贵一些,如果不是汉服爱好者,只是为拍照所用,只需租赁即可,租赁的价格一般在百元以上。店家会在你拍照日期的前一两天将衣物邮到你的手上。

其次在妆发上,要根据服装和模特的整体气质来选择合适的发型,我们当天拍摄了两个妹子,一个发型看起来端庄,另一个看起来活泼。妆发在古装拍摄中是不可缺少的因素。

器材准备:

由于故宫是极其受欢迎的景区,尤其这几年在单院长的带领下,故宫无论是作为景区还是与其相关的故宫文化都更上了一个台阶,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工作日,故宫好像没有一天是不热闹的。

说热闹太含蓄了,简单点说,尽管故宫那么大,可也到处都是人。

这就给拍摄增加了很多难度,为了避开人群,费力寻找无人的空处是一个方法,携带一个长焦镜头也可以有效避免画面的杂乱。

但由于我没有长焦镜头。

所以我的器材准备为:佳能5D3,50mm,24-105mm。

拍摄准备:

故宫现在实行电子票,可以提前从网上预约,进门刷身份证通过,不用换取纸质票。门票淡季为40元/张,旺季60元/张,如需进入珍宝馆和钟表馆,另每馆支付10元。

我们从午门检票进入,穿过午门后就进入了这座沉浸着几朝历史的恢弘宫殿-故宫。红墙绿瓦,金碧辉煌。此时眼神可以往下挪一挪,就可以看见从全国各地赶来故宫的同胞们。当然在他们眼里,你也是那乌泱泱的同胞之一。

为了拍照,一定要尽量地避开人群,一来保证画面的干净,二来,想象一下,当你拍照时,身前身后不停地过人是一种怎样抓狂的心境,这对摄影师的创作是很不利的。

所以不要走中轴线,除非你特别幸运赶上了故宫人少的时候。走两侧。我们走了进入午门后的右手边的一侧,即东侧。

穿过协和门,门的左手边有一块空地,背后是一片红墙,空地另一侧有几颗松树,上午的阳光透过树影映在红墙上,非常好看,因为是故宫不起眼的一个角落,所以也会很好地避开人群,可以在此激情创作一番。

拍摄完毕后,再穿过协和门回到东侧线上,一直往前走,就可以经过很多故宫的长廊,这些长廊都可以进行拍摄,人也很少,零星会走过一些人,并不影响拍摄。

长廊的延伸感会充分增加照片的层次,使得照片看起来更为立体通透。我们的小姐姐穿了一身斗篷,气场十足,所以特意拍下了一张背景的图片,效果还不错。

尽管去故宫十有八九都会碰上人非常多的情况,但在中轴线上,还是可以找到好似空无一人的地方。就类似下面这种地方,虽然画面略显单薄,但小姐妹说,这明明是“这是朕为你打下的江山”的既视感。

接下来是重磅的、号称故宫最美的角落的拍摄地,位于御花园的一个小角上,相比于故宫太和殿前宏大宽阔的广场,这实在是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落,但摄影的目的就是“雪中送炭、锦上添花”。一定是很多人了解了这里,我们抵达时,这里已塞满了人群,为了拍到好看的照片,有时候必须学会等待,在等待了大概几分钟后,人群渐渐稀少,我们赶紧准备就位,一个摆,一个拍,还有一个伙伴帮忙暂时挡一挡要过来的人群(谢谢那些等我们拍完照的人)。背后是一面朱红的墙,树枝影影绰绰地映过来,模特几乎不需要做出什么样的动作,只是静静地站在那里,就仿佛前朝旧事重新上演。

故宫是一座绝美的宫殿,不管身处其中,还是从故宫身后的景山公园看紫禁城的全景,你都会不禁发出“这里太美”的感叹,因此不管在故宫的何处,其实都可以创作出很多好看的照片,只要你留心观察,哪怕只是一处小小的光影,当人站在其中,也可以讲述无数动听的故事。

故宫很美,你也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