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谨献给那些想去麦理浩径一二段却一直没时间去的驴友们

今年端午节,6.7-6.9三天三夜,历经广东五市,20小时的骑行广州杀到了澳门。沿途山林让我头一次觉得自己浮躁的心变得清净。

从澳门回来我开始搜寻户外徒步的文章攻略,发现了一条之前同事提及过的徒步路线-麦理浩径。但是苦于这次骑行消耗的精力过于大(体力一天就完全恢复了)。我一直不确定应该何时出发,直到6.13(周四),虽然精力尚未完全恢复,但是心里去麦径徒步的想法已按捺不住,因此周四晚上下班采购了一些装备,买了车票周五晚上就带着临时准备的行李出发了。历时一8小时左右,走了一二两段,留此贴,记录我的行程,并为其他驴友做个参考。

因为我是第一次徒步,且是重装,下面是我的装备列表:
背包:小鹰38L,防雨罩。
衣物:内裤三条,袜子三双,T恤三件,休闲裤两条,魔术头巾两条,穿了一双跑步鞋(建议不要穿运动鞋,磨的脚泡会让你苦不堪言),袖套一副。
宿营:三峰单人帐篷一顶带地布,地钉20枚,渣渣睡袋一个,渣渣自充气垫一个。
食品:三个士力架,9根双汇火腿,两个能量胶,两包榨菜,5包宝矿力粉
饮水:渣渣2L水袋一个,750毫升骑行水壶和650骑行水壶各一个。
电子产品:手机两枚,充电宝2个(30000毫安一个,10000毫安1个),一个Fenix U30手电,充电线两条,两个真无线蓝牙耳机。
其他:酒店一次性牙刷,雨衣,纸巾四包,湿纸巾若干,一副透明变色眼镜,自拍杆。
我出发前兑换了100港币,购买了一张内有100港币的八达通(本来携带银行卡想过了关再换港币,或者用支付宝或者微信,然而过了关找不到ATM,也无法使用手机,就把我身上备用的100人民币换了,建议再罗湖过关的先取钱,在过关),飞猪上买了张两天不限流量的香港电话卡。
另外身份证,羊城通。

千万不要看上述物品不多,就说我什么叫鬼的重装。我整个背包充满水,差不多30~40斤,况且我这是第一次徒步!
第一次徒步!

6.14号周五,临时买了变色眼镜,水袋,能量胶,八达通和电话卡(这两个选择罗湖自取),原本计划今天赶一下,到香港拿了八达通就出发,晚上10点左右能到麦径起点-北潭涌。然而客服告诉我取八达通和电话卡的地方下午18:00就下班了。这就迫使了我不得不再深圳住一晚,也就推迟了我的行程。晚上9点多到了罗湖站,10点到宾馆洗了澡,下去找店铺买压缩饼干,然而我跑了一个小时都没找到一个店铺卖压缩饼干。所以给小伙伴一个忠告,如果从罗湖口岸过关,还是自己带压缩饼干吧(个人觉得徒步带压缩饼干还是不错的)。11回到宾馆点了外卖,12点给电子设备充上电睡觉。
6.15号周六,早上6点半起床,洗漱昨晚自己烧了水,今早放冷了,把所有杯子,水袋灌满。7点出发,去领取八达通的地方(基本你在网上买都在联合大楼-过海关的大楼),7.30到拿了八达通,过海关换港币,7.50乘坐了东铁线到沙田站下车转299x公交车到麦边下车在对面转94公交车至北潭涌/上窰下车(北潭涌下车你可能还要走500M左右,上窰你只需要走几十米)。9点37分我到了麦理浩径起点。开始了我的旅途。谨献给那些想去麦理浩径一二段却一直没时间去的驴友们

首先说一下第一段的路还是很好走的,基本全水泥路。顶着大太阳负重三四十斤,刚开始就是一个大爬坡,因为第一次负重徒步,开始还是有点累的,而且我也真不认识路,只能看着标识牌,好在的是有一个队伍也和我一起在走麦径,而且过往还有出租车,倒也不难辨认麦径主路,跟着出租车或者其他人(第一段因为是水泥路,还是可以走车的,所以如果不想爬第一段的话可以打车到万宜水库的东坝,直接走第二段)。麦径全程100千米,每隔500米会有一个标识柱,全程共有200个标识柱M001-M200。谨献给那些想去麦理浩径一二段却一直没时间去的驴友们

