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攀登鹤渡岭,饱览太行风景

盘山道上行车,给人带来的期待远不是眼前能看到的那么一个境界,我们每个人都陶醉在这种往前看更在高层、往后看却在脚底的层次感。看着由一块块巨石堆砌而成的垛口,破旧的关隘早已失去了应有的价值,唯有它自身的沧桑见证了历史的变迁。

越往上走,山路越发陡峭,其实严格一点说这根本就不能叫什么山道,不过是当地山民护林上山走过的小路,没有人造的木栈道,更没有大青石铺设的台阶,一切都依山就势,逶迤婉转直到山顶。

林更密了,遮天避日。脚下是厚厚的腐叶,身边是藏在深闺中无人识的原始次生林,远离了烟火的味道,远离了尘世的纷扰,我们浸润在一片心灵的圣地,自然,和谐,纯朴,宁静。在这里行走,山是静的,树是静的,行进的脚步是孤寂的,连鸟儿虫儿都停止了鸣叫。

横切路没走多远,继续下山,沿着其他登山队留下的红布条。满眼都是青的山,不加修饰的树,和路边绽放的红的、黄的、粉的、紫的、蓝的花儿。心中的愉悦,像极了这不加任何装饰的山林,恬淡而纯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