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徒步喀拉峻(五)塔里木庄园——恰西牧家乐

201969日,徒步第四天

又下了一夜的雨,早餐后还在下,今天有一半人将骑马去恰西。我走过不少牧区,这里雇马的价格最便宜,一匹马,一位马夫一天才300元钱。这里大多数居住着哈萨克民族,民风淳朴,勤劳善良。

上午9时我们又出发了,穿过塔里木河桥后一路上坡。天空下着小雨,牧道相当泥泞,艰难迈步向前。

上午不断翻坡,湿淋淋的很少拍照,登上垭口后路好走了些。

今天的风景不如前几天,一路上在草坡、云杉、峡谷中行走。

中午我们在一棵粗壮的云杉下躲雨吃路餐,看着前方天空放亮,下午将会有好天气。

沿着轨迹踏着牧道继续往前,雨渐渐停了,白云飘浮在上空。偶尔间遇上马队从对面过来,我们会问一些路况等情况。

下午天空晴朗,走到峡谷后要涉水过河,水流湍急,河下流20多米处有一棵树横倒在河面上,我们小心翼翼过了独木桥。

随后基本上沿着机耕路前行,有时抄近路翻越小山坡。

下午4时,我们登上一个坡,这里建有森林防火瞭望塔,手机有了信号。

下午430分,我来到了恰西森林管护站门口,这里手机信号很强,但不通电。我拿出了帐篷、衣服等晒在围墙上,一会儿后其他队友也赶来了。

石哥让马夫提前联系好了今晚的住址,恰西的牧家乐。不会讲汉语的哈萨克老板骑着摩托车在等我们。

我们沿着沥青公路向前走了两公里,这里是一片政府投资兴建的旅游休闲区,草地上排列着一幢幢格式一样、整洁的木板房、蒙古包。

这里消费价格不贵,蒙古包一天200元,可睡10多个人,烤羊肉120元一公斤,附近开着旅游商点,蔬菜水果店等,酒水饮料是正常价格。

这里还不通电,手机信号时有时无。城建项目有正在施工的水泥路面停车场,有太阳能拼装厕所,还有太阳能路灯和自来水等。

这一天是农历五月初七,是我的生日,石哥知道后特意吩咐四叶草、大准等买了一只8斤左右的草原奔跑鸡,才200元钱,烤了羊肉,还买来白酒、啤酒、红酒等。糖哥还给我点了长寿面,加了几个蔬菜等等。

晚上8时30分,我们在夕阳下,在美丽的雪山下,在恰西草原牧家乐的草地上围坐在一起,尽兴的喝、尽兴的吃,尽情的聊着这些天来的感受,相互敬酒、祝福着美好,让我过了一个终身难忘的、愉快的生日。

晚饭后我占进蒙古包,倒下就睡着。

这一天共徒步29公里,累计爬升825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