这是第一个标识柱由于我没找到,就借用了其他小伙伴的。谨献给那些想去麦理浩径一二段却一直没时间去的驴友们

这是我看到的第一个M003(请忽略楼主的搔首弄姿)。M005之前都是盘山公路没什么好看的风景,我也就是埋头走,知道M005往前走大约100米会看到一个小亭子,那里才是美景的开始。谨献给那些想去麦理浩径一二段却一直没时间去的驴友们

这些事所谓的美景,楼主的摄影技术最多属于青铜阶段,但是这里的景色是真的漂亮。在这一段我走的很慢,因为风景,因为风,前面也说了因为顶着大太阳这会儿已经满头大汗了,被水上的风吹的真的很舒服。但是这段找不到太多阴凉的地方。否则我都会直接搭帐篷在这里美滋滋的躺上一天。这段路大概会陪你3千米左右。也就是当你看到M011标识柱的时候你就暂时看不到水库了,之后又是盘山公路(在看到M008的标识柱之后大约100米左右你一就会看到一个亭子,第一段这边还是有挺多亭子休息的,可以走走停停保持好体力)。之后大概爬1小时左右的盘山公路,你就会看到万宜水库的坝--东坝。首先你会看到东坝纪念碑。谨献给那些想去麦理浩径一二段却一直没时间去的驴友们

据说是纪念为了修筑东坝儿牺牲的5个工人(这里还有人说同样是为了纪念修筑东坝所使用的5000个这种锚形物)。再往前走一点就是坝面了,这里你就可以看到整个东坝。整个麦径走下来一路看到的水都是这样的青色的,应了那句碧水蓝天。谨献给那些想去麦理浩径一二段却一直没时间去的驴友们

(请再次忽略卤煮的搔首弄姿)。过了东坝这里有个亭子和标准卫生间(为啥用标准卫生间,是这样的麦径前两段一路下来你会遇到很多卫生间,不过大部分都是可移动的,而我所说的标准卫生间是不可移动的那种)。这里也就是我之前提到过打车可以到的地方。之后的路都无法走机动车。这里距离第二段起始点-浪茄湾只剩下1.5千米左右了。但是别小看这段路,你会经历一段石阶盘山路大约五六百米左右,剩下的就是下坡的水泥路,就是下坡,中途可能会穿插一两个台阶那种。真的很不好走比较费膝盖和脚踝。(楼主脚踝之前打球扭伤过,最然好了但是真的无法复原了)。谨献给那些想去麦理浩径一二段却一直没时间去的驴友们
谨献给那些想去麦理浩径一二段却一直没时间去的驴友们 这两个就是我站在较高点拍的。
谨献给那些想去麦理浩径一二段却一直没时间去的驴友们
这个可不是第一段终点,当时我以为这是。后来挺驴友说的那个只是标识牌,并不是第一段终点。到了沙滩标识牌就没了你就沿着沙滩穿越或者跟着其他人,再或者问在这里露营的人。还有一点,第一段有很多泉水吧,那些都是可以饮用的,由于第二段到补给站很难爬,建议你们第一段喝点水接点水,保证第二段的饮水。楼主带了2L水袋+750和650毫升的杯子就这样子再第二段差点就断水,因为太热了导致消耗量太大。
还有吗
支持支持。。。。。。
围观中!!!!
楼主666呀,直接骑行过去啊
加油!向前冲刺吧橘子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CarlCroft 发表于 2019-6-21 17:23 今年端午节,6.7-6.9三天三夜,历经广东五市,20小时的骑行从广州杀到了澳门。沿途山林让我头一次觉得自己 ... ...

很实在的干活

很实在的干货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zhb001 发表于 2019-6-21 18:07 还有吗

还有的   第二段还没更新呢  准备开始
邢台厚朴 发表于 2019-6-22 06:53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