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

漂 流 汉 江

谢谢你,给我隽永和回味。

……

天天和你在一起,

不知道你还可以这样用惊涛和骇浪来予我;

不知道你还可以这样用婀娜秀美来迎我;

不知道你还可以这样用胸怀和抒情来待我;

天天和你在一起,

不知道你还更可以这样给我隽永和回味。

谢谢你,汉江!

把这首诗送给汉江,是因为我从没想过会有这样的的户外经历——漂流。因为漂流,汉江给了我一份独一无二的心扉之旅;因为漂流,汉江给了我一次水世界的崭新体验,而这样的日子,就是汉江的夏季。

处身流年,一恍惚又是一个临近寻水汉江的2019年,而漂流始终如激荡欢悦的江水,让我心荡神怡……

——————————————————————————————————————————————
   【漂流视频专题片]

(1)    漂流汉江纪实专题片

(2)         漂流视频歌曲片

(1)汉江激流

炎炎夏日,带着一种到大自然去寻找乐趣和探秘的户外希望,我们携船开始了一次汉江区域的漂流之旅。一江两岸是安康人寄居生存的自然圣地、天然瑰宝。两岸夹一江的汉江,则是秦巴沃土滋润而成的天然活物——守着这一段天下唯一的滚波惊涛,享受着汉江殊荣难及的一份尊贵和不凡,每一位参与者都心情惬意激荡,信心饱满。

真正下脚到汉江岸边,一阵阵浪涛和滚滚洪流,已经使人心有所颤。目测把我们的小船放置在对岸的洪流,真难把握小船是不是迎风破浪的英雄强手(适逢上游汉中地区发生强降雨洪灾)。猴哥建议把三条船用绳子连接一体,扩大触水面积,我们迅速照办,结果,船大难调头,呼啦几下,我们已经措手难及浪的厉害。下水的地方正好是一个激流回水的开阔地带,猴哥的小船刚一冲进激流准备搭车上路,就被回水的浪头卷了过来——打回原形。奔跑和一叶小舟倾力划上了激流,几个颠簸还是颠簸不前。惊涛中时上时下的颠簸令人心惊胆颤,吃惊声起。木香和宁馨驾驭的小船被前船拽拉的巨大力量拖进激流,身不由己。困局和危险使猴哥大喊:“快松绑绳”,呼啦——众人随船鸟兽散。

才几分钟功夫,整个团队才开始的兴高彩烈地狂呼和忘乎所以的拍照激情,顷刻间都被浪头打成了保命保平安的维稳大战。三条小船三个战斗小组,大家都企盼着冲出回水窝,拼命找寻突破的方向。猴哥还是经验老道,几次被回水卷了回来,依然稳坐不动地和安心左右挥桨。还在我们顾头顾尾的瞬间,人家已经逮着一个机会冲向激流最激烈的地方一个直线划上去,硬是赶上了汉江上流下的一大股主流,顷刻间,他我之间,已经是百米开外——他们成功了。说实在的,我真担心他们会翻船,连和他同船的安心事后说瞬间都快被吓哭了。我也想赶快追上他们的影子,但是颠簸激流的环境使我们还不敢任意冒险闯荡,我们在一点一点地寻找水缓的突破口。另一艘船的奔跑和一叶小舟他们本来就排在我们前面的第二位,又一下子划进了急流区,急匆匆地冲出了四五十米追猴哥,眼看进入了高速路“,想不到又被回水轻轻一拖拉回了原形。他们落在了我和宁馨的身后。水浪太大,我们一边尽量用身体提贴紧船体保持稳定,一边应战冲上激流又被回水打回原形的往复迂回漂流。我们和奔跑两条船继续在回水窝里泡着,此地这里好像汉江的跑马场,任我跑来又跑去,几个回合就是跑不出汉江的大手心,回首下游,而猴哥他们已经一叶孤舟天际流——真快!

漂流汉江

汉江漂流片(2)

多次被窝在回水窝,汉江的脾性也被我们摸索的差不多了,赶快追赶下一段生活才是我们漂流的期待。视野中高大的瀛湖镇大桥就是我们航行的路标,不断连续的忙碌中,不知道奔跑他们是怎么冲进激流的,反正看见他们的皮筏随着波浪一起一伏地划进了汉江的快车道,我们也不甘人后地拼命划动桨板,并终于瞅准一个弱势的地方,冲进了前进的洪流中——我们成功了。

2)汉江温柔

如果说刚才领略的是青年汉江的激情,那么此刻,我们感受的就是少女汉江的柔媚端庄。渡过瀛湖镇大桥,我们进入了一段相对和缓平稳的汉江地带。江面宽阔如湖,平展如镜,壁立葱茏的两岸好像两只要聚拢的大手,左右夹击护卫着这片宝湖静地,把所有的惊吓和激情一起收敛放下,让那颗激荡和略有不安的心能像少女一样在天真无邪的氛围中温婉、安详。

放下双桨,整理损坏的遮阳帐篷,规范船舱里错乱的行李,然后贴着船帮感受江水缓缓移动的温柔和安宁。没有江水剧烈拍打船身的声音,没有流水哗哗的激情,略微掺杂泥沙的清淡黄汤的江水一上一下地轻轻翻滚,好像无数鱼儿簇拥着我们彼此一体地全部飘向下游。

天人合一是一种境界,水天一色还是一种境界,人船水合一成为一个整体在水面上移动,世界突然经历过激荡喧嚣后顷刻停止了,宁静了,忘我了。这种浑然一体的美妙感受,只有置身其中才能真正感受捉摸。

偌大的江体只容得我们一只船在她的怀抱中安静、流动,那是一种神秘和神遇——放下。放下所有的私念和幻想,痛快地随着江水一起静止,一起流动,一起如夜晚的星月,流向远方。

远方的猴哥他们如镜湖水月上的一朵莲花,如仙如神地映衬着自己在水面上的倒影,在下游远方玉立着,我们一起在汉江上神游。也许是时间相隔太久,猴哥扯着粗狂的嗓子向天吼着让我们跟上,,伴着黄汤江水的洪荒,一种旷古久远的原始生活梦幻般地发生着,惹得我们真想继续这样待下去,把时间拉得像汉江一样长,黄河一样黄,古代一样古。

漂流汉江

提起双桨各自划起,我们惊奇地发现,我们先前经历的拼搏多少有些乱拳胡乱打,我们在惊骇中忘记了配合划桨,在美妙中忘记了驾驭航行。那边猴哥在吼赶快赶上,这边我们使劲划桨,船却在原地来回打转就是不走。对坐的两个人划桨的方向经常不一致,划桨是向前还是向后,是单边划还是双边一起划,惊悸和宁静体验的心神还够不上专一。简单方法一下子变成了复杂套路,再加不断有暗流洪水碰上堤岸使劲折返而来,冲撞船身,把我们推向江心,故意破坏刚说好的划桨方法,搞得互相难以捉摸判断。就这样,我们几乎是连滚带爬才追了上去。汉江用它顽皮孩子一样的缠绕温柔,让每一个路过家门的过客难忘温情。

等到追上猴哥他们,江面已经开始收窄稍有激流。在激流上飘荡,经历过动荡忐忑的时刻,再不敢掉以轻心。而我也和宁馨经历过多次练习和切磋,终于掌握了方向和加速两种基本的划桨方法。终于,我们可以和队伍并驾齐驱了。

• 放飞山水间 这种艇只适合在静水湖泊中玩下,不适合江中漂流,操控性太差,及易出事。另外野外漂流不戴头盔是致命的错误! 2020-2-18 18:13